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小黑比賽失蹤後,也不知道該將九千歲擺在那裡? 這老傢伙精力旺盛,從不乖乖呆在鴿窩裡,總是一日不得閒地在鴿舍裡飛上飛下走來走去。有時真的想將它放出鴿舍,讓它發洩一下精力。怎麼辦呢?只好留心看看那裡有優秀的母鴿,免得糟蹋了一隻好鳥。在二十年前,賽鴿資訊並沒有像現在這麼的發達,想要有好鴿子並不容易,而且有錢飼主還未必會賣給你。只是那一種相遇的緣份,與現在並沒多大的不同。


        因為就讀於鎮上的國中,以前國小的同學,大部份都留在村裡的國中就讀,所以有空常會想回去找他們玩。記得在春假的某一天,騎腳踏車回去,聽到一件令人傷心的事情;二個月前,吳友宜傍晚自田裡工作回家時出車禍,蒙主寵召了。他是一位慷慨的鴿友,對我更是從不吝嗇。他生前有一隻漂亮的大黃狗,平常跟他形影不離,本來答應小剛下次生小狗的時候,要送他一隻。然而,在他死去的第二天,這隻大黃狗也不見了。吳友宜的弟弟說,怎麼找也找不到,想來不禁噓唏。在他們家旁的鴿舍裡,已見不到好友平日視為寶貝的鴿子,聽說都被其南部的親戚捉走了。


        當我每天為考試忙得不可開交時的某一天晚上,拖著疲憊的身軀,從老師家補習下課回家,小剛告訴我,吳友宜的爸爸從他們家裡捉一隻鴿子給我,因為原來的鴿舍已經拆掉,而這隻鴿子一直都不走,他想到我與吳友宜的交情,就將這隻鴿子送我。那是一隻掛有1976年腳環,黑斑白眉的母鴿,血統是詹森配西翁,吳友宜生前將它視為鎮舍之寶,眼砂是深紫羅蘭色,有白爪,以前配過三隻分別是斑、灰、紅的不同公鴿,生出許多不同顏色的下代,其中有一隻綽號小白癡的白花公鴿,在南部入賞五關綜合一,其他的下代就更不必說了。握著這隻母鴿子,心中不由得一陣感慨,如果好友仍在,怎忍讓此鴿無家可歸。


        如此優秀的母鴿,當然不可能讓九千歲虐待它。將其與九千歲隔開,關在鴿舍的鐵籠子裡,讓這老頭心癢癢的衝上衝下,雖知其春心難耐,為了要讓它知道如何尊敬女性,狠下心不理它;誰叫它先前將小黑打得鼻青臉腫,以至於一去不復返,受點教訓也是應該。三天後,看他已與這隻母鴿隔著鐵籠子卿卿我我,才將它們湊在一起。誰知,這老頭一點也不知節制,一碰面就騎了三次,有點給它厲害,是不是所謂的老當益壯,我不知道。


        這一陣子,鴿舍裡的鴿蛋常常莫名其妙的不見,如果是老鼠,應該會有蛋殼碎屑,不可能是蛇,因為爬不上鴿舍。一天早晨起床溫習功課,發現有一隻松鼠在鴿舍邊鬼鬼祟祟地觀望,不一會,咻的一聲,像武林高手般穿過六角鐵網,進入鴿舍吃飼料,吃得嘴巴鼓鼓的,又咻的一聲,穿出鐵網爬上樹,如入無人之地。才知道這些日子以來,那樹梢宏亮的叫聲從那來的,我的鴿蛋又那裡去了。通知小剛與松哥,以老鼠籠掛地瓜佈下陷阱,等它自投羅網。或許是我們在工作時,這傢伙早已躲在樹上偷看,不上勾就是不上勾。甚至,有一次大白天,在我們的鴿舍裡,放聲大叫示威遊行,令人恨得牙癢癢的。漸漸地,它的胃口逐漸擴大,連矮腳雞的蛋也被它滾走,蛋殼就在離鴿舍不遠的地方。


        於是找一天晚上,在鴿舍邊牽一層斑鳩網,只要它接近鴿舍,保證它插翅也難飛。第二天一早,這傢伙就真的被困在鳥網裡,捉下來之後,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宰了,不忍心。放了,危害甚大。最好的辦法就是,帶到山上放生。送走了這個討厭鬼後,覺得鴿舍這樣的結構,不甚理想,如果又有另一隻松鼠的話,搞不好損失更大。於是,費時兩日,將所有的鐵網改成連麻雀也進不去的小洞網。


        話說九千歲配上這隻超級西翁母後,行為收斂許多,也會乖乖地呆在鴿窩裡孵蛋,只是千萬不可以去摸它的鴿窩,否則與你沒完沒了。用嘴咬、翅膀打外還會以便便攻擊。等到小鳥必須掛腳環時,騙它上運動櫥,才有機會第一次摸到它的小鴿子。這一孵兩隻,一隻是斑白眉白爪,另一隻灰白尾。小鴿子有乃父之風,自小就很兇。因為表弟阿文在外公家的樓上,釘了一座兩層的鴿舍參賽,請我們支援他,自家兄弟還有什麼好說的,將這孵掛給他。其實,也只有這孵可以掛,其他兩對的鴿蛋,早就被那隻松鼠幹掉了。為了不漏氣,一天一粒的蛇粉紅土丸,自掛環後從沒停過。兩隻小鴿子的發育相當快,在阿文來捉時,已經會自己吃飼料了。找機會趁九千歲上去運動櫥時,檢查第二孵蛋,比第一孵更大更亮,想來應該會更不錯。


        由於,第一次比賽才放兩關就結束了,大家並不覺得過癮,經過會長與縣賽鴿協會商量後,決定跟賽鴿協會的鴿車,再比一次五關,這次的賽程是南北放,時間就在十五天後的星期日。因為小紅的翅膀已痊癒,在舍下操訓時,已可以飛上兩個鐘頭以上,所以就報名兩隻,它與白眉。可能是因為上次比賽損失慘重的原因,此次全會報名鴿數只約一百零幾羽。訓練時間不夠,就以舍下操訓代替,外放訓練就以南北十公里為限,早上放南,下午放北。反正是暑假,玩瘋了再說。上一次鴿會入賞的三隻,只有我們這隻報名參賽,其他兩位鴿主可是愛惜得很,捨不得再比。我們則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覺得好玩就行了。


        第一關交鴿前,氣象報導說有颱風要來,會長還在考慮要不要交鴿比賽,直到交鴿那天才決定要交。鴿子讓放鴿車載走後,我有一絲的後悔,為了自己的快樂,這樣做是否值得。換一方面來說,這也可以測試出,我們鴿子的程度究竟是到那裡,想想,這是對它們的考驗,不也就是對自己的考驗嗎?既然已交上鴿車,一切就聽天由命了。


        第二天一早到鴿舍一看,怎麼,這兩隻鴿子已在巢箱裡卿卿我我,到會裡才知道,因為颱風的關係全車載回,延一關,下星期日比第二關。這天白眉生了一個蛋,隔了一天又生一個,舍訓是免了,只有在交鴿前一天,放一趟北方十公里,就交鴿車。比賽當天,天氣相當好,九點零幾分時,小紅一馬當先的歸返,白眉差了十分鐘也進舍,兩隻都在前十名。


        真是舉國歡騰,前途一片看好。怎知一通電話,讓我們不得不放棄這可以締造豐功偉業的機會。我的班導師打電話來請老媽特別注意我的功課,因為成績持續退步,已到了令她擔心的地步,怕我考不上高中。早知道擺爛念個放牛班,也不用讀書讀得要命,成績不好還要被打得半死,更需放棄這些時間來的心血。打電話請阿文他們來一趟,將這些寶貝交給他們,並且警告他們,如果任何一隻有所損傷,絕對殺無赦,大哥說了算。


        人生至此,還有什麼可說的,也只好揮淚向學,看看什麼時候可以脫離苦海,重回鴿界,以一償今日之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