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爾薛倫賽鴿.jpg

     參與賽鴿運動的許多日子以來,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知道幾個在這運動裡比利時有名的賽鴿強豪。而這些歷久不衰的賽鴿界強豪們,通常都是以數羽優秀種鴿,而繁衍出自己的一系列優秀鴿系。
     現在我要介紹的是,這些強豪中的佼佼者卡爾・薛倫(Karl Schellens),個人是在1991年到歐洲旅遊時認識他與他的妻子。當時會有這個機會認識他們,全都是我的德國朋友赫茲・米爾(Heinz Meier)的關係,因為當年他向薛倫購買了12羽的幼鴿,而這些幼鴿帶給他令人驚訝的好成績。在德國如果有鴿友以自己的好成績,宣揚來源鴿舍的優秀血統,是一件相當令人側目的事,這是因為德國鴿友的數目已成長到與比利時及荷蘭不相上下,甚至有過之無不及。
     以薛倫鴿舍歷年來的比賽成績看來,受到這樣熱烈的宣揚是當之無愧。在過去的25年間,赫茲引進許多的優秀種鴿,那羽全荷蘭最優秀賽鴿火箭(Rocket),就是他買下的;而這羽優秀賽鴿的一羽直子,育出奧爾良(Orleans)比賽185,000羽最快速的冠軍鴿。他還買下林波爾(Leen Bores)的數羽優秀種鴿,包括那羽世界有名叫做監督人(Supervisor)的種鴿,這羽公鴿不但是150,000羽賽鴿裡最快速的,更是林波爾那羽著名種公米拉其(Mirage)的父親。赫茲・米爾不只是一位成功的生意人,他還時時注意著,那些能夠提昇他鴿舍賽鴿素質的其他優秀賽鴿家族,並且引進他們。
     在過去的12年來,我看著赫茲引進賽鴿、種鴿、甚至整個鴿舍的鴿子,而這每一次的引進動作,都不失他所望的帶給他,另一次的進步與成功。所有引進動作裡,尤以卡爾・薛倫鴿舍的種鴿,帶給他最大的成功。我們可以在卡爾・薛倫充滿自信的笑容中發覺到,他對自己種鴿的表現是多麼地自豪。薛倫家中的牆壁上有一羽斑色公鴿的照片,這羽公鴿比賽的成績非凡,它在連續的三個星期的比賽中參加競翔,並且獲得這三次比賽的冠軍,成績如下:1位/4305羽參賽、1位/7927羽參賽、以及1位/3434羽參賽。
     拜訪當時我很想觸摸幾羽卡爾・薛倫的優秀種鴿,然而卻發現種鴿舍中只剩下一羽虛弱公鴿留下,其他所有的種鴿通通不見了。他解釋說,在80歲的年紀想要全心的照顧這些賽鴿,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卡爾・薛倫本身從事鑽石切割工作,他擁有比利時最大的鑽石切割工廠,裡面約有100位的鑽石切割師父,他必須花時間在工廠的管理上。後來,他告訴我們,所有的賽鴿都在比利時賀伯特兄弟那兒,他準備將這些賽鴿出售給賀伯特兄弟的某一位台灣客戶。
     在結束此次旅行回到家中的一星期後,赫茲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已買下卡爾・薛倫鴿舍裡的所有賽鴿,他並沒有告訴我,最後究竟花了多少錢,才將這些本來應該賣到台灣去的整舍賽鴿買下,不過他卻有告訴我那羽基礎種公到底有多優秀。
     自1991年到現在,迪・邁斯(De Maes)這一羽賽鴿就有50,000馬克以上的身價,因為這羽種公的下代,能輕易地擊敗了當地4,000個鴿舍的所有鴿子,也難怪它的下代血緣,滿佈在赫茲種鴿舍的各個角落裡。他用這一系列的賽鴿混合凡布魯根(Verbruggens)鴿系血緣,他使翔這混合鴿系的做法比較不一樣,就是不管老鴿或是幼鴿,都會參加最長500英里距離以上的比賽。在前三大的比賽中,1994年他獲得老鴿組9,976羽參賽的冠軍,12193羽參賽的第二及第三位,8337羽參賽的第7位。為了空出鴿舍空間容納這一血系的優秀賽鴿,他只好將其他比利時著名血系如詹森本櫥 (Original Janssens)、林波爾、以及楊·格多拉斯(Jan Grondelaers)等種鴿出售。去年他開始嘗試使用福洛•英格(Flor Engels)鴿系的賽鴿,因為英格鴿系基礎種公的血統來源與卡爾・薛倫鴿系相同,所以他引進試用,而下代的比賽成績也相當不凡。

     他也向蓋比•凡得那比(Gaby Vandenabeele)購買一整輪的幼鴿,放在比賽櫥中參加比賽。雖然這輪幼鴿中有幾羽獲得不錯的成績,然而,他們整體的表現並無法像卡爾・薛倫鴿系的幼鴿一樣。一羽蓋比•凡得那比幼鴿的價格,從800馬克到1500馬克之間。在美國,一輪幼鴿一般來說大約有60羽左右,鴿友們可已輕易的算出,赫茲到底花費多少錢在購買一個家族的賽鴿上,而原因只是為了比較他們與卡爾・薛倫鴿系到底誰較優秀。

     赫茲・米爾對詹姆士•卡塞(James Casey)式的選擇種鴿技巧,有充分的信心,於是他邀請我們以自己的喜好替那些將要參加比賽的幼鴿打分數,然而我們所選的幼鴿,在他選擇方式的分數中並不及格。赫茲・米爾告訴我,在這賽季結束後,如果這些幼鴿的表現不如預期,他依然會繼續尋找並引進全德國最優秀的賽鴿。在研究過這些幼鴿後,他也會有疑問:”我已經擁有卡爾・薛倫鴿系的最優秀種鴿,為什麼還要引進這些其他的幼鴿?我想原因就在希望能發現更優秀的鴿系。”

     根據赫茲・米爾的說法,他也像我們一樣會對他的優秀的賽鴿做研究。今年賀伯特兄弟到舊金山的時候,我在他們那得到一些資料,這些資料讓我對卡爾・薛倫鴿系有更深入的了解,這個發現還真令人高興。他賀伯特說在仔細研究與追蹤薛倫、葛蘭多拉斯以及斯塔克斯(Stoces)鴿系的數羽優秀種鴿血緣之後,發現些種鴿都源自於1948年的老詹森血統。賀伯特還說,今年35,000羽賽鴿參賽的波治大賽冠軍,就是薛倫鴿系那羽名叫國家賽種公(National Cock)的直孫。薛倫鴿舍裡有一羽著名的種公迪66號公(De 66),就是來自斯塔克斯血緣。斯塔克斯鴿系是以休斯肯・萬瑞爾配上優良詹森鴿所生出的下代,而斯塔克斯本人的工作,則是楊葛蘭多拉斯鴿舍的經理,由此可知斯塔克斯毫無疑問的是一位擁有特殊賽鴿育種能力的高手,然而曾經有人說過他是個目不識丁的文盲。
     有鴿友曾經說過,斯塔克斯所培育出賽鴿,甚至比他的老闆所擁有的賽鴿更好。赫茲・米爾應該是同意這一個說法的,因為他本人使用過數羽楊葛蘭多拉斯本舍的種鴿,結果並不如預期。經過更深的研究後發現,有許多鴿舍以薛倫鴿系為主創下一片天。凡布魯根的那羽舉世聞名的020號公鴿,其曾祖母就是來自薛倫血系的種鴿。
     另一個讓我對研究薛倫鴿系,產生莫大興趣的原因是,是在我收到凡布魯根所寫給我的血統記錄時,發現那些優秀種鴿的血緣,90%以上來自薛倫鴿系。我的那羽迪・戈馬利(De Gommaire)種公的母鴿,就含有薛倫那羽迪・66號種公血緣。另一個使用薛倫鴿系成名的鴿舍是凡利羅崔侯(Varilloutrahout)。卡爾・薛倫是席夫萬瑞爾(Staf Van Reets)的姨丈,這有就難怪薛倫鴿系會出現在休斯肯萬瑞爾鴿系的來源裡。比利時的路易斯・迪路斯(Louis Deleus),也就是購買了一羽迪・邁斯的直子之後,才改變了他的養鴿生涯。而迪・邁斯現在屬於赫茲・米爾所有。路易斯・迪路斯以薛倫鴿系配上凡布魯根鴿系後,於1990年到1995年間,5年的短時間內,在比利時就獲得數不清的獎項,光是冠軍就有224次。而這一季到現在為止,他已獲得29次的省賽冠軍。
     他所得到的獎項,計有:1990年比利時皇家賽鴿協會(KBDB)第一位,以及1991年比利時皇家賽鴿協會國家級幼鴿組第一位,1995年比利時賽鴿運動最優秀賽鴿一位,1995年比利時鴿報最優秀賽鴿一位。所有的這些優秀成績都肇始於薛倫鴿系的引進。
     今年我到他的鴿舍拜訪,想要為我的客戶購買一羽迪・邁斯的直子,才發現它們早都已賣光了,而且售出的價格高達2,500馬克一羽,當這鴿系熱門的時候,還真的是一鴿難求啊。
     赫茲說在這些年跑遍比利時以及荷蘭地找尋優秀賽家族之後,最近他才發現,這羽優秀種公的父母鴿,居然就在德國當地,這也是我們鴿友常犯好高務遠的毛病,其實最好的賽鴿就在自家當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