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友:你好!真希望擁有你部落格相簿上賽鴿的下代,不知是否可以割愛?有什麼條件呢?很高興能夠認識你。
讓:謝謝您!為了不大水衝倒龍王廟,是否可以冒昧請教,您是xx聯盟的鴿友嗎?您有自己參加比賽嗎?可否自我介紹一下?
鴿友:我是賽鴿聯盟鴿友,登錄名稱為PCL,有寄翔參加今年冬季的比賽,這是也我第一次的參賽,用的是自己出的”雜”鴿,昨天我朋友還笑我說,這樣出的賽鴿也能比歐,錢太多了嗎?
我住在台中大里市,喜歡飼養賽鴿,請你多多指教,謝謝!期待你的回覆,祝賽事順利,請問你住哪?
讓:我在聯盟上是使用CR這個名字,數年前,曾經在台中工業區工作,當時也住在大里市靠近大明高中,921大地震之後才搬家的,現在住在桃園。能不能告知,您喜歡怎樣的賽鴿?越詳細越好,就當做跟我要鴿子的資格考吧!如果您覺得有冒犯之處,請多包涵!因為,敝人一直覺得努力得來的東西才會知道要珍惜,平白要您送我東西,您也不會同意的,是吧!
鴿友:我已經30好幾了,養鴿的經驗因為個人工作關係總是斷斷續續,目前生活穩定才再又興起養鴿興趣,鴿舍中共有10羽賽鴿。我目前在找尋中古鴿舍,12尺X10尺或是10尺X10尺的中古比賽鴿舍都行,如果你有任何消息,還請幫幫忙,有消息儘快通知,感恩!

對賽鴿的看法是:長身、長翅、內翅要長且寬度中等以上,肉質要有彈性,腰尾部飽滿有流線,我想這是屬於飛長距離的快速鴿類型,如果遇上逆風應該無啥大礙,而且分速還可以飆到1600公尺/分以上更好。個人還喜歡賽鴿具備歸巢慾及抗惡劣氣候能力,羽質看起來要較柔順且有油性光澤,放南海時雨霧天可耐候6小時左右。這樣一一描述,不曉得是否符合賽鴿的要求。你也許會說,要是有也不可能不外流ㄚ,所以我只能說隨緣啦,有就好,謝謝大哥不吝指教。
讓:您曾經見過或捉過如此賽鴿麼?當我們有自己的認知(自己發現亦或是師父教的)真的很好,因為代表我們的程度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但是,恐怕那是只是一種認知的偏見,如果太執著因為一對賽鴿有著某一種的個人認知,如果可以放諸四海皆準,俟之百世而不迨,那麼賽鴿運動也就太容易了。人都有百百種,您如何將這麼的一套標準框架套入您對賽鴿的要求?這些都是別人曾經說過的理想賽鴿體型,您如何告訴我這些要求是正確的?有沒有這樣體型的賽鴿入賞例子可以參考?

入賞鴿相簿中,有我們自己比的第一羽五關綜合四入賞鴿的翅膀,符合您的期待嗎?翅膀的型態應該跟您的敘述有些差距。此羽母鴿比賽時,資格賽遭遇惡氣候,我們鴿舍當天下二隻,這羽母鴿是其中之一,鴿會當時延到第一關交鴿有格,我們總共歸返四羽賽鴿。此後的比賽每一關牠都是頭批,只是第一關我們兄弟忘記去鴿會做鴿鐘規正,被判必須到場計算成績,大約讓人家20幾分鐘,結果最後得到綜合四。牠曾經配過數羽公鴿,如:鳳林無環灰公、克拉克綜合四斑公等公鴿,作出下代速度不快,但是比賽成績表現穩定,目前與其妹鴿(春季綜合八)仍是我們作出的主力之一。

相簿中另有一羽黑斑馬克羅森斯公鴿的照片,因為相機的關係眼睛拍得不好。此羽賽鴿的祖父來自Van兄贈送的一羽94年黑斑白羽公鴿,此羽公鴿在我們鴿舍,第一次配肯世旺的一羽斑色進口母鴿,獲得第一關單關18等,但是第二關飛到時間尾才歸返,之後三、四、五關表現就很正常,五關綜合49等。這一配對第二孵只留下一羽灰噴點公鴿,體型與黑斑白羽公非常相像,現在牠正在育種櫥孵蛋,準備明年春季寄放之用。照片中的馬克羅森斯黑斑公鴿,是灰噴點公配上一羽自員林引進的純馬克羅森斯斑母出的。機會輪不到牠,自其成熟至今都是做保姆鴿的角色。

另外,相簿中有一羽大黑斑進口戈登的照片,這羽賽鴿是透過美國進口商介紹,向一位要退休的老先生(布區)購買的,前不久台中有個拍賣會,還有牠的同舍賽鴿(史特蘭戈登)在拍賣表上。當時引進六羽賽鴿,其中有兩羽是鴿主的主要種母鴿,其餘四羽都是他挑給我的。這羽公鴿也是因為一直排不上育種的隊伍,所以至今也已做了兩次保姆鴿的角色。
討論一下您對這兩羽賽鴿觀感吧!
鴿友:大哥,請你告知條件或是價錢吧!相信大哥必定對賽鴿有深入研究,而目前我只希望有好的種鴿可以自娛之用。我是真的對鴿子有興趣,只是目前對賽鴿這運動的學問來說,應該算是幼稚園的程度而已!嚴格說來,自己現在養的種鴿還未入門。希望有機會再為小弟多做賽鴿的介紹,感激不盡!
讓:這樣不好!太早投降了!
我不是"強豪",我跟您一樣只是喜歡養賽鴿而已,就因為您是新手,才希望能夠幫上一點忙!在我剛開始入門時,聯盟裡亦有一位XX馬鴿友曾經自台北寄送三羽賽鴿至台中給我,他還告訴我不少與賽鴿相關的事情,譬如說內眼圈的影響…等等,至今仍銘記在心;有感於此,有機會自然希望能對新手有點幫助。

告訴您一件事,我有一位朋友養了許多年的賽鴿,剛開始只養在公寓陽台上,十幾羽的賽鴿擠在一起,但是每一羽賽鴿都是直接或間接自詹森本舍引進的。他自己沒有賽鴿櫥,都是以寄放為主,這些賽鴿的下代只要是高分速的比賽一定所向無敵。上個月剛結束的比賽,除了第二關,他寄放的鴿舍下五羽賽鴿後,我的才下第一羽外,其餘每一關都是他們下了十五羽之後,我們鴿舍才會見到第一羽,這樣的描述可是一點也沒有誇張,他寄放的鴿舍這一季當然表現非常之佳。然而,之前只要有一關惡氣候的比賽,整個局勢就會完全不一樣,請問那個好?
送您賽鴿絕沒問題,但是先決條件是:
1.如果您覺得不好,鴿子宰了將腳環寄還給我,別再浪費運費。
2.如果覺得還可以,先用牠們各出一孵下代交聯合鴿舍試種,不管入賞與否,基本要求是必須要能夠飛到最後結束關,如果沒有,一樣請將他們的腳環寄還給我。
3.不要感謝我,送您賽鴿恐怕是要害您當師長,到時就真的要感謝個屁了。

同意的話,我送您幾羽賽鴿。我想,就這兩羽公鴿如何?母鴿可能還要找一下,再告訴您;或者是,網路上買的那一羽98斑母鴿如何?相簿上有牠的照片,這羽母鴿非常乖,跟您熟識後,牠會站在肩膀上跟您玩,眼睛非常漂亮,只是引進至今每次配對也都排不到牠。但是,我個人認為牠是羽有潛力的好鴿,只要有合適的配對,下代發揮應該不是問題。參考就好,個人認為牠的身體構造條件不適合配戈登公鴿,配馬克羅森斯又覺得怪怪的,不曉得您覺得如何?

請切記,如果牠們是鴿舍中的主力種鴿,流出去的條件就不是您、我可以承受的。只因為牠們是有一些獲勝條件與本質,又因為配對用不到,不嫌棄才送您。
鴿友:真不知道要如何感謝你,沒有花錢卻可以擁有高質量的種鴿,可能是你知道我,錢歹賺,兒細漢。我知道種鴿是你的心血無法估價,要釋出談何容易,不瞞你說,本來只想要一對有來歷的幼鴿就滿足了說,怎知...唉!壓力有點大,沒花半點錢來買你的賽鴿,還讓你送我賽鴿。你說:如果覺得還可以,先用牠們各出一孵下代交大尉營試種,不管入賞與否,基本要求是必須要能夠飛到最後結束關,如果沒有,請將他們的腳環寄還給我。這一項可不可以改為直接送上戰場?我有好朋友會幫我,就讓我留下養吧!再者,大哥你送我公鴿,小弟我頭抱著上哪找配對的母鴿,況且一切都不懂的狀況下,下代出的也不可能會是優秀的吧!承蒙你看的起,就幫我找配對的母鴿,別再考我了,就幫小弟喬一下,運費本人出,先謝謝了。有空一定要到台中坐坐,感恩,祝鴿運昌隆。
讓:76與77為同孵雙母,父鴿為"球"AU99KEYSTONE0405有詹森血統,直子第五關單關冠軍及綜合27等。母鴿為引進自員林蕭先生的煙灰色小型詹森,據他告知此羽母鴿血系在竹山相當發揮。當初會有此配對的原因是想將血統拉回詹森後,再交配舍下卡利亞詹森或是肯世旺作出比賽,希望在穩定性與速度上有些提升。球的骨架很硬,是屬於耐操型的賽鴿;牠的那羽綜合27的直子就足以代表牠的遺傳。比賽之前插組檢查時,這羽公鴿的腹部羽毛翻開,整個肌肉的顏色是紫色的,這當然有問題,於是乎,各項處理與絕招都在牠身上使用過,只是一點兒都沒效,顏色依然故我,於是大家一致同意,就讓牠白板到底吧。第一關、第二關,名次穩定前進,第三關我們有一羽斑色母鴿超速獲得單關冠軍,三關綜合也是冠軍,是時風采都在這羽母鴿身上,一片歡欣鼓舞,然而,我們鴿舍教練老么不曉得搞了什麼(至今他仍然守口如瓶),這羽母鴿在第四關的時候失格,我們兄弟痛心疾首之際,也就無心再做什麼,通通給牠們放在一起,要幹什麼隨便牠們了。第五關天氣不錯,吹北風,鴿子自基隆方向歸返,三羽賽鴿中拆這羽公鴿下來後,最後一關結束了,也就打包回桃園。下午我們家老么一通電話打來,單關冠軍,綜合入賞最後一等。

因為上星期清鴿舍,宰掉了35羽的種賽鴿,還真找不到可以送您的賽鴿,就用這兩羽幼母鴿充數吧!希望您會喜歡!

98-10212就是網路上買的母鴿,文章中有介紹就不再多說了。

因為是第一次要用這種方式送人賽鴿,必須找找看那個貨運公司有運送活體賽鴿的,如果沒有就交火車送吧!請耐心等待!
鴿友:在此感謝你ㄌ...謝謝等你好消息。
讓:已將牠們放在"近期轉出賽鴿"相簿中,請參考!
鴿友:謝謝大哥不吝指教.. .喜歡不在話下......感恩.....
讓:建議您放聯合鴿舍是因為花費的時間與金額最少,您現在必須先要發掘適合您自己培育與參加比賽的種鴿,朋友送的賽鴿雖然存有一片好意,但未必盡如人意,就讓有經驗的聯合鴿舍,幫我們淘汰不適任的種鴿,恐怕是新手或業餘的最佳選擇了。如有疑問再聊!
鴿友:大哥,能將近期轉出相片,寄給我嗎?
讓:相片已寄,請查收!談談您對這幾羽賽鴿的感覺吧!我們可以自討論中教學相長。
鴿友:照片,已收到。我個人現在其實不太分辨的出賽鴿的不同,只是覺得其他鴿友告訴我的,看起來都差不多。只是我對有來歷的,比較會特別珍惜。然而,對大哥送來的雙幼母來說,請別生氣,第一眼看起來並不怎起眼,手感相當細路,眼睛很漂亮,不知道父、母鴿是不是也跟這兩羽差不多,是否可以更清楚的說明牠們的來歷,謝謝。
讓:這兩羽幼鴿剛好一羽像公一羽像母,相簿上那羽牠們的父鴿"球",是我2003年自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引進的;這對小鴿子是牠自2004年作出入賞後,再作出的第一孵,這是因為2005年秋季,鴿會放鴿距離改變,我們轉戰翔慶放看看,想想,既然是試驗就將大半選手鴿出自先前留下的新或新引進的種鴿,所以沒排到牠。這時您一定會問,比賽結果如何?當然是鎩羽而歸,但是挑了數羽有潛力的種鴿,馬克羅森斯的父鴿就是其中一羽。
前些日子,回顧2005年初的鴿舍記錄檔案,才發現當時的種鴿約有2/3都已不在鴿舍了;少部份還給朋友,大部份是進了泰國朋友的肚子裡去,淘汰的賽鴿中包括2002年自歐洲引進的6羽賽鴿、加拿大引進的灰白羽史妙特詹森及入賞5次的一羽斑色母鴿、…裡頭有一羽是彰化朋友以60萬自歐洲引進的紅色公鴿,作不出優秀賽鴿天王老子一樣”宰掉”。

您也許會認為,賣掉或送人不就可以少損失一些。希望您能夠清楚認知,賽鴿市場是個有行無市的市場,不是您自己認為好的別人就會同意,因為其中要考慮的層面太廣,我們做生意交易前願者上勾是沒錯,但是難道服務就不用做到以後嗎?那誰還敢跟您再做生意?有多少例子是賽鴿售出後購買者用不出來,而衍生出的一大堆問題與話語,可說是多不生勝數。您在聯盟也有一段不少的時間,看過的例子應該不在少數吧!我們是認為,自己都覺得不能用幹嘛害人呢?所以請泰國朋友宰掉並將腳環繳回以做憑證最好。

送人的賽鴿有沒有發揮的?有,當然有,前幾天才將一羽公鴿借回來配肯世旺血系留種,這羽公鴿是在二年前送給住在台北的朋友,配上他自己的母鴿,連續兩季都入賞。我們鴿舍中,不時都會有朋友推薦而借來抽種的種鴿,我想,只有真正的好朋友,才可以互相幫忙而不會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