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時賽鴿雜誌比利時鴿報(De Duif),有篇對凡.比爾斯(van Beers)先生的報導,文中說明他是2015年德國賽鴿界表現最好的鴿友。

凡.比爾斯自己說,他的成功是因為以下幾件事:

- 優秀的賽鴿(理所當然)。

- 功能完善的鴿舍(沒有太特別)。

- 他從工作崗位退休(有更多的時間照顧賽鴿)以及

- 事實上,這些年以來他給賽鴿越來越少的藥品和營養品。

因為他發現,越少使用藥物與營養品,更能給自己較好的比賽結果。

 

聽到會捉狂

依他所說的事實,這些營養品生產商聽到這樣的闡述,一定會捉狂。

其他像是賽鴿雜誌或是賽鴿網站,聽到也同樣會氣得發瘋。因為他們都依賴廣告生存,沒有廣告等於斷了生計。這是因為大多數廣告裡的營養品,或是其他稱呼的產品,都是用廣告來推廣。

鴿友很難拒絕這些畫大餅商人的建議,因為他們都非常聰明,他們在鴿店或零售店的展覽櫥窗上,每年都會推出新的產品,並告訴鴿友,賽鴿想要入賞就必須要使用他們的產品。

然而按照產品上的說明,用一個星期的使用建議,要把這所有的垃圾完全放進飼料或飲水中,時間根本就不夠用。

在賽鴿新興國家,像是波蘭和中國,這種情形更是雪上加霜。 

 

荒謬

有時不禁會想,依他們產品使用建議所說的,那賽鴿必須要有個非常強壯的嗉囊,否則牠們如何處理這些絕對多餘的垃圾,然後還能繼續的活著。

我問自己,在以前那個沒有現今絕對必要的藥丸、藥粉、以及藥水年代,賽鴿是怎麼生存的。

相信我,當時大多數的賽鴿健康狀況可比現在要好得多。

如今更有產品宣稱,可以提供賽鴿全方位的保護。

在荷蘭,還有種藥粉說,可以減少幼鴿的飛失。

另外有種藥品說,可以提高賽鴿的自信;更扯的是,有種藥丸的藥效是減輕賽鴿壓力。

不是在開玩笑。因為一個令我痛苦萬分的膝蓋,讓我完全沒那個心情。

是甚麼樣的想法,覺得這些產品會比自然抵抗力更好?

每年或每二年都會發生同樣的事:

鴿友發現他們在坊間購買的新產品,根本沒有效果。五或十年以後,就再也聽不到這些強豪使用的秘密武器還在市面的消息,但是他們馬上就又會有新的產品推出。

於是,那特別渴望勝利的鴿友,就又再次受騙上當的購買使用。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

在我童年時候,詹森兄弟當時就常被懷疑,他們使用了其他鴿友不知道的祕密武器。

 

強豪必備的秘密武器

 

採訪報導裡

每隔一個月左右,在歐洲最大的賽鴿雜誌比利時鴿報上,我會有一位冠軍強豪的採訪報導。訪談文章中,有個我常常會提出的問題,他們會給賽鴿提供什麼樣的營養品;就是除了正常飼料的餵養以外,他們給賽鴿吃或喝的其他東西。

我徒勞地試圖找到一個共同點,可真的沒有這樣的事情。

有一些東西,是被認可可以幫助賽鴿恢復體能,但是讓賽鴿狀態提升的東西,卻沒人相信。

 

所以很顯然的,會去鴿店貨架上購買那些廣告推銷產品的鴿友,他們只是想成為冠軍強豪的仿效者,而不是冠軍強豪!

 

有一些產品,可能真的對賽鴿有用:肝精(Sedochol)和電解質(electrolytes)

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裡,有三分之一的冠軍強豪相信肝精的功效,這些強豪裡的二分之一,還會提供給電解質給賽鴿。而他們都發現,砂礫其實更為重要,砂礫實際上應該不屬於營養品,它應該是鴿友提供給賽鴿正常食物的一部分。

而維生素則非常少人提到。 

 

為什麼?

那麼為什麼,砂礫對賽鴿是如此重要,卻沒甚麼廣告提到?鴿友可能會很想知道。

答案很簡單,因為販售砂礫賺不到甚麼錢。砂礫很重,不是很方便攜帶而且沒甚麼利潤,對店家來說是如同雞肋般的商品,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一位比利時鴿友

這不是我第一次撻伐,用積極廣告去推銷過於昂貴且對賽鴿多餘的商品。

前段時間,有位比利時鴿友提出反駁,他說艾迪.夏拉肯的說法,對中距離以下的比賽是有用的,但是,當賽鴿參賽的距離拉長,充分的飼料供給對賽鴿來說是遠遠不夠的。鴿友們應該要知道,這位比利時鴿友的合作夥伴,是這些營養品的銷售商。 

 

當鴿友閱讀一篇文章後,有時問自己以下問題對自己會是有幫助的: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以及這篇文章是誰寫的?

范.德.米衛(V d Merwe)、沃克(Verkerk)、考夫曼(Koopman)、凡.歐門(van Olmen)、喬森(Joosen),丹尼爾斯(Daniels)與其他像我一樣並不是只參加中距離比賽的鴿友。他們也參加長距離比賽,但是這些鴿友裡,沒有人會給自己的賽鴿,那些宣稱絕對需要的商品。

 

懶惰

荷蘭鴿友巴斯.沃克(Bas Verkerk),對他自己的賽鴿要求很嚴格。

沃克:我應該給賽鴿甚麼?賽鴿需要的一切營養,應該從飼料裡就可以得到。如果鴿友給牠們多餘的東西,恐怕會讓賽鴿的身體從此懶散。

另一位鴿友丹尼爾斯,他的賽鴿每周都參加500至600公里的比賽。

根據許多比賽成績證明,他是比利時有一點長距離比賽最好的鴿友,儘管他從來沒有花多餘的錢在賽鴿身上。

這位強豪除了飼料以外,唯一提供給賽鴿的東西是電解質。

威力.丹尼爾斯

 

電解質ELECTROLYTES

如果真要說甚麼商品對賽鴿有用,應該是電解質。

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下,但是它是必須的嗎?嗯。

對我來說,參與賽鴿運動只有一件事是必須的:嚴格的篩選。

我的意思是:盡可能做出大量的幼鴿,盡可能去參加比賽,再盡可能淘汰不夠優秀的賽鴿。

前面提到的丹尼爾斯,當鴿友問他成績為什麼會這麼的好?他只會回答:執行嚴格的篩選。

2013年賽季開始時,他總共使翔55羽幼鴿;秋天賽季結束時,只剩下11羽。

三年後,這11羽賽鴿又有多少會留下?

真值得令人深思!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