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是作者多年來採訪鴿界強豪後,所做的一次訪談總結。記錄的強豪對象依序是:比利時強豪威廉.吉爾特(William
Geerts);美國羅德島(Rhode Island)強豪東尼.米露西(Tony Melucci);比利時強豪奧古斯都.戴勒蒙斯(August Daelemans);美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強豪賀斯特.海克曼(Horst Hackemer);荷蘭強豪漢斯.艾爾康普(Hans Eijerkamp);英國強豪蓋瑞.史快伯(Gary
Squibb);美國德州(Texas)坎貝爾.史全吉(Campbell Strange);以及荷蘭強豪彼得.曼德斯(Piet Manders)。

這些強豪在他們鴿舍所在地,對其他鴿友來說都是強而有力的競爭對手,他們在賽鴿運動的成就亦對鴿界有非常好的貢獻。此次的探討,經由四週大(剛要斷奶的年齡)雛鴿到幼鴿、一歲鴿、兩歲老鴿等階段,從各種不同角度如手感、訓練、以及教育等做賽鴿學問的討論。在探討的例子中,我們也會不可避免的,跳開對單一賽鴿探討的角度,轉而討論整隊同年齡賽鴿。我個人相信,這樣的討論,剛開始一定是非常引人入勝,而更棒的是,這個檢討之後所得到的知識,未來將會對鴿友深具教育意義。我在事後整理時,就非常訝異這些探討事項裡的相似性與差異性。而我個人更覺得這個討論的部份,還可以對不同區域的賽鴿運動,做個有效的比較。我是不相信,在這訪問裡的賽鴿強豪,有誰會告訴鴿友他所使用的競翔方式,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我個人相信,他們會以最中肯的角度,將自己的心得告訴鴿友,而那就會是找個適合自己的競翔系統,並將所有的努力放在建構這個系統的基本功夫上。

這次的討論,是經過被訪問強豪的允許,文章已經在幾個雜誌上刊登過,登載的雜誌有英文的、比利時文的、以及兩個荷蘭文的。我可以很自豪的說,這篇文章對所有鴿友來說,是有它存在價值的。

這些被訪問參與討論強豪的名字應該要被我們鴿友牢牢記住,不管外面有多少的耳語謠言,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冠軍強豪。我們賽鴿運動中避免不了的,就是那些見不得人好的妒忌,只要強豪有更進一步的表現時,這些令人不舒服的情形,就會以許多不同的形態出現。我不會再去錦上添花的強調,這九位賽鴿強豪的豐功偉業,譬如說,他們之前獲得的冠軍事跡、他們在平均分速上的卓越表現、或是贏得某項非常困難的比賽。個人希望的是,這篇文章能給予鴿友一種連貫的思維想法,能夠讓鴿友獲得某些更上層樓的竅門。
漢斯.艾爾康普(Hans Eijerkamp):他個人喜歡賽鴿運動,也因為個人的聰明、謙虛、以及努力工作,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功。
蓋瑞.史快伯(Gary Squibb):他說話的方式非常溫柔,但是對於賽鴿卓越表現的要求,他可是一點都不減價的。他是個一點兒也不吝嗇的強豪,當鴿友對他引以自豪的賽鴿餵飼技巧,有興趣的時候,他傾囊相授。他相當好學,常常從其他成功鴿友身上學習他們的成功技巧。
東尼.米露西(Tony Melucci):他提供簡單易懂的生活思維以及賽鴿技術,他是個誠實且能自信地述說自己賽鴿系統的強豪鴿友。
坎貝爾.史全吉(Campbell Strange):全心全意奉獻在賽鴿運動的強豪鴿友,他個人不只是培育賽鴿參加比賽,培育優秀揚名的種鴿而已,他還參與提升賽鴿運動的活動不遺餘力。
彼得.曼德斯(Piet Manders):一位傑出和善且把自己的心力奉獻給家庭與賽鴿的強豪。
賀斯特.海克曼(Horst Hackemer):正直、有智慧、有時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消極論者,可是只要鴿友接觸過他,多少都學習到一些以前沒有的觀念的。
威廉.吉爾特(William Geerts):他正享有這些年來,因為過往努力不懈所獲得的成果。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August Daelemans):也許是因為長時間的與他相處,不禁覺得這是位總是能讓其他人感到愉快的一位強豪鴿友。
湯姆.法米(Tom Fahmie):這是一位具有自信以及誠實謙虛於一身的鴿友,他就是那種能讓人信任的人。
在此特別謝謝奧古斯都.戴勒蒙斯、賀斯特.海克曼、以及法蘭克.當克門的翻譯幫助。
問:各位先生,說說你們鴿舍所在位置的比賽競爭情形,鴿會裡有多少的鴿友吧。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17,500位鴿友在半徑30英里的地區。
賀斯特.海克曼:100位鴿友在50 英里的地區。
坎貝爾.史全吉:125 位鴿友在50 英里的地區。
東尼.米露西:沒有加入任何一個鴿會。
蓋瑞.史快伯:2,000 位鴿友在50 英里的地區。
湯姆.法米:400 位鴿友在40 英里的地區。
漢斯.艾爾康普:8,000 位鴿友在40 英里的地區。
威廉.吉爾特:17,500 位鴿友在30 英里的地區。
彼得.曼德斯:13.000 位鴿友在70 英里的地區。
編者按:大部份鴿友參加的是以省賽為單位的比賽。

問:能不能說明一下,每個國家是怎樣定義冠軍鴿的。
荷蘭:在聯盟裡,一般約會有500位鴿友參加比賽,鴿友必須篩選出兩羽賽鴿參加比賽,頭兩羽賽鴿返舍的時候,可以各得一分。所以說基本上,鴿友每次參賽都至少會得到4分,然而在國家級的比賽裡,總共會有約55,000位鴿友參加比賽,而鴿友也只能用兩羽的賽鴿去參賽。一些特別的比賽裡,鴿友可以提名四羽賽鴿參加比賽,另外還可有四羽是未提名的賽鴿,而鴿友最後成功的機會,就是必須打敗這麼多的賽鴿,上位入賞。
英國:基本上會有有三種不同距離的比賽,第一種是250英哩以內的比賽,第二種是250到450英哩的比賽,第三種則是450英哩以上的比賽。這些比賽是交由聯盟指揮舉行的,傳統上這是給那些喜愛獲得聯盟獎項鴿友所舉辦的,這是一種既不公平,也不公正的比賽系統。

美國:在聯合會水準的比賽,基本上是選擇兩羽賽鴿參加比賽的系統;而在國家級聯合比賽的層次上,則是以累積分數計算的,所有參加比賽的賽鴿以及鴿舍都可以獲得分數,它們的獎項有冠軍登錄以及榮光殿堂賞給賽鴿;總統盃則是給優秀鴿舍。
比利時:是一個以平均分數計算入賞的系統,通常是一到十位,但是只有超過200英哩的比賽才有分數。這系統必須要有兩年的比賽成績才會得到國家級入賞。每一羽賽鴿一年至少都有二十六次機會獲得分數,最好的賽鴿入賞比利時奧林匹亞賞,如果賽鴿得到十六至十九分,傳統上代表它在比利時國家二十六次比賽中獲得很高的分數。顯然的,並沒有賽鴿可以參加全部的比賽,事實上,如果賽鴿沒有準備好,是無法在這二十六次的比賽中入賞的。記錄上,還沒有得到十九分以上的賽鴿。
問:你們的幼鴿什麼時候斷奶離巢?有什麼特別的處理方式嗎?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我的未來冠軍鴿通常都在四個星期的時候離巢,並放入幼鴿舍,我會在飼料巢裡面放進各種不同的榖物,讓牠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學習吃到很多的榖物;這些幼鴿就像牠們的父母鴿一樣,都不會有任何的藥物處理。
賀斯特.海克曼:我的幼鴿們,會在四個星期的時候離巢,並放入幼鴿舍,六個星期的時候,會施予毛滴蟲的預防。
東尼.米露西:我的幼鴿會在二十四天的時候離巢,然後直接教乖。
蓋瑞.史快伯:我的幼鴿會在四個半星期的時候離巢,直接放入老鴿或是幼鴿舍。
坎貝爾.史全吉:我的幼鴿會在二十四到二十五天大的時候斷奶,並且會非常溫柔的以手提籠運送,沒有使用任何的藥物,但是會給牠們水。
湯姆.法米:我的幼鴿會在四個星期大的時候放至幼鴿區,剛開始幼鴿會被放在一個籠子裡,將籠子提到鴿舍前面,打開籠子的門讓牠們進入鴿舍。
漢斯.艾爾康普:我們的冠軍鴿會在三個星期大的時候離巢,然後直接放進老鴿區,我們使用迪威德產品的藥物給予這些幼鴿毛滴蟲的預防。
威廉.吉爾特:所有的幼鴿直接進入幼鴿區,沒有任何的預防,強壯的存活下來。
彼得.曼德斯:所有的幼鴿都進入一個鴿舍裡,然後給予毛滴蟲的預防。
問:你們每天賽鴿舍下飛行運動是怎麼處理的?是不是有做誘導賽鴿入舍的訓練?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我的賽鴿是經由開放式的入口進出鴿舍,早晚各一個小時。
賀斯特.海克曼:我的賽鴿並不做誘導訓練,牠們每天中午出舍運動一次。
東尼.米露西:我的賽鴿在一個設定好的籠子裡面,接受進出鴿舍的訓練兩個星期,當老鴿比賽的時候,幼鴿只有在傍晚的時候出舍運動,當老鴿比賽結束之後,幼鴿在早晚都可以出舍運動。
坎貝爾.史全吉:我鴿舍的降落台也是個籠子,幼鴿會通過這個籠子進出鴿舍。
蓋瑞.史快伯:我們使用的是開放式的進出方式,賽鴿一天出舍兩次。
漢斯.艾爾康普:我們用Sputniks來誘導賽鴿,它在剛開始的時候關閉,接著在晚一點的時候就把賽鴿放出去。
威廉.吉爾特:我的賽鴿每天早晨出舍兩個小時。
彼得.曼德斯:我的幼鴿一天出舍一次,從早上十一點出去,下午兩點的時候叫牠們進籠,在年紀大一點的時候,就會讓牠們一天出舍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