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國外鴿友瘋狂追求鴿界那些名字和血統,還是會讓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到驚訝,特別是來自遠東和美國的鴿友們。如果引進後的結果不那麼地讓人難過,其實這情形還算是很夠幽默的。因為日本鴿友以前也曾經做過相同情況的追求,雖然那時的時空背景與當今不盡相同,但是同樣的是,日本當時是賽鴿販售的最大市場。那個時候經常有日本鴿友和進口商來我鴿舍拜訪,看鴿子之外,他們還要求我告訴他們哪裡還有優秀賽鴿,弄得我常常必須開車載他們去其他鴿友的鴿舍。有次我說帶你們去方斯‧賈伯斯(Fonske Jacobs)的鴿舍,他有很棒的賽鴿,而且還相當便宜,我向日本鴿友提出了這個建議。他搖搖頭,方斯‧賈伯斯是誰?他從沒有聽說過這位鴿友的名字。他問說,這位鴿友的賽鴿有沒有血統來源紀錄?當我說應該沒有,他又搖了搖頭。

於是我問他,那你想去拜訪哪位鴿友?他說了幾個鴿友的名字,其中一位是當時很有名的冠軍強豪威廉‧吉爾特(William Geerts)。你要去拜訪威廉‧吉爾特?我忍不住笑了起來,也等不及要帶這位日本鴿友去見威廉,我想雙方見面時應該發生很有趣的事情!

尷尬的賽鴿介紹EMBARRASSING

一小時後,我們到達威廉的鴿舍,這位日本鴿友開始詢問鴿舍幼鴿的價格,威廉提出一個個價格,但是......那是鴿舍裡一般幼鴿出售的價格,而另外那些來自方斯‧賈伯斯鴿舍引進種鴿作出的幼鴿價格,當然要比先前這些要昂貴許多。當聽到威廉這樣說的時候,我是永遠不會忘記,這位日本鴿友臉上所呈現出的表情。這個事實我早就知道了,但是對他來說,這消息可是一個全新震撼的事情,威廉鴿舍裡的頂級賽鴿,居然是從短距離速度賽冠軍強豪方斯‧賈伯斯鴿舍引進的種鴿作出的。

賽鴿販賣的手段BETTER BUSINESS 

荷蘭人被稱為精明的生意人,X先生這位鴿友可以說是充分體現了這樣說法的一個人,他應該很清楚地知道,很多外國鴿友對賽鴿的認知是天真的。所以在他出售賽鴿的廣告裡,通常都會寫著有50%德瑞克.凡.戴克(Dirk van Dijck)賽鴿血統的待售鴿。然而,他自己卻從來沒有從德瑞克鴿舍引進任何賽鴿,他廣告上宣稱的凡戴克血統賽鴿,都是經由凡戴克本舍作出的賽鴿,再作出的下代鴿。鴿友知道這位鴿友在賽鴿售出的過程中發現了什麼嗎?就是德瑞克·凡·戴克這個名字越是常出現在血統書上,這羽賽鴿就越容易售出。

強豪也會從其他鴿舍引進種鴿HE TOO

當然即便像德瑞克‧凡戴克這樣的賽鴿強豪,也是會引進其他鴿舍的優秀賽鴿的,但是他就不會做出那麼天真的選擇。以他那羽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KBDB)中距離鴿王第三位為例,這羽比利時鴿王三位的血統裡,鴿友是找不到那些有名賽鴿,像是所向無敵(Kannibaal)、迪.卡普里奧(Di Caprio)或是藍波(Rambo)的名字。這羽賽鴿的父鴿,可能是他鴿舍裡最好的賽鴿,是他從一位名叫艾米爾‧迪倫(Emiel Dillen)的鴿友鴿舍引進的。母鴿則是鴿友萊昂‧雅各布斯(Leon Jacobs)作出的,血統來自羅斯曼(Rosmans)和弗洛姆‧梅利斯(Vrome Melisse)。

我客戶的要求A CLIENT OF MINE 

近年來文章所寫的,幾乎都是我面對外國鴿友所發生的故事。有位國外鴿友想要購買四羽賽鴿;於是我發了六封電子郵件給他,想說讓他可以有所選擇。他選了其中的三羽,另外兩羽他選擇的則是引進種鴿作出幼鴿,而他真正想要的是,盡可能具有純系血緣的賽鴿,就是希望要有純系的艾迪.夏拉肯賽鴿。然而,真正純的艾迪.夏拉肯鴿系其實是不存在的。這位鴿友早些時候有去詢問過賽鴿哈利(Harry)作出幼鴿的價格,我懷著有些戲謔的想法問他,是不是還去詢問過其他賽鴿的價格。如果這位鴿友真的想要引進銘鴿哈利所作出的幼鴿,其實....賽鴿偶像哈利牠是由兩羽舍外引進種鴿所作育出來的,牠的父母鴿都是霍伊曼斯(Hooymans)從其他鴿友鴿舍買來的。現今網路,還真演出了一齣對血統狂熱的戲劇。

鴿友如果想靠賣鴿來彌補,先前已經投資在種鴿身上的錢,最好別說你的最佳賽鴿是來自天落鳥祖父鴿,而且血統書上提不出現在鴿界流行的優秀賽鴿名字和品種,鴿友要靠賽鴿維生,那結局將會是悲慘的挨餓過日子,即使鴿友你擁有世界上最好的賽鴿也一樣。

我相當的了解I KNOW
我很清楚的知道,以上所說的是一再提出的問題。但如果這件事情不需要那麼的認真和重要,我絕對不會一再地這樣提出。事實上,現今發生的事情是賽鴿生意正在毀滅這項運動,有太多的鴿友已經因為自己的天真成為了受害者。相信我,媒體是必須負起一部分責任的。

  ***雖然說的有點誇張,但是卻是能夠給鴿友們深思的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