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要觀念的再次提醒Again: Good to know

隨著年齡增長,我開始以不同的方式體驗賽鴿運動,曾經對鴿子如此著迷,以至於常常為了牠們讓我在夜晚遲遲無法入睡。像是比賽前一天晚上,我會在床上輾轉反側,週一的時候就已經考慮到接下來的周末交鴿前要做甚麼措施,還不時會擔心比賽時吹的風向。不在其中的人當然與我想的會是不同,如果想法更有運動精神的鴿友,就會知道我心中真心希望的是什麼?風向對我有利,則會有其他鴿友受到傷害,真的是要有多麼地缺乏體育精神的人,才會做出那些令人不齒的事。不過到後來要認自己入睡,除了數羊外,我還真有其他的辦法。

助眠神器SLEEPING TOOL

我就試著想在那個巢箱裡住的是那羽鴿子,從鴿舍左上角的巢箱開始想,一直想到右下角最後一個巢箱,若還沒有睡著時,就又從前面開始想起,現在已經發展到試著去記住鴿子的腳環號碼。

每年秋天,我會在紙上開始擬定下年度的配對計畫。各位鴿友,這樣忙碌的目的,是希望能作出超級鴿,必須忙到深夜,才能把這麼多配對的計畫完成,不過,如今時代羽做法還真的是改變了。

我現在的想法與做法NOW

現在,可能是太習慣了還是怎樣,比賽日必須請妻子叫醒我,給種鴿配對也變得容易多了。畢竟,經過如此多年已經體驗到,大多數優秀超級鴿都是偶然的產物,不管是在我自己抑或是其他鴿友的鴿舍都一樣。現在我能夠很肯定地知道,沒有人可以將一對種鴿配在一起,然後優秀賽鴿下代就會自動作育出來。如果鴿友很幸運地作育出如此多的鴿子,也不能保證同一配對父母會作出同樣優秀的下代。不惜一切代價,將優秀雄鴿與心目中最好雌鴿配對,對我來說已成為過去才會作的事。

辨識環的使用CLIP RINGS

隨著賽鴿管理事務變得容易後,以前可以記得非常清楚明瞭的事,也變得模糊,例如,我開始對那羽公鴿配那羽母鴿,所住的那個巢箱位置產生懷疑。然而,後來想出辦法,找出可以讓記憶不混亂的辦法,就是住在同一巢箱的配對種鴿,腳上都掛有相同顏色的辨識環。把這個顏色的辨識環,例如藍色辨識環,掛在這對種鴿住的巢箱上,取用會很方便。如果不得不把腳環留給其他鴿子,或如果鴿友鴿舍有很多鴿子,辨識環缺少顏色,怕會有掛相同顏色將辨識環搞混,可以將其掛在另一條腿上,或者如果需要,戴上兩個同樣的環都可以。強豪賈斯頓凡德瓦爾(Gaston v d Wouwer)的鴿舍裡,就是使用辨識環來區別鴿子的。

鴿子配對的重要觀念RESERVE LOFT

有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永遠不要強迫鴿子接受配對伴侶,特別是參賽鴿,因為強迫給配對伴侶根本無法達到激勵的目的。就種鴿來說,美國有對賽鴿激勵的研究確定,自發性找到彼此的鴿子,即“出於互相的愛”的配對,會作育出更有活力的下代。雖然並不是所有鴿子都會是這樣,但是絕大部分的鴿子都有這種傾向的。順便說一句,鴿舍裡總是有那種對配對特別頑固的鴿子,鴿友可以找一個單獨的鴿舍,先放公鴿,等牠習慣後再放母鴿進去,通常這樣做後配對成功的機會很大,然後就可以將牠們移回配對鴿舍。

分秒必爭的趨勢SECONDS

在某些運動中,例如雪橇賽,百分之一秒的差別結果就會完全不同。而這就讓人想起參賽歸返進入鴿舍的進鴿口設計,因為如果看到一秒鐘的差別,甚至可以在全國長距離比賽中起到決定性作用時,越能節省時間就變得越是重要,並且這種情況往後會更加嚴重,即便賽鴿回到家在空中多飛一圈也是不能被容忍,所以這樣的要求以後會變得越來越要命。

有位鴿友的賽鴿,在比賽歸巢後總是在舍外躊躇耽誤進舍時間,他將原因歸咎於鴿舍的設計不良,是啊,有問題總得要找個藉口,而這問題從來就不會是鴿友自己。我在工人階級居住地區的低矮房子裡,看到鴿友蓋的鴿舍,處於這樣環境的鴿舍,給賽鴿一個降落甲板,有點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可是他們就真確實做到了。

給賽鴿訓練的簡單操作程序MY METHOD

在那鴿友們認為我是幼鴿賽專家時,我其實只做一些簡單操作,如下所述:當幼鴿們出櫥訓練,會先進鴿舍將牠們的食槽填滿,然後站在降落台下面,吹哨叫牠們進來,同時在甲板上放一些砂礫、花生和小種仁,簡單的操作結果令人驚訝,因為牠們很快就知道整個程序。

image

克里人(Creilman),在90年代連續兩週贏得了省級比賽冠軍;天馬(Mattens)與絲絲(Sissi)作出的優秀下代,開啟絲絲王朝的功臣鴿。

這樣操作過一段時間,後來我只要站在降落台旁,就足以引導鴿子降落下來,因為牠們知道我已經在甲板上放了什麼好吃的。當大多數鴿子進入鴿舍吃飽後,飼料槽就會被拿走。那些還待在外面不進鴿舍的鴿子,進舍後就沒有任何飼料留給牠們,我也當然不會等牠們進鴿舍後再另外餵食,因為這是變相鼓勵牠們的不良行為。詹森兄弟的阿德里安詹森(Adriaan Janssen)總是這樣說,“鴿子必須遵從紀律”。

觀念錯誤會一再犯錯 MORE WRONG

那位不曉得如何正確對待幼鴿的鴿友,總能夠犯更多的錯誤。他想給我看一些鴿子,打開鴿舍的門,就有幾羽驚慌失措地衝出了鴿舍,他關上窗戶開始捉鴿子,然後鴿友可以開始聽到鴿舍裡面傳來的地獄般噪音,透過窗戶還能夠看到羽毛四處飛舞,這位可憐的鴿友和他養的可憐鴿子。這還能說鴿子表現不好是鴿舍原因嗎?請認清事實吧。

以鴿為主的思維ALSO THAT

順便說一下,我進鴿舍都會準備”零食”在手邊,然後在棲架、巢箱上放了一些小種仁、花生和砂礫。在鴿舍裡只要一伸手,就會有幼鴿立刻飛了過來,因為牠知道那是有得吃的意思。

前面提到的,那位將自己鴿子夾在兩腿間或是貼靠在窗戶上,有時還只是抓住翅膀,亦或是只捉住一條腿。多麼愚蠢的動作,會作這樣動作的鴿友,早就失去了鴿子對他的所有信任,要知道重新獲得信任,是非常困難的事。而且這樣對待賽鴿之後,鴿友怎麼還能期望他在參賽歸返時衝進鴿舍?有些鴿友無須自己捉賽鴿進行外訓,因為他們早以得心應手的訓練賽鴿自己走進外訓籠子,操作時還可以一邊調整鴿舍蔽光設施。

對鴿子的基本尊重HOLD AND LET GO

鴿友不時會看到有鴿友非常笨拙地手握一羽鴿子,然後笨拙地讓牠從手上掉下去。如果有鴿友在我鴿舍做了這樣的事,他不會有機會捉第二羽鴿子,我認為溫柔地捉握鴿子,是對賽鴿的一點尊重!會粗暴捉鴿子的鴿友,沒有意識到從掉落的瞬間到安全地著地,鴿子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最好對待的方式是,讓牠們在巢箱位置高度飛離。從這點上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鴿友必須儘早開始與賽鴿建立良好的觸摸關係。如果鴿友可以用一種安靜的動作,捉住鴿舍裡的每羽鴿子,最高境界是只用一隻手即可捉住,那麼鴿友算是及格了。將雙手舉過頭頂然後突然作出捉取動作的鴿友,對動物或鴿子是沒有感覺的。他們不會成為冠軍強豪,也永遠沒有機會成為冠軍強豪的。 

image

詹森兄妹合照中間位置的亞德蘭詹森(Adrian Janssen)曾經說過,鴿子必須要學會遵守紀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