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有幫助的養鴿想法What really helps

迄今為止,只要在鴿子比賽的星期天,我仍是家鄉最年輕咖啡館酒吧經營者紀錄保持者。在荷蘭南部,就像比利時一樣,鴿會活動是設在當地的咖啡館裡。在我大約十二歲時開始,每次比賽賽鴿歸返後,把鴿鐘送去咖啡館變成我的工作,為什麼不是我父親?因為那天他就和當時大多數鴿友一樣,有著令家人非常討厭的相同習慣。賽鴿成績如果飛得好,他會在附近閒逛直到很晚,才帶著一身酒氣回家。問題是,我們鴿舍幾乎每週都飛得很好,這讓我母親在星期天面臨抉擇:要麼獨自坐在家,等一位喝得醉醺醺的人回家;要麼把她12歲的兒子送到“咖啡館”去陪他爸,她選擇了後者。

在咖啡館的鴿會裡 'AT CAFÉ'

從家裡到咖啡館的路途必須步行,因為當時的鴿鐘是個深棕色大方形的木箱,手提著無法騎自行車。因為癡迷於鴿子,所以雖然辛苦卻很樂意做這件事。到咖啡館後,常不知不覺地張著嘴,聽鴿友講述他們的故事。隨著時間推移,當煙霧變得越來越多,現場的這些故事就會變得越來越精彩。競翔表現出色的鴿友,被鴿會其他伙伴包圍,大家都想詢問出他的參賽秘密。因為賽鴿競翔表現對每位鴿友都很重要,於是一場精彩比賽後吹噓出一個秘密,就是當時大多數鴿友賽後的樣子。

許多徒勞無功的技巧 ‘TRICKS’

那種特別能讓賽鴿競翔表現更好的技巧,經常成為討論的話題。因為那時已經有了參賽的野心,所以有時還會在家裡,將聽到的事寫下。然而,當時大多數的“技巧”,都著重於引起賽鴿嫉妒和領地維護,而我則信之不疑地嘗試了無數次,甚至包括在巢箱中放置一面鏡子,就為了引起這羽賽鴿,會以為巢箱有入侵者,而向對方發火。現實總是殘酷的,那羽賽鴿根本就被嚇得從巢箱裡飛出去。另一個技巧是,把石頭和昆蟲放進假蛋裡,讓孵蛋的賽鴿”以為”裡面有一羽幼鴿要出殼,全都是白費力氣的做法。我還曾經嘗試在鴿子上鴿車前,將另一羽鴿子放在提籠旁的格子裡,真以為這措施會起到了作用,後來發現,想建立賽鴿的參賽狀態,就不應該在上籠前做這樣的事情。

不做處理也是有可能會有好成績 PERHAPS

鴿友常會這樣想,無論如何,至少這樣做對賽鴿是有用的?譬如,將鴿蛋置於正在孵蛋的賽鴿巢中,週一時放一個,然後每天放一個。我是相信這個做法,因為這樣做曾經成功過。2014年,我們參加奧爾良(Orleans)比賽,遇到強烈逆風天氣,鴿友都一致認為,本次比賽對賽鴿來說太困難了。而那羽在巢碗中孵了6顆蛋的雌鴿14-684入賞指定鴿冠軍,也是全部2,158羽參賽鴿中的冠軍。2018年,也是奧爾良比賽,孵一整窩鴿蛋的704號賽鴿,也入賞指定鴿冠軍,全部7,008羽賽鴿參賽的第6位。此次比賽,牠是荷蘭南部我鴿舍以西地區分速最快的賽鴿。順便說一句,牠的同胞兄弟703號賽鴿,也在同一天早些時候,贏得了莫蘭古(Morlincourt)比賽的冠軍。當然,以正常的處理程序參賽,牠們也有可能會有好成績,只是少了那個裝滿鴿蛋的巢碗,這兩羽賽鴿是否會有這樣的好成績?我感覺好像是不太容易。

一公配兩母的參賽模式 TWO PARTNERS

我自己在2006年用幾羽雌鴿執行這樣的參賽措施,事後的競翔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如今,鴿友對這種措施應該已經有更多的了解,簡而言之就是將兩羽母鴿與一羽公鴿配對,而鴿舍的執行重點,配對用母鴿數量要是公鴿的兩倍。首先的做法是,先將第一組雌鴿配對,然後再將下一輪母鴿與同一羽公鴿配對。期間要確保第一個配對的彼此關係不會變得疏遠。我個人認為,執行這措施期間有個重大缺點,就是鴿友必須在比賽結束後,得要想辦法輪流隔離配對母鴿,做起來雖然麻煩,但是從以往的競翔成果看來,這措施還是相當可以的。

image

 兩羽母鴿同性配對,根據許多強豪的經驗,這會是最佳的參賽狀態。鴿友可以隨機帶走其中一羽,然後因為對巢碗的佔有慾,牠們有可能開始互相憎恨。從鴿友使翔賽鴿的角度來說,一羽賽鴿對另一羽賽鴿的憎恨,那比起母鴿對公鴿伴侶的愛更好。

更換幼鴿餵養REPLACING BABIES

配對賽鴿的巢碗中有幼鴿,常常會有很好的競翔表現。問題是幼鴿增長速度很快,鴿友只能在很短時間內受益,這種情況常常經由更換較小幼鴿的方式來克服。然而鴿友要特別注意,有些鴿子是可以分辨出更換來幼鴿的不同,有些鴿子根本不會受騙,當鴿友用其他幼鴿替換牠們的幼鴿時,鴿子似乎可以用味道來區別。而有的賽鴿參賽時,使用更換較小幼鴿的方式,卻可以成功地連續使用一個月。

長途賽鴿對光線的敏感程度LIGHTING LONG DISTANCE PIGEONS

我對長途賽鴿幾乎一無所知,也沒有任何經驗。為此這些年來,確實努力學了一點對長距離賽鴿的知識,了解到優秀長距離賽鴿體型通常會小一些。但布拉克豪斯(Braakhuis)和史肯斯萊爾(Schellekens Riel)賽鴿的體型卻要大一些,但似乎是種例外。近日認識了一位非常優秀的長距離比賽強豪,他將一個對自己很有用的“秘密”告訴了我,就是在第一次長距離比賽前的幾週,開始在傍晚時點亮鴿舍照明,讓賽鴿習慣光線照射。根據多位長距離冠軍強豪的認知:賽鴿參賽時會相對設定自己的生物時鐘,當天候大約在晚上10點鐘左右天黑,賽鴿就會想要停下來休息。如果沒有強勁順風,就會持續飛行直到晚上11點左右,才會想要停下來休息。但是當賽鴿對光線的感覺不那麼地強烈時,就很有可能會再繼續飛行一段時間。

使用相同設置的鴿舍配置IDENTICAL

鴿友都知道,引起嫉妒,讓領土保護衝動啟動,是鴿友尋找賽鴿額外動力的關鍵詞,這種措施只要能引起一件,事再小都能點燃整個鍋裡的火焰。例如,一羽迷飛很長時間後歸返的雄鴿,見到原巢箱裡有另一羽雄鴿;一個多出來的棲架;或是打開原來封閉的巢箱。我鴿舍有用一扇連通門隔開的相鄰幼鴿區,兩個區域裡的四面牆上,都裝設有相同位置的棲架、巢碗座和棲木,底部則有清潔用托盤。因為兩個鴿舍都是一樣的配置,我有時都會懷疑自己現在是在哪個鴿舍裡。把兩個區域設置成一樣的內裝,我認為鴿子是不會認知到有什麼不同,所以當我將一羽賽鴿從這個區域轉移到另一個時,可以注意到,牠想佔有自己“認為”屬於牠的位置地方,但是原來佔據那個位置的另一羽鴿子,跟牠擁有一樣的想法,後續可以怎麼處置鴿友應該可以猜到。

鴿友自己體悟後使用的方式 ALSO THAT

已故鴿友賈斯特克里斯安(Gust Christiaens)曾經說過:鴿友最好讓年輕賽鴿在地板上築巢,他還認為母鴿同性戀是理想的參賽狀態,而另一位鴿友羅傑布文斯(Roger Buvens)則跟他有著同樣的想法。讓幼鴿在鴿舍地板上築巢的操作,當重要比賽前大約五天,將飼料槽取出,然後放置飼料罐在靠近鴿子築巢處,從此使用這個飼料罐餵養所有賽鴿。自此那對築巢賽鴿每次在鴿主餵食時,都會感覺到被其他賽鴿威脅。我的這位鄰居了解到,有些賽鴿如果感覺到自己的巢碗受到威脅時,對牠們意味著什麼。而這個體悟來自有一天他在慢跑時,被一隻小老鷹襲擊的事件。

image 

小木板製作的棲架可以輕鬆扳上放下,非常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