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事重點提示Tips

鴿會裡,我是第一個使用網幾乎位鴿友已能夠練運用他們會在比賽當天確認賽鴿釋放時間,查詢賽鴿歸返路途上的天氣狀況,在天時候,上網販賣購鴿優惠券鴿友最常使用網路的是,查看競翔比賽結果。因為網路便利,甚至有些鴿友已經建議不再需要紙本成績紀錄表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建議,對賽鴿運動的發展反倒有影響以下告訴你原因為何

情形每況愈下的賽鴿運動NOT GOOD 
我記得以前每週比賽前一天國家電視台都會有專門節目討論賽鴿運動當時國家廣播電台也非常關注這項運動,賽鴿在比賽地點釋放後,鴿友每小時都可以聽到比賽狀況的報導

賽鴿雜誌每都有個關於一整星期賽鴿運動情形報導的頁面,而不僅是區域新聞那時候即使是再小的村莊都有鴿店,讓非鴿友居民知道,我們這些人的存在。隨著這項運動的衰落,這一切都消失了。沒落情形到2018年,曾是比利時賽鴿日報領先者,每週一都會公佈上週比賽結果的安德衛普新聞報(Gazet van Antwerpen),也變成了歷史。

今天,仍具備熱情的鴿友正竭盡全力這項運動我強烈建議他們把重點放在媒體上,讓媒體可以再次關注賽鴿運動。鴿友們歡迎這樣的做法,對非鴿友來說,這樣的宣傳可能讓他們加入這運動的理由。

紙本的比賽結果紀錄 RESULTS 
覺得本列印比賽結果,對減低賽鴿運動衰落有重要幫助很久以前,我訪問詹森兄弟鴿舍他們家桌上就擺著一本當出版的賽鴿競翔比賽結果。,我去拜訪胡本(Houben)、里歐赫特曼(Leo Heremans)、賈斯詹森(Gus Jansen)他們家裡也都同擁有這本出版刊物,採訪後知道,不只是他們自己,其他像是他們家庭成員鄰居朋友訪客等等也都有。當然,現在我們可以路查詢相關資訊,而不再需用到紙本,希望紙本印製的比賽結果不要消失,因為我們這項運動裡,已經有太多事件消失了。

冬季被關起來的賽鴿 IN WINTER
很少有鴿友在冬天的時候,讓他們的鴿外出運動,因為冬天老的危害更為嚴重關起鴿舍裡賽鴿不讓牠們外出,確實可以免受猛禽的攻擊,但是這樣做有時需要付出代價的。就是當天來臨,賽鴿可能會遇到肌肉拉傷的問題尤其是英國以及荷蘭北部鴿友有這樣的抱怨,但是位於比利時或荷蘭南部的鴿友沒有聽說過他們有碰到這情形

我自己鴿舍曾經出現這種情形的賽鴿,就是11-941,牠競翔表現很優秀的賽鴿當牠參賽時,我無法想像其他賽鴿比牠表現得更好。而當牠在2歲鴿齡時,身體狀況變差沒能夠參與正常訓練,這也讓無法送牠去參加比賽,查明原因後,確實是肌肉問題會有這情形好像也沒啥可以奇怪的,因為牠是我從一位住在北部的強豪鴿舍引進的。為什麼北方的鴿友,賽鴿關在鴿舍一個冬天後,有的可能會有多達15羽賽鴿有肌肉拉傷的問題,而其他地區的鴿友則完全沒有問題還在找這問題的答案

副食品添加劑 ADDITIVES 
一些鴿友說他們給自己賽鴿提供各種副食品添加劑,他們認為是為這樣的供應,才可以藥物使用減少到最低度。如果這些副食品添加劑廣告所說的用途(我充分懷疑),鴿友應該一次連續供應個天。如果只是每週提供一天啤酒酵母大蒜、鴿維生素或其他什麼補品,這會有甚麼效用?我個人覺得這樣做根本是種浪費。鴿友是這些副食品添加劑當做成一種治療方法,但我一點都不相信這會有效果科學家聲稱,這些的副食品添加劑,包括維生素,對人類無用的,那麼為什麼提供給賽鴿會有所不同?

飼養賽鴿如果有一件事是鴿友絕不應該做的,就是試副食品添加劑來治療的賽鴿。 如果鴿舍有賽鴿生病鴿友需要去的是交給獸醫處理而通常抗生素是唯一可以幫助賽鴿痊癒的方法。

篩選方式的對錯RIGHT OR WRONG
在賽季結束後,用來篩選擇幼鴿我只有一個標準,就是牠的競翔表現結果。賽鴿外觀或血統與我的篩選條件沒。2018年,我有一隊表現非常好的幼鴿鴿隊,雖然最後仍不得不淘汰掉其中有參加8場比賽8次都入賞的幼鴿,因為相對其他賽鴿而言,牠的表現還不夠好到留下來,即使並沒有太多鴿友的賽鴿,能夠在8場比賽中入賞8次。

這些幼鴿擊敗所有具備冠軍資格的參賽幼鴿,包括今年表現非常優秀的鴿友佛卡門(Vercammen),而贏得了第一個省際比賽冠軍。相信我,2018年對所有鴿友的幼鴿來說,是個參賽艱難的一年,因為大多數比賽都是在炎熱天氣且逆風的情形下進行的。尤其像是我們這些空中距離較遠的鴿舍,這惡劣的天氣下參賽,肯定沒甚麼優勢。

2019年的準備 2019
鴿友能夠以各方面都表現很好的鴿開始新賽季,即便賽季還未真正開始都會覺得接下來的比賽,應該會是非常有希望的。然而2017年的時候,我覺得鴿舍裡並沒有這樣等級的幼鴿,雖然整個冬天,我保留一些或許將在過後年份淘汰的賽鴿然而,當在幼鴿時期只是一般水平的賽鴿,成長到一歲鴿,卻轉變成非常優秀的賽鴿這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讓我感到非常高興。一歲鴿參加的比賽中,我們僅次於那位有名的佛卡門鴿友,入賞省際第二位鴿舍幼鴿的表現結果讓鴿友馬塞爾沃特斯(Marcel Wouters)留下深刻印象,但他提醒我,接下來要更加小心對待牠們,別再亂淘汰牠們了。

馬歇爾是位將幼鴿時期表現一般的賽鴿,留在鴿舍度過寒冷冬天的鴿友,而且他鴿舍裡也常見到,後來在一歲鴿齡時表現得非常好的這樣賽鴿當然反過來的情形,也發生在他身上過,就是幼鴿時期表現出色的賽鴿,成長到一歲鴿鴿時,表現卻沒有以前好。然而在我的鴿舍裡,不可能擁有幼鴿時期表現不佳,而最後成為優秀鴿的賽鴿,因為這樣的賽鴿,在我鴿舍沒有機會留下

小心對待有狀況的賽鴿 WATCH OUT
許多鴿友曾經遇到過以下事情他們有一真正優秀的賽鴿,但在新賽季參賽這羽賽鴿一次又一次地遲,甚至連外訓時的表現也是如此。鴿友要小心種表現的賽鴿,牠表面看起來不錯,但是一定有問題,馬上停止讓牠們去參加比賽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樣的賽鴿,比賽天氣再好牠們也會迷讓已經證明表現優秀的賽鴿迷飛,那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我們鴿友大量育種作出的目的,不就只是為了可以在其中找到一羽真正優秀的賽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