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鴿運動跟足球運動一樣嗎?Just like soccer?

許多鴿友也喜歡足球運動,而且他們也都同意牽涉在足球運動中的金錢,數目已經大到令人瘋狂的地步。我所說的瘋狂只是一位足球員,可以領30萬歐元工資的這個講法,鴿友們可別被嚇到了,這裡更令人驚訝的是,我所說的這個金額可不是年薪啊,是周薪哪!所以在我們鴿界一羽賽鴿叫價1千5百萬,不是以前的比利時法郎而是美金,就跟花50,000歐元去購買一羽幼鴿差不多瘋狂。

經過驗證PROVEN
所當然,我們無法拿足球與賽鴿進行比較。因為在足球運動裡,我們知道為甚麼有些選手可以坐領高薪,那是因為他已經證明了自己在足球運動上的能力。而支付超過百萬金錢購買賽鴿的人,當然也得到了一羽已經證明有某種特性的賽鴿,但是這兩者中不一樣的是,這羽鴿子也許以前曾經是比賽鴿,然而花錢引進後,卻不是為了讓牠去贏得比賽,而是為了讓牠繁衍後代。

只是這羽引進的賽鴿,育種表現是不是還會像以前參加比賽時一樣的優秀?鴿友們都知道,有許多優秀賽鴿轉進種鴿舍後,都成為育種成績糟糕的種鴿。想想強豪瑞米德梅(De Mey)的優秀賽鴿波拉5000(Paula 5000),根據比賽紀錄統計,牠是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再想想許多賽績也具指標性的賽鴿,轉進種鴿舍後的失敗育種表現。

不一樣的評價標準DIFFERENT 
賽鴿的評價標準是很不一樣的,參賽結果並不能完全定義出牠的價值,還有另一個評斷標準也相當重要,就是牠的血統來源。不過這評斷標準有時也會導致出很搞笑的情況。最近有一位鴿友拍賣鴿舍裡的所有賽鴿,拍賣目錄上有一羽幼鴿,父母鴿都是相當優秀的賽鴿,但是再上一代的血統來源就模糊不清了,鴿友想想,牠的拍賣結果會是怎樣?

儘管父母鴿都不算是夠好的賽鴿,但是在牠的血統紀錄裡,出現有名祖先的名字,反倒可以以非常高的價格出售,而買家當然是外國鴿友。對那羽有優秀父母鴿,本來應該是整本目錄裡最好賽鴿來說,買家因為牠的血統紀錄裡,沒有優秀祖先的名字,所以對牠並沒什麼興趣。

中國鴿友的認知CHINESE
許多曾經有中國鴿友去拜訪過鴿舍的鴿友,就會很清楚我在說什麼。來拜訪的這些人,其實對血統書比對賽鴿要更感興趣一些。當得知這情形後,許多原本賽績慘不忍睹的鴿友,就突然變得足智多謀了。他們直接到東方或是美國去,在那裡吹噓自家賽鴿的血統與鴿系,然後賺得滿口袋的錢。這生意行為對我來說沒啥問題,只是我自己並不覺得用文字虛張聲勢賺錢有甚麼樂趣。

美國鴿友AMERICAN
與此同時,許多外國鴿友也為他們的天真想法,付出了應有的代價。他們發現,只要付得起價錢,購買銘鴿一點也不難。然而,引進回來後,作出的下代是不是可以贏得比賽,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位雄心勃勃的美國鴿友,帶著龐大資金來這裡,想要個特別表現。只是他的想法與其同胞們一樣天真,花費天價去引進銘鴿,但是這些銘鴿作出的下代競翔表現,甚至還比不上他以前所擁有的賽鴿。而那些從未花錢買鴿的同鴿會會友,讓他表現得像個傻瓜。

後來這位有錢美國鴿友聽從朋友建議,開始購買其他具有特色的賽鴿,不是從拍賣網站,而是直接向目標鴿舍引進。後來引進的這些賽鴿價格,只是他先前付出的一部分而已,然後僅僅兩年後,他便成了當地的賽鴿強豪!正如我所說的,金錢確實可以使人們變聰明。

哪裡去了?WHERE IS THE MONEY?
有段時間,送往中國賽鴿的運費,每羽的花費是30歐元,現今鴿友支付的運輸費用,比起以前那個時候,卻是十倍還不止,而且運輸費用在過去幾十年裡,還降低了一些。對於運送到菲律賓去的賽鴿,每羽包括檢疫費用是57歐元。一羽賽鴿的運輸費用到底是57歐元,還是最後的300歐元呢?那麼運送1000羽賽鴿的費用,又會有何不同?誰拿走了這其中的差價?

賽鴿買賣的佣金COMMISSION

很少有中國鴿友會說英語,這為那些會說英語的人們敞開了一扇賺錢的大門。90年代後期,兩位中國兄弟鴿友來我鴿舍拜訪,一位是想引進賽鴿的鴿友,而另一位他的兄弟則是翻譯。最後,我們達成買賣協議,而這位翻譯要求我寫下價格,因為這樣他才可以向他的兄弟證明自己的誠實。幾年過去了,其中那位引進賽鴿的兄弟,跟他在學校學習英語的女兒一起來我家拜訪。他再次購買了一些賽鴿,並詢問價格是否跟以前購買時相同,我點了點頭,然後他付了錢。令我驚訝的是,他放在桌上的是雙倍金額。我不禁皺起眉頭想,但很快地就明白了。他第一次拜訪鴿舍時,我寫下的是荷蘭盾的價格,那位口譯員卻告訴他兄弟,我的意思是美金,當時一美元可以換兩個荷蘭盾。從那時起我就建議鴿友,與其讓你的孩子去學習英語,不如去學中文。

 
掮客中間人MIDDLE MEN

今天大多數的賽鴿掮客中間人都是年輕女性,有些住在我們這裡,有些住在她們自己的家鄉。對於她們的工作報酬,鴿友們大多支付約20%左右的佣金。按理說,依她們的工作性質,在價格談判期間,她們是站在賣方的立場。賽鴿賣得越貴,佣金自然就越多。足球經紀人賺很多錢,但是賽鴿事業掮客中間人賺的也不會太少。以那位住在比利時的中國女士為例,她原本工作的薪水就已經相當高,然而大約在5年前,她中國的一位叔叔要求她幫忙進口一些賽鴿。於是她幫忙做了這事,事情進展順利,後來她叔叔的一位朋友,也要求拜託為他購買一些賽鴿。現在她早已經辭去了以前那個報酬豐厚的工作,開著一輛大型梅賽德斯賓士,從事著賽鴿販賣業務。

鴿友你怎麼看這件事?WHAT DO YOU THINK?’

幾年前,有位鴿友進行了一次以前常舉辦的“閉門拍賣”。他當時問我,你覺得這次拍賣的結果會是如何?我告訴他,這結果將取決於是哪些人來參加。因為成功的拍賣方式有兩種,有中國鴿友參加的拍賣,和沒有中國鴿友參加的拍賣。他那次拍賣沒有中國鴿友參加,當然不會成功。之後舉辦的第二場拍賣,修正了第一場拍賣的錯誤,這次有邀請中國鴿友出席,拍賣當然獲得了巨大的成功。鴿友知道許多人在賣鴿的時候,會做些什麼事嗎?他們會對不同地區鴿友收取不同的價格。所以對中國鴿友來說,這是個所謂的“正常”價格,卻是真正正常價格的兩倍。如今有越來越多用大數量賽鴿參賽的鴿友出現,他們每次報名參賽都超過百羽賽鴿,養的種鴿數量當然也不會太少。如果沒有中國鴿友,他們還會養這麼多的賽鴿嗎?絕對不會的!

結論IN CONCLUSION

有鴿友說,如今引進賽鴿需要給付的價格太過高昂,這情形持續下去,將會成為毀掉這項運動的重要原因。這問題就個人而言,我是不相信會有鴿友,因為必須支付巨額金錢購買賽鴿而退出這運動。而且當某羽賽鴿以超過百萬的價格被賣掉時,許多不管是與不是鴿友的朋友,從媒體上知道這消息後,都會來問我這件事的真假。整個國家都對天價賽鴿有興趣時,就表示我們這些在賽鴿運動中努力的鴿友,仍然確實存在社會的事實。所以從相反的角度思考,這倒還真沒有甚麼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