close

又是飛行鴿群造成的結果。

2016年五月28日,比利時安德衛普省舉辦以下的比賽:

120公里基耶夫蘭(Quievrain),三個等級的比賽,成鴿、一歲鴿、以及幼鴿。

220公里的努瓦永(Noyon),三個等級的比賽,成鴿、一歲鴿、以及幼鴿。

380公里的蘇普(Souppes),二個等級的比賽,成鴿及一歲鴿。

500公里的波治(Bourges)國家賽,成鴿及一歲鴿。

620公里的利蒙治(Limoges)國家賽,成鴿及一歲鴿。

所有的賽事都在同一天舉行,比賽結果顯示當天只有當地鴿會歸返16羽賽鴿。此外,鴿友應該知道的,賽鴿報名參加長途比賽,例如波治賽,牠其實也可以報名參加其他不同等級的比賽,地區賽、省際賽、以及國家賽。然而出現這樣的比賽結果,當然確實是誇張無比,亦或者可以這樣說,如此的比賽結果,恐怕會扼殺這項運動吧?況且波治賽是場大比賽。

 

殺流HARD

        這兩場國家賽都是艱苦的比賽,薄霧的天氣,有點熱加上逆風。參加波治比賽的賽鴿還延遲了2個小時才開籠放鴿,而利摩治比賽更因為天氣的關係,延遲到第二天清晨才釋放參賽鴿。因此意味著波治賽的參賽鴿,在第一羽賽鴿歸返後的兩個小時,只有三分之一的賽鴿可以返回鴿舍,或者說,有26,000羽賽鴿會仍在回家的路上。因為天氣的關係,兩場比賽都持續很久,這也是有些鴿友事後說的“幸運比賽”以及幸運贏家出現的原因,不過當然不會是說這話的他們。我個人是這樣認為,任何一羽賽鴿經過7個小時逆風飛行,是不會意外地回到鴿舍的。鴿友事後如何看待這樣的比賽,通常取決於他們自己參加比賽結果的好壞。

 

個人觀點PERSONAL

        那些獲得好成績的鴿友,當然會說這是場很好且公平的比賽。而那些比賽結果不好的鴿友會說,這是場違反規則且奇怪的比賽。這當然是場不太正常的比賽,因為延遲2小時放鴿,而且僅有三分之一的賽鴿歸返。我個人也不否認,裡頭可能也有鴿友確實是幸運比賽,但是逆風炎熱天的600公里比賽,再怎麼說也不能被稱為是場幸運比賽吧。此外,許多鴿舍的第一指定鴿,也都入賞在前段成績表上,其中不乏多位知名的強豪鴿友。

 

波治比賽BOURGES

        鴿舍地點位於比利時中心的鴿友,再次主宰了波治比賽,而鴿舍位於西方法蘭德斯省(Flanders)的鴿友,卻一點機會沒有。是有點奇怪,因為比賽時如果吹的是東風,這樣的比賽結果應該是正常的,但當天吹的是北風,對賽鴿來說是正逆風。然而,鴿舍位於西方(法蘭德斯省)的鴿友,比賽沒有獲得好成績,絕對不能歸咎於比賽當天風吹的方向。因為同一天在荷蘭南部,也舉辦了一場約550公里的伊蘇丹(Issoudun)半國家賽。這場比賽結果很圓滿,而且鴿舍位於西方的鴿友,入賞比例甚至超過其他地區,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

只有一個解釋:飛行鴿群,或是賽鴿飛行集團。比利時報名參加賽鴿比賽最多的地方,是在比利時中心地區。在荷蘭南方則要西部、中部和東部的賽鴿全部加起來,才有這麼多數量。

 

 飛行鴿群THE  FLOCK

        飛行鴿群對比賽結果的影響不應被低估。比利時短距離速度賽,上位入賞的賽鴿往往來自相同地區,而且當地比賽結束時間,通常要比其他地方要更快完成,即使這些地區仍有許多鴿友和大量的賽鴿參賽,譬如說貝拉爾(Berlaar)地區。比賽當天吹的風向,影響賽鴿的歸返,也影響著歸返途中的賽鴿群。

 

北部地區THE NORTH

        比利時北部地區鴿友常常在波治賽表現不佳,對於這個現象可以這樣解釋,就如我所說的5月28日當天風向吹的是北風。平常,風速會在白天增加一些,當賽鴿在法國釋放後,剛開始飛行時幾乎沒有風,然後白天風速慢慢增加,當賽鴿飛到了歸返最後路程時,飛行變得最為艱難。當然如果風向相反,情況就會變得完全不同,鴿舍距離越遠的鴿友,比賽時吹著順風就全然是種優勢了。

 

我自己的例子ME MYSELF

        記得奧爾良國家賽,這場比賽是荷蘭鴿界的盛會。賽鴿歸返的速度很快,而我鴿舍的比賽結果非常好,是荷蘭全國最好的。因為以領先飛行的模式操作我自己的賽鴿,所以即便鴿舍是鴿會的最短距離之一,也仍然可以揚眉吐氣。我是如何在這樣高速歸返情形下,讓賽鴿表現得如此出色的?而我還總是說順風天的高速比賽,比賽距離越短的鴿友越沒有機會嗎?這些都是我說過的話沒錯,但是比賽當天情況是不一樣的,而且是跟平常日子恰恰相反,那天路途上的風速並沒有增加,釋放地法國當天刮著風,但我鴿舍地區幾乎沒有風。因此,比我距離更遠鴿舍的賽鴿,不可能保持與牠們在法國釋放時的速度一樣。在這種情況(剛開始順風,但最後路程沒有風),當鴿友鴿舍在最短距離時,情況是再理想也不過了。

 

 跟鴿友想法完全相反EXTREME

        讓我們回到飛行鴿群影響比賽的這個話題。無論如何,以下只是個人純粹的假設。假設荷蘭鴿友舉辦在南方100公里處的布魯塞爾(Brussels)比賽,鴿舍只有位於偏西方(北海附近)以及偏東方(靠近德國邊境)的鴿友才有資格參加。假設西部鴿舍的鴿友報名15,000羽賽鴿參賽,東部鴿友只報名150羽賽鴿,而比賽當天風向就跟平時一樣。我敢說,那些鴿舍位於東方的鴿友不會贏得任何的獎項,因為賽鴿釋放後,所有賽鴿都會往西方飛去,包括那些來自東部鴿友的賽鴿。以鴿友的想法,東部鴿友的賽鴿應該在釋放後就會拆群離開,朝自己鴿舍的方向飛去,但是這樣的狀況實際上很難會發生的。

 

賽鴿釋放RELEASES

        我親自參加過幾次賽鴿的釋放,在當場驚訝自己看到的情形,當時所有賽鴿全都朝北方飛去,一起消失在同個方向,而賽鴿飛去的方向,就是大多數賽鴿鴿舍的所在地。當然是絕大多數,但不是全部。在最初,鴿舍位於西部或東部鴿友的賽鴿,與其他賽鴿一起飛行,也跟著飛向北方,這些賽鴿一開始就錯了,牠們應該馬上離開飛行鴿群,而且要越快越好。正如我經常說的:對於任何一羽賽鴿來說,不存在機會平等的比賽。來自遠東的鴿友問我,他真不明白,為什麼在波治全國賽成績出現後,法蘭德斯省的賽鴿居然變得如此的糟糕。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