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Fooled

在這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的賽鴿運動中,金錢也開始發揮它更大的作用時,鴿友們也相對變得越來越足智多謀。以前那個時候,金錢的影響是克拉克創建“黑名單”原因,黑名單是一份因為做出令人失望賽鴿商業販售行為,而無法再向他購買鴿子的鴿友名單。

利益PROFIT

克拉克的賽鴿總是以合理價格販售,然而其他人卻利用這個存心從中受益。例如:有人從他那裡買了10羽幼鴿,如果幸運的話,其中有2到3羽是好鴿,剩下的賽鴿呢?他們試圖為這些剩下的賽鴿尋找買主。

當克拉克發現有人這麼做時,他感到震驚,黑名單裡就會列入一個新名字。後來賽鴿中間人(經銷商)知道了那些“克拉克賽鴿分店”,並直接聯繫業主,對掮客來說賽鴿好不好並不重要,反正許多賽鴿都會被送到國外去。我不說這樣的行為是在愚弄鴿友,而是真他媽的不爽。

對自家賽鴿狀況的錯誤判斷OWN PIGEONS

鴿友也可能被自己鴿子的狀況所愚弄,這在我身上反復發生過好多次。

--突然大量掉羽毛就是其中之一;很久以前,為了這件事我曾經閱讀過,所有能找到讀到的,關於鴿子掉羽的資料。

鴿友可以在許多地方閱讀到,說這是賽鴿的健康因素,看似正確的觀點,但在怎麼掉羽也不應該像在巢箱中下雪一樣吧。有好幾次,我都不禁想存點錢去換新血賽鴿,但是還好了解問題核心所花的時間並不長。後來發現所有這些突然的狀況已減輕,表示鴿子正在從某些事情中恢復過來。雖然好的狀態還不到,但是持續恢復中。

-鴿子不愛飛出鴿舍運動是另一件讓人困擾的事,我也被這狀況騙了好幾次,我還自欺欺人的以為,牠們不愛飛出鴿舍是因為對巢箱的依戀,隨後比賽結果向我證明了自己犯的錯誤,是多麼的明顯。

養鴿很重要的觀察IMPORTANT

我偏愛那種晚上不必刻意去尋找,就知道牠棲息在那個棲架的幼鴿,有這種特質的賽鴿,通常都棲息在同一個棲架上,由此可知我不喜歡那些休息時到處棲息的幼鴿。我認為對自己認定的棲架有歸屬感,會在鴿舍中強烈佔據那個位置,這是羽好鴿的特徵,而這更是外表難以察覺,但很重要的品質鑑定方式之一。以西蘭( Zeeland)區冠軍鴿友H為例,他不喜歡做外訓工作,觀念與一般鴿友的想法不同,但是還是這樣做了。

他用插組指定鴿贏得比賽冠軍,所以在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那他是怎麼達成這樣的成績的?當賽鴿歸返降落時,跟許多鴿友一樣仔細研究牠們的進舍行為,而那些像是屁股著火衝進鴿舍的賽鴿,將成為下一場比賽的指定鴿。整群鴿子通常會一起降落,但進入鴿舍時,就可以顯示出彼此狀態間的差異,儘管差異只有幾秒鐘。

小時候胖不是胖FOOLED

下一件我曾經被愚弄的事,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但因為我的鄰居也曾經歷過同樣事情,所以應該不會是個例外。這是關於一羽在外訓總是第一羽歸返的幼鴿,鴿友都會認為能養到這樣的賽鴿很是值得的。因為這樣的鴿子只想盡快回到鴿舍,且是如此費力毫無疑問的自發性飛行,雖然牠很有可能會在途中發生意外受傷。

鴿友賈斯特詹森Gust Janssen

有次一位比利時賽鴿掮客鴿友來訪,他查閱我賽鴿的血統書時,看到鴿友賈斯特詹森的名字,然後他問我是荷蘭人還是比利時人?我說是荷蘭人,他的反應是:我認為荷蘭鴿友會更聰明一些,所以你應該將賈斯特這個名字在血統書上省略掉,這樣對你我在賽鴿的販售上都有好處,我頓時無語。

艾迪夏拉肯的已過逝好友賈斯特詹森(Gust Janssen)

安特衛普省鴿友的推薦ANTWERPIAN

去年,關於我鴿舍每週獲得的入賞百分比成績,讓我收到了一位安特衛普地區鴿友的稱讚。這位鴿友也認識另一位成績同樣出色的鴿友,並展示了一篇關於這位鴿友成就的文章,不得不說,乍看之下成績令人相當驚艷。

因為獲勝資料確實是不少,以至這位鴿友要求我仔細研究這些成績。然後我看到了其中一項成績,232羽賽鴿參賽的比賽,入賞第92位,而這就引起我的懷疑,研究後就明白了。他們鴿會的成績計算是採取1/2入賞制,所以有一半的參賽鴿入賞。

1/2與1/4賞率所呈現出來的結果,會產生巨大差異。選擇1/2賞率對鴿友比賽成績呈現有優勢(入賞榜單上會有更多的名字出現),但如果鴿友在篩選賽鴿時不注意,可能會導致鴿舍平均質量比想像的要低很多。當入賞率是1/4的時候,比賽從不迷飛的賽鴿也還行,但是這僅是一般的水平,普通等級而已,篩選標準太鬆搞不好還會比1/2賞率篩選的賽鴿差。凡是凡事皆有可能POSSIBLE

一位必須整天工作的鴿友有次問我,最晚甚麼時候必須要開始外訓。當然,這要看鴿友住的那區鴿會比賽開始的時間。就前不久,我不得不在仲夏時候,多次往返醫院探望我那身患絕症的姐夫。

醫院位於布魯塞爾,探病的時間是早上9.30開始。布魯塞爾位於賽鴿參賽歸返的路線上,所以帶著鴿子的我,為了牠們的安全起見,決定早點離開醫院回家,在下午5.30時釋放鴿子。

可是因為鴿子歸返的速度太快了,後來釋放賽鴿的時間,就變得越來越晚。據我以往學到的,天氣好的 7 月,傍晚7:30在距離鴿舍75公里的地點外訓鴿子,並不會遇到太大的危險。

天真的想法NAIEF

我的一位熟識朋友,已完全被長距離比賽迷住。如今有一位入賞巴塞隆納冠軍的鴿友,邀請他去鴿舍引進一羽幼鴿。他高興壞了,但是我有些懷疑,他說了這位巴塞隆納冠軍鴿友名字後,並沒有讓我的懷疑改善多少,因為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名字。

我好像從谷歌資料搜尋的結果變得不明智,以後搞不好會變得更為明顯?這位冠軍鴿友確實贏得了巴塞隆納比賽,但是他的這羽入賞鴿,卻是在其他地區比賽幾乎要結束的時候,才登錄時間。

中距離和短距離賽鴿,也會遇到類似的情況,所以在尋找新血增強鴿質時,鴿友需要做的,不僅是關注鴿主和他的鴿子,還要關注他參加的比賽。

引進賽鴿最好在相關比賽專業性高的地區,像是要引進短距離賽鴿,則向以短距離比賽為重心的地區,而不是向許多喜愛賽鴿地區引進,這些地區的鴿友,有時參加短距離比賽甚至懶得為賽鴿計時。有鴿友就是這樣認為,引進賽鴿的成功與失敗機率是一樣的,以為就是純運氣?那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應該也是純屬運氣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