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季賽季結束了,是該好好思考賽鴿飼養問題的時候了。以前服役於陸軍獸醫軍團時,對其中一項的作業流程,至今仍不能忘懷而感到印象深刻,那就是利用適當的操作設備保持環境衛生,不但可以節省許多的人力,更可以維護動物的健康狀態。

以下的說明,是幾項我所見到的操作設備而能達到前面所說的要求。首先要說的是,住在亞利桑那州的艾爾・柯里(Al Coury)所設計的鴿舍。這是一個以水泥灌注約3英呎深,能儲存排洩物的凹槽,這種凹槽的設計讓清潔方式很容易,就是直接以大水管將所有的廢棄物沖進下水道中就行了。這種設計的最大好處是,賽鴿根本碰不到任何的排洩廢棄物。凹槽上方是網狀金屬地板,所有的排泄物會經由地板上的網洞掉到凹槽裡。我記得他每一個鴿舍的大小都是8英呎長4英呎寬,每個鴿舍裡飼養著4-5對同一品系的賽鴿。

住在牆另一邊的賽鴿鴿舍裡一樣有網狀的金屬地板,只是屋頂蓋得出奇的高,艾爾以試驗向我說明這設計的原因,他點了一支煙在手上,就看到香煙裊裊地向屋頂飄去並散到鴿舍外面;事實上艾爾並不抽煙。

艾爾剛開始飼養賽鴿的時候,是將鴿舍建築在大約200英畝大的橘子果園最高處;後來經我的觀察發現,這鴿舍偏離了賽鴿的正常歸返路線,艾爾了解到這種影響,於是仿傚比利時鴿友的做法,請工人幫忙將鴿舍遷移到往南方數英里的地方。我因為有許久未去拜訪他,所以不曉得他到底是重新蓋個新的鴿舍,還是只是移動舊鴿舍到新位置去。


記得上星期我到太陽城(Phoenix)去拜訪雷・侯尼亞(Ray Honea),他先前曾經邀請我去鑑賞他的萬侯(Van Hove)鴿系賽鴿。那是一個名叫馬拉那(Marana)的小城鎮,這小城鎮位於亞利桑那州土桑(Tucson)城西方15英里。他的鴿舍是以相當厚的水泥灌注而成的,寬14英呎,長度的約有40-50英呎。在鴿舍北邊有一個房間,牆壁上掛滿他所獲得的各式各樣獎章。

3英呎寬、5英呎長以及7英呎高的育種用種鴿舍,使用的材料很便宜,但是相當好用。一個鴿舍內只飼養一對的種鴿。這樣的設計能夠保證所生育出的下代,沒有混到其他種鴿的血緣。鴿舍中間有一條4英呎寬的走道,還有一套的保全設備,用以保護這些種鴿。雷告訴我,在鴿舍的底部有個1英吋的間隔,當清洗鴿舍的時候,這個間隔可以讓他將所有的排洩物沖走。

當然,我此行的目的是在鑑賞他的萬侯鴿系賽鴿,如果說萬侯這名字並不正確,請鴿友別告訴雷,因為覺得有點失禮,我太興奮地想看些優秀賽鴿,而忘了問他正確的拼法。

一眼看去,這些賽鴿體態非常好,雷說我可以鑑賞任何一羽想看的賽鴿。但是當我們開始要捉鴿子的時候,一位當地的強豪,因為要告訴雷有關此次太陽城鴿會比賽結果,也來拜訪雷。我忘了這位強豪的名字,只記得跟他談話令人感到非常有趣。後來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打道回屋裡去繼續我們的談話;侯尼亞太太以非常豐盛的點心招待我們。

雷提出賽鴿翅膀形狀與羽毛型態問我,他並且想知道這兩個問題對賽鴿的重要性。我告訴他,最好有個實例來說明會更清楚;於是雷拿起手電筒,我們一同走回到鴿舍去。

當我們在鴿舍裡討論的時候,我告訴雷說在這些種鴿中,我最欣賞其中一羽公鴿,而且個人認為那是整個鴿舍中最好的一羽種公,他問我是那一羽,我說是在第一個種鴿舍的那羽公鴿。他也同意我的說法,並且捉了另一羽種公給我,問我覺得如何?我告訴他,這是羽僅次於那羽種公的次佳種鴿,這倆羽種公長得還真的很相像,幾乎分辨不出來,他們是同父母兄弟鴿。我告訴雷,這兩羽優秀種公所配對的母鴿,似乎並不如它們一樣的優秀。於是他要求我替這兩羽種公,選擇能夠匹配它們的母鴿子。我告訴他,如果讓我看到母鴿子,我就能夠將它選出來。我們走到賽鴿舍,這個賽鴿舍的長度還蠻長的,大約有4-5個種鴿舍那麼大,我想最少有12英呎長。鴿舍中每一羽賽鴿至少有4個棲架,雷說這是因為他不想賽鴿的生活太擁擠。

他捉了一羽母鴿子給我,我問他這是一羽純系的賽鴿嗎?雷回答說是,我告訴他就是這羽母鴿才能夠匹配那兩羽種公。雷隨後告訴我,這羽母鴿贏得400英里的比賽,500以及600英里的比賽成績,也表現得非常優異。因為他還想用這羽母鴿去贏得幾次的比賽,所以將它留在賽鴿舍中,而不想那麼早的將它搬到種鴿舍。

這兩羽種公與那羽母鴿子,並沒有太相近的血緣關係,我個人認為它們必將會有優秀的下代產生。之後,我們並沒有看完其他的賽鴿,因為雷的手電筒太早沒電了。而時間已接近午夜,當我回到家的時候已經是清晨三點鐘。


有鴿友說法蘭克・西特(Frank Hittle)有一位有錢的賽鴿競翔伙伴,他敢花大錢去購買優秀的種鴿,來建立一系優秀的賽鴿。我常常在想,這樣似是而非的觀點是怎麼來的?如果鴿友只是偶爾的接觸到些好鴿子,那他是要以何種的能力去選出真正優秀的賽鴿?

以適當的育種環境來做育種的工作,不但可以很容易地讓賽鴿達到應有的健康狀態,更可以因此選出個別優秀的賽鴿。我個人敢斷言,一定還有其他優秀的鴿舍與這兩個鴿舍一樣,是以最少人力的設計,而能達到乾淨且舒適要求的,希望有機會能去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