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cks Image 6

        如今已經很難能夠再買到純慕利門的賽鴿,因為在歐洲牠們已經被自我毀滅,這一鴿系的賽鴿可能是不管短距離或是長距離賽鴿的最好雜交鴿系,然而普偏的歐洲賽鴿鴿舍,他們對於賽鴿競翔成績表現要求非常嚴格,以至於根本不可能有人想要保存純慕利門鴿系,他們總是在尋找能夠在現今的賽鴿競翔中獲勝的鴿系,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賽鴿都是不同鴿系雜交後的下代。

        我自認自己非常幸運能夠引進這一系慕利門賽鴿,在當時,我引進一羽軍校生(Kadet)的直子,這羽直子不久即成為一羽非常優秀的種鴿,我還引進過一羽軍校生的直孫,我將它命名為The CaptainThe Captain的優秀血緣幾乎遍佈全美,牠可說是一羽相當神奇的種公。之後,我引進另一羽名叫Bonte的優秀種公。這些賽鴿在當時都是影響非常深遠的種公鴿,近來,有一羽名叫176 Frill的下代鴿,我在兩年內,賣了十二羽牠的下代,由十二位不同的鴿友買了牠們,而這些鴿友每一位都有因為這羽賽鴿的下代作出贏得冠軍的記錄,當鴿友擁有這麼優秀的賽鴿,十年內都不愁沒有好鴿子。

        我很仔細地培育這系賽鴿,也喜歡用純系培養,雖然這是現今鴿友很少使用的方式。

        為什麼賀斯特喜歡同系繁殖?因為我就是這樣被培養長大的,而且我用這種方式已經二、三十年了。每四到五年我的鴿舍都至少會引進一羽新賽鴿進入現有的鴿系,如果這羽賽鴿真的夠優秀,我們就是在創造美國式的自豪,我們會因為牠而擁有一整系的好鴿子,而我們就是這樣地發展出自己品系的賽鴿,我個人不用散彈式的方式去達到這個目的,因為那會造成太大的負擔;盡管如此,事實上,每一年我都會考慮是否要將某個鴿系拿來雜交,最後還是忍住不做這件事。

        當鴿友有機會到歐洲拜訪,你就會發現許多鴿友都在毀滅慕利門賽鴿,因為他們不斷地做雜交的工作,我希望保有這一系的賽鴿,但不幸的是雜交牠們似乎比保有純系更容易一些。

        得到我們要求的結果會比完成一件值得我們驕傲的事更重要嗎?賀斯特不禁的問。

        是的,我認為純系動物在育種上較為有利,因為基因封閉的培育它們,當它們使用於育種時,得到的結果會比較始終如一,但是這種培育方式也有其不好影響的方面,因為可能會是一種育種的災難。許多人都談論到要怎麼去做同系繁殖以及近親繁殖,然後取它最好的女兒與其父鴿配對,如果鴿友真的這麼做的話,那真的會是一種災難,因為在對動物育種完全沒有常識與知識的前題下,怎可能會有好的結果?況且談論的他們這些人通常不用他們所育種的賽鴿參加比賽,他們只想找到育種的捷徑,這樣是沒用的,而且常會造成麻煩。育種必須要小心而適當的執行,才會有很好結果的。

        當鴿友試圖使用同系繁殖時,他們鴿舍的賽鴿就必須要在一般水準之上,否則他們最好的成績可能只達到一般賽鴿的平均水準而已。

        現在最流行的口號是「競翔表現」,我們突然就從以前看待賽鴿生理特徵的標準做了突然的改變,那些生理特徵像是寬闊且強而有力的臂,恥骨要合在一起,或是寬大且巨齒狀的眼誌等等。

        現在誰也不敢說我們懂的很多了,充其量,可能比以前在評價賽鴿時好一些些而且,我想競翔表現做衡量的標準是比較明確且誠實。如果真有篩選以及育種的知識,那將會是來自多年的經驗與觀察。這種經驗以及觀察來自於多次的成功與失敗,也會來自很多的嘗試錯誤,也會來自於對動物的常識,然而最終的評價還是必須來自於賽鴿籠。

        然而鴿主對於賽鴿最終的評價標準,是在於鴿主自己對賽鴿的喜好,只有這樣才能讓鴿主在每天工作壓力下去培養成一種嗜好,就像有的鴿友喜歡白鴿,有的鴿友喜歡觀賞鴿,甚至有的鴿友喜歡具有巨齒形眼誌的賽鴿一樣,他們都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去培養自己的賽鴿,但是當鴿友的育種是朝向這些比較另類的方向時,就不要太在乎比賽的成績,因為你育種的方向跟賽鴿競翔成績是背道而馳的。

        賀斯特總是不停的引進新品種賽鴿來測試,他曾經引進過楊阿騰(Jan Aardens)品種的賽鴿,但是現在只留下少數幾羽,他說:「我曾經有一些非常好的楊阿騰賽鴿,但是我並不太喜歡牠們,雖然牠們是非常漂亮的賽鴿。這個品系的賽鴿擅長長距離比賽,只是長距離比賽只佔了我們所有比賽的20%,在我們這裡,飼養賽鴿就是想養那種幼鴿即能與人比拚的品種,沒有鴿友會想只培養一種單一距離的賽鴿吧!但是拿牠們來雜交作出可是非常棒的想法,牠們是很好的育種元素,在我的鴿舍裡,含有1/4楊阿騰血緣的賽鴿競翔成績非常不錯!」

        赫克門的楊阿騰曾經作出非常好的賽鴿,源頭是一羽環號NL 85-8577890,名叫做"Arnold"的斑色母鴿,Arnold是楊阿騰世界知名種公多利(Dolle)的直孫女,這羽母鴿參加過十七次的國家賽,入賞十七次。這一配對曾經作出1990Gulfcoast經典賽的冠軍,第二年同一配對作出同一賽事入賞第三位,1992年這羽母鴿又作出了這個比賽的亞軍鴿。

        赫克門也曾經引進過因布利區(Imbrechts)的賽鴿,赫克門說:「因布利區跟大部份的長距離賽鴿一樣,大部分的賽鴿都在平均水準而已,只有少數是比較好的賽鴿,這鴿系有太多的B級賽鴿,而A級的卻不多,當然只有A級的能夠在我的鴿舍存活下來,可是數目卻遠低於我們想要的,特別是當我們參加幼鴿賽的時候。同樣的,我還蠻幸運的擁有一對因布利區的種鴿,還真的不錯。」

        賀斯特被問到當他到歐洲去的時候,他是想要引進已經有育種成績的種鴿,還是只是買這些種鴿的下代,他說:「已經有育種成績的種鴿很少是被拿出來賣的,而我總是找尋這類種鴿裡的超級種鴿,想當然爾,能夠買到的機會是非常小的。」

        我也像其他人一樣會引進單一優秀賽鴿,就像是我最後引進的那一羽慕利門賽鴿,當這羽賽鴿飄洋過海到我的手上,讓我感到非常的興奮。因為牠是一羽近親的下代,而且非常好的比賽記錄,我付了不少錢去買這一羽賽鴿,也許我付出的價錢超過這羽賽鴿當時的價值,但是當我看到牠血統書上慕利門黃金配對的名字就出現了五次,讓我不顧一切的想要擁有牠,這羽賽鴿當年在荷蘭是中距離全國第四位,牠入賞冠軍的比賽有超過12,000羽賽鴿參賽。

        當我獲得一羽賽鴿是近親的下代,而且擁有非常好的比賽成績,我會用牠來做育種的主力。如果這羽賽鴿是雜交的下代,當然也是不錯的,但是我認為我的想法比較好,而且成功的機率會比較高。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買這類的賽鴿,而不是那種混血雜交的賽鴿。

赫克門的育種方式

賀斯特鴿舍的賽鴿有三大主流:詹森、慕利門和Hackspans (赫克門與Spannenbergs)。牠的詹森是具有速度的賽鴿,Hackspans是長距離賽鴿,而慕利門則是全距離的。但是最近赫克門使翔慕利門鴿系參加比賽的距離是愈來愈長了。

        因為他是美國境內少數幾位專業賽鴿育種專家,所以他擁有相當多的種鴿配對,鴿舍裡總共有51對的種鴿,以及12羽一夫多妻的種公。在這樣的規模下,他每年至少會有80羽的幼鴿,一般說來他會使翔其中的65羽。一夫多妻制的種公通常是與三羽種母做循環式配對,生完蛋後交給褓姆鴿孵育,再放進下一羽母鴿,依這樣的方式,每一羽母鴿最多一個月會產一次蛋。

        他育種的規則是:一羽一夫多妻制種公的蛋,比其他50對種鴿的蛋都要來的重要,當一羽種公升級為一夫多妻制的種公時,牠所生育的蛋就會交給其他種鴿去孵育。他說:我曾經有一對新配對種鴿,兩年間連一羽的下代都沒有作出,因為一直都在做褓姆鴿的工作,有時會覺得有點可惜。雖然這些50對的種鴿一年要作育五次。

為什麼要用一夫多妻制的育種方式?

        育種是賽鴿比賽的開始。所有重要種鴿都會是具影響力的賽鴿,我希望能夠經由褓姆鴿的孵育得到牠更多的下代,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些有實驗性質的、或是尚未作出入賞下代的種鴿要被拿來當褓姆鴿的原因了。這樣的方法讓我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增加最多優秀下一代的賽鴿。

        並且不要將你的超級配對拆開,在母鴿生完蛋之後,將牠的蛋交由褓姆鴿孵育,讓那羽母鴿休息,當牠休息的時候,將那羽公鴿配上新的母鴿。當我們確認這是一羽具有潛力的種公,我們可以用這種方式得到兩羽母鴿不同的下代,這樣讓我們更容易去判斷牠們的優劣。

賀斯特如何選擇一夫多妻制的種公?

        當這些種公要升級為一夫多妻制種公前,必須先要與兩羽母鴿配對。如果我對一羽種公的遺傳能力有所懷疑時,我會讓牠與其他母鴿配對,最多兩羽。一羽種公在兩年內作育不出優秀下代時,牠就會被淘汰。

如何可以稱得上是成功的下代?

        一羽賽鴿必須要通過逆風的比賽入賞,才會受到我的肯定。對於那種容易的或是順風的比賽,我是不會重視的。如果鴿友不管這樣的標準,你是開自己的玩笑。所以,當我告訴你這羽賽鴿參加過400英哩的比賽,那就是說比賽當時至少遭遇到每小時15-20英哩風速的比賽。

        雖然賀斯特執行一夫多妻制的育種方式,但他對公鴿並沒有特別的喜好。「我擁有各種不同的母鴿,因為我認為母鴿對育種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要有非常好狀態的母鴿去培育下代,一羽狀態很差的母鴿是無法作出優秀下代的,被選為鴿舍裡的育種母鴿都必須在完美狀態下。」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的鴿友,只能從年輕母鴿身上培育出優秀的下代,因為年輕母鴿比較健康、比較有活力。如果我對一羽母鴿的健康有疑慮時,我不會讓牠參與育種,這是育種的重要條件。我也會讓老母鴿育種,但是牠們的下代只是作種鴿用,而不參加比賽。配對的時間大約是在六月到七月。

        賀斯特有另外的育種策略,他說:「我使翔那些新配對與年輕配對的下代,原因是我想要藉由這種方式去找尋新的種鴿,我認為這是唯一能夠發現牠們的方式。當我發現一羽優秀的種鴿,代表這羽幼鴿有很好的競翔記錄,以及曾經孵育出優秀的下代。雖然我是用這種方式,但是我並不會因此飼育太多的幼鴿,我是用牠們來培育下一代,所以總是希望能發現新的優秀種鴿,而這種方式能強化我種鴿舍的陣容。只要鴿友達到這種水準,要使用這種策略是很容易的,只是需要花費一些時間。」

        如果我有一對表現非常優秀的種鴿,或者人們從我這裡購買的賽鴿表現非常優秀,我傾向去複製這對優秀的種鴿,方法就是用牠的兄弟姐妹、或者其他有相關血緣的賽鴿,用類似血緣配對方式做配對。這幾年來這樣的方式成果還真的不錯。

        複製類似血緣配對方式,比使用近親繁殖的方式會得到更好的育種成果。如果鴿友的那對優秀種鴿是來自於兩個不同的鴿系,效果會更大。只要將牠的兄弟姐妹以類似的方式配在一起就行了,如果這個配對牠們的血緣關係很近,又能生出優秀的下代,那這對種鴿會讓人更喜歡。

        舉個例子來說,1987年的時候,我從一對慕利門種鴿,培育出兩羽幼鴿,Atlas Agnes。牠們的祖父母代有一半血緣是相同的,這兩羽幼鴿在當年聯合會300英哩比賽中都有獲得過冠軍記錄。所以不久後,我馬上去拜訪Willi van Berendonck,那是我購買Atlas and Agnes父母的地方,我又引進那個配對母鴿的三羽姐妹鴿,以及那個配對公鴿的兩羽半兄弟鴿,兩個新的配對之後都證明牠們是優秀的種鴿,尤其是Atlas的半兄弟鴿,之後更成為我慕利門鴿系最具有影響力的種鴿之一。

        我總是希望將賽鴿不好的特徵消除掉,但是176 Frill胸口捲毛的特徵卻總是在牠的下代出現,在我將牠賣給我的朋友Wally Tienprasid之前,牠為我培育出六羽優秀的種鴿。之後我更在十二個不同的鴿友那兒知道,Frill's的下代都為他們培育出冠軍鴿。Wally在四年間將牠配上四羽不同的母鴿,每一個配對都為Wally培育出聯合會冠軍下代。幸運的是,我們總算有機會將牠帶回我自己的鴿舍,現在牠正在我鴿舍裡培育下代。

        AtlasAgnes另外的兄弟與姐妹配對,為我們培育出1989Great Lakes經典賽冠軍,而我們為Pete Ciolino掛一羽Frill姐妹鴿的下代去比賽,牠贏得了Paterson Air Derby冠軍。這樣複製型的配對方式,我已經做了三十年了。

        最近我發現一羽非常罕見的種鴿,牠來自於荷蘭Leuris鴿舍,有一年夏天,我從這個鴿舍引進Klak 172,當時牠大約一歲鴿齡,牠是那個鴿舍最好種鴿老Klak的直子。牠的半兄弟55號是那個鴿舍裡最好的賽鴿,贏得14次的冠軍,以及12次的亞軍。Klak 172我把牠配上老Klak的直女,那年秋天,這個配對的直女獲得我們這個區域的冠軍母鴿賞,之後這羽冠軍母鴿作出省賽冠軍,以及國家賽第四位,參加比賽的賽鴿有18,000 羽。

        自從我引進了這羽賽鴿,牠配上五羽不同的母鴿,已經為我培育出六羽優秀的下代。這六羽賽鴿中,有四羽入賞過冠軍,第五羽獲得一個特別賽的第五位,第六羽則已培育出冠軍下代。我覺得自己蠻幸運的,在一年夏天能夠引進牠的母鴿、牠的姐妹鴿、半姐妹鴿,以及冠軍母鴿的媽媽,還有三羽半兄弟鴿、以及三羽直子。所有這些賽鴿的起源都是那羽老Klak

        當賽鴿有這麼緊密的血緣關係,又能有表現優秀的比賽成績,幾乎可以確定牠們絕對能將牠們的優秀遺傳延續下去。

        賀斯特就像我們鴿友一樣都是在沙中淘金,去找出每一年培育出賽鴿裡的超級種鴿,他希望能夠在其中出現一羽的鑽石。

        他說:「沒有那種完美的賽鴿,牠們總有一些小缺點。但是發現沙裡的鑽石總是令人樂此不疲的。」

        對賀斯特來說,沙裡的鑽石是什麼意思呢?「第一、牠一定要有良好的肌肉,要有彈性,感覺有水份的樣子。第二、賽鴿一定不可以太重,牠要有浮力,體積與體重都會影響到這個條件。第三、牠要短的前臂,從腋下到肘部距離不可以太長。第四點、則是賽鴿一定要有非常好的羽毛,要柔軟如絲絨般。」

        「是的,我也喜歡賽鴿有漂亮的眼睛,但我己不太注重賽鴿眼誌。賽鴿有漂亮的眼睛誰不喜歡,如果你到我的鴿舍拜訪,你會看到我的賽鴿有各種不同顏色的眼睛。」

        幾年前,Rochester Minnesota這個人提倡眼誌學,造成了許多對這個議題深刻的討論,對於這類賽鴿評等方式的一些問題,這位鴿友常常無法說出個所以然,有時只是簡單的說:「因為我喜歡這個條件。」在當時,我就認為這樣的說法有點像是逃避的答案,也許這個學問有它的有用之處也說不定。比起我一開始的想法,現在我所使用的賽鴿育種評鑑,已不再給賽鴿眼睛做任何的評等,或者是遵守其他人所提出眼誌作育的標準。

        雖然我這麼認為,也不將眼誌視為配對的標準,但是我不允許有那種無光澤、不活躍、或是褪色的鴿眼進入我的育種計劃。無疑地,我非常不喜歡有大瞳孔的賽鴿,一位誠實的賽鴿育種家絕對不會賣出有這種缺點的賽鴿。

        我喜歡有銳利、漂亮顏色分佈、眼睛獨特並且可以把這種特徵遺傳給下一代的賽鴿,這種特徵的考量會是不錯的方式。

        當鴿友到我這兒拜訪,有時候他們會覺得我的鴿舍裡面非常注重眼誌。讓我再次強調,我們都喜歡具有漂亮顏色的鴿眼,但我並不特別注重眼誌。如果我有一羽聯合會冠軍鴿,而且牠有一對綠眼,那種感覺就像是蛋糕上的糖霜一般,讓人感覺到很舒服。我希望參與賽鴿運動的鴿友都會對自己作出的賽鴿,有種自豪的感覺。綠眼真的是賽鴿入賞的必備條件嗎?如果有鴿友這麼認為,那真是見鬼了,它一點都不是,綠眼真的可以培育出冠軍下代嗎?誰不希望這樣。

        我覺得賽鴿參加比賽最大負擔是牠有很大的尾巴,這對賽鴿飛行時會有很大的損傷,當鴿友的賽鴿有這種特徵時,牠不會是好賽鴿的。因為十之八九的冠軍鴿都擁有收縮尾部,我們有時候還會聽到有的鴿主不好意思的說,他的賽鴿尾部不夠寬。

結論

        在跟赫克門談話,我們可以知道他總是致力於學習賽鴿新知,總是打破沙鍋問到底的追求正確答案,他是一位退休教師,總是希望能夠將他所學傳授於人,他是美國賽鴿界的傳奇。對賀斯特來說,參與賽鴿運動最棒的事是可以不斷學習新事物,並且讓其他的人分享他所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