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事業會碰到的事 Of Everything

那天,我想再次檢查回覆鴿友問題的電子郵件時,被街上傳來急煞車的噪音嚇了一跳。有輛車在家門口停下來,我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於是跟著14歲的孫女走向前去,然後我們看到了,車道前面停著一輛幾乎不能叫做汽車,看起來反而更像一架飛機,或者是詹姆斯邦德電影中的宇宙飛船。他們是要來想拜訪我的嗎?還真的是,因為隨後我聽到妻子帶著一位男士和一位女士進屋來,當這對夫婦在門廊裡時,她喊道,有你的客人來拜訪,我回她說知道了。夫婦一起來拜訪?他們確實是一對夫婦,但我對他們並沒有印象。

令人難以忘懷的女士REMARKABLE

這位女士是一位美麗的女子,比同行來的男士要年輕很多,金髮、深藍色瞳孔的眼睛、性感的嘴唇、以及一付誘人的微笑,是媽媽曾經警告過的那種女孩,因為她的美麗會辣眼睛。當她脫下皮大衣,深深傾身向我打招呼時,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入,她那令人眩暈的乳溝深處,一陣暈眩搖搖晃晃地,不得不抓住桌子的一角,一時間讓我說不出話來。幸好孫女及時救了我,她說我認為這件皮大衣不是真的,這位美女微笑著且肯定的說,是仿真的。

 他們到我鴿舍拜訪的原因REASON

當他確定我恢復理智後,跳過閒聊直接切入主題,因為我一位朋友的朋友告訴他,我鴿舍現在有十幾羽大約 4 周大沒有配戴腳環的幼鴿,他希望能夠全部購買。我說,當然不可能,我解釋說,因為我自己也不曉得牠們是那對父母鴿作出的。我的賽鴿在比利時鴿舍,像往常一樣,再次表現得令人難以置信的好成績,只是前些日子我在醫院住了幾個星期,家裡鴿舍的一切就變得有些混亂,我知道有幼鴿作出卻沒有套環,所以根本不知道牠們的父母鴿。當他回答說,不知道父母鴿的幼鴿,對他來說沒有任何問題時,我知道再怎麼解釋,對他來說都不會有用。他犯了大多數鴿友會犯的錯誤,太輕率地認為成功在握,而沒有將所有會發生的事情考慮清楚。

自以為是的認為 CONSCIOUS

 在作出參賽或是留種,鴿友通常只用經過驗證的種鴿,或者使用經過驗證賽鴿的兄弟、姐妹或下代。這裡有個很好的例子,來說明我會這樣講的意思。有兩位鴿友(當時是一對好朋友)曾經一起來我鴿舍這裡購買幼鴿,當時一人購買12羽。這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還真是蠻久以前的事了,但我仍然記得整個事件的始末。這兩位好朋友個性非常不同,其中一位還是我很不喜歡的類型,嘴碎和硬頸(脾氣臭)。他才剛進屋幾分鐘,我桌子上已經擺滿了他鴿舍的成績單,我幾乎快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差一點就說出,如果你已經有這麼好的鴿子,來我這裡做什麼?他那令人作嘔的行為後果是,我在不知不覺中給了他同伴,鴿舍裡較優秀種鴿作出的下代。幾年後,從當地鴿友那裡聽說,這兩位好朋友其中一位,用來這裡引進的鴿子,取得巨大的成功,而另一位則成績普通。出乎我意料的是,獲得成功的不是那位個性好的,而是硬頸脾氣臭的。之後,我才聽說了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

 注定失敗的想法DOOMED TO FAIL

一開始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會是這樣,直到知道更多細節後才明瞭,結果是如何變得跟我想的不一樣?引進鴿子的幾年後,硬頸先生還保有12羽鴿子中的5羽,而他那位富有同情心的伙伴,卻仍擁有所有從我這帶回去的鴿子。這就是整件事情的重點地方,賽鴿的篩選必須著重在比賽結果和健康體質,無論鴿子來自哪裡,無論鴿友為牠們付出多少,更無論牠的血統有多麼地耀眼。

 如果有人在我鴿舍引進10羽鴿子,三年後他仍然擁有全部的10 羽,那麼我就會知道這位鴿友不是冠軍強豪,想法不改變也永遠不會是強豪。

 以前的經驗知道,過去是沒有人會淘汰詹森本櫥的鴿子,就算這種鴿只作出不佳的下代,也會留下這麼貴引進的鴿子。但是……會這麼做的,通常是那種級數的鴿舍呢?紙老虎鴿舍,那些沒有優秀鴿子卻用不斷展示來賺錢的人。後來,到訪的先生和那位美麗女子,沒有購買任何鴿子就離開了。我鴿舍當然販賣鴿子,但是,基本上至少要能告訴買家,牠們是哪一對父母鴿作出的吧!

 賽鴿迷飛的問題LOSSES

以前,當賽季第一次比賽結束後遇到鴿友時,會問他第一羽賽鴿歸返的登錄時間,如今我們會問,總共有多少隻賽鴿歸返。沒有人知道幼鴿參加比賽大量飛失的原因是什麼,而這種現象似乎是全球性的。

大量賽鴿迷飛有很多個可能原因,如果和過去飼養情形比較,選擇性育種應該不是原因,餵飼過於便宜的鴿子飼料也應該沒關係。以前那個時候,因為飼料價格相對而言實在是太高了,有意識的鴿主也就讓飼養數量越來越少。錯誤思維的案例,有些鴿友鴿舍裡沒有一羽真正的優秀成鴿,但是他每年仍會作育出60多羽幼鴿。這思維我真不太明白,如果鴿舍裡連一羽優秀成鴿都沒有,用甚麼級數的種鴿,去培育出一舍幼鴿呢?這些鴿友們的想法與冠軍強豪完全不同,因為認為對一歲鴿的特性了解不夠,強豪甚至不用一歲鴿去作育幼鴿。

 減少損失是有方法的THEY EXIST

如果鴿友在一場比賽中迷飛了一批幼鴿,而同村莊鴿友的賽鴿卻沒甚麼影響,問題原因不需要去想太多,就是不是在鴿友你自己身上,就是在你的鴿子身上,因為什麼樣的人,會養出什麼樣的鳥;問題也許是因為賽鴿沒有做好充分準備,更有可能是因為健康狀況不佳。鴿友也可以像強豪迪布恩(de Bruijn)一樣,幾乎每天都做幼鴿的短距離外訓,而這可能是種減少幼鴿迷飛損失的方法。然而,這種費時、費力的模式,對我們大多數鴿友來說,是多麼地苛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