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四十多年的賽鴿生涯裡,只有少數的鴿友可以稱得上優秀,而且這些優秀鴿友裡,更只有少數可居於這個位置上,超過三到五年。

        對大多數的鴿友來說,賽鴿是一種個人的嗜好,是一種可以在自家後院享受的嗜好;如果夠幸運的話,是可以與自己的太太或全家一起享受;當無法如此時,只好獨自享用了。我們養鴿者最好的獎勵是:賽鴿以150公里的時速,在地平線的那端出現,且於最後的200300公尺時俯衝降落,停在鴿舍上。賽鴿歸返有多快速?如果你不小心打個瞌睡,等你醒來,就會在鴿舍裡發現它已歸返,而無法看到以上的情形。或是一時疏忽,沒有看到它們出現在地平線的那端,等再發現時,它們已在鴿舍上方了。

        只有那些無法入賞的賽鴿,回到鴿舍時,會慢慢地大聲地揮動翅膀,像是在昭告天下它的歸返。入賞鴿就不是如此,它們通常是一心一意、迅速、無聲、及快捷地,朝向它自己的鴿窩或領域飛回。我不相信賽鴿在比賽時,會有因為想贏得比賽而回家的想法;它只是依照自己的飛行頻率朝向鴿舍飛行;它只是秉持著回家,這個簡單的信念飛行;存在著這個意念,還有什麼是賽鴿,在比賽時無法控制的。

        對奧古斯都‧戴立門(August Daelemans)來說,在這令我們這些人著迷的賽鴿運動裡,世界就是他的領土。他在許多世界級的不同場合裡,無需刻意地,就為自己及他的國家爭取到榮譽。這些場合,不會有勝利者與失敗者,只要完全且專注地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就算是成功了。

        我們常常會專注且著迷於某項運動、某份工作或某個嗜好。有時候,自己的另一半並不會欣賞我們的行為。然則,奧古斯都的太太瑪利亞,卻非常地支持她的丈夫。瑪利亞是一位漂亮的女士,最好的母親,更是令人贊賞的廚師;有一次,我在早晨去拜訪他們,發現她甚至負責鴿舍的清理工作。有人曾說未來,人類將會以無性繁殖來繁衍後代;那我們就必須選擇那些特別的女性,做為繁殖的基礎,我真的希望,當那一天到來,瑪利亞會是其中之一。我們知道,這位女士隱藏在一位偉大的男人背後。他是奧古斯都,一位強壯、有教養且有好心腸的真正紳士,永遠誠實,永遠正派,嗯,也許有一點點不正派。

        在這許多年的觀察及了解之後,我從未見他背後說其他鴿友、作者或拍賣主的長短。這些年來他總是以正面的做法對待負面的事件。對他個人而言,奧古斯都‧戴立門不只是世界級的比利時賽鴿代表,更是一位優秀且傑出的人。也許就是因為他是如此的優秀且傑出,使他成為一位最佳的賽鴿代表。

        奧古斯都曾經告訴我,在他與瑪利亞結婚幾年後,他決定做一個會增加他負荷的工作—拍賣商。當時,他已在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服務25年了。因為比利時賽鴿出版品的關係,他已是世界知名的作家,且任職於比利時賽鴿出版公司。當決定成為一位專業的拍賣商,意思就是,每天必須工作到很晚,會增加收入,但是周末泡湯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減少了。他告訴瑪利亞,我其實可以每天晚上坐在妳的旁邊,握著妳的手,說我愛妳,但是三個月後,妳可能會非常厭煩。如果我接受了這份額外的工作,我就可以賺更多的錢,妳也可以有一部新車,當然我愛妳就如同以往不變,可是你就不會經常聽到我說這些話;這些話我會在一起旅行時,說上一整個星期。當奧古斯都說完這些話,在一片寂靜之後,瑪利亞說,我尊重你的決定,接受這份工作吧!

        對於這份工作,奧古斯都做得相當好,幾年之後,瑪利亞已到過世界許多不同的地方。瑪利亞常常在凌晨三點給奧古斯都送咖啡,因為即使在這麼晚的夜裡,他仍為拍賣會的廣告設計與拍賣目錄努力工作著。每天奧古斯都在下午六點下班離開公司,然後在家繼續的工作著,常常還必須熬夜。但是瑪利亞一定會在他身邊陪伴著他。他們夫妻的感情甚篤,今天在午餐時,我甚至發現瑪利亞,以新婚妻子似的眼神,愛憐地看著她那68歲的先生。

        也許有些人會說,是因為瑪利亞運氣好。然而,對奧古斯都來說,他卻認為是自己的幸運,可以娶到這麼賢淑的太太。他的確說過的。對這對夫妻而言,上天最大的恩寵是他們的兒子法蘭克。法蘭克已婚有一個五歲的女兒;奧古斯都說當我擁有太太、兒子、兒媳婦及孫女,人生至此尚有什麼好遺憾的,沒有,真的沒有。

        奧古斯都與我都同意,在過去的四十多年的歲月裡,我們都過著有一些類似的生活。回首過去,在二、三十年前是誰會想到,賽鴿運動帶給我們如此豐厚的人生。感謝上蒼。我也要感謝我的朋友奧古斯都,是他豐富了我的生活,讓我能夠進步,達到我以前想像不到的程度。

        奧古斯都常以他兒子法蘭克為榮;最近法蘭克將搬離父母住所,建立了自己的家,並準備開始自己的賽鴿活動。奧古斯都曾告訴我,他對法蘭克有一絲的遺憾,因為在法蘭克成長當時,他必須每天超時工作,無法陪伴他兒子的成長。總有一個錯覺,覺得昨天他還是個小嬰兒,今天卻已長大成人,真是歲月不待人啊。雖然如此,法蘭克與他父親的感情,依然親密。法蘭克聰明上進,在學校主修生物遺傳學,畢業後隨即到一家公司上班。為求充實自己,白天上班,晚上則回到學校進修電腦技術,然後再進修市場行銷。有一天,他回到家告訴自己的父親說,我不想再為別人工作了,我想要自己當老闆。

        為了這個決定,法蘭克自己存有一筆錢,足夠他穩固地發展他的事業;本來他計劃以四年為限,去達到他事業的擴展目標。為了這個理想,在事業開始的前六個月,他親自跑業務。就是因為這種努力,讓他達成目標的時程縮短了兩年。現在所有的事務皆已上軌道,他也已準備好建築自己的家育養小孩,並開展自己的賽鴿活動。

        奧古斯都一家三代都是鴿友。奧古斯都本人是以一對賽鴿開始他的賽鴿生涯的。當這對鴿子孵育出四隻小鴿子時,有一天,這一對的母鴿子跑出鴿舍,還好她已經適應了新鴿舍,並沒有飛走。於是奧古斯都開始訓練她,並將她與她的四隻小鴿子一起報名參賽。在第一次比賽中,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那隻母鴿子得到了冠軍,而她的小鴿子獲得了,第四位、第十六位、第十八位及第二十七位,全部都入賞。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十七位的那隻小鴿子,在往後的比賽裡,總共獲得十七次的冠軍。也就是這一次的勝利,讓奧古斯都設定了往後四十五年的養鴿標準。

        之後,奧古斯都獲得了一些修斯肯‧萬瑞爾(HVR)品系的種鴿,這品系鴿子的表現,讓他有好幾年都是安得衛普省(賽鴿聖地)的冠軍,達到其賽鴿事業的巔峰。有一年,在如此激烈競爭的情形下,他贏得了三次冠軍,而這是在此以前從未發生過的事。奧古斯都與修斯肯.‧萬瑞爾(Huyskens Van Riel)系創始人傑夫馮萊爾(Jelf Van Riel)的兩個兒子,法蘭克斯與喬治馮萊爾,是好朋友。他們常常在星期假日,聚一起玩撲克牌。法蘭克斯馮萊爾已不再參與競翔;而喬冶馮萊爾仍使用他父親原有的鴿系參加比賽。

        最近奧古斯都有一羽表現優異的楊阿騰血統公鴿值得一提,環號是97-6203147,這羽公鴿,在1118公里的巴塞隆納比賽中,連續四年上位入賞,等位是:第一位、第四位、第九位、及第七位。這隻公鴿是來自赫爾曼赫門(Herman Van Helmond) 的血統;奧古斯都打算再讓它參賽一年,挑戰連續五年上位入賞巴塞隆納的記錄。相信這種記錄,沒有幾隻賽鴿可以達到的。

        在上一次到比利時拜訪奧古斯都與法蘭克時,有兩位來自加拿大的鴿友與我同行,克勞德‧羅斯吉斯(Claude Rothgeisser) 與邁克‧凡‧傑特(MikeVanJagt)。當時,法蘭克任職比利時國家協調者(coordinator),而我此行的目的是尋求他的同意,出任歐洲賽鴿事務代表。這個職務工作是幫助我及保羅史密斯(Paul Smith),協調處理世界各國賽鴿事務與歐洲間的進出口聯繫。對快速發展的東歐與世界賽鴿聖地而言,法蘭克的傲人學識、良好背景及年輕有為,在在都是這項工作的不二人選。只是有一個嗜好,法蘭克一直放不下,就是比利時與荷蘭間的道路汽車競賽;拜訪當天,法蘭克正駕著他那1966年份的野馬,馳騁在道路上。所以,這份工作仍待與他敲定。

        克勞德、邁克、奧古斯都與我,一同去拜訪賽鴿界大師—81歲的老先生路易斯凡龍(Louis Van Loon)。雖然這些年來老先生因病所苦,但是這位鴿界的棟樑,依然活躍於賽鴿運動裡。在這個地方,如果其他人想贏得比賽,得先想辦法打敗老先生的鴿子。路易斯凡龍在享譽全世界前,早已享譽整個比利時好久了。就像與另一位賽鴿大師卡爾慕利門(Karel Meulemans)的遭遇一樣;因為他的鴿子在短距離的比賽中所向無敵,以至於沒有任何一個賽鴿支會願意接受他,於是,他改變飼養方式,轉戰長距離的比賽;當然,所獲得的成績依舊亮麗耀眼。

        曾有謠傳說,有人買光了路易斯‧凡龍的所有的好鴿子或所有種鴿等等。路易斯‧凡龍向我們保證,這些傳言絕對不是真的。我們拜訪他時是2002年的1123號,當時他有100隻鰥夫鴿,我們看著他們放出運動,足足飛行了二小時才降落。在參觀他50配對的種鴿後,我個人認為,如果有人可以擁有其中的三隻種鴿,他的成績絕對是世界頂尖;這三隻種鴿是:97-121斑公、94-154斑公及95-6316595斑母。路易斯凡龍的鴿系來源,是以詹森(Janssen)系打底,再配與卡翠斯(Cattrysse)系。這樣的配對經過三個世代,競翔的成績相當優異。為求更好,他又加入列茲美特馬太依斯(Desmet Mattys)及其他鴿系。他最後加入的鴿系,是來自安德衛普賽鴿聯盟之王,凡克歐克(Van Rhijn Kloeck)

        類似的傳言,同樣發生在卡爾‧慕利門(Karel Meulemans)的身上,說慕利門的鴿子之可以在長距離比賽中入賞的原因,是因為他導入喬治‧波里(George Bolle)及其他頂尖鴿系,才有如此優秀的成績。事實上,卡爾慕利門的確導入一些其他的鴿系進行改良,也的確有兩羽喬治波里的種鴿,在他的種鴿舍育種表現良好。卡爾慕利門的育種方式,就是經常導入頂尖鴿系,與自己的鴿子交配進行改良;他通常只會留下雜交後的年輕種鴿,並且讓這有潛力的優秀年輕種鴿,回配到原有的慕利門鴿系,使之生產出具有3/4慕利門血緣的新血。

        對歐洲賽鴿界來說,是有太多的錯誤資訊流傳著,我們需要像奧古斯都‧戴立門這樣,有知識、有朋友、懂交際及正直的人,來為我們導正視聽,得到正確的資訊。

        敝人是懷著虔敬的心情,發表”比利時的賽鴿代表”這篇文章。奧古斯都‧戴立門為賽鴿運動訂下了偉大的標準。在全世界,他拜訪過的鴿友的心理,他留下了比利時紳士的印象。他對南非百萬獎金賽堅定的支持,使得歐洲賽鴿界,省卻不少參賽的麻煩。而且他的支持更獲得全世界鴿友讚賞,吸引更多的鴿友到南非參賽,讓這一個比賽聞名全球。

        有人說這是賽鴿界的奧林匹克大賽,為持續舉辦這個比賽,我們急需各國的協助代表,協助當地鴿友報名參加這個比賽。榮任我們的協助代表,可以為你自己獲得到南非參觀比賽的免費旅行,或現金的補助。如果您有意願,請以email聯絡法蘭克戴立門:frankdaelemans@unicall.be。或者,您也可以聯絡敝人鮑伯‧肯尼(Bob Kinney),國際行銷處長:thorobred@earthlink.net。或者,保羅‧史密斯:REGLOFTS@aol.com

        我們確信,法蘭克‧戴立門將會如其父親奧古斯都‧戴立門一樣,在其工作上成就一番事業。

        但是,請記得奧古斯都‧戴立門的例子;小孩成長是非常快速的,而且只有一次,失去後,就永遠回不來。對我們自己而言,必須把握這段時光,因為沒有人會想在自己的人生上,造成任何的遺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