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不用太特別介紹麥克.范林登,鴿友們如果有注意到這些年比利時鴿界的競翔成績,就會認識這位友善待人,目前住在比利時Zoutleeuw地區的麥克.范林登。他的這些年競翔成就,讓人不禁想要知道:他是如何達到這樣的程度?他成功的秘密武器是什麼?是什麼人或是什麼樣的基礎導致他的成功呢?就在一個星期五的早晨,我開車到這歷史著名的村莊拜訪麥克.范林登,目的是想問清楚久存在心中的這些疑問。

問:麥克,你參與賽鴿競翔有多少年?

我個人飼養賽鴿有五十年之久,但是1982年的10月到2002年的12月期間,因為遠離家鄉到台灣工作,並沒有參加比賽。可是,那期間從事的事業跟賽鴿競翔有莫大關係,我當時做的是賽鴿進口業務。

問:誰引領你進入賽鴿運動?

自我懂事,就記得父親已是一位資深的鴿友,家裡除了父親參與賽鴿比賽外,我另外的三位哥哥也同樣是熱愛這運動的鴿友;我在家排行老么,是全部八個小孩裡的最小兒子。

問:你是怎麼開始參加賽鴿競翔活動的,對於新進鴿友你會給他們什麼忠告?

參與賽鴿運動其實並不如想像的容易,首先必須要對賽鴿飼養有興趣、熱情以及樂於處理這些長著翅膀朋友的所有大小事。

參與賽鴿競翔確實需要相當程度的努力,初學者遭遇到許多的挫折與失敗,通常是因為他們不願意老老實實地學習參與賽鴿運動的技巧,一味想迅速成功,這種做法就好像是在薄冰上溜冰一般地危險,而初學者更一定要搞清楚,保有賽鴿與讓賽鴿參與競翔是兩碼子的事。

飼養賽鴿參與競翔的首要是,蓋一棟乾燥且通風良好的鴿舍,鴿舍的方位最好是朝向東南東方。這個要求沒有做到,很快地就會面臨許多強豪一直不斷強調要防止的問題,競翔成績當然就會是慘不忍睹。我要對初學者再次強調,一座好方位的鴿舍是參與競翔活動成功的基礎。當鴿舍設置完成,很快地鴿舍裡就會充滿賽鴿,這時是評價賽鴿、認識賽鴿與觀察牠們行為的最好時機,經過這樣的程序鴿主與賽鴿的關係也建立了。固定時間對賽鴿做必要的觀察,是我們學習如何與賽鴿相處的第一步,也是在養鴿初期最好的學習方式。因為經由這樣的學習,讓賽鴿與鴿主彼此間建立了強烈的信任感。當這個階段完成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訓練賽鴿了。也許初學者會覺得,一步步地執行這些步驟有點愚蠢,但是這是必須的。將來也一定會讓鴿友覺得這時期的努力是值得的。執行訓練計畫時要記得,千萬不要讓賽鴿在還未準備好的時候就匆忙去做,否則後果可能會很嚴重。

說到賽鴿部份,因為鴿主在賽鴿身上下了許多苦心與必要的花費,所以牠們必須以競翔成績來證明自己有資格在這個鴿舍裡生活。但是要執行以上的要求,賽鴿必須要有一定以上的品質。好品質賽鴿的來源最好是,大家都知道他的賽鴿能夠在比賽上贏得獎項的鴿友。先跟這位鴿友建立起信任關係,讓他了解到你懷有熱情,對賽鴿有興趣,並且要表現出你對他的尊敬。如果這些要求你都能夠做到,不久的將來鴿舍裡就會有能夠在競翔上與人競爭的賽鴿,而不需要付出一大筆的花費。

問:賽鴿運動是個昂貴的運動嗎?

這就端看鴿友怎麼看待這運動了,因為每一項運動都有它必須要的花費。就像有些人每天會抽煙與喝啤酒一樣,所有的這些都必須要花錢的。賽鴿運動也一樣,每一項都要花錢。上餐廳去吃飯,只點一點東西價錢也不會便宜,但是對於那些會管錢控制預算的人來說,這是可以負擔得起的。鴿友可以依自己能夠負擔的花費,一步一步地執行自己的計劃,一開始根本就不必要將自己的目標訂得超過能力。就好像玩紙牌遊戲一樣,這些是你收集來在手中的好牌。況且只要花15歐元的飼料錢,就可以餵養25羽賽鴿一整個月,對充滿熱情的新手來說,這種花費一點都不會昂貴的。

問:參與賽鴿競翔運動會不會對家庭生活產生負面影響,也就是說有時需要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為賽鴿的飼養並沒有假日?

當鴿友全心投入賽鴿運動時,就必須先要有體認你的目標在那,然後做好所有事的安排。因為你想學得越多,待在賽鴿運動上的時間也就會越長,而這些都會影響到家庭生活。可是,如果我們能夠引領家庭裡的成員與我們有這相同的嗜好,我們就可以將工作負荷與任務做適當分配,則會有莫大的好處產生,就像有許多鴿友太太幫先生飼養賽鴿一樣,而他們的賽鴿常常都會有卓越表現,現今賽鴿運動裡,夫妻檔的強豪鴿友所在多有。我個人是認為,有個女性的夥伴對賽鴿的照顧有很大的好處,因為女性對待動物的方式比較有愛心,賽鴿喜歡女性溫柔而有安慰效果的聲音,而這會讓彼此的信任明顯地增加。

在四月中到十二月中的比賽季節裡,因為賽事的關係,鴿友不太可能會有假期,但是在最後一次國家級比賽結束後,通常是九月的第二個星期之後,所有壓力頓時消失也會有時間休息,這時找個人幫我們餵養與照顧賽鴿應該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問:您太太在鴿舍裡扮演什麼角色是在背後支持還是直接處理鴿舍裡的一些事務。

內人處理鴿舍內、外許多我照顧不來的事務,對我來說她是非常的重要的,因為她的工作分攤讓我能夠不出錯地執行我要的競翔模式。雖然,大部份都是我自己在照顧這些賽鴿,其實那是因為我個人認為在競翔系統的執行上,只能有一位發號施令者,一歲鴿與成鴿的操作上我才是老闆,我自己處理這些賽鴿的所有照顧事務,特別是重要的賽鴿。

問:有沒有任何的挫折可以分享,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嗎?

一場不困難的比賽卻讓我損失一羽優秀的賽鴿,上次那一場鴿舍大火把苦心培養的所有賽鴿都燒死,這些事回想起來依然讓我心底淌血;但是這些挫折卻也讓我獲得一些好處,新的鴿舍建築結構更好配備有兩片鑲嵌玻璃,而我自己住的房子只有一片鑲嵌玻璃而已。白天跟晚上這個鴿舍裡外溫度的差異性不大,這座鴿舍使用後沒多久,我就發現賽鴿的狀況變得棒極了。在我搬回家的兩年後,遠東地區還傳來令人振奮好消息,你能夠想像嗎,我一點都不會說中文,英文只會一點點,在跟鴿友交談時其實很不容易讓他們了解我想要表達的意思,但是我在那生活了20年,而且從未有思鄉病的問題,對我來說,那是一段令人非常懷念的時光,儘管剛開始時候有一點的不適應,但我從不放棄並讓情勢整個改觀。

問:你鴿舍裡有聘請獸醫嗎?你會讓獸醫做賽鴿疾病的防疫工作嗎?

基本上,在防疫與用藥的指導上,鴿友都需要獸醫的幫忙,我們必須要找到一為能讓我們信任,且對賽鴿疾病有特別研究,有賽鴿醫療經驗與知識的獸醫。一位常常會學習新知識的獸醫並不多,但是只要用心去詢問一定找得到的。我聘請的獸醫是雷夫.賀伯特(Raf Herbots),由他來照護賽鴿,讓我很放心。

問:對於用藥治療與補充品方面,你的意見是什麼?

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我才會用藥,當疾病的病徵顯現,這時先要請鴿友信任的 那位獸 醫師診斷。至於補品,我個人認為這對賽鴿營養補充很有幫助,只要我們從有口碑的廠商處購買這些產品。我們現在可以購買到某些具有預防與治療效果的補品,這些補品已能有效地降低賽鴿疾病病徵。我個人是建議鴿友使用,因為適當補品的使用,可以增加賽鴿對疾病的抵制力。

問:現在的賽鴿運動要如何增加鴿友數目,或讓鴿友的平均年齡降低?

降低賽鴿鴿會數目是個不錯的方法,同時讓鴿友遵守相同的競翔制度,在相同的環境下讓他們一起競爭。這樣的比賽條件下,有企圖心想更上一層樓有更好競翔結果的鴿友,就會不斷地向外找尋更好的來源。

問:賽鴿偷竊問題--這問題每個星期都會發生,理由-原因-解決方案?

當鴿友獲得好成績,常常會引來那些令人討厭對鴿舍有危害的不速之客,心懷不軌自稱是慕名而來的鴿友突然地來鴿舍拜訪,說要欣賞鴿舍裡的最佳賽鴿,他們不是只看賽鴿還要捉在手上觀賞,並且還會記得這羽賽鴿是住在那個鴿舍裡,這些動作就在你不注意的當下,他們就都完全地掌握鴿舍環境裡的一切,從那個位置能夠進入鴿舍,鴿舍窗戶與門的配置,最佳賽鴿的巢箱等,他們完全了解。

鴿友當然可以佈置必要的防範措施,但是並不能完全保證這措施可以防護周全,這些訪客可是偷界的個中翹楚,對他們來說,偷賽鴿是件簡單而且不用花太多的錢就可以得到賽鴿的事。那有沒有其他方式的解決辦法?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式是不要讓除了家人以外的人進入鴿舍,不管是朋友,舊識亦或是陌生人都不要有給他們有進入鴿舍的機會,必要的時候,只用運輸籠裝賽鴿出來給他們觀賞,但是這樣的處置恐怕也有些危險,因為並不是所有鴿友都懂該如何好好地捉住賽鴿,有時仍會讓賽鴿受傷,有一好沒兩好,就讓鴿友自己看狀況去決定該怎麼做吧。

問:有些鴿友宣稱只用水與飼料,他們的賽鴿就可以毫不費力地入賞,這樣的說法正確度如何?有可能嗎?還是這樣的說法只是唬人,是個夢想。

只餵賽鴿水與飼料就可以入賞的時代已經很久遠了,現代賽鴿參加比賽被要求最重要的事,是比賽時賽鴿自身能量的充分運用,而另一個重要事項則是鴿主因應比賽制度而執行的賽鴿競翔系統。現今複雜而頻繁的比賽,如果沒有在適當時候給賽鴿補充,很快地就會發現賽鴿體能,在應該要準備好參加比賽時,卻變得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想請問一下,那些宣稱自己只使用水與飼料就能入賞的鴿友,如今安在哉?我個人的意見是,知名的賽鴿文章作者Arie van den Hoek,在他發表的飼料與水理論(corn and water theory)裡說的,如果我的最佳種鴿明天會生病,今天我一定會帶牠們去找獸醫治療;其他的話就不用再多說了吧!

問:能不能說說麥克.范林登鴿舍的一整天活動?你執行怎樣的計劃?一整天計劃的執行步驟是什麼?

說出來也許你不會相信,不過還是說給你聽。

05:30 : 鬧鐘響起,雖然通常會賴一下床,但不多久就會起床。

05:45 :     就像政府機構的建築物一樣,先升起六面的旗幟。

06:00 :     釋放寡居制賽鴿出舍,做晨間繞舍飛行訓練。

07:00 :     出舍飛行的寡居制賽鴿收鴿入舍,餵飼料與水,在這同時將牠們配對的公鴿放進鴿舍裡,確認飼料與水都一定是新鮮的。

07:15 :     換鰥夫制公賽鴿釋放出舍,做一小時的晨間訓練。

08:00 :     移開敝光法幼鴿舍的敝光設備。

08:15 :     鰥夫制公賽鴿收鴿入舍,同時間將母賽鴿趕回牠們原本的鴿舍。

08:20 :     提醒我女兒琳達(Linda)上學。

08:30 :     裝籠。

09:00 :     將餵飼的殘餘物清掉,檢查鴿舍環境通風、暖氣、與濕度設備的狀態。

09:30 :     將幼鴿趕到走道上,做鴿舍清理。

10:00 :     閱讀報紙。

10:30 :     將幼鴿從走道上釋放出舍,牠們可以獲得一些小種仁,隨後用旗幟讓牠們做一小時的飛行訓練,這些幼鴿訓練時是不容許降落的。

11:30 :     幼鴿完成訓練收鴿。

12:00 :     將幼鴿們趕到走道。

12:30 :     中國式午餐。

13:00 :     看電視新聞與氣象預報。

13:30 : 睡午覺休息一下。

14:30 :     開始調配賽鴿例行訓練後晚餐的飼料,比例是:一份的Star Plus Mix,一份的Energy Plus一份的Super Diet,以及一份的Cribs maïs混合在一起,這些飼料的供應商是Versele-Laga 。混合飼料時,會加入Cure Oil以及Lysocur Forte,乾燥飼料時再加入Winmix以及Enercom,所有的這些補充食品都是Comed公司的產品。

15:00 :     打掃清潔鴿舍。

15:30 :     幼鴿由走道回到牠們的鴿舍。

16:00 :     所有的幼鴿餵給飼料。

16:30 :     將鴿舍裡的剩餘物清掉,將旗幟升起準備下午的訓練。

17:00 :     先釋放出寡居制母鴿,做下午繞舍訓練。

17:30 :     幼鴿舍的敝光措施開始。

18:00 :     寡居制母賽鴿收鴿入舍,餵飼料。

18:15 :     接著將鰥夫制公鴿釋放出舍,做下午繞舍訓練。

19:15 : 鰥夫制公賽鴿收鴿入舍,並將牠們趕回自己的鴿舍,這時順便捉幾羽賽鴿衡量牠們的體重與狀態如何。

19:30 :     將所有的旗幟收下。

20:00 :     清除所有鴿舍裡的剩餘物。

20:30 :     給所有賽鴿的眼睛點Lysocur眼藥。

21:00 :     所有會被關在巢箱的母鴿可以待在地板上久一點,這是為了讓牠們在晚上進入巢箱前多喝一點水。如果牠們的表現還不錯,還會餵一點花生做為獎賞,牠們很喜歡這樣的獎賞。

21:30 :     完成一天的工作,晚餐後,我會上一會的電腦。

22:00 :     放鬆自己並且瀏覽一下賽鴿雜誌,並不常仔細地閱讀。

22:30 :     上床睡覺,會不會睡不著?不,一點都不會,我往往是一覺到天亮,直到第二天早晨05:30分。也許你會認為我每天做這樣繁重的工作是不是瘋了,對我來說,我一點都不覺得它是沉重的工作,況且每天執行這樣的工作流程,讓我的賽鴿明顯地感覺非常好。

問:有什麼事情是你一定會特別注意的?

賽鴿的健康是我最重視的,因為我認為所有競翔運動的起點,就是從牠們的健康開始。另一項重視的事是,牠們有沒有接受完善的日常訓練。這樣之後,牠們只要能正常吃,有良好的飛行訓練,以後參加比賽就都不會有任何問題,且一定比光是禱告要好得多。除了新鮮高品質的飼料外,我還充分地提供補充品給賽鴿,我個人對於Versele-Lage以及Comed公司的產品相當有信心,而且從我賽鴿的表現就可以看出,這些產品真的不錯。

問:什麼樣的病徵顯示賽鴿有嚴重的疾病感染問題?

如果幼鴿不聽鴿主的呼叫時,這可能是一種警訊,鴿主要特別注意。在鴿主呼叫時,牠們的反應看起來跟以前不同。另一種不正常的行為表現,就是賽鴿表現出有點萎靡不振,有點麻木的樣子。其他的症狀像是消化不良、嘔吐、綠色或是黃色的排泄物、以及不正常地喝很多水。到這種程度的病徵時,鴿主其實可以很容易地發現,但是就是有些鴿主會視若無睹,這種病徵大多是大腸稈菌或是腺病毒要大爆發的前兆。

問:你如何保持賽鴿在參賽的狀態?

要讓賽鴿保持在參賽狀態,最重要的是訓練、訓練、與再訓練,充足的訓練讓賽鴿肌肉保持柔軟,而且也會保持牠的狀態。只要賽鴿有良好的健康狀況,所有這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都不會是問題。賽鴿進食狀況好,就會想要外出飛行,而當牠們待在鴿舍裡的時候就是安靜的休息。一星期一次的沐浴,也是觀察牠們狀態的好時機,喜歡沐浴的賽鴿通常都是那些狀況好的。而我使用Comed 公司的Lysocur眼藥水,對賽鴿眼睛與上呼吸道的健康與狀態維持有很大的幫助。我個人定期會與我的好朋友Willem De Bruijn,跟住在Hoeselt地區服務於Comed公司的藥師Jorissen 先生聯絡,我們常徵詢他的意見,看看賽鴿事務的處理上有沒有什麼是可以改善與進步的,這樣的三人團體,讓我們彼此都獲益不少,尤其咨詢對象是個學問淵博的人。

問:回顧你豐富的人生:身為專職的鴿友,你快樂嗎?或者是,你會有後悔成為鴿友的念頭?

直至目前,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我一直登認為自己很幸運,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事,而且先前20年的時間,是在世界的天堂台灣生活,現在整天圍繞著美麗的女人與賽鴿,對這樣的生活我可沒什麼可以抱怨的,雖然小小的後悔總是有的。如果有機會讓人生重來,我會做同樣的選擇,只是希望能夠延長在台灣待的時間。是的,自己的人生要靠自己去創造,生活上的快樂也是自己去建構的,我真的可以很確定地這樣說。

問:你的賽鴿獲得那些特別值得一提的競翔記錄?

波治(BOURGES)省賽,460公里的比賽距離,2,622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第234516、以及48位等。

C.F.W.比賽,5,877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第245618、以及76位等。

國家賽母鴿組,5,959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第34。、以及17位等。

國家賽21,940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第5789、以及38位等。

VICHY國家賽,576公里的比賽距離,2,460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第29264546、以及47等。

波治(BOURGES)國家賽,460公里的比賽距離,32,724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

拉索特年(LA SOUTERRAINE)國家賽,576公里的比賽距離,3.150羽賽鴿參賽,入賞冠軍、第4836、以及52位等。

這樣的入賞成績應該還不錯吧!

問:這次的訪問讓我感到十分的舒服,是該結束的時候了;對於你對賽鴿的瞭解,我已有充分的認識。

以競翔成績看來,麥克已可稱為是一位鴿界強豪。他喜歡這些長著翅膀的朋友,而這些朋友也沒讓他失望;他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顧賽鴿,賽鴿們則用卓越的入賞表現回報。

我滿懷歡喜的回家去,心裡想著也許那天我也可以自己參加比賽,因為我已認識一位傑出的賽鴿導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