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全家5個人都在這裡,我與我的妻子、17歲的女兒、14歲與10歲的兩個兒子。這裡是剛開始要動工興建新鴿舍建築工地,雖然這情況並不像在慶祝某個節日,但是我依然感到非常的興奮,因為兩年來夢寐以求的夢想總算就要實現了。

以前的舊鴿舍除了到處充滿生繡的釘子,以及可見到一大半已腐朽的設備外,並沒有其他的問題。屋頂不會漏水,但是可以見到去年秋天因為風吹,讓雨水經由鴿舍伸出部份流進鴿舍內的痕跡,通常一般鴿舍裡的這個地方是不會有水氣存在。鴿舍大門是往儲藏室裡面開啟的,因為老舊的關係需要以大人的力氣用力才能打開。也往往因為這樣的開啟動作,讓居住在鴿舍兩邊的賽鴿受到不必要驚嚇,因此改善賽鴿所需要的生活環境是當務之急。

當見到堆積如山的建築材料令我感到相當高興,所有的這些屋頂材料、獨立的鋁製牆板、以及遮蓋牆壁或天花板用之護板等等,就將要轉變成最先進的鴿舍。除此之外,因為購買的材料超出太多,我還要求運送建築材料的卡車司機助我一臂之力,幫我將材料搬下車來。檢查確認所有的準備工作已完成後,就只等那兩位志願幫忙蓋鴿舍的鄰居開始動工。

當他們到達這裡並與我的家人一一問好後,其中一位轉向我,問我說地基水泥需要灌多厚,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到過這一個問題,因為我只想要讓鴿舍蓋在離地兩英呎的地方。這兩位鄰居都是鴿會裡的鴿友,他們以奇怪的眼光互相看了一下,其中一位將手搭在我的肩上說,吉姆,我們以為你想蓋一間溫暖、乾燥且能夠讓鴿子感到舒適的鴿舍。接著他繼續地說明,好的地板設計可以將濕氣徹底隔絕在外,而不使濕氣進入賽鴿的居住環境裡,他說2英呎的高度,並不足以達到這種效果。

於是我建議使用厚塑膠布來隔絕濕氣,他又說了一些這個建議的問題點,最後讓我感覺到,我的一些不正確想法,真可能會傷害到心愛鴿子而不自知。於是,鴿舍的建築動作延後到下個星期,以便讓4英呎深的水泥地基有足夠時間固化。我的這兩位鄰居,他們都是賽鴿老手,如果他們故意忽略該注意的事,那麼這個星期六就已開始動工興建我的鴿舍了,他們的時間有會省下很多。然而,他們卻不厭其煩的教導,以往我所不知道與看到的事。他們瞭解即便是普通的病菌,也可以因為鴿舍潮濕,而迅速地提高它傳染力。不管是那一類的病毒,只要造成傳染,後續來的問題就將非常嚴重。

賽鴿病菌不會成為社會上的健康問題,除非是飼主自己造成的。有鴿友告訴我,賽鴿舍中有兩大原因會造成嚴重病菌傳染,而這兩大原因都是因為鴿主疏忽不小心。第一個原因就是餵食過多,而第二個原因就是濕氣所造成的。如果能夠充分地防範這兩項原因,賽鴿們就可以保持在非常好的健康狀態。真搞不懂為什麼我就是忽略掉水泥地基的問題呢?我想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預算不足,當我在做興建鴿舍預算時後,我刻意忽略這個問題,因為它已超出我的預算,想耍小聰明豈知變成大笨蛋。而更好笑是,水泥地基根本花不了什麼錢,是我自己多慮了。

他們還建議我應該裝設水氣過濾毯,如此才能延長鴿舍的使用年限。鴿舍不需要水泥鋪設走道,然而卻需要幾英吋厚的乾燥砂礫與塑膠薄板。沒有半英吋大的強化木桿,卻有一些金屬線可以替代。簡而言之,因為水泥地基必需承受鴿舍重量,所以地基的設計是越堅固越好,並且能夠讓鴿舍保持乾燥。

鴿舍完成後,絕少有賽鴿生病,也沒有賽鴿在放出外訓時,有畏縮不想出舍的動作。唯一會發生的問題,只有在賽鴿爭先恐後衝出鴿舍時,受到其他賽鴿撞擊所造成的受傷。有人說,我鴿舍裡的設備就像是凱迪拉克汽車內部所使用的一樣名貴。我是很高興聽到樣的傳聞,但是那並不正確。鴿舍裡的每一項設備都是因為有其目的性才會裝設,而通常這些設備都是為了要讓賽鴿保持身體健康。仔細想想,鴿舍建造其實就是為了要讓賽鴿保持健康,不是嗎?。

記得去年的一場大雪,雪的厚度達到我的腰帶高,然而我卻不需要提著熱水到鴿舍去餵鴿子水喝,鴿舍裡的飲水器裡一點結冰現象都沒有。因為飲水器有自動加熱配備不使水結冰。而且鴿舍裡配備有自動餵食器,如果我有更重要的事必須去做,或者是不想要踩著泥濘去餵鴿子,這設備就非常好用。自動餵食器可以運用在壞天氣、冬天、或者是外出度假時候。我確信這些鴿子們喜歡見到我在鴿舍裡出現,但是我更希望見到,它們是因為鴿舍溫暖與乾燥所表現出來的感激。如果鴿友需要蓋個新鴿舍或是整修舊鴿舍,有件事必須緊記在心,那就是絕對要確保鴿舍的乾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