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賞鴿並不一定是冠軍鴿;但冠軍鴿一定是入賞鴿,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想法。

        賴瑞,很高興能去拜訪及參觀你的鴿子,看來你擁有相當優秀的種鴿,而你也有用心的培育它們。在這篇文章裡,我想與你分享對優秀血統培育的想法,及一個”綠螺紋公鴿”(Green Thread Cock)例子的討論。

        先說想法,有些已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發生的是事,但是這些經驗,是我一輩子都將不會忘記的,尤其是我如何學會使翔冠軍鴿。

        在我加入這個賽鴿運動時,我自認有一個好的開始。為了這個嗜好我做什麼都全力以赴,並且四處拜訪名師學藝,不斷地努力再努力。在某一天,這些努力總算得到報償,我的賽鴿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歸返贏得冠軍。而且,因為這個勝利,打開了我的眼界,我的思維,且促使我在賽鴿的培育及比賽上,思想觀念的改變;這個勝利更影響了我往後的人生,讓我知道,還有更高的標準及目標必須去達成。這些影響的根本,都是因為賽鴿體內,存在著一種,使它能勝過其他的同類,而我們無法了解的特性。

        飼養賽鴿並不是只給它一天的好日子就可以了,必須每天都要對它好。基本上,在賽鴿競翔隊伍裡,每一隻都應該接受同等對待。是什麼特別因素,讓它能比別人早一步回到家;是速度,我認為速度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因為有速度的賽鴿,讓它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領先歸返;即使氣候並不是太好的狀況下,也不會影響到它的歸返。一次好成績,我們可以說是幸運,但是在許多次以後,我們就不得不承認,在它們小小的身體裡,真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特別能力。

        當我還是個小孩時,人們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模樣;只有其他的動物,感覺還有一些的不同,像是狗及馬等。我們都瞭解,事件的不同,在於它們相對的比較與特別的本質。所以,我常常思考比較這些特質的不同;這樣的思維,讓我更願意去嘗試我所不知道的事,讓我能發覺自己的特點,並因之發現自己的賽鴿品質標準。

         我以為在自己的人生旅程裡,擁有這樣的敏銳觀察力是非常重要的。我從不羨慕電影裡的情節或電影明星。也不會特別崇拜某項運動或某個運動人物。這些事務或人,當然會有它們的冠軍素質,但是對整個宇宙而言,這些事務卻一點價值也沒有,我有自己崇拜的目標及標準。

         能有可以得到冠軍的賽鴿品質,不只是在我的鴿舍裡很重要,對整個賽鴿運動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這種品質水準的本質,就是在那令人難以理解的基因上;能得到這類的基因,其實,就是我們一直追求的目標。

         其他不同於基因所能影響的要素,我們稱之為心、本質或聰明度等等的這類特質,幾乎是無法準確地量測。而我們也通常會將這些特質,歸類於基因的影響,只因為這樣對我們來說會比較簡單。事實上,在日常生活裡,我們也常將許多不明原因歸咎於基因遺傳;即使它對我們的環境,只有一點點的影響。

        對這類的事,“綠螺紋公鴿”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上代是冠軍的綠螺紋26號公鴿,被帶往一個甚少每天照顧、打掃及從不固定施藥的鴿舍。它所接受的訓練也是不定時及不定量的;一整年份的飼料,是由農場搬運車運來,堆成一堆後,以鏟子分裝到手推車儲藏起來的。他有一隻同父異母的兄弟(父鴿交配與父鴿有血緣關係的母鴿),在那個有許多優秀當地及進口賽鴿的州支會裡,擁有從未有過的頂尖競翔成績。一次又一次的比賽中,不管是短距離、長距離,任何距離及困難的氣候,都難不倒它。它這個兄弟鴿,贏得了一位、相等一位、三位及四位的許多上位入賞成績。它的這隻兄弟鴿,是由一位擁有豐富賽鴿知識能力及技巧的飼主所使翔。

        另一隻同父異母姐妹鴿(父鴿交配與父鴿有血緣關係的另一隻母鴿);在對抗全美當地及進口鴿的優秀下代情形下,依然贏得上位入賞。還有一隻同父異母兄弟(父鴿交配與父鴿有血緣關係的另一隻母鴿),在一場非常艱難的比賽裡,為它的飼主,贏得比許多人賺一年還多的獎金。

        這隻綠螺紋,雖然與上述三隻優異賽鴿是同一位父鴿所生,但是這隻公鴿從沒有獲得一次像樣的入賞成績,它與上述三隻優異賽鴿最大不同點是,其母鴿並沒有與其父鴿有血緣關係。在最初的想法裡,他的父鴿被認為,擁有優秀的遺傳基因;然而,仔細地研究後,才發現其實是這些母鴿攜帶著這種的優秀的基因。

        當我們研究比賽記錄,或許多的冠軍鴿血統書時,這種基因遺傳的現象會更加明顯。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優秀鴿常常來自於那些知名鴿舍的血緣。而這也就是我所明瞭,其他人他們不同的認知差異點。

        擁有能得冠軍的賽鴿,絕對是令人愉快的。曾有一段時間,當時我的賽鴿團隊裡有12羽鰥夫鴿,這些賽鴿的記錄非凡;12羽裡只有3羽入賞一次一位,其他的9羽鰥夫鴿每一隻,都至少擁有入賞一位兩次以上的成績。這種情況,就好像逛街時,在玩具射擊場裡射擊,所有的子彈都是我的,其他50位鴿友一顆也沒有。

        因為我絕少使用”鰥夫制”裡的賽鴿來育種,所以在我的競翔記錄簿裡,任何一羽以”鰥夫制”使翔的母鴿,只要能上位入賞,很快就會被我放進種鴿舍裡育種。我有24羽以鰥夫制使翔的母鴿團隊,其中22羽有血緣關係。我可以很自豪的說,即使在突然的某一天,種鴿舍裡的所有種鴿都不見了。以我目前的競翔團隊來繼承育種工作,相信仍然可以將這優秀的血緣傳遞下去。

        我的種鴿舍裡,是一些沒有比賽記錄的近親留種種鴿,它們的篩選標準,再簡單也不過了,就是必須孵育出能得冠軍的下代,否則將被無情地淘汰。當然,有一些,雖然沒有孵育出冠軍下代,但我認為有其潛力的種鴿,會將之留舍再觀察一年外,沒有其他例外。這種淘汰方式,說實在的,根本無需任何技巧。只要是種鴿舍的種鴿,都接受相同的照顧,不會有特殊對待。

        數年前,因為個人工作的關係,每天必須在外奔波1618小時,中午回家用餐的時間,也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為了能準時上班,天一亮,鴿子們就必須接受晨訓。它們的餵食時間,當然就得延到中午,我回家用餐的時候;即使是在夏天日照時間長的日子裡,下班回到家時,都早就天黑了。從以上的經驗,我確實能夠充分地瞭解,那些沒有足夠時間飼養賽鴿鴿友的心情。我也能瞭解,那些只買20隻廉價種鴿,而不去買一隻含有冠軍基因的高價種鴿來育種,造成每年必須淘汰一些種鴿鴿友的心情,因為我也經歷過這種時期。

        在我的鴿舍裡,同樣的,並不是所有優秀種鴿的下代,都帶有能贏得冠軍的基因。事實上,我淘汰這類不夠格的賽鴿,就如同其他人一樣。然而,在某些時候,我確實能夠知道那一血統的種鴿,會孵育出優秀的下代。也許不是上位入賞。但是如果被認為有潛力者,我會留下它們,用我所知道的知識照顧它,用正確的手法及技巧訓練它,再讓它們參賽;而它們也常常能為我飛出入賞的好成績。這類的賽鴿,其他鴿友應該也會留下它們才對。

        除非參加比賽,否則任誰都無法確實知道,優秀的遺傳基因,是隱藏在種鴿還是賽鴿身上。這種知識,是對我們養鴿者的試鍊,是讓我們的進入賽鴿基因遺傳的一條路徑。

        優秀基因的傳遞,對賽鴿、狗、馬甚至於人類來說,是相對稀有的。但是,如果家族血統裡,存在著這類的基因,再經過環境的培育使之強化,這優秀的遺傳特性就會顯現出來。而且,當這種培育模式一年一年的進行,用的篩選標準是本身入賞或孵育出入賞下代的話,這種我們想要的特性,想當然將一代比一代強化。

        擁有這類基因的多寡,對下一代特性的顯現,有相對的重要性。如果以擁有這種基因多的種鴿來培育下一代,相對的,下代也會擁有較多的這種特性基因。

        對於綠螺紋26號公鴿的這個例子來說,它的確擁有優秀的遺傳基因,如果能像它的父鴿一樣,配予適當母鴿的話,它的下代應該會相當發揮。在這個例子,我的觀點是,它的父鴿的確帶有相當數量的遺傳基因;但是,要讓這種遺傳特性顯現,就必須要與這種相同血緣母鴿所攜帶的基因配對才可以。

        綠螺紋26號這隻公鴿,為我孵育出四隻公鴿下代;今年,其中一隻公鴿已作出二隻一位入賞鴿。最年輕的那隻公鴿,目前在我的比賽隊伍裡;另外兩隻,一隻在南非,另一隻在亞洲,我認為它們絕對會有所表現的。我相當看好在競翔鴿隊裡的那隻公鴿,也許還有第五隻,到底有沒有,我確實忘了。

        這四隻下代公鴿,一隻是“綠螺紋公鴿”配”1316”所作出的;一隻是配綠螺紋公鴿的母鴿”6400”,以母子近親配作出。另外兩隻公鴿的母親是”5376”藍星的同孵姐妹鴿。就我所知,在海外的其中一隻公鴿與亞洲的女兒配對,已作出上位入賞下代;另外一隻感覺是最優秀的,仍在作出當中,不過依我長久以來的經驗,尚未作出入賞鴿的種鴿,尤其是公鴿,對育種來說,通常仍不具任何意義的。

        我認為,選種通常是一種直覺,而不需太多的體格特質選擇。如果你讓評鴿者為你篩選鴿子,先確定他比賽一直都有入賞。如果評鴿者本人,確實有其宣傳效果的一半厲害,那麼他是真的不敗的。但是,這些評鴿者大多是鴿界的算命仙,我還未看到有那一個算命仙不是窮的要命,就是正在為錢折腰的。

        如果一位鴿主,沒有淘汰不良賽鴿的能力,不懂得儲存高品質的飼料,不注重育種以及做完整的記錄;即使擁有像“綠螺紋公鴿”如此的種鴿,他仍然無法成功。這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必須將之交配那些與他有血緣關係的母鴿,這樣的配對,可以確保你往後二十年都有優秀的賽鴿。

        衷心的企盼您能了解,我對賽鴿及種鴿的觀察心得。如果有一些事項,要我再次強調,那麼希望是,注重賽鴿的血統,因為唯有血統才能將優秀的基因傳遞給下一代。我一直如此深信。

        敝人到過許多國家,也見過許多優秀成績的賽鴿,但是具備能夠一代又一代,維持優秀血統關鍵要素的賽鴿家族卻不多。

        對我來說,現今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去發現及強化那些能夠持續入賞的優秀基因,不管它存在那裡。因為好仍然是不夠的。這些基因確實存在,我曾見過,也用它來比賽過育種過。在未來的二十年,我已準備好去強化它。

        每個人或動物生存著,總有一些目標。我工作伙伴的目標是,每天可以準時下班,躺在電視機前。賽鴿的目標可能是較高層級的想法,它想回到它的鴿窩或棲架(一般來說,地域觀念比配偶的吸引力大)。我家小狗每天的目標是,我能跟它玩並讚賞它。這就像我太太的要求一樣。

        當你設定了像我一樣的目標,相信會是你踏上成功的第一步。而且因為這些遺傳基因的緣故,你的成功是絕對可以期待的。如果,這些遺傳基因不存在,那就不要浪費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