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鴿正確的想法與做法探討(II)

鴿友有時會聽到,參與賽鴿運動其實一點都不難的說法。對於那些有資格這樣說的鴿友,還確實如此,因為會這樣說的鴿友大多是冠軍強豪等級的。所以,對那些一般還在努力想成為冠軍強豪鴿友的人來說,冠軍強豪認為的一般正常和自然養鴿做法觀念,可能可以給他們帶來某種啟示,以下就是一些這樣的例子。

 讓賽鴿休息過久失去參賽狀態的錯誤

參賽期間,許多鴿友經常犯的錯誤,當然也包括寫這篇文章的作者我,就是前一場比賽參賽飛行時間不長,以至於讓賽鴿在鴿舍裡的休息時間過久。賽鴿只要連續兩週都留在鴿舍沒去參賽,休息時間似乎就會過長了。我經常聽到強豪鴿友說,他們對那些參賽節奏亂掉的賽鴿感到很頭疼,這情況的判定對幼鴿與成鴿都適用的,牠們超過一週沒送去參賽,似乎就會有點狀況。有些鴿友會在賽鴿參賽的空閒期間,增加一趟外訓,這樣對賽鴿狀況的調節,是個很好的措施。在荷蘭參加的那場奧爾良比賽前,我們的賽鴿在比賽前一周進行了一趟短途外訓,而那週有不少鴿友因為不想冒險,所以給賽鴿在鴿舍裡休息。但這樣的操作模式,不久之後很快地改變了,因為他們閱讀有關該場比賽獲勝者的採訪,學習到對這種情形的處理,並從中得到了想法,於是他們在比賽的前一周,幾乎毫無例外地做了外訓等類似的動作。

藥物使用的訣竅

雖然說,鴿友不應該給健康的賽鴿服用藥物,但是許多冠軍強豪卻認可,定期提供藥品防治毛滴蟲是必須的。這種操作(其他防治方法含在內)通常是泡在飲用水裡給賽鴿飲用即可。藥品包裝的說明上,鴿友可以知道所使用藥品應該使用的劑量濃度,這是鴿藥製造商通過許多測試後計算的最佳使用量。但是,這其中有個問題,就是他們沒辦法預測賽鴿每日的飲水量,而這可能會因為季節不同有很大變化。

去年夏天,在那段悶熱的日子裡,賽鴿每天喝了多少水,說出來會令人非常震驚。如果鴿友在這段時間施藥的話,很明顯的後果就是,牠們會飲用過多的藥物。然而,在冬季期間,鴿友卻會驚訝地看到,很少有賽鴿會去喝水,以至於在這個時節需要藥物治療時,賽鴿沒能得到足夠的藥劑量。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建議鴿友將藥劑攪拌在飼料裡的原因。如果要使藥劑、礦物粉等均勻地沾黏在飼料表面,可以事先在飼料上使用一些食用油。而我個人則偏好使用蜂蜜,先將一匙蜂蜜倒入杯中,加水稀釋,攪拌,溶解後,淋在飼料上攪拌均勻,這時飼料穀物就會有黏性地粘在手指上。接著攪拌藥劑、藥粉均勻後,稍微乾一點後就拿去餵食,別等到飼料表面變太乾燥,因為這樣藥粉(藥品)就會掉下來了。

通例裡的特例

再來談談鴿舍裡靜靜棲息在自己領域的賽鴿,狀態糟糕賽鴿是不會有這樣的行為,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喜歡待在屋頂不進舍的賽鴿,不要將牠報名送去參賽的主要原因。在賽季中,鴿友一定看不到冠軍強豪的賽鴿,在鴿舍周圍四處棲息亂飛,他們的賽鴿不是待在鴿舍裡,就是在訓練的路途中,這是教導賽鴿歸巢紀律的管理規則。但也有例外,就以布利克斯(Boeckx)的例子討論,賽季開始後的首場比賽,他通常只報名雌賽鴿參加比賽,而且這些賽鴿比賽前的一整個星期,都完全沒有訓練。交鴿當天,整週都沒有訓練過的雌賽鴿們,直接從鴿舍帶出上鴿車,然而這些雌賽鴿,在這場春季135公里的比賽,歸返成績可是非常優秀。

五秒鐘規則

我自己也曾經在賽鴿狀態上的判斷犯錯,有次一羽鰥夫制使翔雄鴿,在我日常打開鴿舍放鴿門時,不願意飛出鴿舍,我認為這是因為牠過於依賴巢箱,怕離開後巢箱被別隻雄鴿佔去,我真的是這樣的認為的。等交鴿參加比賽後,我才知道了真正的原因。

從那以後,我與鴿界新手討論時,就會教導他們“五秒鐘規則”。如果鴿友進行舍操做日常訓練,打開鴿舍放鴿門,鴿舍裡的賽鴿,必須在五秒鐘內清空,這樣的賽鴿隊才是在狀態裡。

專注在自己賽鴿擅長的比賽

還有種做法也是不正確的,就是讓幼鴿在秋天與成鴿一起參加比賽。八月最後一周的比賽,我參賽的聯合會成績公布,成鴿的歸返分速遠不是幼鴿可以達到的,幼鴿分速飛得最好的等位是172位。從我自己的參賽經驗中,也可以看出:90年代,在荷蘭南部我們鴿友每兩週會有一場幼鴿長距離比賽,放鴿地點為奧爾良(Orleans)、查特魯(Chateauroux)和波治(Bourges),這些比賽很受鴿友歡迎。後來,可能是為了增加收入,另外多了一個比賽地點:沙特爾(Chartres),那是奧爾良比賽後的下一個星期六。這些比賽往往被歸為半全國賽,有時也會歸類為全國賽。但是在荷蘭,有些比賽甚至不屬於省級的,有時也會被稱之為全國賽。就像在英國,沙特爾(Chartres)比賽往往會被擴大宣傳,像是插組裡有汽車組等,對那時的盛況我記憶猶新。第一年參賽我獲得了全國第二位和第四位,而第二年對其他鴿主來說,卻是場災難。我的賽鴿入賞4,252羽參賽的全國賽冠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第六位(其中有三項插組指定鴿冠軍)、第十七位、第十八位、第二十位、第三十二位,以及其他等位。這場比賽參賽的幼鴿並不簡單,因為有許多賽鴿前一周才參加過奧爾良比賽,我鴿舍成績讓其他鴿友感到非常驚訝。至今仍能記得其他鴿友說:千萬要特別注意,他們鴿舍之後的成鴿參賽,也一樣會創下非常好的成績。而且從這個時候起,他們鴿舍每年都還一樣會參加幼鴿賽。

外訓釋放的方式

有些鴿友習慣外訓賽鴿,採用的是一羽一羽的釋放模式,我個人對這樣的操作,抱持懷疑的想法,這樣的做法能否增加賽鴿歸返能力還很難說,但可能對賽鴿具有教育意義也說不定。如果鴿友在外訓放鴿地釋放賽鴿,譬如說,每兩分鐘釋放一兩羽幼鴿,很有可能會在15分鐘後,整批賽鴿從你頭上飛過,如果等久一點搞不好整群數目會更多。90年代,我鴿舍幼鴿擅長參加400公里的比賽,有一年,鴿舍幼鴿數量比以往要多上許多,大約有60羽左右。有次外訓,每隔兩分鐘就以15羽為一組地釋放,令我驚訝的是,這些幼鴿居然以15羽一組的正確順序歸返鴿舍。換句話說,他們被釋放後是迅速地離開現場,並保持一定的飛行速度,以至於後來釋放的幼鴿都無法趕上。

必須執行的賽鴿篩選工作

賽季結束後,很快的到了我們必須篩選能夠留下幼鴿的時候。我發現這比成鴿的篩選幼困難許多,如果這些幼鴿不在狀態哩,牠們不會有好的表現,而那是很有問題的時候,如果牠們的狀態很好,以至於大部分幼鴿都有很好的成績,那麼篩選就變得更加困難了。在我早期養鴿時的經驗得知,很強的逆風或是順風,歸返有好成績的幼鴿,等到成鴿時參賽,也都會有不錯的成績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