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記錄的是我所做過最令人難忘的一次訪談,訪談對象:比利時強豪威廉.吉爾特(William Geerts);美國羅德島(Rhode Island)強豪東尼.米露西(Tony Melucci);比利時強豪奧古斯都.戴勒蒙斯(August Daelemans);國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強豪賀斯特.海克曼(Horst
Hackemer);荷蘭強豪漢斯.艾爾康普(Hans Eijerkamp);英國強豪蓋瑞.史快伯(Gary Squibb);美國德州(Texas)坎貝爾.史全吉(Campbell Strange);以及荷蘭強豪彼得.曼德斯(Piet Manders)。

以上的強豪在他鴿舍所在地區對於賽鴿運動有莫大的貢獻,上一集我們談到四個星期大的幼鴿(剛斷奶的年紀),以各種不同的觀點在幼鴿的處理、訓練、培養,經過了幼鴿、一歲鴿以及兩歲的成鴿時期,雖然在一些例子上,我們不可避免地超出了探討一羽賽鴿的角度,到整體相同年紀賽鴿群體,但是整體的討論仍是在主題上的。
問:你們的幼鴿是什麼時候開始出櫥分舍的?牠們多久出舍運動?出舍的時間多長?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我的幼鴿,公鴿和母鴿是分開飼養的,牠們通常在早上都可以出舍飛行二十分鐘到二至三個小時,傍晚的時候再讓牠們出去飛行一個鐘頭。
賀斯特.海克曼:
我的幼鴿在這個時期,每天都會被釋放出舍兩次,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之間。
東尼.米露西:
我的幼鴿一天飛行兩次,每次一小時到一小時十五分鐘。
坎貝爾.史全吉:整個幼鴿團隊自由進出鴿舍,隨便牠們飛多久。
蓋瑞.史快伯:
我的幼鴿團隊一天只放飛一次,每次最少四個小時。.
湯姆.法米:我的幼鴿早上與傍晚各飛行一次,時間各一個半小時。
漢斯.艾爾康普:
在這個時期,我們的冠軍己經夠大了(一月出殻的),公鴿都已擁有自己的鴿巢與配對,每天出舍兩次,各兩個小時。
威廉.吉爾特:
我的幼鴿團隊可以自由進出鴿舍,飛行的時間是至少一個小時又三十分鐘。
彼得.曼德斯:
鴿舍裡的幼鴿通常飛行一個多小時,下午五點以後再出舍飛行。
問:在幼鴿發展的前期,你們的餵養的方式是如何?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
這時期的幼鴿餵飼較清淡的綜合飼料,我都採用以手餵飼,並且不讓牠們吃太飽,我個人認為,這時候要特別記住這些幼鴿不久前,才剛剛開始會吃這些飼料。
賀斯特.海克曼:我在這時間候餵飼含高蛋白以及種類豐富的飼料,隨便牠們吃。
東尼.米露西:
斷奶後的四天,我只會餵牠們吃小麥,然後餵飼KT#6含量百分十六的綜合飼料,隨便牠們吃。
坎貝爾.史全吉:
這個時期我會餵飼幼鴿高蛋白的飼料丸,牠們從鴿窩開始,到斷奶時候,綜合飼料裡都混合著這種飼料丸,一直到開始訓練為止。.
蓋瑞.史快伯:
我們從不公佈怎麼餵飼賽鴿的方法,我認為賽鴿的餵飼是一種藝術,且對比賽結果有直接的影響,大部分的鴿友對賽鴿餵飼這個題目一點都不懂。
湯姆.法米:
我會給予幼鴿們綜合飼料,並用小種仁去引誘牠們進入鴿舍。
漢斯.艾爾康普:
六個星期後,我會給予繁殖用綜合飼料,因為這時候這些幼鴿已經在培育小鴿了,這些飼料隨便牠們吃,等這個時期之後,綜合飼料裡面就會加入40%的大麥。
威廉.吉爾特:
前二週會給牠們吃穀物種類豐富的飼料,之後飼料裡就會加進50%的大麥,隨便牠們吃。
彼得.曼德斯:
在前面的二週,我餵牠們育種的飼料,之後就轉換成50%的大麥與50%的綜合飼料,我是在地板上飼食的,隨便牠們吃,直到有兩羽賽鴿去喝水為止。

問:這些幼鴿一天餵幾次?通常在什麼時候餵牠們?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我的幼鴿早上時會讓牠們吃到飽,傍晚的時候只餵一點點。
賀斯特.海克曼: 一天餵食二次。   
東尼.米露西:一天兩次。
坎貝爾.史全吉:在跳箱上一天餵兩次。
蓋瑞.史快伯: 早上餵食主餐,傍晚的時候餵少一點。
湯姆.法米: 早上餵少量,傍晚給主餐,餵飽牠們。
漢斯.艾爾康普:
在巢箱裡面用手餵食,一天兩次,這段時間賽鴿常常會飛上我的膝蓋與肩膀。
威廉.吉爾特: 一天只在下午餵一次。
彼得.曼德斯: 早上餵一點點,下午餵到飽。
問:我們的討論目前還未進入訓練階段,在這時候藥物的使用以及疫苗的施打,有什麼樣的慣例?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我通常會請獸醫到鴿舍裡面檢查賽鴿,並依據獸醫的建議執行,這些幼鴿會被施打巴拉米哥死毐疫苗的注射,第二次以La
Sota點在眼睛與鼻子上,幼鴿也會被施打鴿痘疫苗。
賀斯特.海克曼:訓練前的二個星期,這些幼鴿會被施予毛滴蟲與球蟲的治療,並施打巴拉米哥與鴿痘疫苗。
東尼.米露西:我是與賀斯特做相同的處理程序,但是在天氣不是很好的狀態下,通常會在七月或是八月的時候,對於呼吸道的問題做一次的總處理。
坎貝爾.史全吉:會施予毛滴蟲、球蟲以及體內寄生蟲的治療,並注射鴿痘疫苗,今年我只給老鴿注射巴拉米哥疫苗。
蓋瑞.史快伯:除非賽鴿生病了,我們通常不隨便給予藥物,在訓練前的四個星期,做體內寄生蟲以及球蟲的治療。
湯姆.法米::大概在六個星期的時候,這些賽鴿會做一次驅除體內蟲、球蟲與呼吸道的治療,再一個月期間,我們會使用鴿痘疫苗,以及使用Twin
Va做巴拉米哥的接種;我們也會請獸醫來做日常的檢查。
漢斯.艾爾康普:我們的種鴿是使用迪威德藥廠推薦的治療程序;十天大的時候,雛鴿以La
Sota
點牠們的眼睛和鼻子,大概在六個星期大的時候,會注射巴拉米哥死毐疫苗,並會做鴿痘的防疫措施。

威廉.吉爾特:在三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會做鴿痘的防疫,四個月大的時候,做一次球蟲和毛滴蟲的治療;在牠們三週大以及四週大的時候,都會接受加了La
Sota
的飲水(威廉的幼鴿在斷奶的時候,會持續喝這種混合液三個星期)。
彼得.曼德斯:我們也有請獸醫到鴿舍檢查鴿子,賽鴿六個月大的時候,在牠們的眼睛與鼻子上點La
Sota,三個月大使用巴拉米哥死毐疫苗,並防治鴿痘。
問:你們賽鴿的初次訓練至多遠的距離?放飛的羽數是多少?
奧古斯都.戴勒蒙斯:第一次外訓的距離是3.5英哩,全部一起放飛。
賀斯特.海克曼:在四個月大的時候,放飛五英哩,每次放一籠賽鴿。
東尼.米露西:當牠們會繞舍二至三個星期後,全體一起釋放30
英哩的距離。
坎貝爾.史全吉:當牠們能夠一起繞舍飛行的時候,第一次外訓的距離是7
英哩,一次放飛十羽賽鴿。
蓋瑞.史快伯:當我的賽鴿十四個星期大的時候,以小群釋放一英哩。
湯姆.法米:四月大繞舍飛行狀況良好的時候,放飛三十英哩。
漢斯.艾爾康普:賽鴿三個月大的時候,會被裝籠在花園裡放飛,這是為了要讓牠們在集鴿籠裡能夠平靜下來,然後一起放飛1/2英哩。
威廉.吉爾特:我的賽鴿在四個月大的時候,以三十至四十羽放飛七英哩。
彼得.曼德斯:在賽鴿三至四個月大的時候,放飛三至四英哩,一次放飛二十五羽賽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