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外鄉漂泊,前十年是一顆追求自我實現不肯妥協的心,一點一點心靈的醒悟,堅持著個人的學習。然而,生長在將知識有系統地傳遞給下一代的世代裡,當時教育的方式在今天看來,就像是一種社會化的手段,過程隱含要我們熟悉與學習長者的行事模式,教育的想法似乎是只要向他們學習,將來就不會有問題。然而,那個世代如今已被時代演進全然的改變了,舊有思維的堅持與努力,卻成了今日自我實現的阻礙,年紀漸長肩上背負除了自我實現的壓力外,更有家庭長者改變緩慢的舊思維,現在的我就像被困在溝裡的蜈蚣,已搞不清楚該伸那一條腳爬出來一樣。

     二十年來為人作嫁,秉持以往被教導的忠誠、努力、認真執行公司交辦事項,在一切都是為公司好的說法下,不時地與自己既有的想法挑戰,雖說道德抉擇是個人內在的決定,然而群體發展的要求卻時時提醒我,一定要為公司走好下一步的這個需要,讓我在這二十年間從不敢向四處張望,二十年走來既看不見路的走向,也不知道自己錯失了什麼風景,這般現實的需要,已嚴重地窄化了視野,並讓人喪膽到不敢再去做什麼。人都需要一個歸屬的地方,而公司組織絕不會是的,因為它的壽命一般都不夠長,而且當我們的技能開始落後,它很容易把我們拋棄。

 

     三十年漫長的成長路程中,逐漸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離鄉背井也可以生活得很好,而且近日回鄉的想法越來越強烈。然而,大部份的人,大部份身邊的親友卻說,已經做到這個地步了,千萬不要放棄,堅持下去,讓人真有憂讒畏譏、進退失據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