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十年前,約翰和彼得(這不是他們的真名)經常結伴到鴿舍向我引進種鴿,他們是一對住在北方的好朋友。老實說他們來拜訪時,我必須盡力不要表現出,我比較喜歡約翰勝過彼得的心情。因為彼得是那種,我第一眼見到就不是很喜歡的那一類鴿友。不要告訴我有這種想法是錯誤的,我自己相當清楚,而這也是個人的許多缺點之一。

隔些天突然發現,自己似乎在無意中給了約翰比較優秀的種鴿。所以幾年後,當我聽到他們其中有人,使翔我鴿舍血系的賽鴿,拿下非常不錯的成績時,心裡一點也不感覺到有什麼好驚訝的。

不是那位拿到比較好血系賽鴿的鴿友NOT HIM

那位創下優秀成績的鴿友一定是約翰,因為我不是給了他比較好的種鴿嗎?然而,後來聽到另一為鴿友彼得的競翔成果,才讓我感到真正的驚訝,他甚至作出兩羽國家賽鴿王。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於是詢問告訴我這兩位鴿友競翔成績的人。然後他說:也許我可以解釋明白為什麼。他告訴我,約翰保留了從我鴿舍這裡引進的所有種鴿,因為他認為像我這樣的強豪,不會作出有差勁品質的種鴿。他還真地犯下了不小的錯誤!

而彼得在種鴿作育上做法就相對聰明,他沒有因為賽鴿血統來源較好就留下來,他把不合意的種鴿都淘汰掉,鴿舍裡只保持成績最好的種鴿,因此他也成為全國最好賽鴿強豪其中之一。可憐的鴿友約翰,他這一生的賽鴿生涯,已經注定會是失敗者,如果持續抱著那個想法,那他得當個永遠的失敗者。現在他擁有我鴿舍血系的種鴿,可以推斷出他鴿舍棲架上,不夠好種鴿一定很多,賽鴿舍裡的鴿數,也一定超過鴿舍負荷。由此可知,即便是優秀的賽鴿,也是不會有公平的出賽機會的。

美國鴿友史丹利AMERICAN STANLEY
美國鴿友史坦利給我的印象是,他與約翰及許多外國鴿友一樣,沒有太天真的想法。這位鴿友,對賽鴿事業雄心勃勃,也很有競爭力,他向許多強豪引進優秀種鴿。也向我引進種鴿,卻只挑我最好種鴿作出的下代。當然,即便是這樣的選擇,也不能保證這些最好種鴿不會作出不夠好的下代。雖然史坦利只向已經徹底研究過的強豪鴿友買鴿,對這些強豪鴿友會作出超級鴿,也會作出更多不夠好下代鴿的情形,他卻有著充分的了解。

換句話說,他就不是那麼天真地去相信,所有引進的賽鴿都是好鴿的想法。如果他能夠做到先前再三保證的,淘汰掉那些不管血統再優秀,引進價格再高卻相對不夠優秀的種鴿,我敢保證,在這賽鴿事業上他一定會成功。

鴿友里歐.赫爾曼的想法LEO HEREMANS
有次與鴿友里歐.賀爾曼閒聊,我說有一位荷蘭鴿友曾經向他引進種鴿。那是我之前曾經去拜訪過的荷蘭鴿友鴿舍,也捉摸過那些引進自里歐鴿舍種鴿。里歐問我,有幾羽他鴿舍的賽鴿?我很容易記得那些賽鴿的數量,因為這是個很好記的數字,10羽,我說。當里歐聽到這數字後,首先聳了聳肩幫,然後搖了搖頭說,我只能對他說抱歉,因為他永遠不會用這些賽鴿作出真正優秀的下代。 我有點懷疑地看著他。你可以仔細想想,他說,從我那裡引進10羽種鴿,3年後仍然擁有這10羽種鴿的鴿友們,絕對不會是一位好的賽鴿鴿友。這樣鴿友缺乏對賽鴿品質最重要的認知:就是要有勇氣去淘汰,那些應該被淘汰的賽鴿。

我不禁點了點頭,想起了常說的口頭禪:這項運動的唯一秘訣是篩選:淘汰不夠優秀的賽鴿,賣掉好的賽鴿,只保留超級和超級好的。

鴿友魯道夫ROODHOOFT
魯道夫鴿友是一位偉大的比利時冠軍強豪,他是一位非常好的資料記錄員,他寫下所有值得寫下的一切事情。當然,他也引進其他鴿友的賽鴿,只向那些夠優秀的冠軍強豪,只引進他們最好的賽鴿。鴿友知道最後他發現了什麼嗎?他說向其他鴿友引進賽鴿的數量,只要12羽就足夠了。正如我所說的,安德烈並不是一位僅只引進賽鴿就滿足的鴿友!只有那種最好級數的賽鴿,才能滿足他的需求。

 

鴿友安德魯.魯道夫 以及他的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