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弄和被愚弄Fooled and be fooled

這四分之一世紀以來,賽鴿運動因為鴿子的銷售,讓鴿界的資金運用有了危機,許多鴿友們也因此變得越來越”足智多謀”(陰險狡詐)。因為這樣發生的許多事情,成了克拉克創建“黑名單”的主要原因,他的黑名單上列出,以後不能再從他鴿舍那裡買鴿子鴿友的名字。

 利用實誠人的好心腸賺錢TAKING ADVANTAGE

就是因為克拉克從來沒有開高價販售過自己的鴿子,讓某些人有機會利用這一點去佔便宜。例如,有人向他買了10羽幼鴿,如果幸運的話,其中有2或3羽幼鴿有不錯表現,而其他那些表現不佳幼鴿,這些鴿友就另外找買主賣掉。當然,這種不誠實的行為讓克拉克很是惱火,所以只要讓他發現有鴿友做出如此不誠實的事,那就意味著黑名單上會增加一個新的名字。

更為惡劣的,賽鴿掮客去找直接向克拉克鴿舍引進鴿子的鴿友,那種克拉克本櫥賽鴿(Klakpigeons),然後他們與這些鴿友進行接觸,這些掮客不在乎那些鴿子是否真有育種價值,重要的是,他們只要克拉克鴿舍的那張血統書,最後這些鴿子都被出口去到國外,而這一系列操作,更像是在搞砸克拉克鴿舍的招牌,而不是在愚弄鴿友。

 自己鴿子發生過的事OWN PIGEONS

鴿友有時也可能被自己的鴿子愚弄,這情形在我身上反復發生了很多次。

--我鴿舍以前有個案例,就是有羽鴿子突然掉了大量羽毛,為此有一段時間,我研究了很多相關鴿子突然掉毛的文章。我們鴿友養鴿經常被灌輸,要特別注意體徵上的健康狀態,而鴿子可能會掉毛,但不應該是整個巢箱像是下過雪一樣,所以剛開始的好幾次,我被這狀況嚇得花了好多錢去治癒它,結果完全是種浪費!後來我了解到,突然的大量掉羽,表示這羽鴿子正在從某種狀況中恢復過來,而這羽賽鴿的最好狀態,應該在不久之後就會到來。

--鴿子不願意離開鴿舍則是另一回事,之前也發表過自己多次被這情形誤導。那時我最常告訴自己的是,牠戀巢;或者是,牠害怕巢箱會有入侵者。後來知道的是,有這種狀態的鴿子送去參賽,只會有失望的結果。

 重要的成功範例VERY IMPORTANT

當然,鴿子執著於自己的地盤,是種很好的品質表現,而這也正是我喜歡看到的。因為這種通常都棲息在同一個棲架上的習性,讓鴿友知道牠們在那裡,晚上就不必再去尋找,我個人是不喜歡那種到處棲息的幼鴿。以冠軍強豪赫爾曼為例,他不喜歡外訓,但是還是會這樣做,而且有時訓練地點還偏離賽鴿的歸返方向。他運用外訓觀察賽鴿歸返情形,然後因此入賞冠軍,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就是當鴿子每天操訓歸返入舍時,他會仔細研究這些賽鴿的進舍行為,然後把那種爭先恐後進入鴿舍的鴿子,放入下一場比賽插單上。為了得到更精確的數據,外訓時還會設定電腦鴿鐘記錄歸返入舍時間,雖然外訓賽鴿通常都一起到達鴿舍,但是只要能夠記錄到進入鴿舍的那二、三秒鐘差別,就足以完美地預測出下一次他鴿子參賽的歸返結果。

 這種認知純屬亂搞FUCKED

有一種說法聽起來很奇怪,認為幼鴿外訓時會想儘快回到鴿舍的原因,是幼鴿覺得鴿舍外面有讓牠受傷的可能,並且會因為這樣的感覺產生困擾,使得牠想盡快地回到鴿舍。於是鴿友只要讓鴿子有這樣的感覺就達到目的,而且這做法很值得鴿友去做的。

 安特衛普省的賽鴿成績計算方式ANTWERP

2020年,我收到一位鴿友寄來,他認識在安特衛普省參賽朋友的當週入賞成績報告,他的這位朋友競翔成績表現相當出色,信裡面還附了一篇詳細介紹這位朋友的報導文章。我必須說,乍看之下的成績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為此還仔細做了一番研究,其中有個232羽賽鴿參賽入賞第92位的成績,讓我產生疑惑。想通後,事情就變得清晰了,他們鴿會是採取1:2的比賽制度,就是如果有200羽賽鴿參賽,意味著會有100羽的入賞獎項。

1/4與1/2入賞率取得的結果,對賽鴿的評分會產生巨大差異。每2羽就有1羽入賞是有其優勢(名字在成績表上會出現更多次),但如果鴿友在篩選鴿子時不考慮這一點,很可能會導致鴿舍的總體質量下降。那種競翔表現非常優秀的賽鴿,即使在1:2入賞率的成績計算上也不會差多少,只是那種“表現一直都很優秀的賽鴿”有多少?對一些鴿友來說,從成績計算誇大賽鴿作出下代販售的誘惑可能很大,結果,向他們引進賽鴿的鴿友們鴿舍質量,就有越來越低落的可能。鴿友最好是能從最優秀鴿子中作育下代,而那種以1:2入賞率計算成績的賽鴿,並不是夠優秀的鴿子。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AT THE LATEST

有次KBDB建議不要在中午12點以後釋放比賽的鴿子,幸運的是,此情況後來發生了逆轉。其實,只要有點經驗的鴿友都知道,賽鴿總會下這種決定是多麼地荒謬。參賽時鴿子什麼時候可以放飛,尤其是那些必須工作一整天的鴿友,更可能會想知道,當然這還要看鴿友當時是在哪個月份。很久以前,在仲夏時節,我不得不多次去看望在布魯塞爾住院的姐夫。因為去的方向剛好是賽鴿比賽歸返路線上,所以當我在傍晚去看他時,就順道帶著鴿子去那裡外訓。一開始我小心翼翼地執行,先是在下午6點釋放,而賽鴿們都很順利地回到鴿舍,以至於我變得越來越大膽,後期的時候,最晚甚至在傍晚7點30分釋放鴿子。我很想將這過程寫成一篇冒險之旅,只是在7月份天氣好的時候,傍晚外訓鴿子風險其實是很低的,而這過程讓我學習到了這知識。

 不夠仔細的認知NAIVE

我的一位老朋友被長距離賽鴿迷住了,現今他朋友的朋友,要送一羽巴塞隆納冠軍作出的幼鴿給他,他說感覺像是在天堂一樣,而我卻對此有些懷疑。因為當他提到那位巴塞隆納冠軍鴿友的名字時,我感覺更矇了,因為從未聽過這位鴿友的名字。上谷歌去查找這位鴿友的資料也沒能讓我搞清楚。結果是怎樣的呢?這位鴿友確實贏得過巴塞隆納比賽冠軍,但那是他們鴿會裡的成績,他那羽賽鴿歸返鴿鐘登錄的時間,其他地方鴿會的比賽,幾乎都已經時間到結束了。像這樣的冠軍事蹟,在中短距離比賽也經常發生。

所以鴿友在引進種鴿時,需要關注的不僅是冠軍這樣的好成績,還要關注牠參加的比賽情形,所以引進種鴿最好是在許多擅長那種級數比賽的地區。像是,想要短距離賽鴿,那就去以短距離速度賽為主要賽事的地區,引進他們的速度(Vitesse)賽鴿。所以,決定引進種鴿的成敗,往往都是同一個人做出的決定,而這跟運氣好、壞並沒有太大關係。

 這位荷蘭人傻傻的DUMB DUTCH

本世紀初,有位比利時賽鴿仲介(經紀人)到鴿舍來拜訪,想看一些鴿子和血統書後,再來進行交易。這位經紀人問我,實際上是荷蘭人還是比利時人?我說,荷蘭人。他咂了砸幾下舌頭說,荷蘭人啊?我自己覺得荷蘭人養鴿應該是相對聰明一些。當我疑惑地看著他時,他指了指血統書上的一個名字,更具體地說,這位經紀人指著居斯特詹森(Gust Jansen)的名字說,血統書上應該把居斯特這個名字去掉留下詹森,這樣做的話,我們的利益就可以最大化,真夠噁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