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時期我有三個熱愛:足球,鴿子以及......。

我個人做事的原則是“所有我想做的事”,我都想做到最好。

而足球是我的初戀。

當時幾個校隊的球員排名裡,我是最佳球員,但是這樣不錯的能力表現,對高一級的球隊來說,卻還不夠好。

從那時候開始,就已經很討厭“在平均表現裡”這句話。

所以,之後我選擇參與在那些日子一點也不奇怪的賽鴿運動,因為我的父母、鄰居、以及叔叔等都是鴿友。

相信我,當我說要做到最好時,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在荷蘭,我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因為贏太多而被禁止插組的鴿友。

90年代,幾個聯盟的理事舉行過多次會議,因為聯盟面臨一個問題:有個傢伙名叫A. S.的,養的賽鴿成績表現太過優秀,以致沒有鴿友希望我的鴿會列名在聯盟裡。

雖然這情形發生在已然有段時間之前,但是還是那麼的真實。

 

運動的衰微

是什麼讓運動的衰微如此顯著?

我以前熱愛的兩個運動,目前衰微的過程有不少相似之處,尤其賽鴿運動的快速衰敗,更是嚇人。如今,許多比利時村莊鴿舍,是這情形的沉默證人,因為裡頭沒有任何一羽鴿子。

現在,我擔心的是足球運動,因為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足球場裡會沒有多少觀眾。

在以前的些個日子,一段很長時間裡,我是相信足球比賽的。

對安德萊赫特(Anderlecht)這一支擁有偉大驕傲和聲望的球隊來說,那是他們足球世界崩潰的一天,因為當天他們被一支微不足道的小球隊-韋斯達路(Westerlo)痛宰。

我的天哪! 韋斯達路足球俱樂部,在那裡觀眾仍然能夠用現金買薯條的地方,而不像阿賈克斯(Ajax) 足球俱樂部,可以有特別的薯片供應。

但是對足球運動來說,這比賽真是個偉大的貢獻,因為你就會像是富蘭德郡的羅賓漢,偷了富人的足球運動,並將它還給原本的合法主人-普通百姓。

侏儒與巨人的對抗賽,在6-0的比數結束後,一度讓我喜悅的淚水乾不了。

 

時代變遷

但是時代改變了。現在足球界所發生的事情,讓我覺得已經構成災難性的結果。

當巴塞隆納、皇馬、曼徹斯特、拜仁和其他三個足球俱樂部奪取了大部份的足球勢力,並造成不可逾越的鴻溝,讓情勢看起來就是這樣。

足球俱樂部落入瘋狂富有美國人、俄羅斯和石油酋長被寵壞的兒子手中,這些誰也不知道能夠用自己的錢做些什麼事的人。

- 近半數俱樂部尚有十億(歐元)以上的債務,卻仍然願意付出一億來買一個球員?

- 一星期30 萬歐元的薪水?

- 一個足球俱樂部必須付出2億歐元的薪資?

這個世界已經變得瘋狂了。

七個頂級球隊裡的一個,會很快地贏得聯賽冠軍,而其他球隊根本是毫無機會。

我們球迷都已經知道這種情形,那觀看這運動比賽,還會是個樂趣嗎?

我永遠不會忘記昔日的阿賈克斯隊。當時像是皇馬、巴塞隆納、米蘭等球隊來到荷蘭,他們顫抖的膝蓋會被荷蘭徹底破壞。

而阿賈克斯隊最近一次與巴塞隆納交手,事實上他們的確踢得不錯,可是卻輸了。我當然會這麼說。

我們比利時人和荷蘭人,還能有再次重返歐洲榮耀的機會嗎?

沒辦法的。

巴塞隆納隊板凳球員的薪資總合,比荷蘭在主要聯賽裡的全部球員薪資總合還要高。

誠然,阿賈克斯再次創造出奇蹟足球隊,我是說20歲以下的青年隊,這是個好兆頭嗎?除非這球隊可以夢幻般的維持長久,而這奇蹟才有可能是真的。現在的問題不是阿賈克斯的這些足球好手會不會被挖角,而是什麼時候被挖而已。這樣的情形球迷會接受多久,並繼續進入到足球場館看球。

 

一般鴿友的困境

當賽鴿運動的衰敗,一步步地更加惡化(或者更確切地說,到底還剩下什麼),狀態直到今天仍然是如此。

2000年以來,荷蘭鴿會已經少於450個。別以為我弄錯了,這數字的意思不是鴿會會員,而是鴿會的數字!現在,荷蘭全部的鴿會會員有近2萬名(!)已經略低於2000年的時候,而2000年卻是不久之前。

目前賽鴿運動只有一件事還在蓬勃發展,就如我們現在所見,也是我們所說的“超級競翔鴿舍”。

- 以弗雷迪.德.雅格(Freddy de Jager)賽鴿團隊來說,他們僱用2位鴿舍經理來管理賽鴿,令人驚訝的是,不久之後他們團隊在當地的比賽成績,幾乎所向無敵。

- 對賀伯特家族來說,他們過去兩年的比賽成績比起以往也要好得很多,而這主要得益於兩位超級鴿舍經理,菲利普和喬坦率地同意這說法。

- 約翰.凡.萬路易(John van Wanrooy)是荷蘭後起之秀,也對2位鴿舍經理表達感謝之意。

- 從這觀察到,幾年前的達克斯(Dax)國際賽,西格·穆勒(Seegmuller)以他的第40位指定鴿入賞冠軍。

海克.賀門斯(Heiko Hermes)則是第二位與他的......是的,你沒有看錯,第228位指定鴿。

你能相信嗎?他的第228位指定鴿?

彼得.迪.威德(Piet de Weerd)曾經說過:“鴿子是一般人的賽馬。”

而我曾經說過:“如果我們沒了一般人參加賽鴿運動,我們等於失去這項運動。”

 

誰應該獲得榮譽

賽鴿運動是唯一參加者(當然指的是賽鴿)即使取得了優秀的比賽成績,也不會得到牠們應得的好處,得到所有好處的是鴿主。從這觀點看來,這也是賽鴿運動在許多方面與其他運動不同的地方。

鴿主得到最大好處是,他的名字呈現在成績單上。

而獲得更多榮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比賽時報名參加100羽或幾百羽的賽鴿,那些人非常清楚的知道,如果鴿主只報名五羽賽鴿參賽,他的名字絕不可能在成績表上出現30次的。

我們都讓自己被這樣的現象愚弄。

參賽80羽賽鴿獲得30個獎項,比參賽5羽4羽入賞留下更深刻印象,即使後者的成績數值上比前者要好得多。

呂弗克(Ruffec 法國夏朗德省,賽距750公里)比賽來舉例,這是在夏天的最後一場比賽。

像沃克(Verkerk)、迪.布恩(de Bruijn)、凡.德.米衛(v d Merwe)等偉大的強豪,他們做了應該做的事情:贏得許多獎項。

這3位強豪參加的鴿數總合是197羽,在這次比賽裡他們贏得了83個獎項。我承認,這樣的成績並不足以代表他們的真正實力,但還是很厲害。

而凡.德.庫伊兄弟(v d Kooy)也報名5羽賽鴿參加這場賽事,他們的5羽賽鴿都入賞。之後,鴿友可以在鴿刊上,讀到那幾位厲害強豪的成績報導,而不會有資訊讓你去了解這對兄弟的賽鴿,真的沒有人會報導。

讓我告訴鴿友佛卡門的賽鴿,贏得國家賽冠軍的故事。這羽賽鴿是他報名參賽88羽賽鴿裡的第66羽指定鴿,當然從22,818羽參賽鴿中,贏得了國家賽冠軍確實是不容易的,所以他得到了很多宣傳和應得的榮譽。然而,派翠克.布克斯(Patrick Boeckx)雖然僅入賞國家賽第20位,但是他只報名參加1羽賽鴿即上位入賞。

對我來說,他才是那次全國賽的明星。

傑洛及馬克.凡.德.庫伊  
傑洛及馬克.凡.德.庫伊(Jeroen and Mark v d Kooy) 

 

結論

不要誤會我說的話。因為即使是“超級競翔鴿舍”當他們的比賽成績表現好,也是值得尊敬的。而一次比賽報名參加200羽賽鴿,也是合乎鴿會比賽規則的事。

我的挫折是,因為我們鴿友喜愛那些參加80羽賽鴿,贏得30個獎項的鴿舍。那些,事實上應該得到更多,甚至全部榮譽和尊重的鴿友,卻很少有人能夠真正的得到。

當我們忽視參加5羽賽鴿入賞4羽的鴿友時,這是種不小的傷害。

在此,我給鴿友們的忠告是:看比賽成績報告時要特別留心,那些所謂的強豪並不一定意味著是偉大的養鴿家。

..............

最近,一羽幼鴿以高於35,000美元的售價,賣到美國去。

“鴿子真的是一般人的賽馬?”嗯,嗯,嗯。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