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裡的賽鴿比賽有幼鴿賽與老鴿賽,有短距離比賽、中距離比賽、以及長距離比賽,許多的比賽裡,唯獨600英哩的比賽一年卻只有一次。對我自己,或是其他鴿會的鴿友們來說,600英哩比賽才是我們最重視的比賽,而且有許多的理由來參加這個比賽。

        對我們鴿會的鴿友來說,這個比賽代表著參加賽鴿競翔運動的最高榮譽,是鴿友為什麼要參加這項比賽的主要原因之一600英哩比賽的成果,可以顯現多年來所有育種、訓練與短距離比賽的結果,600英哩的比賽是努力的目標,是我們的終極比賽這項比賽舉辦時間在超級盃舉行的那個季節,是世界賽的決戰,是老鴿比賽季節的最後樂章對我們為何專注在這場比賽的結論是在參加這個比賽前,可以不需要擔心賽鴿是否還要參加其他比賽,只要專心做參加這項比賽的準備,然後選擇最好的賽鴿出賽即可。

        並不是所有的賽鴿都可以參加600英哩的比賽,只有那些經過認可的選手事實上,我個人是不會把在300500英哩比賽穩定獲勝的賽鴿送去參加這項比賽的,一般通常會選34歲的賽鴿來報名參加這個比賽,偶而也會送2歲大的賽鴿出去,但是就是不會派遣一歲鴿出去參加這項比賽;也許以前曾經說過,幾年前有一羽一歲鴿參加這項比賽而且在第二天清晨歸返,贏得冠軍的事件我是希望參加此項比賽的賽鴿已經充分成熟,我想成熟年紀應該至少要在二歲以上吧!然而我必須說有一些一歲鴿齡的賽鴿,最近參加這項比賽表現得也非常的好。

        如果比賽當天的氣候合適的話,母鴿參加這樣的比賽也會有良好的成績表現,鴿會記錄顯示牠們與公鴿的表現幾乎相當當我個人使用自然制的比賽模式時,如果願意的話,通常會讓賽鴿在巢中孵十天的蛋後,再將這對賽鴿送出去比賽,而比賽釋放時公鴿與母鴿會有三十分鐘的時間差

        如果在比賽期間賽鴿沒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通常都不會讓牠留下,只要牠有穩定的比賽表現,並不需要到真正入賞,只是幾分鐘的落後牠們就會入賞,對我來說這就是牠具備潛力的表示我知道這些賽鴿有非常好的品質、外形、且有活力,而會直覺地認為牠們是有能力的,我還相信這樣的賽鴿在600英哩比賽時會有相當好的表現因為這樣的思維,鴿友可以知道我通常會將賽鴿飼養至34歲大的年紀這樣的培育方式是值得的,因為牠們有能力與最佳鴿舍的賽鴿去競爭,並且具備相當的入賞潛力,牠們的競爭對手常常是來自於所謂的強豪鴿舍,而這些強豪鴿舍在其他比賽中經常是所向無敵的。

        500英哩的比賽以前確實是個挑戰,當然這項比賽也蠻有趣的,只是我們大多數鴿會成員的賽鴿隊中已有不少這項比賽的當日歸返鴿,因此,鴿會在好幾季以前就決定不再頒發當日歸返獎項,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當日歸返的賽鴿太多了去年第一次500英哩比賽,參加的賽鴿大約有一半是當日歸返,其中的40%拿到獎項第二項理由是因為一場比賽中要印6070張當日歸返的獎狀太浪費錢了。當有一半賽鴿都達到這個標準時,這樣的成績就已經不算是一種特別表現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鴿友飼養的賽鴿在過去二十年間進步非常快速,讓我們常常會低估賽鴿在比賽時的歸返能力,以致於往往在牠們歸返時,我們還沒確實準備好,這也要感謝電子鴿鐘的發明,讓我們減少許多必須要苦苦等待賽鴿歸返的時間

        所以無論如何500英哩的比賽怎麼樣都不會比600英哩比賽來得刺激,因為在600英哩的比賽裡,當日歸返的困難度高到值得為牠們頒發當日歸返獎項,如果牠們可以在那個時間回來的話,在那麼遠的比賽距離當日歸返就確實是一個超級的成就。

        我們一般鴿友處理普通比賽的方式,是為了在比賽當天獲勝,所以許多的鴿主或是任何一羽賽鴿會為了贏得短距離比賽做許多的努力於是有一些鴿主花了好大力氣努力地訓練賽鴿,有時訓練的時間甚到會超過休息時間三倍以上,他們還會用很貴的藥物治療賽鴿,也許他們會為了參加短距離比賽讓賽鴿住在一個理想的環境裡換言之,這就是我們以前常常看到的一位新鴿友突然在這個運動裡出現,在短距離比賽中贏過一場又一場的比賽如果這樣的成績表現是他努力的目標,結果會是相當不錯的

        然而,我個人認為以這種方式參加比賽的鴿友通常無法延續他優秀比賽成績到500英哩或者是600英哩的比賽,因為在短距離比賽的時侯,鴿友可以用盡方式幫助賽鴿入賞,但是在600英哩的比賽卻沒有辦法這樣做,600英哩比賽是對賽鴿品質的真正要求(不是只有強烈的歸巢慾而己),以及更高級的操作手法與賽鴿照顧,鴿友您無法因為要參加600英哩的比賽而去訓練,除非您把其他短距離的比賽當成是訓練的一環(參加600英哩比賽事實上最需要的是休息)再一次強調,參加這項比賽的賽鴿需要的是高品質,而不是鴿舍的位置、藥物的治療,或者是鰥夫制使翔制度,唯有充份健康的高品質賽鴿才有可能贏得600英哩的比賽。

        我發現必須要將參加競翔獲勝的目標設定在600英哩比賽才可能擁有能與其他鴿友一拼高下的高品質賽鴿。這些賽鴿絕對不是在100到300英哩,因為風向關係贏得比賽的賽鴿。牠們也不會是那種只贏得一次比賽而在第二次比賽就不見蛋的賽鴿。牠們是可以在任何距離、任何方向、任何速度以及任何天氣下贏得獎項的全能賽鴿,牠們是非常穩定且能讓鴿主在比賽當天,有把握贏得獎項的賽鴿。我可以自豪的說,在我們這兒的600英哩比賽,只要碰上惡劣氣候,我鴿舍裡的歸返率通常是其他鴿舍的兩倍以上。只要鴿友您的種鴿隊裡有許多是600英哩入賞鴿,您們就可以看到參加比賽會有多麼的不同,這些賽鴿就是那種在高平均分速以及會入賞的賽鴿,這些賽鴿也就是先前所說的真正高品質的賽鴿。

        大部分鴿友因為興趣加入這個運動,對我來說更好玩的是參加這類的長距離比賽,是的,在這個比賽裡,幾乎不會有當日歸返的賽鴿出現,但是它一點都不會減低看到自己第一羽賽鴿歸返時的那種興奮感事實上,只要有賽鴿從這個比賽歸返都是令人興奮的如果鴿友您現在已經加入這項運動,並且想要在這類的比賽裡揚眉吐氣那您必須有相當的耐心,因為我個人從加入這項運動到第一次贏得600英哩比賽,也是經過好幾年的時間,從一開始花費了很多的時間去學習培育這些賽鴿,我把最重要的目標訂在贏得這項比賽過去的三十年裡,也只有34年的比賽有當日歸返的賽鴿出現。對我的鴿舍來說,2003年是最令人興奮的一年,比賽當天吹著微風(可不是大順風),整個聯合會的600英哩A級比賽裡,有幾羽的當日歸返鴿然而,B級的比賽裡卻只有一羽是當日歸返,那是我的一羽名叫2011號的三歲母鴿在晚上856分的時候打入鴿鐘在這羽母鴿歸返之前,我已在A級的比賽裡有兩羽的歸返鴿了這羽母鴿歸返的時候天色已暗,這羽母鴿因為天黑看不清楚以致於撞到了降落臺,並且卡在上面當日是我參與這個運動以來覺得最為光榮的一刻,我不只入賞聯合會B級比賽唯一當日歸返,在A級的比賽裡面更一次入賞了兩羽為了要讓育種成果更上一層樓,我將這些賽鴿配對在一起,現在我叫牠們為夢幻配對!鴿友們可以進入我鴿舍的網站goldstarlofts.com,參考裡頭我們的600英哩比賽成績如果鴿友的賽鴿歸返時間比那些空中距離較您鴿舍少1040英哩的其他鴿舍更早的話,那種的成就感將會是非常爽的,而只要這件事發生,您就會知道什麼擁有高品質賽鴿的樂趣。

        參加這項運動的最基本條件是您必須真正的喜愛它,並且會用盡各種心思去照顧您自己的賽鴿,在這我必須給鴿友一個忠告,如果您想要得到真正的樂趣,那就必須要想辦法去培養出可以在600英哩比賽裡贏得獎項的高品質賽鴿,不要只是去參加這項比賽,而是要在這項比賽的入賞鴿培育出贏得比賽的下代對我來說真正高品質賽鴿是從這些600英哩比賽入賞賽鴿的下代得到的如果鴿友您真的這麼做,您就會擁有真正高品質的賽鴿對我來說600英哩的比賽才是真正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