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稱造成很多矛盾Lots of contradictions

當我取笑鴿子飼料與補品廠商為其產品所取的名稱,諸如“換羽”、“清除”、“育種”等專門術語時,其實是在質疑廠商搞這些動作,是否真對鴿子有幫助。我對這種事的心態其實是很認真的,所以當鴿友們看到這麼多全然不同穀物的混合產品,且所有這些穀物產品都以“換羽”作為主要對象時,是不是也會產生一樣的懷疑。

名稱代表的意義GOOD TO KNOW

我自己鴿舍的餵食模式,是全年都提供相同配方的飼料給鴿子,會這麼做是向克拉克學習來的。在他鴿舍每年都有超級入賞表現的事實下,讓我們鴿友可以從此多知道一種訊息,就是如果賽鴿的競翔表現下降,那不會是飼料配方的問題。當然其他影響因素也是存在的:鴿舍、賽鴿質量、或者,也許是鴿主年紀的逐漸老大,相信我,鴿主年紀的逐年增長,一定會影響鴿舍裡鴿子的表現,如果很多鴿舍的鴿主再年輕個20歲,他們的競翔表現會比現在好很多。

簡而言之,鴿友經常在廣告上看到的那些專有名詞,就不要太過在意它字面上的意思,而這也適用於一般語言的使用上。我曾經讀過關於描寫足球大師克魯伊夫的文章:那位像巫師一樣的神奇足球大師先是踢中木門柱,然後才將足球踢進球網裡。然而,現實上根本沒有巫師,沒有這種門柱,沒有皮革足球,也沒有麻繩網,因為這些都是情境美化的形容。

克魯伊夫是位普通人,所踢的門柱,不是木頭做的而是鋁合金,所踢的足球,也不是皮革做的,而是聚酯纖維產品,那顆聚酯纖維足球,最後撞上的並不是天然麻材料做的繩網,而是塑膠製品!這才是現實的情形。這些製品的取代一點問題也沒有,只有在相同名稱的使用上具有誤導性而已,除非你受到傷害時才需要擔心。不幸的是,在賽鴿運動裡確實常會出現這種情況。

飼料成分沒有想像的那麼重要NO PROBLEM

  有些品牌廠商非常友好地將所有成分都標示出來,甚至精確到十分之一,這樣的標示,感覺好像所有鴿友都對營養成分都很了解一樣。強豪鴿友安德烈魯道夫(Andre Roodhooft)曾經在他寫過的文章中提到,他完全不了解飼料成分裡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等。飼料品牌還有另外一種呈現的樣子,在標註上寫成分百分比,含這種成分3.5%,另一種成分5%等等?我們熟知的強豪鴿友克拉克(Klak)、凡德瓦爾(vd Wouwer)、馬歇爾沃特(M Wouters)、羅傑布文斯(Roger Buvens),這些令鴿友景仰的冠軍強豪們,卻從不關注這樣的飼料營養成分百分比,他們對飼料知識的了解程度應該和我一樣。因為我們的生活想法是相同的,都屬於節儉過日子的人,所以確實關注的是所有東西的價格,因此永遠不會買不必要的昂貴東西,即使是為了鴿子,甚至(或肯定)不會這麼做得。

我在飼料店裡聽到有人說,我要一包清除飼料,另外一位則說,我要更清淡的那一種。這些項目不同的飼料,價格也是有所區別的。親愛的鴿友,有這個穀物或那個穀物、或多幾個或少幾個百分比,並不是真正的重點,甚至沒吃過一些穀物,也沒有很大的關係。很久以前,我有一羽非常好的雌鴿,牠在訓練後總是拖到最後才要進鴿舍,由此鴿友可以知道,當牠撲向飼料槽想吃飼料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就是其他鴿子早就將玉米吃光了,因為鴿舍裡的鴿子總是先吃玉米。然而,這羽母鴿是全鴿舍賽績最好的賽鴿。

幼鴿基礎飼料'JUNIOR'

幼鴿基礎飼料,對幼鴿來說是很好的飼料,取這樣的名字字面上也說明了這一點。不知道現在這牌子的飼料怎麼樣了,我曾經很喜歡使用它,這是種混合了很多豆類而沒有玉米的綜合飼料。據我所知,沒有鴿友使翔幼鴿賽時,是使用這個所謂的幼鴿基礎飼料(也稱為“Liège mix”)。含大量豆類的飼料,建議使用在參賽常遲歸的紫胸鴿子的餵養上。

有爭議的穀物-大麥BARLEY

如果要說有那一種穀物,即使是冠軍強豪,使用上也是有爭議的,那就是大麥。強豪鴿友迪克凡戴克就認為大麥用多了會像是毒藥一樣,所以他只敢一個月餵食一次。許多鴿友誤解它是種容易消化的穀物,鴿子食用後不會變胖,吃多了交配的慾望會減弱。事實是,那種只吃大麥而肥胖的鴿子不在少數,還有只吃大麥卻像蛋雞一樣,老是生蛋的母鴿。順便說一句,鴿友如果認真研究,大麥對鴿子來說還真是種好飼料。

要能夠真正理解UNDERSTANDING

當講到鴿子餵養模式時,鴿友會注意到有很多矛盾,當講到鴿子需求時,有時會不禁因鴿子的行為而感到困惑。像是,我們有時看到鴿子們去啄並拉扯所有鬆動和卡住的東西,牠們尤其喜愛啄食花園裡的沙子,似乎是一種美味。我鴿舍就曾經發生過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那天我開門讓鴿子飛出鴿舍後,牠們並沒有直接飛上天空,而是以最快的速度衝到鴿舍底下。我鴿舍底下是終年照不到陽光的地方,那裡什麼也沒有生長,但正是在那裡,牠們滿足了自己的飢餓感……還真的是這樣,為什麼?曾經聽過一種說法,那是因為土壤是酸性的。鴿友可以在城市廣場上看到野鴿,在沒有陽光、年輕人或酒鬼小便過的地方翻找小石子。克拉克的鴿子,曾經也碰到過這樣的問題,當時有兩位獸醫告訴他,這是因為他的鴿子缺乏某種礦物質,於是他給了幾種不同類型的砂礫、礦物混合物、礦物粉、電解質等,不過並沒有解決這個問題。賽鴿們確實是欠缺甚麼,難道不是礦物質嗎?唔,克拉克不知道,更不用說我了。

鴿舍要如何設置LOFT

一位自稱新手的鴿友,被一篇關於鴿舍裡養多少鴿子的文章弄糊塗了,他在文章中讀到,鴿舍每立方公尺的範圍內,只能飼養兩羽鴿子。這是那位作家寫出來的觀點?可能是酒鬼喝醉時寫的?以這種觀點設立鴿舍,意味著在一座2公尺x 2公尺 x 2公尺大的鴿舍裡,只能飼養不超過十六羽鴿子。鴿友去過強豪沃克的老鴿舍嗎?另一位強豪塞斯艾弗林(Cees Everling)的鴿舍?他們在幾乎這麼大的鴿舍裡,飼養超過上述所說數量三倍,或者更多的鴿子。

軼事ANECDOTE

我曾經和一位鴿界有名的幼鴿專家,一起去安特衛普省的某位鴿友家拜訪,這位安特衛普省鴿友除了幼鴿賽外其他比賽都非常出色。他知道我們在幼鴿賽有著不錯的成績,當下請教我們相關問題,特別是戴我們去他鴿舍參觀。我必須說,這是一座相當漂亮的鴿舍,但是他卻從來沒有讓這鴿舍有出色的發揮。這位安特衛普鴿友在我們拜訪期間還絕望地呻吟道,他讓生活在這裡的鴿子,數量不多,有著充足的空氣。鴿友如果參觀過他的鴿舍,應該會這麼說,在一個大約5 x 2.5 公尺大的鴿舍裡,只有20羽幼鴿住在裡頭,空間空曠得有點令人害怕(在這麼大的鴿舍裡怎可能不會這樣),不過這些鴿子看起來都很健康的樣子。這位鴿友在當地名氣太大,讓我們都沒有勇氣去給他建議。但是在我們回家路上,都想到了同樣的問題答案:鴿舍裡的鴿子太少,就是他的問題。在這麼大的鴿舍裡,沒有多少幼鴿,沒有競爭氛圍,沒有嫉妒,更少了為自己領地而戰的慾望。那位建議鴿舍裡每立方公尺不要養超過兩羽鴿子的人,可能是一位“賽鴿鑑賞家”,他們自己應該不會參加比賽!

歸程上我補充道,那位鴿友他這樣養的鴿子看起來很健康,但是在如今賽鴿運動中,只有這條件還不夠的,不過他會明白嗎?唔,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