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賽鴿運動裡,新手鴿友能夠在幾年間成為真正冠軍強豪,因為境經列的關係,其實並不太容易。然而,一位住在靠近比利時邊境荷蘭南部,年僅27歲的鴿友沃克證明,這難以達成的目標是有可能被克服的。

        資深鴿友馬甸.胡斯曼(Maarten Huijsmans)在其相似年紀時候創下的紀錄,已經讓鴿友感覺像是聽到神話一般。某位鴿友在某個賽季表現卓越,根本不算是回事。因為要像馬甸一樣,年復一年地打敗眾多環視左右的其他老經驗鴿友,並獲得優秀競翔成績,則又是另一回事。

 

更重要的是MORE THAN THAT    

        當然,能有這樣優秀成績表現的鴿友,一定擁有水準以上的好鴿,然而僅只於此是不夠的。他還必須要能夠對賽鴿事務實事求是,而且本身還要是個良好的管理者。馬甸.胡斯曼就是對賽鴿確實是實事求是的鴿友,他僅擁有5對繁殖用種鴿,更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對賽鴿育種的觀念:

“在我鴿舍裡的種鴿,本身必須要有真正優秀的競翔紀錄,而不是那些紀錄鴿的兄弟或姐妹。''

對鴿友來說,這是多麼正確的養鴿觀念。不像現今,拜網路發達之賜,鴿友有太多時間關注了不值得的種鴿,如剛剛所說的,許多優秀賽鴿的兄弟或是姐妹身上。在此舉一個例子,就可以清楚地說明我的意思。

2014年  

        多年前(2001年)布利克斯(Boeckx)跟我交換種鴿,在鴿界很少發生的事,居然在這種情況下發生了。當時我們互相都很滿意交換的結果,他用換過去的一羽母鴿作出省際比賽冠軍,這羽母鴿的血緣與布利克斯鴿舍裡多羽最好賽鴿有關,甚至牠還有法蘭斯.路賽赫爾德(Frans Looyschelder)全國鴿王的血緣。那是因為我將從布利克斯鴿舍得到的一羽母鴿,跟鴿舍的種公唯一歸返(Home Alone)配對,這個配對作出多羽相當優秀的下代。而世界著名賽鴿強豪喬瑟夫.萬得.維根(Jespers v d Wegen)鴿舍裡的那羽,經常被鴿友稱讚為比利時全國最好的種雌芙蓉(Fleur),就是這配對的直孫女。這樣鴿友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在2014年決定再次合作。

他借用了我鴿舍的兩羽種公,與他鴿舍的母鴿配對後,我們平分這兩個配對作出的下代。

一年過後,雙方對這再次合作的結果,更是滿意。他得到了那羽布利克斯鴿王(BAS, Boeckx A S),這羽賽鴿入賞多次比賽冠軍,更獲得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KBDB全國鴿王三位。而我擁有超級ZAV這羽表現優秀的賽鴿,牠連續兩年入賞聯合會鴿王。

 

 再一次的合作AGAIN

        有之前的成功經驗,想當然爾,我們同樣規劃在這一年做同樣的事,2015年1月,我讓布利克斯借用上次作出超級下代的二羽公鴿,並再次讓牠們與他鴿舍裡的相同母鴿配對,同樣的,我們平分牠們作出的下代。鴿友猜猜這次配對的結果,最後是如何了?這次作出的下代,居然沒有任何一羽賽鴿,能夠贏得個像樣的獎項。這就是我說的,即便是超級賽鴿的同父母兄弟姊妹鴿,也未必會是夠格的賽鴿。

        所謂的“超級賽鴿”,我鴿舍裡擁有過多羽,所以對於這些超級鴿,我應該懂得比一般鴿友還要多一些。但我個人確實不清楚那些超級賽鴿的兄弟姊妹,有那一羽也是超級賽鴿的。多數的冠軍強豪都知道這點,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在育種上不斷地嘗試更換配對。鴿友現在可以清楚明白我的意思,當我說賽鴿的血統即便非常相似也不代表甚麼,或者我應該說,這是鴿友對這樣的血統做太高期待?像之前提到的,跟超級賽鴿有著相同血統的兄弟姐妹,卻被證明毫無價值。

 

最好的選擇BEST CHOICE

        有些鴿友說,當作出同孵雙雄,其中一羽是真正優秀的賽鴿,而另一羽則會成為很好的種公,這樣的講法純粹是無稽之談。

        鴿友想要提升自己鴿舍裡賽鴿的品質,最佳的做法是,以合理的價格,向一位誠實的賽鴿強豪引進整輪的幼鴿,然後這麼做:用這些種鴿大量地作出下代,再盡可能的讓這些下代去參加比賽,最後用比賽成績淘汰不夠要求的賽鴿。大部分鴿友自己鴿舍就有不少好鴿,所以對於引進整輪幼鴿似乎不是那麼的喜歡,他們總希望引進的種鴿,與超級鴿有密切的血統相關,最好是超級鴿的兄弟或姐妹,或者,他們會直接購買超級鴿本身,甚至是其父母。

        因為經濟方面的考量,有一些鴿友會試圖引進超級鴿兄弟姊妹作出的下代,但我個人不認同這樣的作法,連引進超級鴿的兄弟姊妹也不會想要,因為預算的關係,我寧願引進超級鴿作出的下代!

 

所以SO:

所以,鴿友想像一下,下圖這對種鴿已經作出一羽超級鴿,還有多羽超級鴿的兄弟姐妹。現在,鴿友有以下幾個選項,可以讓自己擁有這個優秀血統。

- 依我先前說的,鴿友能做最糟糕事情,是引進超級鴿兄弟姊妹作出的幼鴿。

- 再來就是引進超級鴿的兄弟姊妹。

- 比較好的決定是,引進作出超級鴿的父母。

- 但是最好的決定,就是先引進超級鴿作出的幼鴿,親自驗證過後,然後再想辦法引進這羽非常優秀的超級鴿。不過像馬甸.胡斯曼這樣的冠軍強豪,恐怕不會愚蠢到賣掉手中真正的好鴿。因為他也希望好鴿能夠在自家鴿舍做繁殖下代的工作。

 

 

© copyright 2016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