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磁場相通相關的事Affinity and stuff

2016年3月賽鴿運動雜誌比利時鴿報,有篇對於年輕鴿友巴特.格里克斯(Bart Geerinckx)和荷蘭鴿友尼克.佛肯斯(Nico Volkens)鴿舍的有趣報導,就我所知他們的賽績非常好。

巴特是位全職的專業賽鴿家,這些日子以來,這樣的職業看起來似乎有點奇怪。因為越來越悲慘的賽鴿運動正在快速地崩潰中,就以我住的省份,跟2014年比起來,2015年參加賽鴿運動的鴿友,只剩下265,000人,鴿友數量每年下降。每年都會有些鴿會解散,不少的鴿店關門,從事賽鴿醫療專業的獸醫減少,以及賽鴿運動受到媒體關注越來越少等等種種不利因素,然而唯一增加的,就是專業賽鴿人士的數量。

 

專業的賽鴿人(PROS.)

現年30歲的巴特.格里克斯就是其中之一。上個月鴿友斯特凡.蘭布傑(Stefaan Lambrechts),也是在他三十多歲的年紀,決定辭掉原有工作,成為一位專業的賽鴿人。

一些老經驗的鴿友並不滿意如今這樣的發展,他們擔心頂尖鴿友與一般鴿友間,原來存在的差距會越來越大。

巴布.狄倫(Bob Dylan)告訴我們:“時代是在不停的變革”,我們沒有其他的選擇只能接受。對我個人來說,決定成為一位專業的養鴿家,並沒甚麼不對。

此外:對於小人物來說,憑一個小鴿舍,擊敗使翔像軍隊一樣規模的競翔對手,是不是更好玩一些?

Affinity1.jpg

左邊第二位是巴特.格里克斯,繼他父親路克(Luc)右手邊那位,成為一位全職的職業養鴿家

 

佛肯(VOLKENS)

賽鴿雜誌的另一個報導,是荷蘭長距離明星尼可.佛肯(Niko Volkens)。

他現在居住的省份,在我看來,是參加長途比賽最好的位置,鴿友會發現這個地方,不僅是荷蘭還是全歐洲,有著最優秀的長距離賽鴿。

在雜誌裡,鴿友可以看到佛肯鴿舍的黃金配對種鴿。

我常說,東方人特別喜歡提到的,那些所謂的黃金配對幾乎不存在。

我個人認為“幾乎不存在”的原因是因為牠們大多是特例,然而佛肯卻擁有這樣的一對特例。

他稱這配對叫做:花頭配對(The Bonte Koppel),荷蘭文字“Bonte”指的是在羽毛上有一些白點。

 

相互的磁場吸引(AFFINITY)

有科學家相信,經由愛而出生的下代會表現出牠應有的價值,對遺傳也更為重要,這適用於人類和其他動物,有此一說是經由磁場相互吸引。

佛肯那對著名的花頭配對,也是自由配對下的結果,牠們作出的下代就是愛的結晶,也就是鴿友想要的賽鴿。

 

自由配對被認為不可思議INCREDIBLE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就是以前曾經與已故好友大衛林雲達討論過的經驗,當時大衛在台灣和中國出版發表我的文章。有次,我向他抱怨自己很難了解,台灣與大陸的鴿友到底想要甚麼?我們相互間的賽鴿文化是如此的不同。大衛說:這裡的鴿友其實是想要了解,如何配對繁殖出好鴿子。如何配對培育出好鴿子,我跟他說,這一點都不是數學問題,接著補充說,種鴿作育配對時我是讓賽鴿自由配對的。當聽到這裡,他的表情就像被熱水燙到一樣。

讓種鴿找自己配對的伴侶?對這個做法,我其實是很認真的。而且,當時我曾經解釋並提到,許多享譽國際的超級鴿,其父母鴿都是自己選擇配對伴侶而作出的。

於是我又想起,所有這些東方鴿友都向歐洲鴿友要求,用某一羽指定公鴿配上另一羽指定母鴿,只要依他們要求作出的下代,他們才有興趣引進。

Affinity2.jpg

中間穿直條紋襯衫的是已故好友林雲達先生

 

花頭配對BONTE KOPPEL

 佛肯花頭配對到底有多好,可以從1,265公里巴塞隆納比賽驚人的入賞成績看出來,在比賽中,牠們作出的十二羽下代參賽,拿到十二個獎項,全部都是國際賽入賞成績。花頭配對的公母鴿都是1990年生的,是佛肯向鴿友山姆.德喬(Sam de Jong)引進的,從來沒有聽說過山姆.德喬這位鴿友吧!他是位擁有多羽超級賽鴿,在國外不出名的強豪。至於我對山姆.德喬的印象是幾十年前非常優秀的鴿友。

不認識他的關鍵在於,網路發達以前的那些日子,媒體形塑我們對優秀鴿友的看法。

山姆.德喬不是一位賣鴿商人,也從不做廣告,這樣的強豪在過去和現在,一定都沒有媒體對他感興趣的。

 

葛斯頓.范德.瓦爾(Gaston Van De Wouwer)

有次我和葛斯頓.范德.瓦爾以及他的太太瑪麗亞一起晚餐。

第一次認識葛斯頓是在小鎮貝爾瑟(Beerse),當時我們都是一場研討會的主講嘉賓。我還記得他那時告訴我:“鴿友們認識現在的我,可是你要相信我說的,以前我養的賽鴿比現在的更好一些;當時我養數目很少的賽鴿,而且只參加短距離速度賽,在那樣的情況下,不管當時成績結果有多好,是永遠不會得到應得的榮譽的。“

他說的太正確了。

Affinity3.jpg

葛斯頓.范德.瓦爾

 

過後LATER

 之後,在2008年,我向從葛斯頓買了一些幼鴿,每一羽幼鴿要價100歐元,且都是奶酪小子(Kaasboer)直子女作出的下代。

像這樣頂級種鴿作出的年輕種公,我會以每羽€1,000歐元的價格買下,我確實會這樣做的。

可是結果真是太糟糕了,這些幼鴿沒有一羽可以稱得上是好鴿。因此,將牠們賣給鳥店會是牠們的下個目的地。但是,這是世界真是小,有鴿販聽說了我的計劃,他們聯繫我,希望購買那羽奶酪小子的直子。我告訴他說:牠已經被證明根本不行了。所有的鴿販都嘲笑我,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一點問題也沒有的,因為他們有客戶只考慮血統書夠不夠好。有位鴿販開出2,000歐元的價碼。讓我覺得這不像是賣一羽已經被證明不是好鴿的價錢,所以我打電話給葛斯頓詢問他的意見。

他說,就賣掉牠,也許這羽種鴿能夠在別的地方,有很好的育種成果也說不定。

於是我聽從他的建議,把牠賣了。在做生意的考量上,這顯然是個很大的錯誤,因為那位鴿販將牠以5,000歐元的價錢賣了!

 

令人感興趣的談話INTERESTING

那場晚餐時,葛斯頓告訴我一些事,鴿友可能會感興趣。

- 葛斯頓自己從未花錢買過鴿子。

- 他只用母鴿參賽,因為他以前學到的經驗是,母鴿參賽表現比公鴿要好太多了。

他不是唯一使翔母鴿的強豪,其他像是杰夫.范.溫克(Jef van Winckel),丹尼爾斯(Daniels)和德.巴斯肖普(de Bisschop)等優秀鴿友也都不用公鴿參賽。

那麼盧克.范梅赫倫(Luc Van Mechelen)的入賞成績有是怎麼一回事? 2015年,他有6羽母鴿入賞KBDB最佳賽鴿。

- 葛斯頓不是這項愛好的奴隸,他每天只在傍晚以後整理他的母賽鴿一次。

- 他不用孵蛋時的母鴿參加比賽(自然制),也不用寡居制的操作模式,他使用的方法介於這兩者之間。

葛斯頓用年輕的母鴿與老雄鴿配對,用這樣的模式參賽入賞很容易,所以依我們的說法那確實是個好模式,只是對他來說,還不夠好。他說,年輕母鴿需要固定配對,而且這樣的配對要能夠互相配合,但是不可以讓牠們生蛋。

以上說法是個極好的啟示!

Affinity4.jpg

簡.德.巴斯肖普與他的父親古斯塔夫在燈光下,他們只用母鴿參賽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