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季結束後,開始做一些檢討與反省的時候也到了。賽季前,計劃的配對方式與許多不同的選擇,結果是否符合期待?或許有些鴿友在賽季當中已經做了這樣的檢討,也淘汰了不少鴿子,個人通常不會這樣做,因為我認為一次比賽的失敗,並不代這是羽不好的鴿子,我通常都會讓它留在比賽鴿舍中,找機會讓牠多試幾次;且在嘗試的過程中,了解牠失敗的原因。鴿友們千萬不要忘記了,參加競翔是對賽鴿歸巢本能的測試,我個人是這樣認為,一羽身體結構完美的優秀賽鴿,無法及時在比賽時歸返,千萬不要將之識為遺傳平凡的鴿子,這類的賽鴿只要我們給予機會,時間到了自然就能把它的能力表現出來,這樣當然要花鴿友更長的時間去等待,但是這種等待最後會是值得的。我唯一會在比賽季節淘汰的賽鴿,是那種沒有體力、不受指揮、毫無方向感,而且總是在舍下運動時老是不喜歡進櫥的鴿子,我通常會對這種鴿子抓狂,也許這是個人的偏見,但是我就不認為缺乏紀律的會是好鴿子。

    在比賽中表現不佳的賽鴿,只要他們在歸巢時不感到疲累,而且在舍下運動時保有活力,我通常盡可能在鴿舍中留一個位置給他,將它配對後以它的下代表現做為去留的標準。在我鴿舍中,優秀種鴿培育出的雄、雌選手鴿在比賽成績的表現上,雌鴿的表現似乎要比雄鴿好一些,因為台灣賽鴿競翔賽制關係,比賽沒有太好表現的賽鴿,除非血統特別到值得一試,否則比賽結束後的幾星期內,就會將牠們送給泰國朋友下酒。能夠留下的賽鴿會等到牠們長大一些,再做一次篩選,這時的篩選標準變得很簡單,公鴿就是要能夠排上當年前25羽種公鴿的位置,母鴿則多一些是40羽,因為個人認為蛋是母鴿生的,所以母鴿當然要多一些。那鴿友一定會問:「是不是只要是優秀賽鴿就會培育出好的選手鴿呢?」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當然未必如此,但是因為牠就是多了那一點的優點所以優秀,如果你能給牠多一點機會,牠帶給你成功的機會自然會大一些。」

      讓我告訴鴿友,我的鴿舍裡對於選擇幼鴿出賽,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但是我們仍然能獲得相當好的成績。我們通常會先用它的血統來決定它可以出賽與否,然後盡量給它們比賽機會,直至一歲鴿齡。這是因為我們相信幼鴿可以從中學習到歸返應有的技能,我們通常不會直接認為表現不佳的幼鴿,是沒有能力的壞鴿子。先前在我發表的文章中曾經提到過,無論何時千萬不要對鴿友說他養了一舍的爛鴿子,因為這樣說的話,就好像是在講他的太太或家庭很爛一樣,我保證如果你敢說的話,他一定跟你翻臉,如果你不說,你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只需要時間去證明他的賽鴿而已。千萬不要隨便評論朋友的賽鴿,因為當我們做完任何的措施與選擇時,並不意味著我們的賽鴿一定會獲勝,有太多的限制會影響我們的做法與選擇,比如說賽制的不同,短距離、中距離、中長距離、長距離、與超長距離馬拉松賽等,每一種賽事不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去操作。

     短距離比賽,一般說起來是在 四百公里 以內的速度賽,有些人甚至還稱之為小朋友玩的比賽,這是比較容易判斷你的選擇或措施是否有用的比賽。這類的比賽,一羽賽鴿一年大概可以出賽個十至十二次,只要給鴿友一些適當的賽鴿,給他們一間配備齊全的鴿舍,這類比賽的結果,通常成績都不會太差的。但是,像這種比賽,有一些品系的幼鴿通常表現得不是很好,而且這樣的情況往往會持續到一歲鴿齡,如果鴿友選擇向短距離比賽有成績的鴿舍引進品系,那就會很容易發現那一種品系是適合你的操作手法,這種選擇賽鴿品系的方式,同樣也可以使用在中短距離,像是利蒙治 六百四十公里 的比賽,中短距離的賽鴿飛行速度不會太慢,而且它們在這種速度賽中的成績表現,感覺起來比較穩定,這種比賽的性質,只要賽鴿身體是健康的,鴿友們大可讓它們繼續參加隔週的 五百公里 比賽,相信它們也會有穩定的表現的。

     長距離比賽,一般專職參加長距離比賽的鴿友,參賽多年後,總會有數目較多的賽鴿在鴿舍裡,這是因為這些專家知道,對於年輕選手鴿的篩選條件上不可以太過於嚴苛。如果在幼鴿及一歲鴿時,這些專家使用嚴格的篩選方式,當季的下場通常不是偶有勝蹟,再不就是一蹋糊塗,更慘的是會一敗塗地。因為嚴格篩選並不會造成真正的大量損失,損失造成的真正原因,是長距離賽鴿的培育需要更多的耐心,它們屬於大器晚成型的選手,早早將它們淘汰,對鴿友來說絕對是得不償失的,除非這些賽鴿不是真正長距離品系的賽鴿,那就另當別論。

     我通常喜歡派年輕的母鴿參賽,這樣容易早一點發現未來鴿舍中的優秀種母鴿,或許鴿友要說,這是不是又是一個個人的偏見呢?也許是吧,因為我們鴿舍中,優秀種母鴿在它們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有所表現了。

     對於年輕公鴿的選擇,通常會先去翻它的血統書,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我並不會去找它六、七代以前的祖先來評斷它,只要評斷它的父母與祖父母這兩代就行了。雖然我知道遺傳表現並不是非常固定的,但是我也知道在我們的鴿舍裡,成績好的賽鴿通常不會出現血統不明的狀況。如果說長距離種鴿培育出的下代,在比賽裡面一次又一次的獲勝,我會認為這就是成功的配對,之後,就會放心的讓它們繼續培育優秀賽鴿下代。如果種鴿它們下代的表現並不符合我們期待,這時就得好好檢討這到底是為什麼。一歲鴿通常是準備參加長距離比賽的預備選手,如果說它們的生理狀況是健康的,但是比賽回來時卻是一付累斃了的樣子,這種賽鴿通常也不會有什麼用處,趁早淘汰吧。因為幾乎所有長距離比賽會入賞的賽鴿,在長時間的飛行歸返後,身體狀況應要是仍保持一定的水準,而且還要有相當的活力。

     方向感的發展,鴿友們當然要有耐心,但是這個耐心需要等多久?個人的經驗是兩年應該就足夠了,當然除了一些特例以外。有一羽廣為人知叫做Tramontane的賽鴿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當它在幼鴿時,參加三百至 四百公里 的比賽,總是鴿舍中最後一羽歸返的賽鴿,短短的比賽距離,它總是以長距離飛行的時間歸返,回到家時身體狀況就像春天草地上盛開的小雛菊一般,我們當然要相信它擁有參加長距離比賽的特質,但是它就好像缺乏某種的定向能力。等到它年紀再大一些,居然可以在短距離速度賽和長距離耐力賽都入賞,像是突然間開竅了似的,尤其是當它在長距離比賽入賞時,當時我其實還蠻驚訝的,不敢相信這羽年輕時老是出鎚的賽鴿居然還會入賞。

     具備有這些長距離比賽所需的特質的長距離賽鴿,往往會在艱難的比賽中呈現出它的不凡,有一些賽鴿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去發展它們的定向能力,鴿舍中只要有一羽具有這種特質的賽鴿,你就會知道它將會是鴿舍中的黃金種鴿,這完全符合邏輯,因為如果它不是那麼的好,早被淘汰掉了。就如我前面所說的,只有那些保持良好身體狀況歸返的賽鴿,才有資格在鴿舍中繼續待下去,即使它們參加三百到 四百公里 的比賽,飛了十到十二個小時才能回到家,如果這羽賽鴿的下一代或下下一代對定向有問題時,那我們要怎麼對待它呢?如果這些賽鴿在四歲以前都還這個樣子,老實說等這麼久,實在有點無趣,以我個人的經驗,在我鴿舍裡還沒有這種情況發生,因為我會利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依每一羽賽鴿的特性去發展它們的定向能力,這樣說起來是有點複雜,但這不就是賽鴿運動迷人的地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