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突然意識到似乎時間已經過去很久了,其實心裡還是有些震驚,不禁搖了搖頭,好像剛離開水的狗一樣,想抖落掉身上的水,而這到底是多久以前的事?那年是我去參加日本賽鴿奧林匹亞之旅時的年紀,就跟我兒子現在一樣,真是歲月如梭啊。那個時候,我的工作很自由,因為我用日常工作成果紀錄的文章說服老闆們,讓他們知道,我可是一位傑出的賽鴿家。真的是日常工作嗎?確實如此的。在那個年代,賽鴿運動在社會上佔有一席之地。而事實上,它是社會活動的一部分。

更進一步的思考FURTHER

我還記得這一路旅途上的夥伴,那個時候所有荷蘭鴿友,都在找志同道合的同道。在荷蘭,鴿友會討論比利時的冠軍鴿,而比利時的鴿友,則會對荷蘭的冠軍鴿有興趣。這和今天鴿友們談論冠軍鴿,跟是甚麼國籍一點相像也沒有。現今的賽鴿展覽會上,我們可以免費進場,桌子邊其他座位上坐著的鴿友,是荷蘭鴿友亦或是比利時鴿友也沒關係。但是說實話,在飛機上與這些同機鴿友談話是有點讓人覺得噁心,因為他們都聲稱自己將來必會是位冠軍強豪,然後他們都在抱怨自己鴿舍的空中位置不好,或者是他們都在最強競爭地區裡參賽。但我必須承認,他們所說的話裡是有一些道理的。競爭情況不會在任何地方都一樣,在哪裡生活也並不影響你賽鴿的表現。

鴿會競爭等級不同DIFFERENCE

進入鴿界後,我們開始參加地區鴿會級別的比賽,然而有些鴿會的競爭情形會比其他鴿會要強大許多。舉例,像是蒂爾堡鎮(Tilburg)有兩個鴿會,我們稱他們為鴿會A和鴿會B,每個週末都有相同情節故事上演。競翔成績比較好的鴿友是鴿會A的會員,而當鴿會A比賽結束後,鴿會B的比賽卻仍在進行著,而鴿會B的冠軍入賞鴿成績,當然只是鴿會A的一般賽鴿水準而已。有這樣的差異,是因為賽鴿品質有差異的問題而已。這兩會鴿友鴿舍距離很近,所以鴿舍空中位置對成績沒有影響。相信我,現代賽鴿運動裡的這些差異影響會更小,雖然這影響依然存在。要判斷一羽賽鴿是多麼優秀,我們還需要知道牠在哪個鴿會參加比賽。

讓人質疑的成績計算方式QUESTION

幾年前,KBDB全國短距離鴿王產生了,鴿主是住在法國邊境附近的鴿友,這羽鴿王在當地贏得了一系列比賽的冠軍。而牠的競翔表現,是否也在競爭激烈的迪亞蒙特邦(Diamantverbond)賽鴿聯合會上有所表現呢?當然不可能。在這個聯合會裡,沒有賽鴿能夠贏得一系列比賽的冠軍,即使加入這個聯合會的限制非常低。

注意荷蘭鴿會的規定NETHERLANDS

在荷蘭,每個鴿會的參賽規定不盡相同。參加長距離比賽的鴿友,雖然他的賽鴿不可能在中距離比賽或短距離比賽入賞,但是這些賽鴿必須接受訓練,牠們必須要有參賽經驗。於是有的鴿會允許鴿友只為了訓練交鴿上鴿車,這些賽鴿並不參加正式比賽,然而有的鴿會卻禁止這樣的動作。還有些鴿會,比賽交鴿時所有鴿舍的提鴿籠會集合在集鴿大廳裡,這樣的做法讓賽鴿入籠工作繁瑣且大量。因為很多長距離賽鴿都無法獲得獎項,有的甚至沒有打鴿鐘計時。所以對於中距離參賽鴿主來說,在這樣的鴿會參賽,比在50名賽鴿強豪只報名參賽120羽賽鴿的鴿會,入賞機會要容易得多。

對於那些想要改善家庭生活的鴿友這是好處,他們應該申請加入有許多專業賽鴿強豪參賽的鴿會。

 所以如果鴿友想要引進長距離比賽賽鴿,就應該去參加長距離比賽盛行地區的鴿舍。我還記得有位外國鴿友,因為從荷蘭一位中距離冠軍鴿友鴿舍所引進的種鴿作出下代,無法贏得入賞成績而感到失望。其實有這樣的結果我並不感到驚訝,因為,這位冠軍鴿友確實成績不錯。但是他參加比賽地區的其他鴿友,幾乎都以參加長距離比賽為主。鴿友想要引進短距離速度鴿嗎?去專注參加短距離速度賽的地區。

賽鴿腳環6開頭的省份THE PROVINCE OF THE ‘6’ es.

許多外國鴿友都希望引進比利時掛有腳環號碼6開頭的賽鴿,這號碼是安特衛普省賽鴿才有的編號。這些賽鴿有比較好嗎?嗯,這裡的賽鴿確實比較精緻一些!至於中距離賽鴿,有些地區的荷蘭鴿友,聲稱他們的賽鴿,還比安特衛普省的要好。必須誠實的說,在相似比賽地點的同一天比賽裡,他們的賽鴿確實可以比比利時賽鴿表現得更好。而當我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與比利時賽鴿比較,荷蘭賽鴿現今有比較好嗎?有鴿友說我這個問題的範圍得要縮小些才能比較,另外的一些鴿友則沒說話,只是在心底思考。這問題也有比利時鴿友抱持著與我一樣的相同懷疑。

如果成真,會是鴿界的一場革命REALISTIC

X鴿友,迪亞蒙特邦賽鴿聯合會的會友,一位厲害的短距離速度賽冠軍強豪,這個聯合會是我之前提到,競爭激烈的賽鴿聯合會名字,鴿友知道他說了什麼嗎?

他說,荷蘭中距離賽鴿真的比較好嗎?這我不會感到太驚訝,因為我們只在本地區(貝拉爾Berlaar地區),用我們最好的賽鴿去參加短距離速度賽,但鴿界知名的世界級強豪德瑞克.凡.迪克(Dirk van Dijck)完全同意以下說法。

如果像是鴿友他、他和他...(他提到大約10位鴿友的名字),這些短距離速度賽的賽鴿強豪,現在開始讓他們最好的賽鴿去參加中距離比賽,那麼這將會是一場鴿界革命,這些閃閃發亮新名字將戲劇性地改變賽鴿運動。

葛蘭多拉斯與赫特曼的成功方法GRONDELAARS AND HEREMANS

我想知道對這問題還有什麼新的看法。

-楊.葛蘭多拉斯(Jan Grondelaars)曾經說過:如果你想改善家庭生活,可以引進短距離速度賽種鴿與自己鴿舍的種鴿配對。他舉出一個自己鴿舍以前發生過的例子,他從鴿友賀夫肯(Hofkens)鴿舍引進英諾格(Eenoog)這羽種鴿。英諾格參加距離130公里的基也夫蘭(Quievrain)贏得過大約20次冠軍,這羽優秀種公的下代,為葛蘭多拉斯贏得500公里比賽冠軍,更遠距離比賽冠軍也入賞不少。

-在李奧.赫特曼(Leo Heremans)的賽鴿稱霸時代,他最好的賽鴿只參加220公里努瓦永(Noyon)比賽,他鴿舍最佳種鴿奧林匹亞003號,也只參加130公里的比賽。我們鴿友都知道,李奧鴿舍種鴿作出的下代,在中距離比賽的表現有麼地出色。

要注意聯合會與省際比賽成績計算COMBINE AND PROVINCIAL 

有次我跟史坦.雷馬克斯(Stan Raeymaeckers)談論當季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KBDB)的全國鴿王。 這羽賽鴿應該要是比利時當年最好的賽鴿,然而史坦向我展示當年這羽賽鴿在省際比賽的成績時,讓我感到有點震驚,因為這羽全國鴿王在每場牠參賽的比賽裡,都被另一羽賽鴿擊敗。這種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呢?這是因為這兩羽賽鴿除了參加省際比賽以外,還各參加了聯合會的比賽,聯合會的成績也計算在鴿王成績計算公式裡。而這羽鴿王參加的聯合會比起來相對要弱了不少,所以可以理解,因為這樣牠就有更好的計算係數。

要說比賽的公平與不公平的差別:如果鴿友參加一場吹著強烈西風的國家賽,在東部地區鴿友的賽鴿,將會比法蘭德斯(西部)鴿友的賽鴿早到家。

參賽鴿數的迷思THE ENTRY
最後,還有一件要說的事:鴿友千萬不要被比賽參賽鴿數給愚弄了,從做生意的角度看來,3,000羽賽鴿參賽的冠軍,當然遠比300羽參賽冠軍要更為有價值。但是這冠軍鴿是羽更好的賽鴿嗎?如果這羽冠軍鴿參加的是,30位鴿友報名參賽的比賽;而這300羽冠軍鴿參加的比賽,則有120位鴿友報名的話,我個人覺得300羽冠軍才是更好的賽鴿。所以宣傳那羽3,000羽冠軍鴿,應該只是商業販售上有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