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幼鴿賽季開始了也進展順利。現今,賽季開始後總是會有些幼鴿問題發生,特別像是健康以及迷飛的問題。可是為什麼前幾年鴿友沒有碰到的煩人問題,如今卻頻繁出現確實是個謎。這裡不光是只有壞消息而已,其中的好消息是,賽鴿腺病毒(Adenovirus)在這季似乎不再是個問題,希望它會像毛滴蟲(canker)這個病魔一樣,走向同一個弱化的方向,因為這個疾病也似乎正在退化。順便說一下,賽鴿腺病毒的感染與賽鴿本身的資質無關,即使是最偉大的冠軍強豪,和最厲害的獸醫也必須即刻處理受到這病毒的感染,而且賽鴿會不會感染此病與鴿舍衛生也似乎沒有太大關係。我在德國有次蒐集資料寫了個研究題目,結果顯示,那些沒有做鴿舍徹底清潔的鴿友,似乎比那些經常在鴿舍做刮糞和打光的鴿友,遇到更少這疾病的感染問題。

令人費解的事件Puzzling

我不想深入探討幼鴿迷飛的問題,因為已經有足夠的討論在這個話題上。想想一羽幼鴿怎麼可能在距離鴿舍僅僅只有5公里的外訓迷飛,然後牠卻可以輕鬆地飛到距離鴿舍30公里外,甚至更遠的那個牠因為搞錯而進入的鴿舍呢?真搞不懂他的明白。還有已經參加過基耶夫蘭(Quievrain)比賽的幼鴿,怎麼可能在自家鴿舍的屋頂上不見?整個事件就好像個難解之謎。鴿友知道我曾經經歷過怎樣的幼鴿訓練怪事嗎?我帶一群幼鴿到距離鴿舍約20公里的地方做外訓,當時是整群釋放,可是牠們居然一羽一羽的歸返,直到全部幼鴿歸返後,就沒看到其中有兩羽一起歸返的情形。要了解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幼鴿拆群後一羽一羽的歸返,恐怕得問這些幼鴿牠們自己了。

同樣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件Also strange

然後,非常奇怪的是,一過了七月,所有幼鴿迷飛事件就突然沒再聽到了,之後鴿友會發現每年都有這種情形一再地發生。而那些相對於迷飛鴿的體質健康幼鴿,從7月底開始,只要經過幾次外訓,就可以上鴿車參加比賽。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一位住在荷蘭北部的年輕冠軍強豪曾經發生的事,他鴿舍裡的幼鴿健康程度似乎不夠好,顯然地他應該對這些幼鴿做更好的處理。據他說,這些幼鴿在舍操的時候表現很好,並且已經讓牠們做過幾次的30公里外訓。他問我,這樣情形的幼鴿,可以跳級參加下一場鴿會140公里的比賽嗎?我說,如果牠們的表現如你所說的,參加這場比賽應該不是問題。如果他沒有問我的意見,就不會造成80羽幼鴿報名參賽,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幼鴿,在該次比賽迷飛。

幼鴿運動的正確觀念Exercising

這裡一定要說一下,我個人是不相信這跟他外訓的距離有太大關係。據他說,這些幼鴿在鴿舍周圍舍操訓練表現得很好,但是如果牠們沒有離開鴿舍,只是在鴿舍周圍繞圈圈,這不是我所說好的舍操訓練,給賽鴿訓練的時間長短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給牠們的訓練模式正不正確。

要怎樣才能判斷幼鴿可以跳級去參加140公里的比賽?幾年前,有個星期二,我讓鴿舍裡的幼鴿上車去基耶夫蘭做一趟上鴿車外訓,在這之前牠們已經做過總共三次大約30公里的外訓。有信心這樣操做的原因是,我可以很確定這些幼鴿身體是健康的。然而,過了正常歸返時間後的一段時間,我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操作錯誤,居然沒有幼鴿歸返。於是打電話去詢問找原因,然後確認這其中是有錯誤發生了。這些幼鴿沒有被送去基耶夫蘭,而是被送去距離鴿舍215公里的聖康坦(Saint Quentin)進行第一場鴿車外訓。我心裡想,恐怕是看不到這些幼鴿歸返了。而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看似並沒有碰到困難地全數歸返。事件之後,偶然聽到巴特‧吉林克斯(Bart Geerinckx)在同一天也經歷同樣事件,他的幼鴿也被錯誤地送到了聖康坦,而不是基耶夫蘭,而且他的幼鴿也沒有問題地全數歸返。

是賽鴿質量不夠好Not good

一位住在我鴿舍所在地區的鴿友,幾乎沒有聽說過他有獲得像樣的比賽成績。最近,不曉得從哪裡得知,可以使用氦氣氣球來強迫幼鴿做運動,而且他也決定要這麼做。於是在早晨和傍晚,他都強迫鴿舍幼鴿舍操一個小時。結果如何呢?這些幼鴿參賽的成績表現,比以前更糟糕!我有去看過那些幼鴿,覺得其實是牠們的頭腦不夠聰明,我自己私下想,強制這樣的賽鴿運動,應該是達不到預期效果的。

還有一位年輕鴿友的幼鴿參賽表現也不夠好,於是他希望再做過一些疾病治療處理後,會有所改善,然而這種處置也沒有一點幫助。當我問他這些賽鴿得甚麼病,他做這些治療的主要目標是甚麼,他只是聳聳肩。因為他認為這些藥品是從獸醫那裡拿來的,獸醫的處方所以不可能對賽鴿有害的。可憐的賽鴿以及可憐的鴿友。

 

"殺流”西南風South East wind

不過,有件我一直無法明白的事,就是為什麼吹東南風的比賽,有的鴿友還加上南南東風,只要在比賽吹這種風向,通常都會是殺流比賽。佛洛里安‧亨德利克斯(Florian Hendriks),馬丁‧胡斯曼(Maarten Huismans),克里斯坦‧范德维特令 (Christian van de Wetering)他們都是年輕有為的鴿友,個個都會是將來像沃克一樣的強豪。馬丁和克里斯坦雖然年紀都不到30歲,時不時的比賽表現,根本是橫掃千軍。林堡省(Limburger)的佛洛里安則專注在中距離比賽,也取得顯著的比賽成績。在某份報導裡有聽說,他將不會再參加吹著東南風的比賽了,我想這位年輕強豪應該已經學到了教訓。以前,我記得詹森兄弟的大銘鴿019的時代,在那個日子裡,這羽賽鴿是所有鴿友們心目中最好的,雖然我們如今不會讀到或者聽到太多這種資訊了,可能是因為那只是段歷史吧。

在019光榮時代,這羽賽鴿可以很容易的贏得比賽冠軍,而且是一個接一個,但是有場賽事牠歸返的時間太晚以至於輸掉了比賽,當天天氣晴朗,只是回鴿舍的路途上吹著東南風。比賽吹著東南風,鴿友不僅會失去賽鴿,尤其是幼鴿,而且那些已經驗證過屬優秀等級的賽鴿,也經常會掉出入賞榜單。所以每當氣象預測比賽當天會是東南風的時候,我就不讓幼鴿上車去參加比賽,因為早已經吃夠了這種風向比賽的苦頭!

依據事例做下正確的判斷Predicting 

我的一位好朋友;朋友這個名詞,隨著年齡的增長卻越來越少能夠用到;他習慣每週做一次外訓。 當我寫這裡時,他已經參加過四次的比賽,其中三次比賽的結果非常好,而第四次的成績卻非常糟糕。鴿友知道為什麼我會特別提出來嗎?在沒有看過或是捉過他鴿舍幼鴿的前提下,我就已經做下他會有這樣不幸結果的預測。這位鴿友請別人幫忙訓練幼鴿,而且總是分四組釋放,每次釋放間隔時間約3分鐘。前三次外訓,幼鴿快速地回到鴿舍,並且是在3分鐘的釋放時間間隔下集體歸返。一般說來3分鐘的釋放時間,足夠讓下一批幼鴿趕不上前一批。然而,第四次的釋放則變得不同,牠們從距離30公里的外訓地點,回到鴿舍時間超過正常歸返時間太久,而且是整批同時歸返;然後接著參加的比賽,就得到非常糟糕的結果!

可能造成蝴蝶效應的小事This also

鴿友知道還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後,是不好的預兆嗎?當鴿友外訓賽鴿回到家時,還能夠看到屋頂上停著幾羽賽鴿,會這樣是不應該的,我非常不喜歡看到賽鴿靜靜地坐在鴿舍屋頂上,即使是鰥夫制賽鴿也一樣。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是許多鴿友沒有註意到的,但是這些微小的事情,卻會讓冠軍強豪眉頭深鎖,因為它們似乎是會造成重大影響的“小事”。

(在這謝謝尼克N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