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仍然記得的鴿事   I Still remember

 西爾維烏(Silviu,楊胡曼斯的鴿舍經理)對我說,如今新冠疫情管制已鬆綁,他已經忍不住想出去拜訪鴿友。我同意他的建議,不久之後,就來到了哈拉爾(Hallaar)地區的路克佛沃特(Luc Vervoort)家門口。

 路克佛沃特鴿舍LUC VERVOORT

路克的賽鴿參與競翔時速度相當快,從他參加的迪亞孟佛朋( 鑽石Diamantverbond)聯合會,入賞諾永(Noyon)比賽的鴿王1位、2位和4位時,鴿友就可以知道,他鴿舍的賽鴿速度有多快。然而,最讓他與眾不同的(這其中當然有他妻子的作用),是他擁有的迷你規模鴿舍。這位60歲鴿友是位健談的人,和他談論鴿子自然是件愉快的事,當然,去參觀他鴿舍裡的鴿子也是此行必須的。

捉來鑑賞的鴿子,其中只有一羽我怎麼都不喜歡,也沒有說甚麼,只是捉上手後立即將牠放回鴿舍。路克說:哈,你和威廉有著一樣的品味嗎?他說的人是威廉迪布恩(W de Bruijn)。我回答他,對鴿子的品味相同嗎?通常會是,但有時還是不一樣的。

路克說,為什麼我會這麼問的原因是,你不喜歡這羽鴿子,而他也跟你一樣做了相同動作。當時他看了多久,就對其一點都不入眼?應該不足兩秒鐘吧。但是當我告訴他說,這羽種鴿為我作出了最好下代賽鴿時,他只是聳了聳肩。我還秀了一下足環,並跟他說,這羽種鴿掛的是荷蘭足環。是的,牠確實掛著荷蘭足環,因為實際上,這羽種鴿是路克鴿舍自己作出的鴿子。這件事讓我在他鴿舍這裡學到了,讓我再強調一遍:我們鴿友對鴿子到底了解多少?

image

佛沃特太太Mrs Vervoort

 

 鴿友經常討論的主題FREQUENTLY DISCUSSED

佛沃特生活的地區,是賽鴿運動中經常被鴿友拿來廣泛討論的區域,地圖上像手帕一樣大的地區,居住著多位全國短距離速度賽、中距離比賽的冠軍、鴿王鴿舍,其中還有多位國家級賽鴿強豪,而他們鴿會則是比賽節奏很快的鑽石聯合會。許多鴿友對這個地區競翔優秀表現,提出的關鍵問題是:這個地區是因為賽鴿質量好,還是他們鴿舍的空中位置好?以我個人的想法,這當然是賽鴿質量好才可能如此。所以,從另一個方面看來,就是這裡鴿友的鴿子,是不是真比其他地區鴿舍的種鴿,要更為優秀一些嗎?

許多鴿友在其他地區花了很多錢引進種鴿,有些作出的結果還好,但大部分卻都是垃圾等級後,來這裡引進種鴿,大都不再有如此的質疑,所以說這裡的賽鴿質量,跟其他地區到底有甚麼不同?在以前的那段時光,我經常去拜訪此地的強豪們:胡本(Houbens)、摩利斯弗茲(Maurice Voets)和狄奧艾斯歐(Theo IJskout),不幸的是這些強豪都已經去世了。現在新一代強豪正在發光發熱,我自然會去認識他們並留下印象,當然事後所做的評論可能會非常個人化。

 印象中的鴿友IMPRESSIONS

 鴿友范登布蘭德兄弟Gebr. vd Brande與吉爾特埃倫Gert Heylen

去他們鴿舍拜訪,一開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種鴿舍裡的景象,充斥著各種體型與顏色的鴿子,黑色、灰色、紅斑色、花色、斑色、暗灰色、灰白色:只要鴿友看過的顏色這裡都有。他們與同一條街上另一位強豪吉爾特埃倫養的鴿子一樣。馬塞爾(全能鴿友)曾經說過:沒有什麼事是比在夏天傍晚時,觀看鰥夫鴿訓練情形更為美好的了,那種情景久久想起來,還是會令人心情愉快。此外,在我鴿舍從他們鑽石聯盟鴿友鴿舍引進種鴿所作出的幼鴿,競翔表現還不時讓我想起他們。

 鴿友賈斯頓凡德瓦爾(Gaston vd Wouwer)

最近這些日子,鴿界經常可以聽到的語詞是“貨幣貶值”和“投資”。早在2008年(再次提醒鴿友,時間過得還真是快),賈斯頓鴿舍有一些多作出的幼鴿,如果我不想要帶走一些,那麼他將以每羽125歐元的價錢出售,這價錢是不是便宜到令人難以置信?哪種投資會比買下這些幼鴿,產生更高的回報?賈斯頓每天只在傍晚去鴿舍照看鴿子,他比較喜歡去騎自行車運動,而且他只使翔那些經由巧妙育種箱激勵過的雌鴿。據一些所謂的行家說,他鴿舍幼鴿生活的鴿舍太大了,然而,這些鴿子個性卻很溫順,這可是代表了有某種能力的專業。

 鴿友威利丹尼爾斯Willy Daniels

鴿友威利是全國本世紀最佳鴿友嗎?不管鴿界怎麼樣傳說,在他證明鴿友不必飼養大量鴿子,一樣可以有很好的表現這事,就足夠揚名鴿界。他和鴿友凡德瓦爾(vd Wouwer)一樣,只使翔白天關在自己製作運動櫥的雌鴿。他是一位製作工藝相當不錯的工匠,如果需要增強鴿舍賽鴿質量,他會從參賽當地的鴿友鴿舍中引進,而他更願意將銘鴿或血統鴿讓給其他競爭對手去引進。如果僅憑血統書的說明,應該沒有中國鴿友會想要引進他的鴿子,因為他那些在重要長距離比賽中,表現出色的超級賽鴿,血統裡含有當地鴿友吉爾特埃倫和德邁耶等鴿友賽鴿血系,都只是擅長100公里速度賽的賽鴿品種。

image

鴿友威利丹尼爾斯

鴿友西里爾蘭布瑞契Cyriel Lambrechts

當我們在西里爾蘭布瑞契家聊天時,鴿舍有賽鴿歸返,我問說,是有人捉這些幼鴿去外訓的嗎?還真不是,這些是在家舍操訓練後,飛到筋疲力盡才回來的幼鴿。前面提到的凡德布蘭德兄弟鴿舍,我也曾經看到過相同事情,是不是所有鴿友的幼鴿舍操,多少都會發生像這樣的情形?這些幼鴿牠們為什麼會這樣呢?

鴿友史帝芬蘭布瑞契Stefaan Lambrechts
另一座鴿舍擁有好鴿的鴿友是史帝芬蘭布瑞契,他住在貝拉爾(Berlaar)鎮也是鑽石鴿會的成員。說起他以前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賽鴿家,他努力成就了這個事業,然後就時不時地入賞全國鴿王。在鑽石賽鴿協會想要擁有每星期都入賞冠軍的賽鴿,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許多鴿友公認,這個鴿會是比利時競爭最強的賽鴿聯合鴿會。可是因為參加比賽的鴿數越來越少,讓史帝芬決定搬家。現在他的鴿舍可以與更多的鴿子比賽,並再次獲得全國鴿王的獎項。他的做法再次證明,最好的賽鴿不會自動成為全國鴿王,而全國鴿王不一定是最好的賽鴿。

鴿友 羅傑與尼克泰斯父子Roger and Nick Thijs

這個賽鴿團隊中有位很重要的女性成員:她在其中的角色是妻子、母親和最被珍貴的人。羅傑,一位謙虛鴿友的好範例,他其實並不情願被鴿友認為是賽鴿明星。在一個悶熱天氣,我待在他們鴿舍裡一整天,那位最被珍貴的成員邊向我道歉,邊說太陽太烈了,並開始升起遮陽板,做起賽鴿的照護工作。

image

西里爾蘭布瑞契以及兩位兒子,他們都擅長短距離速度賽。

鴿友佛蘭斯馬里斯 Frans Maris

佛蘭斯和兒子德瑞克參加基耶夫蘭(Quievrain)比賽的成績,對鴿友來說應該像是擁有外星人能力才可能達成。他們獲得的超級優秀成績後,就像以往的那些強豪鴿友:威利丹尼爾斯(Willy Daniels)、賈斯頓凡德瓦爾(Gaston vd Wouwer)以及許多其他優秀鴿友一樣,也成功地過渡到參加長距離比賽。這些知道如何在不同賽級中表現出色的鴿友,才是真正懂得如何參賽的鴿友。鴿友們有時會說:體型大賽鴿適合短距離速度賽,而體型小的雌鴿則更適合長距離比賽。說這種話的鴿友,應該來看看他們鴿舍裡的賽鴿瑪克西(Maxi),這是羽體型非常大的雌鴿,不但本身入賞全國冠軍,還作出幾羽超級賽鴿下代。他們鴿舍15年來從沒有做過毛滴蟲的治療,對這個事實,我並不感到驚訝,因為毛滴蟲病症雖然曾經是許多鴿友的噩夢,但現在幾乎沒聽到那裡有嚴重感染事例,為什麼如此,我還沒有聽到令人滿意的解釋。

 

鴿友耶勒羅齊爾Jelle Roziers

耶勒鴿舍引進過一些荷蘭鴿,這樣說吧!他就像鴿友巴斯沃克(Bas Verkerk)一樣,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位專業的賽鴿家。當然,對一般鴿友來說,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是一回事,實現目標就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