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個人因素中止飼養賽鴿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剛開始養鴿的記憶應該是在小時候年紀大約78歲時候,記得那時是將所有五顏六色的賽鴿養在舊溫室裡,然而現在卻一點都記不得以前那些賽鴿的形態。

年紀漸漸長大學習多了之後,引進優秀賽鴿的次數多了之後,慢慢地整體賽鴿的素質也大幅進步。記得當時跟鴿友們最常做的事,是一起將賽鴿裝進厚紙板做的箱子裡,然後運到火車站寄送牠們到任何可以幫我們放飛的地點,像是南岸大約250英里 遠的伯萊頓,當然還有其他地點可以選擇,像是愛丁堡、葛洛斯高。以及伯萊克波爾。後來我們還將賽鴿送到必須隔天才能夠放飛的地點,可能是因為我們有循序漸進地訓練這些賽鴿,這一群鴿友裡並沒有因為迷飛問題,以至損失所有賽鴿的例子出現。

我在這個我的朋友們叫它布丁鴿會的組織裡參與競翔活動,一直到我13歲為止。之後我以媽媽往後不用再購買蔬菜的藉口,向她要了一塊地擺上了一座鴿舍,並且將後院利的賽鴿逐步地遷移到新鴿舍去。我可以驕傲的說,這些賽鴿參賽的表現,可比有些參與北方聯盟鴿友的賽鴿素質要好多了。24歲的時候,因為失業,在家鄉又找不到工作的因素下,促使我必須放棄這個嗜好,離家到遠地去工作。

我遠離家園到西岸去工作,在那雖然我結婚了,也有個家庭,但是我仍然無法忘情於賽鴿運動,有時仍不自覺地將眼睛往天空上看去,希望能夠看見幾羽的賽鴿。這樣的情形持續好久,終於等到命運轉變的那天到來,那是我們全家到一個農場想去買些肉品的時候,當我看著農場花園裡的數羽扇尾鴿,我那對鴿子從來沒什麼 印象的 太太居然開口說,哇!好漂亮的鴿子。之後,等我有點現實感覺時,已經製作完成了三層的兔子籠,最底下一層養著兔子,第二層當然也是兔子,而最上一層則有一對的扇尾鴿住在裡頭,兔子與扇尾鴿當然都是那天自農場買來的。

老實說,從來我就認為自己遲早要回到賽鴿運動,重新成為一位鴿友。有一天晚上餵鴿子的時候,籠子上多了一羽帶著塑造環的灰色賽鴿,牠看起來很驚慌但是餓極了,我女兒一見到這羽賽鴿說牠看起來好漂亮。牠確實是一羽漂亮的灰鴿,後來看牠一點也不想離開我的鴿籠,於是就將牠腳環上的號碼通報給鴿會,鴿會回覆說這羽賽鴿的主人已決定放棄擁有牠,所以牠是我的了。於是我新的賽鴿團隊就從這羽迷途鴿開始建立起來,六個星期後申請加入當地鴿會,也開始蓋起新的鴿舍,這鴿舍的規模與設計,比起先前在老家釘的籠子,感覺有點像是宮殿一樣。

為了重返鴿界的大業,我貪婪地渴望了解賽鴿的一切事,因而對於過去到今日賽鴿界所產生的差異感到十分震驚,有些賽鴿的疾病我從來沒聽過,這些賽鴿看起來好像非常脆弱,因此,我對鴿子更是呵護備至。

尤其是那些我從頂尖鴿舍所購買的賽鴿,我不管花多少錢都要給予牠們所需的一切,包括抗生素、潰瘍病、胭脂蟲以及寄生蟲的處理,為賽鴿注射預防針。

第一年,哇!這個男孩是多麼想大獲全勝,結果這個男孩果真如願以償!我飼養40羽幼鴿,而且我確信就像過去一樣,我會在本季結束之後宰掉一些賽鴿,事實上,就在三次比賽結束後,我只剩下12羽年輕的賽鴿,可是當時的比賽成績卻是:第一次的比賽,我獲得第二等和第三等的成績,第二次的比賽我得到第一等和第四等的成績;第三次的比賽中,我則得到第四等的成績。請特別注意那是我重返賽鴿運動的第一年,這些年輕的賽鴿都是從頂尖鴿舍中買來的,牠們曾接受良好的餵養、傑出的訓練,而且牠們的健康情況更是十分良好。

以下就是我要說的警訊!在這些賽鴿完全沒有健康問題的情況下,為何我會遺失這麼多的賽鴿呢?因為如果牠們不夠健康的話,牠們不可能成為贏家,而且牠們都曾受過良好的訓練。

我決定找我們鴿會裡的專家諮詢,因而得到以下的智慧結晶:問題的根源則是答案,你的鴿子有傷寒的疾病,但是不在壓力下是不會顯出症狀來的,你必須做的就是給予牠們十天Baytril的治療,然後牠們就會痊癒了。

結果我的確是給予賽鴿Baytril的治療,但是我健康的賽鴿卻減少更多,最後只剩9羽,喔,我對於造成這個比賽成績的答案更有興趣了,多閱讀一些書籍可能對我更有幫助,但是我真的沒有找到為什麼我會失去這麼多羽賽鴿的答案。

鴿會裡的專家們告訴我,這裡的比賽和北區聯合會是很不相同的,對所有的賽鴿來說,這裡的比賽容易多了,牠們只要離開鴿籠,尋找回家的路即可,沒有其他的阻礙,不像是Cumbria的比賽,賽鴿們必須全力對抗強大的隼,所以可能出現一隻隼就耗盡了我所有的賽鴿,然而後來,我還聽到了有些人其他的說法。

最後一個說法是當我了解到每個人都告訴我,他們都會一週又一週的清除賽鴿,之後,我很快速的檢核了一遍,然後我靈光一閃,問題就在這裡:在我們第一次的比賽中,大概有550羽的賽鴿,可是在第五次比賽後,也只剩下大約8090羽的賽鴿,這些迷失的賽鴿到底都怎麼了呢?

在下一季的比賽中,我一歲鴿齡的比賽幾乎全軍覆沒,雖勉強撐過六次比賽,但最後卻沒有半羽歸返,我整個人受到打擊,到底我所飼養的幼鴿是怎麼了?有句古老的諺語是這麼說的,如果你使用的是同一種方法,那麼你還是會得到同樣的結果,而我真的重蹈覆轍,第二年我依然沒有飼養出令人滿意的賽鴿。

 整個冬天,我都在思考我那裡做錯了,是照顧的不夠嗎?還是訓練的太厲害?或是餵太多了?這樣的自我檢討簡直是個酷刑!

在我思索許久我曾做過的訓練方式之後,我腦中浮現出過去的美好經驗,也就是我的朋友Patrick Norman過去總是能讓他們的賽鴿從Brighton250公哩的訓練中歸返,而這些賽鴿是被飼養於茶葉箱裡,然後我們將賽鴿裝入硬紙板做的盒子,放在我們的腳踏車後面,從家裡一路顛跛的騎到離家250公哩遠的地方去訓練,有時只是稍微看一下氣象報告,然後找到某個位於賽鴿非行路線上的平臺上,甚至沒有給予牠們飲水,就打開紙盒讓這些賽鴿開始非行訓練。

這些天,我不斷反覆地思考我曾飼養過的賽鴿,以及我們曾使用過的所有方法。部分原因是這些賽鴿被餵食和給予飲水的方式,造成牠整天停在外面的樹梢上,只有在需要回巢休息或尋求那些粗玉米、碗豆或米粒等食物時才會進鴿舍,喔!我多麼希望我過去所飼養的賽鴿如我現在所想的這般。

我如何讓這些生活在幾近完美環境下的賽鴿有所不同呢?難道是要去除所有縱容這些賽鴿的行為?

當我努力尋找問題的答案時,我找上一位無所不知的人,那就是我的太太。

我供應這些賽鴿所有牠們需要的東西,像是營養的食物、完美的訓練、最佳的藥物。甚至在賽鴿尚未出現任何狀況之前就先行供應牠們,她很堅定地說這就是問題所在,難怪賽鴿會迷失,接著她告訴我:我是個蠢蛋,然後她以淑女般優雅的姿態走出門去。

我跟著她步出花園,我說你是什麼意思?只有笨蛋才會購買不需要的藥物,為什麼要將那些藥物用在那些非常健康的賽鴿身上,當時,我快如閃電般地反駁她:牠們是真的需要那些藥物。但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我這麼說時,她臉上快速閃過的那抹具有毀滅性的表情,當時我了解到她是對的,而我的確是愚蠢的!

我曾落入揠苗助長的陷阱之中,也就是在牠們需要藥物之前,就對牠們使用藥物,結果當然是從不曾成功。

最近二年,我不曾以注射paramixo virus來治療鴿子的潰瘍病、球蟲病、寄生蟲病或其他的疾病,只有在法律規定的情況下才這麼做,現在我會將天然的活性酸乳放進穀子裡,並且將大蒜放入水中,在牠們的飲水中放入蜂蜜,同時在牠們的巢中放些枯枝,就好像是牠們所築的巢一般,這些不同作法所帶來的效果是多麼令人驚喜,在我目前二歲的幼鴿鴿群裡,當牠們滿一歲時,有三十八羽,這三十八羽參加二百哩的比賽,全數歸返,雖然沒有贏得全部的獎牌,但我曾拿過幾次重要的勝利,更重要的是我很享受我的賽鴿運動,因為在四十歲之後,我會在賽鴿確實需要藥物時才用藥,所以我很有自信牠們一定會歸返。

我想藉著這個陳述作為本文的結尾,那就是如果我覺得鴿子需要抗生素我還是會使用它,那是經過我深思熟慮,並且以過去的經驗來確定,這處置對賽鴿而言是適當的,但如果其他鴿友若不像我如此深思,那麼對他的賽鴿來說就不一定適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