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鴿迷飛失踪的原因有很多,然而最主要原因通常是因為健康程度不佳所造成的。

有一年,在一趟長時間旅行回來後,鴿舍裡的幼鴿感染了俗稱飼鳥病(ornithosis)的單眼傷風。

不仔細觀察根本看不出幼鴿牠們有什麼毛病,然而想讓這些三個月大的幼鴿,在離鴿舍幾條街的距離放飛訓練,要維持正常歸巢的表現,卻變得有相當大的困難。

這讓我被迫必須使用藥物治療,做過要以後的結果,卻是如此驚人的有效,因為突然間幼鴿的表現正常了,也不再有迷飛的事情發生。

 

因禍得福A BLESSING IN DISGUISE      

以下所說的,對鴿友來說應該經常會遇到,當我們讓幼鴿參賽,卻一直都沒有獲得像樣的競翔成績,有天鴿友你突然開始遇到壞運氣,幾羽幼鴿迷飛了,然後接著發生不可思議的事情。那些參賽前期要讓牠們按時回來,有很大的困難的賽鴿,突然開始表現不俗。原因顯而易見,那就是先前比賽鴿舍太擁擠,沒有足夠新鮮空氣,讓賽鴿覺得不舒服。

誰要是不相信缺氧會造成多麼嚴重的損害,可以做個簡單的測試:把一整個運輸籠的鴿子,擺進封閉的汽車裡,然後過一段時間後,再回來看牠們的狀態。

我們可以看到窗戶邊會有結露,然後水會滴下。密閉空間裡不是溫暖而是非常悶熱,緊迫的天氣或是缺乏經驗,以及緊張的雛鴿,比起一般正常的賽鴿,會使用到更多的氧氣。

我經常強調,健康和環境衛生一樣重要,因為賽鴿大部分時間都待在鴿舍裡,所以鴿舍環境有多麼重要是顯而易見的。

在乾燥的鴿舍裡,保持賽鴿的健康不是件很難的事,只要鴿舍不太擁擠以及有適當的通風設計。

另一方面,環境髒亂、擁擠的鴿舍,對賽鴿的健康絕對是種嚴重的威脅。

 

確實,只是YES BUT

有位鴿友請我到鴿舍去看他當季幼鴿,那群幼鴿看起來不怎麼好,羽毛不夠柔順,,糞便太綠,喉嚨顏色太紅,也沒甚麼活力,整個鴿舍裡的氛圍非常糟糕,讓人只想趕快離開。當鴿友對鴿舍環境感覺不好時,從賽鴿的角度看來也不會是好的。

我告訴那位鴿友,他鴿舍裡養過多的鴿子,他回答說“是沒錯,但是,你自己的鴿舍還不是一樣充滿賽鴿?

他的認知裡有個盲點,我鴿舍裡的賽鴿確實也已經爆滿,但是有一點他沒有考慮到的是,我鴿舍的狀態跟他的完全不同!

鴿舍的大小,並不適合用來衡量住在裡頭鴿子的數量,每立方米的比例,可以飼養2到3羽鴿子更是無稽之談。結構,通風與否,方位,甚至氣候都會對鴿舍的整體環境產生影響。

在溫暖且悶熱的天氣,如果使用的是大量玻璃密封的鴿舍,即使裡頭只住著一羽賽鴿,也算是擁擠的。

擁有大量氧氣流通的鴿舍,可以飼養更多的鴿子,道理就是那麼的簡單。

越來越多的鴿友用防風鐵網取代玻璃,很少有人覺得這決定是錯的。

 

加那利群島THE CANARY ISLANDS

我曾經參觀過位於加那利群島的鴿舍,2 x 3公尺大的鴿舍,看起來像是矗立的沙丁魚罐頭一樣,無論我再怎麼努力的想,還是無法覺得這樣的鴿舍是好的。

然而,那裡的鴿子有著驚人的健康程度!

這種鴿舍的重點是,它可以適合當地使用,卻沒有可能適合我們這裡。

那裡的氣候是不同的,多風,而且非常乾燥。

因此,台灣和馬爾他的氣候正好是相反的。

那裡的濕度也很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衛生條件非常重要,只有在鴿舍環境非常乾燥的地方,才有可能不用常常做清理的工作。


Loft visit1.JPG

速度之王布克斯(Boeckx )的鴿舍,構造簡單的好鴿舍

 

COLD

冷可以殺死流感病毒,比利時新聞報如此說,而且還進一步指出:冬天開始前,有很多人深受感冒其害,然而初期寒流來的正是時候,讓我們得以避免流感疫情。該型流感病毒主要是在濕度高,氣溫約6℃左右的環境肆虐,而寒冷的空氣可以使其失去能力

當我讀到這,讓我想到有些鴿友認為鴿舍在寒冷天氣,是有必要保持鴿舍溫度的。

有次,去拜訪一位鴿舍剛剛安裝保溫設備的鴿友,那時他鴿子的健康程度比以前要好很多,鴿子的狀態看起來肯定要比我的更好,因為我的賽鴿必須要在鴿舍裡,撥弄羽毛以抵擋寒冷。

鴿友對設備運作期望是高的,因此,任為這投資將會得到應該有的報酬。

然後,春天來了。

最初幾個星期,他賽鴿的表現還算不錯,但是隨後卻越來越退步,在冬天展現超健康的同一批鴿子,樣子變得頭部浮腫,頸部鬆弛還有其他等等的小毛病。

最後,鴿主下了關掉鴿舍加熱設備的決定。

最先受益的是,節省了能源開支的這筆錢,其次受益的是,賽鴿隨即取得了良好的競翔成績。

後來唯一打開過鴿舍保暖系統的那次,是因為當天氣候非常潮濕。

他的投資並沒有全部都變成損失,因為經過了這次錯誤的做法他吸取了教訓。

細雨濛濛的天氣,牆壁潮濕滴水對賽鴿的傷害,比寒冷更為強烈。

Loft visit2.JPG

凡.登.布蘭登(v d Branden Bros.)兄弟鴿舍,另一個構造簡單的好鴿舍

 

多一點保護措施A BIT OF SUPPORT

關於鴿舍保暖相關的另一件事。

我讓冬天作出的幼鴿,在約16天大的時候,與母鴿一起移出育雛鴿舍,這是為了讓母鴿們可以多餵食這些幼鴿幾天。

我確實做了些措施以保護這些相當弱小的幼鴿,所以不會把牠們放在受到輻射冷卻影響的地板,而是將牠們擺在上頭有麥稈的保溫設備上。

你真應該來看看牠們在哪裡的動作反應。

 

開端STARTER

關於幼鴿與鴿舍,有人曾經問我,我是不是知道鴿友們都在談論我。我回答他說,這是一定的啊!

我的賽鴿都已經表現得這麼的好,我想,如果鴿友們沒有拿這個來談論,確實應該感到驚訝。

但是,這不是他真正的意思。

他真正的意思是,我曾去拜訪過一位成績不佳的新手鴿友,之後他開始有很好的競翔成績出現,人們都說我一定給了他甚麼好東西才會這樣。

真的有那次的拜訪,只是故事不是人們想的那樣。

當時,我在手裡可以握到像怪物一樣優秀的鴿子,只是牠們無法有很好的表現,因為大多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我曾提出,為什麼這羽沒有用的鴿子,會在鴿舍裡的問題。

每次這鴿友都會給個或多個背後不同的故事,或像是給牠們一個機會等等藉口。譬如,這羽是黃金配對作出的下代,那羽是某位強豪作出的,等等。

我說,牠們是你的鴿子,但是如果你繼續飼養這樣的垃圾,以後不要再來找我諮詢。

他看到我是很認真的,於是要求我再次去評估那些鴿子一次。

三分之二的鴿子被淘汰掉,僅用篩選過的鴿子作出,比賽成績隨即立竿見影。

這是因為我為他篩選出好種鴿?

哈,如果我真能夠做到這一點!

我其實淘汰掉裡頭最差的(很容易看出來),不夠健康的,甚至那些患病的。

只是執行最基本的篩選吧!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