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兩位朋友說,我看起來還是很年輕,這並沒有讓我覺得快樂。

因為這樣的事情只是告訴人們,我真的變老了。

往好的方向想,這些年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像是丟棄許多別人認為非常重要的養鴿信念,其中一個就是,有人認為賽鴿的餵養,確實是一項真正的藝術?哈

 

賽鴿的餵養(FEEDING)

拿所謂的換羽用混合飼料來說好了,這個養鴿專業用飼料的形成根本沒有依據,換羽用混合飼料與賽鴿換羽幾乎沒有相關。

鴿友只要比較坊間不同公司換羽混合飼料的成份,就會知道為什麼,因為它們的成份比例幾乎完全不同。

這些公司會出售換羽混合飼料,只是因為鴿友提出需求。

健康賽鴿的本性是時間到自己會換羽。如果鴿友真要強制賽鴿換羽,應該執行的是鴿舍敝光系統;特別的飼料或換羽混合飼料,僅只是種浪費而已。

-此外,我不相信在賽鴿入籠前的最後幾天,給予另外增加的能量,像是玉米、花生或是油,對賽鴿的競翔有幫助,科學家們應該會嘲笑這種做法的。

-我曾經讀過文章寫到“大麥會保持賽鴿平靜”,如果這件事是真的,我想,天主教教皇將可以贏得馬拉松比賽。

-1997那年我決定不把飼料和飼養量看得像是一回事,而我的144號賽鴿總是在結束訓練時,最後走進鴿舍。其結果是,鴿舍裡其他鴿子先吃掉了飼料裡的所有玉米,而她才姍姍來遲地進入鴿舍。

玉米是不是像很多人說的那樣,對賽鴿是絕對的必要?144號在那沒有吃過任何玉米的一個月期間裡,贏得了3個冠軍。

所以,親愛的鴿友們,不要太相信賽鴿文章上所寫的一切。

有些人因為寫出有意思的文章,才得到應有的嘉許,而那些不寫文章的鴿友,卻自認可以得到所有的讚賞。

 

言行一致(THE SAME )

那些教導我們混合飼料裡,必須含有百分比差異到0.1%的蛋白質、脂肪以及其他穀物等說法,根本就不必要,這是無知的人才會說的話。

我整年餵給賽鴿相同的混合飼料,因此,所有那些問過我為什麼從不寫關於賽鴿餵飼的鴿友們,現在應該知道答案是什麼了吧!

因為我對餵飼還不是很了解,而且它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不過我從來沒有在得到這知識時遇到過阻礙。

在80及90與幾千位鴿友一起競爭的年代,我的老鴿與幼鴿贏得省際比賽冠軍平常得很。

2012年我創紀錄的贏得了15個冠軍,2013年我達成了第一個聯盟老鴿組冠軍記錄,競爭的包括幾個大鴿會和地區,而我的賽鴿贏得了比利時安特衛普聯盟的冠軍。

我想說的是,當結果好了這麼多年,我以前所說的話,應該也不全都是廢話吧!

 

安德烈(ANDRE)

安德烈曾在世界知名的耐久能賽鴿雜誌Duifke Lacht上,寫了一系列關於我的文章,據他的介紹,我在荷蘭是最優秀的年輕賽鴿手和... ,在當時那些日子,我想他是對的。

那時候,我使用公母分開競翔系統,然而,時至今日因為賽鴿環境的關係,這系統現在對我來說是很難可以執行的。

傑出鴿友如葛斯頓瓦爾(Gaston Van De Wouwer),李歐賀特曼(Leo Heremans)和未來之星約翰萬路易(John ven Wanrooy)都同意,這個系統是最好的。賽鴿比賽時,以自然系統在巢碗裡養育幼鴿參賽,確實已然過時了。

 

吾道不孤(LESS LONELY)

安德烈 (我說的是安德烈‧魯道夫),是位務實的鴿友,他也宣稱自己對賽鴿餵飼並不是太了解,他跟我一樣,整年給賽鴿餵飼同一種混合飼料。

也就像去逝克拉克做的一樣,薛爾(Scheele)、喬斯.喬森(Jos Joosen )、戈馬利.佛布魯根(Gommaar Verbruggen )等,他們都跟我有相同的想法,這讓我覺得不那麼孤單。

500650公里的比賽,誰能比安德烈的成績更好?

長距離比賽喬斯.喬森算是超人級的,當他的賽鴿從1000公里比賽回到鴿舍,牠們得到的是與交鴿前相同的混合飼料。

至於飼料添加物,安德烈和我也有同樣的認同,我們都相信,賽鴿沒有這些東西也可以達到競翔的要求。

在賽鴿雜誌和網路的廣告說的“賽鴿要贏絕對需要的東西”,都只是為了填滿商人口袋用的。如果鴿友跟著這些公司經紀人的天馬行空建議,就會發現整個星期根本沒有足夠天數,可以在飲水或飼料裡,完全放入他們建議必須要放進去的所有東西。

那些所謂的商人,會一次又一次地想出某些新的東西。現今,甚至有抗緊迫或能促進賽鴿定向能力的藥丸,他們宣稱只要服用了這些藥劑,鴿友們就會減少賽鴿損失。每當我讀到這樣的廣告,眼鏡不禁掉下鼻樑,只有患癡呆症、文盲及天真容易輕信的人,才會相信並使用這些狗屎。他們不自覺的讓這些商人,巧妙地搶走他們所有的錢,多麼令人沮喪的看到,人們幼稚行為的結果,似乎證明了人類的智慧,是有它的限制的。

在擁有好成績後,一些鴿友往往會從正常生活的人們,轉變成賽鴿老師,他們會給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建議,不要讓自己被這種情形困住。因為,我們最常在釣完一天魚後、在選舉前、以及獲得一場不錯的比賽結果後,聽到生命中可以聽到的大部份謊言。

 

無法忘懷的事(UNFORGETTABLE)

誰沒有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

對我來說, 1991年查特盧國家賽,就是讓我難以忘懷記憶裡的其中之一,因為前一周我的賽鴿在紐奧良比賽表現極為出色,而這原因讓比賽那天,有很多人站在我家院子裡,欣賞賽鴿歸返。當天9羽賽鴿幾乎同一時間歸返,半國家賽入賞2346位以及其他等位等等,而且我的前3羽歸返鴿,也是賽前指定的那3羽。我把這事告訴此次比賽插組合夥人喬斯,其他在院子裡一起等鴿的鴿友們,臉上都露出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

比賽事後的轉述:

-約翰對著灌木撒尿,竭力假裝他沒聽見我說給喬斯聽的話。

-我問彼得:你覺得怎樣?他沒回答,假裝將注意力集中在啤酒杯底部的迷人東西上。

-哈利從他的外套上,拿起一個看不見的塵土,然後我聽見湯姆對他耳語了幾句,像是說有關於魔瓶的事。我問他:你說什麼?,他嚇了一跳,緊張地搖搖頭,有點抱歉地看著他的鞋尖。

 

 實際一點(REALIST)

有些鴿友認為他們能夠思考事件的真偽,但是,這只是他們自己的想法。

賽鴿是不能用藥養出來的,鴿友以為幾年後自己會擁有一隊厲害的成鴿團隊。然而,用藥養出來的賽鴿,只參加查特盧比賽應該就已經毀了。

以比利時查爾斯.布克斯(Charel Boeckx)為例子來說,他是位純樸的鴿友,對賽鴿用的礦物質、蛋白質、氨基酸等一竅不通,更不用說鴿藥的使用,他甚至連鴿藥的名稱也知道不了幾個。儘管如此,幾十年來他參賽的記錄一直都很名列前茅,而且就我看到的,他家賽鴿的健康程度是很少有鴿友比得上的,像他這樣的鴿友我認識不少。

這種鴿友在養鴿上都很有料,但他們讓其他人來替他們宣傳與記錄。

如果鴿友覺得給賽鴿各種添加劑、丸劑和藥劑,會讓賽鴿狀況變得更好,個人建議就繼續用吧!感覺不錯是生活中很要緊的事。但請相信我,你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賽鴿比賽這項運動的重心,是擁有夠水準的賽鴿,還有,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把一羽普通水準的賽鴿變成超水準賽鴿的。

還真該謝天謝地。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