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當我正在構思下一篇文章要寫些什麼,可以吸引讀者的有趣主題時,卡爾來我家拜訪。卡爾是鴿會負責賽鴿釋放的主要負責人之一,然而他臉上卻表現出壓力重重的樣子,看來他的心情真的很不美麗。進來坐,卡爾,我說。他小心地繞過我,走進前廊黑暗角落時,突然停了下來說,能不能開個燈,他要求。我把燈打開並帶他到客廳,他緊張的看了一眼客廳說,窗簾後面沒有藏什麼吧?我把窗簾拉開,確實沒有什麼東西在窗簾後面。看到這樣後,他才放心的坐下來。我問他,要來瓶啤酒嗎?他搖搖頭,這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訝,卡爾居然不想要喝啤酒?這不像他。出了甚麼問題? 我問他。請你不要問了,我是真的碰到了問題。這時我妻子走進了房間,但是當她向卡爾伸出手時,卡爾畏懼地靠在牆壁上。

相當嚴重的問題SERIOUS
我覺得卡爾一定碰上甚麼嚴重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卡爾原本是位開朗的人,但現在他全身正散發著痛苦。你怎麼了,我問他,他解釋說:我會變成這樣,是從三年前被任命承擔賽鴿釋放責任後開始的。因為我常在網路上發布氣候分析圖,因此被鴿會認為是有賽鴿釋放決定能力的正確人選,而我也接受了這個任命。每個週末,我在早上五點起床,研究天氣狀況,並提出何時可以釋放賽鴿的報告。

兩年來這樣的操作模式,一切順利。沒有人知道我做的事或是我真正的功能,沒有人知道我非常努力地讓他們參與賽鴿活動以及他們的賽鴿實際競翔時,不會出現問題。但是今年開始出現問題了,那是在杜爾當(Dourdan)比賽時,賽鴿歸返的飛行路線上氣候看起來是不錯的,雖然早上荷蘭上空會有一段惡劣天氣,但是當賽鴿群抵達時,這段惡劣天氣應該已經北移了。然而,這樣的預測根本就錯了,惡劣的天氣沒有向北移動反而轉移到南部,進而造成該次比賽有了災難性的結果。接著是阿拉斯(Arras)比賽,依據氣象資料,歸返飛行路線上的霧,應該會很快的散去,所以我給出了可以釋放賽鴿的建議。但是,當賽鴿歸返時,這段路程上的霧卻依然存在,許多賽鴿在該次比賽迷飛了。

被攻擊的目標TARGET
就從那時候開始,我變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鴿友們避開我,或者私底下說我是謀殺賽鴿的兇手,更可怕的是,我還碰到了死亡威脅,有鴿友寄信件來說他們將會來找我算帳,甚至還有鴿友打電話給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RSPCA,The 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我被烙下動物加害者的印記,認為我是故意讓賽鴿去死。這裡說一下我自己的例子,有天我兒子身上完全淋濕的回家說:這次是我最後一次聽你的話,他忍不住的抱怨。因為先前他想騎自行車出門,而我告訴他,依據天氣預報這段時間不會下雨,但是過沒多卻開始下起雨來。儘管我們擁有許多現代科技,想要準確地預測在地天氣情形還是沒有十分把握的,而卡爾他卻必須為數百公里的氣候變化負責。

提出抱怨的鴿友們THEMSELVES
許多抱怨者中的一位,把自己剩下的幼鴿全部停止參賽,因為鴿隊裡有三分之一的幼鴿迷飛了。 另一位發出嚴重抱怨的鴿友,則是唯一一位在訓練期間損失許多幼鴿的人。其實有這樣狀況的鴿友,甚至沒有批評的權利。我個人有三次在比賽地點基耶夫蘭(Quievrain)觀看賽鴿釋放,而我確實看到(有一些)鴿車集鴿籠裡的情形真會讓人心碎,我真的不是很了解賽鴿,但是卻可以看出有些賽鴿身體健康狀態有問題。如果這些集鴿籠裡的賽鴿是我的,我會找獸醫給牠們診療,而不是讓牠們去參加比賽。將不夠健康的賽鴿送去參賽,然後把賽鴿迷飛的結果歸咎於釋放者?這行為可真夠可恥的!

誰不犯錯呢!PEOPLE ALSO
當然,這些負責賽鴿釋放的工作人員也會犯錯,但是誰不犯錯呢?誰都可以在社會各個層面裡,找到那些經驗不足以勝任工作的人,當然這些老鼠屎必須被去除,而賽鴿釋放人員也是一樣情形的,然而大多數的賽鴿釋放人員都有著不錯的工作能力,他們努力地盡力而為,所以也應該得到我們鴿友的尊重。問題的關鍵是,我們期待他們對天氣的預測,要比專業氣象員要具專業,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

這是個迷人的景象,但有時候卻很難決定要怎麼做。

類似事件在荷蘭也曾經發生過,結果還真讓人覺得遺憾。WOWD是個給荷蘭賽鴿協會(NPO) 協助建議的非營利科學家團隊組織,因為天氣預報說,比賽當天會有非常炎熱的氣候,以及考慮到幼鴿可能不會在放鴿車上找到飲用水等情形,於是做出了當天停止幼鴿釋放的建議,然而,有一些聯合會卻決定忽略這個警告,最後是這些鴿會的決定是正確的?

還是荷蘭賽鴿協會的決定是對的?事實上,對於健康的幼鴿來說,牠們要應付有點炎熱的比賽天氣,只要逆風情形不是太嚴重,歸返鴿舍其實根本不會有問題的。在熱帶氣候國家的許多比賽,他們的鴿友都知道,教會幼鴿在賽鴿集鴿籠裡喝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因此在溫暖天氣釋放賽鴿比賽不是問題,問題是賽鴿上鴿車後到比賽地點,途中我們給予了什麼樣的處理!

有心就可以看見工作人員的努力BLIND
鴿友應該要給那些提供我們良好競爭條件的工作人員,更多的尊重。譬如說上鴿車時的作業人員、清潔工、花時間在電腦鴿鐘與電子腳環晶片連接的人員、當比賽期間出現問題而被指責的人員…,當然還有負責賽鴿釋放的人員。荷蘭賽鴿協會(NPO)和比利時皇家賽鴿協會(KBDB)常常因為許多賽事問題而被歸咎為肇事者,更有時候它們還被媒體完全抹黑。然而會將問題歸咎給協會的鴿友,通常自己的競翔能力也不足以贏得比賽。但是比利時皇家賽鴿協會和荷蘭賽鴿協會不應該被指責嗎?我從來沒有搞懂兩者有甚麼差別。

應有的尊重 RESPECT
在其他運動,當對手獲勝後,競爭者會相互擁抱彼此,而我們賽鴿運動有結果時卻完全不一樣。 2006年,我僅在比利時參加努瓦永(Noyon)比賽,我作出的幼鴿毫無意外的,在大型聯合會中贏得冠軍;第二年,牠們贏得了一歲鴿的總冠軍;2008年和2009年的賽季結果也非常成功。就像蛋糕上點綴的櫻桃一樣,在惡劣天氣的杜爾當(Dourdan)比賽裡,我報名參賽20羽賽鴿,時間內歸返20羽,整個賽季只有一場比賽的結果不如預期。

鴿友不會相信,我讓多少其他鴿友因為這樣的成績表現,高興得都哭了。

其他鴿友對這種成績的反應OTHER PEOPLE
鴿友不會想知道,這些鴿友做出什麼樣的抹黑動作,只要那個鴿友成績好,就必須忍耐這些人的閒言閒語,他們甚至造謠到與賽鴿運動無關的事情上。我是知道他們的感覺,因為幾十年來,我(不誇張的說)贏得了在荷蘭賽鴿界裡能夠贏得的獎項。這些年來許多流傳的八卦、謊言和批評,剛開始使我在許多夜晚陷入無法入眠的困擾。但如今,這樣的困擾已經都過去了,現在我只是可憐這些批評的人,因為這些批評已經影響不了甚麼。在荷蘭的某些地區,賽鴿運動仍然蓬勃發展,特別是在那些,對鴿友有相當尊重以及會相互幫忙的地區。我告訴卡爾,所有的這一切,但我想我們已失去了他對這項運動的熱情。因為在這項運動裡,當事情出錯時,通常做事的人是那個會得到最深責備的人。為什麼我們不能偶而給釋放員、那些勤奮的工作人員、以及這些比賽入賞好成績的人員,鼓勵一下?你永遠不知道這些人會因為這樣,感到多麼地欣慰。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