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狀態的幾點提醒Hints

賽鴿運動是個很好觀察問題的活動,冠軍強豪看到其他鴿友看不到的東西,他們會特別注意其他鴿友毫不介意的事情。因此,強豪一直是賽場的強者,也一直會是。因為這些知識是讓鴿舍賽鴿從比賽地點歸返,獲得優秀結果成績的前奏。

不急著進鴿舍的賽鴿NOT EAGER

2016年早春時候舉行的一場比賽,鴿友巴特凡歐克(Bart van Oeckel)和他的父親站在我鴿舍前的院子裡觀看等候賽鴿歸返。我告訴他們這次比賽我的期望並不太高,因為賽鴿的狀況不是很好。他們轉頭沒說話的看著我,他們的眼神就好像說:你在唬爛我們,這次我是真沒有對他們開玩笑。往年這些春季比賽他們經常被我的賽鴿修理,這應該也是他們不相信我的原因。沒多久,第一羽賽鴿歸返,牠是歸返了,只是沒有進入到鴿舍裡,而是停在排水溝邊喝水。巴特說這羽賽鴿並不急於進入鴿舍,他對這羽賽鴿的描述說得太對了。比賽結果一如我所預期,還蠻差勁的。

賽鴿狀況完全不同DIFFERENT
幾週後的4月30日比賽,這些賽鴿的狀況轉變得和以前完全不一樣,我心裡預計半小時後才會有賽鴿從比賽歸返,所以正悠閒的喝著咖啡,然後感覺有點奇怪的,耳邊似乎聽到了什麼聲音?是鴿鐘發出的嗶嗶聲嗎?看了看手表,時間還早啊!過了一會兒,天空上一羽賽鴿夾翅後嗖地一聲停下來,衝回來的速度讓人看了會害怕,查看鴿鐘想確定是哪羽賽鴿,這時嚇了一跳,剛剛聽到的聲響,確實是有一羽賽鴿歸返,而現在看到的這羽是第二羽歸返鴿。牠們在18,471羽賽鴿參賽的比賽裡,獲得了冠軍和第4位。當年賽季9月,也發生類似的事情,就是當我期待賽鴿從比賽中歸返時,覺得好像有個陰影晃過,歸返的這羽賽鴿,在11,928羽賽鴿參賽的比賽裡獲得了第二名。90年代時,克拉克(Klak)有次來我的鴿舍觀看奧爾良全國賽的賽鴿歸返。他來鴿舍來看賽鴿歸返,是比凡歐克要幸運許多。我當時站在鴿舍前,然後一群賽鴿一起歸返,牠們幾乎是從我頭上飛過,像是根本沒看到我一樣,所有賽鴿都爭先恐後地進入鴿舍。克拉克說,他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情形。我以前很少有這樣好的競翔結果,所以這些賽鴿的表現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能夠快速歸返的賽鴿,就是哪種狀態良好而不會猶豫的賽鴿,歸返速度快得會像是有甚麼在後面追一樣。

吵雜的NOISE
在電子鴿鐘還未普及的那些日子裡,經常會發生鴿友錯過了一羽提早進入鴿舍的賽鴿,然後在損失昂貴幾秒甚至幾分鐘後,在鴿舍的某個角落發現牠。就我個人而言,由於我的聽力相當好,有時可以讓自己減少這樣的損失,就是如果我突然聽到很多的咕咕叫聲,我會很快地進入鴿舍,找到那羽我沒見到牠進入鴿舍的賽鴿。

迷失後歸返BACK
有時看似瑣碎的事情,裏頭其實意味著很多意思。我曾經有一羽相當優秀的賽鴿從比賽中迷飛了,我最討厭的事就是賽鴿迷飛。如果幾天后,牠回來了,鴿友你無法想像我的感覺會有多好。曾經有場殺流比賽,那天,所有參賽賽鴿陸續的歸返,除了我最好的那羽。三天後,我指著正站在鴿舍上面的一羽賽鴿對妻子說:我想那羽賽鴿回來了。她說:你鴿舍有紅斑色賽鴿嗎?因為那羽賽鴿是紅斑色的。而我說的意思並不是鴿舍上的那羽紅斑賽鴿,因為鴿舍來了一羽別舍的迷飛鴿,通常意味著一羽先前迷失的賽鴿已經回到鴿舍裡了。

遲歸數小時的賽鴿GONE FOR HOURS
當賽鴿開始外訓後,有時會發生某一羽賽鴿沒按照表定時間返設舍,遲歸了數小時,鴿友一開始想到的是,牠是不是受到老鷹攻擊,然而幾個小時後這羽賽鴿返了。同樣狀況的賽鴿參賽時,也大都是吊車尾歸返,鴿友這時常常會以為,我早就知道牠會是這樣的表現。反之亦然,當鴿友外訓釋放賽鴿時,有一羽賽鴿拒絕離開釋放籠,鴿友會自欺欺人地認為,這是因為牠對自己的巢箱太過依賴。只要讓這樣的賽鴿去參加一場比賽,之後鴿友就會清楚地認清:這樣的賽鴿是沒法贏得獎項的。如果鴿友外訓釋放賽鴿,無論是幼鴿亦或是成鴿,牠們都必須處於伸長脖子等待被釋放,然後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聲音衝出來鴿籠,當鴿友轉身,已經無法看見飛遠去的牠們了。狀態好的賽鴿釋放後不會繞圈,而是以朝向遙遠地平線直直飛去。牠們也應該是一群地歸返鴿舍,也必須是。

外訓TOSSES 
鴿友可以在賽鴿外訓時學到很多東西,最初幾次的幼鴿外訓似乎沒多大意義。因為賽鴿歸返時間,比鴿友回到家的時間要晚很多,但是這表現是正常的。慢慢的情況改變了,過後,無論鴿友車開多快,都無法比這些外訓經驗豐富的賽鴿要早回到家。當鴿友回到家時,所有賽鴿必須在鴿舍裡面,如果仍有賽鴿在鴿舍外溜搭,那有些事情是錯的,沒有形式。

腺病毒感染ADENO
有一次我去拜訪佛布利(Verbree)鴿舍,競翔成績相當不錯的鴿舍,我當時看到一些幼鴿站在鴿舍上面,這些賽鴿只是靜靜地站著,都沒動。科(Co)說,我早上有做過一趟外訓。我回他說,這些賽鴿不對勁。他回答道,確實有問題。後來我聽說,因為賽鴿感染腺病毒(Adeno),他兩個星期沒法參加比賽。

令人難忘的比賽 UNFORGETTABLE
我們鴿友養鴿都會有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的特別年份,因為在那些歲月裡,鴿舍培育出的許多優秀賽鴿,數量甚至遠遠超過其他年份數年的總和。對我而言,1998年就是這樣的一年,尤其是當年一場埃唐普(Etampes)比賽更令人難忘。鴿友應該知道我曾經保持,每週賽鴿上鴿車前一天做一趟外訓,地點是距離我鴿舍70公里的布魯塞爾(Brussels)。

在做這樣外訓的一天,天氣很熱且吹著強勁的逆風,我帶四個放鴿籠外出,每個籠子裡大約有15羽賽鴿。到達目的地每隔15秒左右,打開一個籠子釋放賽鴿。然後我瘋狂地開車回家(在那時候交通量少,沒有速度限制),我希望能在賽鴿歸返之前回到家。我做到了,因為回到家時,一群大約15羽賽鴿也剛到達鴿舍。幾秒鐘後另一群,然後是第三群,然後是最後一群。有那麼一刻我感到困惑,為什麼這些賽鴿會一整個釋放籠的賽鴿一起歸返,但後來明白了,這是因為後面釋放的賽鴿速度無法趕上前一組。接下來的埃唐普比賽結果,是轟動本地鴿界的記錄,也是我有史以來最棒的一場比賽。

渦輪882號.png

渦輪(Turbo)882號,是1998年培育出許多優秀賽鴿其中之一,牠是超級雌(Supertje) 144號的直子,2000年入賞省際鴿王。超級雌1996年入賞省際鴿王(平均超過11.000羽賽鴿參賽的比賽)。   

如何確認SURE 
鴿友無法確認賽鴿的參賽準備狀態嗎?帶著牠們一起去外訓,並以短暫的時間間隔分組釋放,如果牠們會相互追趕並一起回家,那麼狀態就不是太好。

獨行俠.png

傳奇賽鴿獨行俠,下代多羽入賞全國鴿王獲全國賽入賞,是1998年賽鴿隊裡其中之一。

 185號.png

1998年賽鴿隊裡的185號。父鴿是凡得納比鴿舍種鴿克拉連的直子,185入賞省際鴿王第二位。 因為我自以為這羽賽鴿無法參加長距離比賽所以將之出售,還真是個愚蠢的決定,而且至今還一直後悔自己當時的愚蠢。我送一隻這羽賽鴿的兄弟給雷騰兄弟(Leytens Bros),而這羽種鴿作出長距離比賽”世界冠軍”。

  所向無敵191號.png

所向無敵(Invincible)191號,也是1998年賽鴿隊成員。入賞十次冠軍,也是荷蘭全國鴿王第二位。

 大哥號.png

大哥(Big Brother) (98-165)也是1998年賽鴿隊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