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進種鴿的回憶(2/2)

在30歲左右的時候,我正式引進了鴿舍第一批賽鴿,這些賽鴿來自裘斯可史密斯(Joske Smits)鴿舍,裘斯可是喬治萬瑞爾(Georges van Riel)的岳父,喬治是著名賽鴿合作夥伴休斯肯萬瑞爾(Huyskens van Riel)中的杰夫萬瑞爾(Jef van Riel)的兒子。史密斯贏得了一場著名比賽的前3名,但是真正引起我興趣的,其實是這幾羽入賞鴿是兄弟鴿。

雖然我的預算不足,但仍足夠購買這幾羽賽鴿同父母作出的兩羽幼鴿。這兩羽賽鴿相當不錯,我從牠們身上學到了,如果有個配對作出不止一羽的優秀下代,那麼這個配對作出的其他下代,非常有機會成為優秀種鴿。也因為這種認知,我喜歡優秀賽鴿作出的幼鴿,勝過優秀賽鴿父母(同父母)作出的下代。在這裡必須說明,我在年輕時候,就已經擁有真正優秀的賽鴿。大部分的這些優秀賽鴿,是我從鄰居佛慕倫(Vermeulen)那裡免費得到的,佛慕倫是我當時所知道最佳賽鴿的擁有者。

 

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BEST EVER?
獲得“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的鴿友還真不少,想想鴿友基爾(Kil)的那羽優秀的賽鴿邦杜爾(Pandoer),鴿友桑慕斯(Somers)的那羽杜格斯(Dokus),詹森兄弟(Janssen Bros)的019,佛沃特(Vervoort)的芬尼卡(Fieneke),克魯松(Crusson)的超級克拉克(Supercrack)以及其他擁有超級鴿的鴿友!其中詹森兄弟的019和較不為人知的芬妮卡,我比較了解。我個人認為019的名氣被鴿友過度誇大了,宙斯萬德維根(Jos v v Veken)鴿舍作出,019的競爭對手油人(Olieman)(牠們同年度參加比賽)競翔表現要比牠更好。

在同一場比賽中,019和油人分屬不同鴿會參加比賽,都贏得許多次的冠軍,然而詹森兄弟並沒有後悔作出這樣的決定。油人在每場比賽中的分速都勝過019。順便說一下,芬妮卡是油人的後代。然而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來自佛慕倫鴿舍的05號才是我心目中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我結婚之前,與佛慕倫是鄰居,我永遠不會忘記那羽名叫05號的超級賽鴿,牠在所有距離、任何天氣中都入賞冠軍。佛慕倫是個有錢人,到處引進賽鴿。他所做的就是將鴿舍最昂貴的公鴿與最昂貴的母鴿配對,將鴿舍裡名聲最顯著的公鴿,配上最有名的母鴿。有一年蠻特別的,就是他將所有種鴿配對後,剩下兩羽種鴿沒有對象,剛好是一羽公鴿和一羽母鴿,也都是別的鴿友送他的,而這兩羽種鴿成了05號的父母鴿。

成績單M2.png

引種失敗的例子FAILED
我結婚後不久引進許多好鴿子,這些賽鴿來自佛慕倫、史密斯、霍夫肯、和詹森兄弟,牠們真的非常不錯,於是在我搬進現在的住所後不久,就讓其作出幼鴿參賽。有鴿友來我家觀看這些參賽賽鴿的歸返,他說你有很不錯的賽鴿,但是比起楊狄爾斯(Jan Diels)的賽鴿還是有些不如,我還常常聽到他們站在我的院子裡談論這件事。有次為了跟我說明楊狄爾斯的賽鴿競翔成績有多好,一位鴿友帶來了競翔成績表。楊那場比賽贏得了冠軍、第二位和第三位,然而這次比賽成績真正讓人感到驚訝的是,他僅報名3羽賽鴿參賽。對我來說相當不幸的是,我居然會如此愚蠢,以至於忽略了聽到的所有關於狄爾斯的事。李奧賀爾曼(Leo Heremans)(就是那位李奧賀爾曼)和楊的姪子魯迪狄爾斯(Rudie Diels)比我要聰明許多,與我不同的是,他們用相當低廉的價格引進狄爾斯的賽鴿,之後使翔這些賽鴿讓他們揚名鴿界。

教訓LESSON 
在那些外國鴿友還沒有購買我們賽鴿的日子裡,沒有人關心賽鴿血統,很多鴿友都擁有自己的真正超級賽鴿。坊間還出版很多賽鴿雜誌,但那些雜誌都有自己的看法。像大多數外國賽鴿雜誌一樣,每本雜誌都有自己的偏好,而這大多取決於那位鴿友會在雜誌刊登售鴿廣告。如果一位鴿友沒有在雜誌刊登出售廣告,那麼這雜誌就會忽視他鴿舍的表現,不管成績有多好。

-史迪克斯里爾(Sterckx Lille)有超級鴿,來自沃特(Wouters)鴿舍的獅王號(Leeuw)血統就是來自這個鴿舍。

-萊森(Leysen)是位強豪,德瑞克凡迪克(Dirk van Dijck)鴿舍的所向無敵(Kannibaal)就是這個鴿舍的血系。 

-斯拉茨(Slaets)鴿舍有很棒的賽鴿,聰明的喬斯佛卡門(Jos Vercammen)靠這系賽鴿揚名。

-福爾賽拉爾( Vorselaar)鎮的史塔夫凡德貝姆普特(Staf V d Bempt)、迪賀夫奧斯特豪特(de Hoogh Oosterhout)、費爾賀芬高樂(Verhoeven Goirle)和無數其他鴿友都擁有超級冠軍賽鴿,他們不是很出名,所以鴿友可以用少量價錢購買到真正的好鴿。

現今有許多冠軍強豪,都是從這些不為人知的當地鴿友那裡,獲得鴿舍基礎種鴿的。

對於那些錯誤地認為,唯有大牌強豪才擁有最佳賽鴿的外國鴿友來說,這情形通常讓他們感到驚訝。他們因為閱讀到不應該有的垃圾資料,導致判斷錯誤而引種失敗。

更多的例子 MORE

以已故的鴿友威廉吉爾特為例,他在安特衛普省賽鴿運動參賽時佔據了主導地位,他從完全不知名的鴿友方斯賈伯斯(Fonske Jacobs)鴿舍引進種鴿,但是方斯鴿舍只擁有鴿數很少的賽鴿,而且他只參加短距離比賽,鴿舍的這些條件都不是能夠在賽場上出名的成分。丹尼爾斯(Daniels)是一位近年來在中長距離比賽成功的鴿友,他一直都是位優秀的鴿友,但是在他開始長距離比賽(國家賽)後才出名變得眾所周知,他是從當地鴿友迪梅爾斯(De Meijer)那裡,得到了鴿舍基礎種鴿的。

這位迪梅爾斯鴿友的賽鴿,擅長比賽距離120公里的基耶夫蘭(Quievrain)比賽。因為一張賽鴿購買優惠券,丹尼爾斯獲得梅爾斯鴿舍那羽多次入賞紀錄賽鴿作出的一羽幼鴿,今天鴿友要在長距離比賽裡,擊敗丹尼爾斯那些從短距離速度賽種鴿作出的賽鴿,是相當的不容易。丹尼爾斯也在鴿友佛茲(Voets)鴿舍,得到了真正優秀的賽鴿,他們住得很近,為了感謝丹尼爾斯在佛茲生病時幫他照顧他的賽鴿,佛茲免費送丹尼爾斯那些好鴿。

成績單M22.png

鴿友佛茲(VOETS)
佛茲是一位值得深交的好朋友,我跟他購買過兩次整輪的幼鴿,這兩次當我要離開他鴿舍時,鴿友猜猜他都說了甚麼同樣的話?”希望”這些幼鴿當中”會出現有好鴿子”。"他希望”以及”能夠出現一羽好鴿子”,佛茲真是位好朋友。

黃金配對種鴿BREEDING COUPLES
我有時會說黃金配對種鴿是不存在的,也許這說法有點誇張,但應該離事實很近。黃金配對依我認知,是每一年都會作育出一到兩羽優秀幼鴿的配對。以鴿友亞伯特德瓦(Albert Derwa)的種鴿波林(Pauline)為例,這是一羽非凡的種雌,亞伯特說:牠每年都會作出一羽好鴿。每年都只作出一羽好鴿嗎?這說法是不是太謙虛了?對這羽賽鴿來說一點都不會,只是這樣的配對非常罕見。

慕利門(Meulemans)著名的基礎配對和漢斯范德維肯(Hans van der Veken)的黃金配對就是這樣的賽鴿配對。

范德維肯母鴿V DE VEKEN HEN 
很久以前,我向范德維肯鴿舍引進了2羽幼鴿,其中一羽為我作出了“一生可能只有這一羽”的優秀母鴿。這羽母鴿是我參加沙特爾國家賽4,252羽賽鴿參賽,入賞第2,第3,第4,第6,第17,第18,第20,第32,等等獎項鴿隊的其中一員,牠後來成為四冠王(Ace Four)和超級雌(Supertje)的祖母。

許多指標性賽鴿,如泡泡號(Bubbles)來自鴿友沃克(Verkerk)鴿舍,芙蓉號(Fleur)來自傑瑟斯凡得維根(Jepsers v d Wegen)鴿舍,艾迪號(Ad)來自馬賽爾沃特斯(Mardel Wouters)以及我鴿舍的眾多全國冠軍和鴿王,也都是我所知道最佳種鴿配對的後代:漢斯范德偉肯鴿舍的黃金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