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確的幼鴿培育是鴿舍新希望New hope

我參與賽鴿運動已經有很多年,在加入這項傳統運動後,從不懂開始,不停地學習,期間發現許多新知識,當然也撞破頭不少次。舉個改變的例子,當一次又一次地發現,幼鴿年紀很小的時候,就能夠發展出自力更生能力時,就讓我開始執行提早給幼鴿出櫥的措施。

鴿界曾經流傳,鴿齡四周後(擁有一條幾乎完全成長的尾巴,翅膀下側腹羽毛長齊)是“標準”的幼鴿出櫥時間,而當我體驗到讓幼鴿提早出櫥的好處後,這時間幾乎縮短了一周。

幼鴿提早出櫥的好處 BENEFITS

- 可以節省父母鴿的體力,因為餵養幼鴿是件很耗能量的事,這是著名的賽鴿獸醫師雷馬修(Dr. Lemahieu)博士告訴我的。

- 可以減少巢箱的清潔工作。

- 可以讓體質虛弱缺乏活力的幼鴿,早一點被淘汰。

- 幼鴿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變得獨立且心性堅定,讓牠們更加依戀餵養的鴿友,而這種習性的養成,鴿友在以後的參賽處理上就會有非常不同的體驗。

當然我也必須面對自己做這樣改變後的問題,但是請相信我,那些從來沒有出過問題的“超級冠軍鴿”,絕對不是超級冠軍鴿,而是超級騙子。

我以前所碰到的毛滴蟲感染問題 MY PROBLEM

以前碰到過一個很奇怪現象,就是只有在繁殖時期滴蟲病(trichomoniasis)才會感染成為嚴重問題。當種鴿產出鴿蛋的那段時間,獸醫並沒有在牠們身上發現任何滴蟲病的症狀,盡管如此,但我個人還是依照以前的經驗,給予滴蟲病的治療,因為我知道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信不信由你,有一些獸醫師檢查沒有滴蟲症狀的父母鴿,牠們所作出的幼鴿,居然會有嚴重感染的情形。獸醫在種鴿身上沒有發現到滴蟲病,然而巢中的幼鴿卻因之死亡。難道是那名獸醫,對鴿子其實是一無所知。當然不是,這樣的批評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滴蟲病有很多種類,有的是以很隱蔽的方式生活著,而且那種隱蔽,即使在顯微鏡下也無法看到。

現今毛滴蟲病感染情形已經不一樣 CHANGED

不過,現在談到毛滴蟲病感染時,情況卻與以往有了很大的變化,鴿友幾乎不再聽說有鴿舍被滴蟲嚴重感染的訊息,過去鴿友常常在報章雜誌上讀到,有些毛滴蟲病菌株很難被消滅,所以必須使用雙倍劑量的藥物治療,但是必須這樣做的建議,已經是過去式了。

現今,越來越多鴿友聲稱,他的鴿舍已多年未做毛滴蟲病治療,為什麼情況變得如此,從來沒有人能給我一個確切的解釋。

雖然如此,在如今的2022年,鴿友還是要讓自己保持警覺,因為這疾病並沒有完全消失,仍然有潛在的感染風險。例如,鴿友經常聽到某些幼鴿無法按照訓練時程進行,然後在做過毛滴蟲病治療後,情況獲得改善的訊息。

篩選鴿子的重要觀念SELECTION
我從一位鴿友那裡聽到這樣的消息,於是寫下了這篇文章。他的鴿舍除了其中兩個配對外,其他育種配對都進展順利。而這兩對種鴿排出酸臭糞便,喉嚨裡還有白色沉積物,因此他判斷很可能是毛滴蟲病感染。

我說,如果確實只有那兩個配對有問題的話,就將那四羽種鴿一起淘汰掉吧!

他回我說,可是這四羽種鴿,都是他鴿舍最好種鴿的下代。

我跟他強調地說,淘汰這樣的種鴿,必須與血統來源不相干。如果在一個健康鴿群中,卻有幾羽鴿子容易生病,無須找任何藉口去說牠們還是夠好的,不及格的就必須隨時被淘汰掉。

那麼關於種鴿篩選,還需要注意什麼?

- 有名種鴿作出的下代,我個人是很不喜歡有這種來源的種鴿。他們作出那種體型大、重又笨拙的幼鴿,當其他幼鴿早就可以棲息到棲架上時,牠們仍然在地板上發出吱吱的叫聲,而這還讓我很有可能會犯篩選上的錯誤。

- 不斷發出尖叫乞求食物聲的幼鴿也必須淘汰。

- 幼鴿到出櫥時候,我總是會檢查牠們的喙,如果喙的強度不夠,打開嘴巴像是要破掉的感覺,這樣的幼鴿也不可以留,因為牠們肯定是弱者,是沒有未來的鴿子。

- 還要小心那些呼吸喘氣喉嚨大的鴿子,雖然這種狀況可能是暫時的。

整個鴿舍做反復治療以治愈一些虛弱種鴿,將會導致整個鴿群很難恢復良好狀態。

我曾經做過一段時間的鴿舍紀錄,所有寫下的資料後來發現都很有用,例如,我將生病的幼鴿隔離,之後治癒牠的疾病,然而,依紀錄發現,被這樣治療過的幼鴿,從來沒有任何一羽後來成為優秀賽鴿的。所以那些用健康程度篩選幼鴿的鴿友,比較起來確是較少犯錯。很多鴿友的痛苦,始於沒有(及時)移除第一羽生病的鴿子。鴿舍裡的巢箱位置,一定是保留給那些健康的賽鴿,但是我們都知道,說比做要容易許多。前輩們經常警告,不要將年齡不同的幼鴿放在同一個鴿舍,而我的作法就是讓下一輪幼鴿,住到另一個鴿舍。

幼鴿的餵食要求FEED

 幼鴿生命的頭幾個月,最好每天都在餵飽的狀態,飢餓管理的做法可以在以後去完成,而且這段時間最好將幼鴿養在面積不太大的鴿舍裡。理由是因為如果鴿友想抓住鴿子,在大型鴿舍中,鴿子可以向各個方向飛去,最後的結果只會嚇到鴿子。強豪葛斯頓范德瓦爾(G v d Wouwer)就是這麼做的,雖然我們並不都像他一樣,是位優秀的教練,但是可以學習他的方法。

要受驚的鴿子回到原來狀態,讓牠們再次成為服從管理的鴿子,幾乎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鴿友可以經由在鴿舍裡放置木頭或金屬製的格子架,用來減少鴿子在舍內活動的自由度。事實上,如果鴿友能僅用一隻手就抓起鴿子,到這種程度就可以了!如果因為不得已的原因去抓鴿子,把手放在腦後,然後突然,砰,抓住,那就錯得離譜了。只要這樣做過一次,那羽鴿子就會對鴿友失去所有信任,而鴿友還認為牠會在比賽歸返時,聽你要牠進入鴿舍的乞求,那就太天真了。

說到比賽鴿歸返時,有些鴿友必須躡手躡腳地爬離開等鴿台,否則他們的鴿子就不會進入鴿舍。而另一種情況是,鴿子歸返後看到鴿主會更快進入鴿舍,這才是正確訓練者應該獲得的結果。

賽鴿的紀律訓練DRESSAGE

當幼鴿成長得更成熟時,就要進行大約十天的服從性訓練,這段時間餵食的量要控制,讓幼鴿一聽到信號就會衝進鴿舍,甚至只要看到你的出現,就會降落下來。

幼鴿的紀律訓練非常重要,那種賽鴿在歸巢後,慢吞吞進入鴿舍仍能夠入賞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僅僅只是稱呼而已NAME ONLY
現在大多數鴿友鴿舍都有賽鴿和種鴿的分別,這樣給鴿子稱呼,其實還不夠代表其現實上的意義,種鴿有時代表的僅是,其父母鴿或其他血緣相關祖先是優秀賽鴿或種鴿,或來自一個著名的鴿舍,而賽鴿通常可以證明一些事情。

然而這就是為什麼,我無法理解那些不喜歡幼鴿賽賽鴿的鴿友,我更不理解賽鴿和種鴿作出幼鴿間,還有出售價格的差異。

重要的第一次飛行 FIRST FLIGHT
在過去,鴿友經常會聽到,成鴿真正的良好狀態,通常是經歷過第一次外訓後;而幼鴿則是要年紀足夠大,進行外訓三次以後。如今我們鴿友的想法已經有所不同,鴿友的幼鴿在家舍操訓練很正常,就可以在100天大時開始給予外出訓練。如前所述,假設這些幼鴿無法達到我們所預期的程度,那麼做一次毛滴蟲病治療,可能會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