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反射式歸巢對鴿友來說也許是一種新的知識,或者大部分鴿友根本沒聽過。它也許並不能算是一種學說,但是它在大學裡以及其他人的研究裡確實存在。我個人在我們當地鴿會卻確實見證了這個論述。我希望藉著我的了解,能夠給鴿友對賽鴿反射式歸巢有一個清楚的說明。它的立論其實很簡單,就是鴿友在訓練或是比賽時,只朝向單一的方向或是路線,這些賽鴿只訓練一個地方,而這個地點正好是賽鴿要拆群的地方。這個論述的想法就是,讓賽鴿非常熟悉這個方向,熟到牠根本不需要思考就能夠找到回家的路,只要賽鴿經過這樣的訓練許多次,牠就能夠領先那些還在繞圈圈找方向的賽鴿。

        能夠得到這種結果不是很好嗎?剛開始我也不太相信這樣的論述,我們當地的聯合會只飛西南方向著一條高速公路的方向,最近研究顯示賽鴿會沿著高速公路返舍,以至於在高速公路旁鴿會的賽鴿似乎比較容易入賞。在幼鴿賽舉辦的時候,這個鴿會鴿友幾乎襄括了當次比賽80%的獎項,然而在老鴿賽的時候,這個鴿會於短距離100~300英哩比賽就沒那麼好了。從比賽結果來說,這種方式好像是有效的。如果鴿友訓練你的賽鴿在返舍的路上,從來不改變牠的方向,並且小心注意著牠們返舍,牠們的表現將會非常好,當然你必須住在高速公路的旁邊,或是附近,以便賽鴿能夠急速的歸返,聽起來不錯是吧!

        但是這種方式也不是全都是好的結果。經過這樣不須思考的方式能夠讓你的賽鴿入賞,卻很容易讓你的賽鴿能力喪失,因為你會訓練出不需要思考就能贏得比賽的賽鴿,持續如此,你是不是就培育出只專注於同一方向歸返、而不會思考的賽鴿?在此有個疑問:如果牠們去參加不同方向的比賽時,結果會如何?如果說牠們在惡劣氣候時,被風吹偏離了牠們原本反射式歸返方向的路徑時,牠們會怎樣?那我告訴你,這些反射式賽鴿的比賽結果是,即使牠們能夠回到家,也會被徹底的打敗。我現在說的是大部分一般賽鴿的狀況,有些比較特殊優秀的賽鴿,當然會有不同的表現,但這也是一般沒有思考、反射型式賽鴿表現很差的原因了。

        另一個事例就是,有一位同鴿會的鴿友挑戰我的說法,他個人只做比賽歸巢路線訓練,而他認為這樣的訓練就可以打敗我的賽鴿,事實上,當時我並沒有朝向比賽方向訓練我的賽鴿,只是最後比賽結果,我的賽鴿獲得全面性勝利。那年我贏得七次500英哩比賽裡的五次冠軍(聯合會所有當日歸返鴿),平均歸返速度最快的鴿舍,速度賽冠軍鴿舍賞,以及其他AU與 IF的全國獎項。在獲得這個勝利之前,我根本沒有做過比賽歸返方向的訓練,卻仍然能夠贏得勝利。這種偏離路線的訓練方式,事實上是讓賽鴿在正式比賽增加獲勝能力條件的制約作用。

        以下是一些賽鴿素質能夠降低以及減少反射式歸巢的缺點。使用反射式歸巢訓練方式於較短距離鴿會的惡劣氣候比賽歸巢結果通常會很差(賽鴿的損失率會比長距離鴿會高)。有一次我們建議這個鴿會改變他們比賽的方向,然而卻造成賽鴿再次的大量損失,以至於他們在賽季期間趕緊將比賽方向改回來。然而我們鴿會卻在之前他們比的那個方向表現得非常好,因為我們做不同方向的訓練。我們使翔的方向是南方,之後跟其他聯合會合作後,改向西邊的方向,並獲得相當好的成果,而且賽鴿的損失率也很低。

        500英哩比賽的結果應該可以證明,因為不使用反射式歸巢訓練賽鴿素質較優的例子,因為當次比賽聯合會有一半的當日歸返鴿屬於我們鴿會,我們鴿會的賽鴿要比聯合會其他鴿會的賽鴿多飛行20-60英哩,而且返舍途中尚要越過一個大城市以及幾條河流。所以說以這個例子看來,執行那種反射式歸巢模式的賽鴿,怎可能比得上我們?真正好品質的賽鴿會呈現在長距離、惡劣氣候的比賽,當一羽賽鴿在短距離與長距離、好天氣與壞天氣,從不同的比賽方向都能夠入賞,這才是真正的好品質。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是一位知名的賽鴿用品供應商發表的,我覺得這篇文章很荒謬。他說:「我們將賽鴿訓練成比賽選手,而不是讓牠只是歸巢而己。」在這裡我想要問的是:在賽鴿能夠歸巢之前,不是得先具備歸巢能力嗎?我認為賽鴿的速度其實是因為天氣的關係。當然幼鴿可能會因為飢餓感飛得快一點,而老鴿可能會因為牠的配偶、孵的蛋、甚至牠巢中的幼鴿飛得快一些。然而,賽鴿真正能夠入賞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牠找到一條較短的返舍路徑,而不是因為牠飛得快。比賽入賞是決斷力、力氣、思考、以及對家的喜愛,讓賽鴿能夠有入賞的表現。如果賽鴿沒有歸巢的能力,再怎麼訓練牠都沒辦法回家的,既然沒辦法回家,其他考量都是無用的。文章中,這位作者不同意鴿友像時鐘般地訓練他的賽鴿;我個人覺得這樣的立論太過薄弱,因為能夠教導賽鴿從不同方向返舍的鴿友,我敢打賭只要他擁有好品質的賽鴿,之後他會贏得許多比賽。也許他在100 或者 200英哩的比賽中,無法打敗那些反射式歸返的賽鴿,但是誰在乎呢?在之後的比賽,只要距離長一點、天氣壞一點,他就能夠贏得比賽。他將擁有會思考、不驚慌且能夠發現自己歸巢路線的賽鴿。

        到底,賽鴿真的知道自己在比賽嗎?牠們當然不知道!那麼你如何教導牠們去參加比賽,我們也許可以教導牠們朝向固定方向迅速起飛,然而應該就只是這樣而已!如果鴿友只訓練一種方向的方式去培育賽鴿,數十年之後比賽的狀況還會是一樣的嗎?也許可能會,但是鴿友你會希望如此嗎?再比如說,鴿友送自己培育的賽鴿去聯合鴿舍比賽,或者是賣鴿子給其他鴿友,你會期待牠們只參加一個方向的比賽嗎?我們當地這種現象確實影響一些賽鴿的品質。事實上數十年來,我們已經為這種賽鴿取了一個依據這條高速公路名稱所取的名字”I44”。這些賽鴿跟我們鴿會的賽鴿比起來,成績一直不如我們。別再錯誤的告訴我,在某個地方有鴿友因為執行這種訓練方式而獲得很大的成功,再怎麼說,I44的賽鴿根本沒辦法跟我們的賽鴿比較,原因是因為牠們在我們當地已經被同一方式培育了數十年,喪失了應該有的能力。

        使用這種反射式歸巢系統的底線,我個人認為是在它可以迅速調整賽鴿的歸巢方向來贏得比賽。對我來說,參與賽鴿這項運動的目的就是培育出更優秀賽鴿,並且在其中不停地增進這些賽鴿的品質。訓練牠們在不同的釋放點以及方向,促使牠們去思考,之後就可以有更好的比賽成績以及賽鴿品質。在這裡,我給鴿友建議是,逐漸地訓練你的賽鴿到歸巢方向90度的路徑上,但是不要發瘋到馬上送牠們去完全相反180度的訓練地點。我蠻喜歡像時鐘一樣整圈訓練的想法,但直到現在仍未嘗試。時鐘式的訓練方式,我的意思是朝向不同方向,在這裡我也同樣地了解到有些地方因為海洋和邊界的關係,會縮減牠們的訓練方向。

        在我們當地有一個鴿會曾做過時鐘式訓練的實驗,結果非常有趣且令人感到興奮。一些老鴿從未贏過任何獎項,但經由這種訓練卻變成非常優秀的賽鴿。事實上,有一羽五歲大的賽鴿經過這種時鐘式訓練後,獲得當年聯合會的冠軍。

        進入賽鴿運動三十年來,我發現當地那些執行反射式歸巢訓練的老鴿友們似乎已被徹底的洗腦了。他們除了西南方的比賽外,再也沒想到其他的,而我們鴿會卻不斷的為了要修改比賽方向而傷透腦筋。有一次我送幼鴿去參加300英哩的比賽,一個比賽釋放的地點位於西南方,另一個位於西方,比賽當天吹著強烈的西北風,我想牠們正常歸返時間應該要延後數小時,所以就關閉入口而去看棒球比賽。球賽當中,我起身去拿另一瓶汔水時,看了鴿舍一眼,結果大約有17羽的賽鴿停在降落台上面等著要進入鴿舍,這些自西方路徑返舍賽鴿以破記錄的時間返舍,比起西南方路徑返舍的賽鴿早了三個多小時。在多年朝向西南方比賽之後,我已無法正確計算從西方路徑返舍賽鴿的歸巢時間。

        一次與聯合會鴿友聊天時發現,他們的思維仍然都只放在單一方向的比賽,或是賽鴿飛過頭,或是其他不重要的東西上,都不是能夠贏得比賽的思考。鴿友知道嗎?我們鴿會位於美國中部,有五條主要的高速公路,分五個不同方向而去,而我們的老鴿友卻只選擇其中一個方向。

結論

        要尊敬你鴿會的鴿友,但是不要害怕改變。需謹記於心的是:你必須經由檢驗才能提昇賽鴿的品質。別太在乎獲勝,只要把目標放在提昇品質上。賽鴿運動是相關於賽鴿的表現,而不在於獲勝。當你建立真正具有品質的賽鴿,不只你自己會贏,其他使用你賽鴿的人也會有同樣結果。身為賽鴿運動的一員,有時就讓一讓那些只訓練一個方向的鴿友。如果你真的行,只會小讓一下,然後就能給那些人顏色瞧瞧,畢竟我們是因為賽鴿有這樣的表現才感到有趣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