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說他養鴿的醒悟:

說到這,他停住眼望遠方,連續抽了幾口煙後說,剛退伍沒多久決定參加比賽時,就曾經以為自己從小養鴿長大,只要能引進幾羽高價種鴿,入賞對我來說應該不會是太大問題。坐井觀天的想法,如果不是一次的長輩教訓,那裡會曉得現實根本就與自己的想像相差甚遠。當時,請父親幫忙好說歹說的向一位遠房叔公引進幾羽種鴿,這位叔公早年做日本商品進口生意起家,家財萬貫不說,老婆就比人家多娶了兩個,年紀大退休將家業分產給叔叔們後養鴿自娛,叔叔們怕老人家年紀大太操勞,還幫他找了個公司裡員工做他的賽鴿教練。 叔公鴿舍裡的賽鴿清一色是日本進口種鴿的下代,顏色以黑灰、黑斑、銀色、紅色帶黑斑點為主。拜訪的前一天,他剛比完春季比賽,聽完我們的來意後,跟教練上樓去捉了十羽賽鴿下來,老的小的都有,他也不多話,只說用這些賽鴿作出的下代比賽應該可以用。賽鴿捉回到家,迫不及待的一羽一羽地捉出來欣賞,這些賽鴿個性有點野,捉在手上常不安份地掙扎,我當時就想,這應該是平衡感不好的賽鴿品種吧。而且這些賽鴿的體型,跟以往自己所學對優秀賽鴿的認知有很大差異,公的普遍體型偏小,母鴿則大多偏中大型,有一羽看起來有點像鴨子,就是台語說的”三角六翹”的體型。 看完後自己做下的結論是,不以為這些賽鴿有比自己前些日子花錢收集來的強到那兒去,事後還向父親抱怨說,叔公會作出這樣的鳥,到底會不會養鴿啊,不會是養好玩的吧,還是因為他錢太多所以輸不怕啊。大放厥詞的態度讓老爸都看不下去,只落下一句,你懂得比人家多多少?我說想老爸你不懂啦,我可用心養賽鴿好幾年,前些時候向幾位強豪買的賽鴿一定會讓我下一季一鳴驚人。算了,隨便選兩羽比較順眼的跟自己的賽鴿配在一起,作出明年春季的再說。

那次春季比賽,一共作出二十羽的賽鴿參賽,含有叔公賽鴿血統的有四羽。訓練時還看不出有什麼不同,只覺得這幾羽賽鴿很穩定時間一到就下來,也幾乎沒出什麼狀況過。經過自己擬定的斯巴達訓練後,剩下十二羽賽鴿進入資格賽。要比賽前我找隔壁的國中生阿富來幫我跑鴿,這小鬼有空的時候會來幫我清鴿舍,我請他跑鴿的代價是作幾羽給他放。資格賽會裡歸返成數很高,而自己鴿舍飛失一羽,失格二羽,剩下九羽,有叔公賽鴿血統的賽鴿掉了一羽。第一關蘇澳天氣晴朗,會裡歸返率七成,自己鴿舍卻回不到五成,剩下四羽,比賽成績當然是悽慘無比,有插組的通通在這關說好不回家,一起去參加牠們自己的畢業典禮。而含叔公血統的賽鴿,又掉了跟前一關同孵的一羽,剩下二羽。第二關晴空萬里,記得那是個徐徐微風吹來讓人舒服得想躺下的天氣,前兩羽歸返速度不錯估計應該是頭批,第三羽則慢了一點,第四羽是從反方向歸返,時間慢了人家一大截。第三關殺流,放鴿地是基隆,剛好遇到梅雨開始,會裡跟鴿車的幹部在賽鴿釋放前,有打電話回來說放鴿地一片霧朦朦的。之後電話跟會裡報告說賽鴿釋放後,久久仍在當地的天空繞圈子。我跟老爸在鴿舍上等了一整上午,而阿富則無聊得樓上樓下的跑來跑去;然而那四羽賽鴿連電話也不打回來的不見了,比賽結束後,其他鴿友差的回來一兩羽,厲害的回來好幾羽,我的卻一羽也沒有回來。晚上會裡成績公佈,插組一度也沒有,這樣的比賽結果連吊車尾都沒還想一鳴驚人。

第二季作出的時間是在春季比賽前配對的,想說自己以前買的賽鴿尚未全部用過,這次就讓那些還沒上場的來作出比賽。找了一天黃道吉日,待在配對櫥從早上忙到傍晚太陽快要下山,覺得似乎還少了一個配對,轉身走進種鴿櫥再想想,看到叔公給的種鴿,公的可能是環境改變大多狀況不佳,有的身上羽毛還換得亂七八糟,而其中一羽中小型銀色噴黑點的公鴿狀況還蠻好的,老是跳上跳下的停不下來,選出來放進配對櫥裡。到母種鴿櫥,則看到一羽銀紅色風騷得很的鴨母型母鴿,牠確實讓我猶豫了半天,因為這樣大身材的種鴿,鴿舍裡是絕無僅有,如果不是叔公給的,我是絕對不會引進這種身材的鳥,考慮了半天下不了決心,另外捉了幾羽其他的母鴿,說實在話,搞了一整天人累了也餓了,最後隨手捉一羽母鴿扔進配對櫥,下樓吃飯去也。 所有的配對就這對特別奇怪,母鴿身材比銀色噴黑點公鴿要大上三分之一,不瞭解的人乍看之下一定會把公母鴿搞錯。第二季掛二十五羽賽鴿出賽,當初到鴿會拿腳環的時候,想說有答應過阿富就順便多拿了五個200元腳環,而奇怪配對作出的一羽銀色與一羽灰色幼鴿,就一起掛給他比。有記得先前答應過叔公鴿種不可以隨便流出,所以當阿富來捉小鴿的時,有跟他講這兩羽幼鴿比完一定要還給我。過了一段時間有次阿富打電話來說,銀色幼鴿剛開始顏色是銀灰色,後來居然慢慢出現黑色噴點,年紀越大身上的黑色噴點就越明顯,覺得很神奇。 賽鴿上櫥的時間是前一季比完沒多久,有鑒於前一季的比賽結果,心想換一種方式操鳥也許會好一些。於是在舍訓能夠自行飛行一小時後,開始執行。晚上賽鴿吃飽,就捉到放鴿籠裡過夜,等牠們習慣以後,早上四、五點開車出門趕在天亮比賽釋放時間06:00開籠訓練,這樣的訓練模式,到後來先前考慮不周的問題產生了,當訓練距離變長,每天晚上出門的時間就得提前,否則沒辦法準時在06:00放鴿。 隔壁阿富白天要上學,每天早上跟傍晚的賽鴿操訓都可以看到,我作給他的五羽加上他自己出的五羽,總共十羽賽鴿在天上飛,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比賽很興奮,每天看他玩得不亦樂乎。不過因為我們的操訓時間相差太多,也就讓他自己玩了。 一段時間操下來,仍自以為是海陸退伍的身體強壯得很,一點都不在意身體的疲累,結果在一天晚上準備倒車出車庫時,因為太疲倦排錯檔一摧油門,進口的銀色蘭吉亞就直接去撞牆,牆倒車報廢也就算了,我人下巴還撞到方向盤整個裂開,變成上下兩個開口嘴巴,萬幸的是當時還沒把賽鴿裝上車,否則可能真的要害賽鴿屍橫遍野了。

大哥當天晚上接到電話後都趕到醫院來看我,大哥是老爸跟老媽結婚好幾年生不出小孩時,從外面抱回家的養子,因為聽人家說,生不出自己小孩時抱別人家小孩回家養可以帶來福氣,以後就會生出自己的小孩。而我從小就聽好多老人家說我大哥這小孩命好,好像也是真的耶,大哥到我家幾年後老媽就懷孕生下大姐,過幾年又生下我。我們兄弟倆因為年紀相差很多,所以自小爸媽出去工作時就都是他跟姐姐照顧我,喜歡養鴿子也是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到他同學家玩,看到樓上養了一堆賽鴿開始的;而我的第一間鴿舍,也是大哥幫我在老家牛舍上釘的。大哥從小功課就很好,雲林工專畢業當完兵後,沒幾年就考上高考分發在縣政府工作。雖然從小他就很寵我,但是該罵的時候可一點都沒少過,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書念不好,卻還能夠混到五專畢業的主要原因。 後來幾天手術的地方痛得要命,我臉也腫得像個豬頭一樣,眼睛幾乎張不開。只是人在醫院難過心底仍掛著那群賽鴿,還好有老爸依樣畫葫蘆的幫著餵牠們,有天在病床上聽到大哥跟爸媽說,不想再讓我繼續這樣胡搞下去,他會想辦法幫我找個正常工作,當時聽到心裡實在急得很,可是又沒辦法說話。趁大哥上班時,用寫的跟老爸說已接近資格賽,我們插組的錢也都繳了,不比豈不虧大了,無論如何一定要老人家幫忙,只要照著我說的去做,撐到下星期出院趕上資格賽就行了,老人家拗不過也只好答應。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應該是安慰人的話,我一關飛得比一關爛,而隔壁阿富第二關就剩下兩羽賽鴿,第三關、第四關、第五關都早早就見鳥,成績都在綜合十等前。五關飛完,全會還有將近一百羽的賽鴿,而我只剩下一羽灰色公鴿,名次還是五十幾名。阿富則以同孵兩羽銀噴黑點公跟灰母入綜合冠軍跟綜合四,200元那組就拿一跟二等,事後他將他的所有鴿子獎杯跟獎金拿到我家,並且說明年要考高中,他爸媽已經下最後通碟不准他養鴿子,所以將所有的鴿子都捉來請我幫他處理,我把鴿子收起來,錢則請他帶回去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阿富回去後,老爸找我說話,他說人家也沒怎麼訓練賽鴿,可是就能以你出給他的鳥贏錢,你叔公先前有對我說過,賽鴿能贏就是那一滴血,你連續幾季的沒贏卻養了一嘴的好鴿,成天到處天花亂墜地說上一大套,真正拿得出的成績一點也沒有,賽鴿用說的你一定冠軍,這種自以為是的心態要不得,我們做事就是做人,什麼樣的人會養出什麼樣的鳥,這道理你應該有體認吧。你想要在這個事業上打拼我沒意見,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我不是那種硬要你走我安排好路的父親,能夠幫的我一定幫到底,過兩天是叔公老人家生日,我們北上祝壽,請他老人家教教你做人處事的道理。 帶了兩罐阿里山高山茶跟我一起北上去請教叔公,老先生精神不錯過生日可樂得很,吃過晚飯後,老人家跟教練邀請我們上鴿舍邊的辦公室泡茶聊天,期間問起我的比賽成績,讓我只能支吾其詞顧左右而言他,老人家處世經驗豐富那會不曉得什麼事。後來他說,如果樓上鴿舍裡的種鴿隨我挑,我會挑選怎樣的種鴿作出比賽?確定是隨我挑?一聽之下已忘記自己慘痛的比賽成績,當下大言不慚地說出,只要能將冠軍鴿借我作出下代,入賞絕對如探囊取物。老人家修養真的很好,當下沒有給我難堪,只是請教練把一本厚厚的記錄簿拿來,將先前送我賽鴿的血統記錄一張張地抽出來擺在桌上,他要我好好研究這些血統記錄。銀色噴黑點公鴿是惡氣候二羽伯馬之一;銀紅色鴨母型母鴿已作出數羽入賞下代;一羽大黑斑公鴿是五關綜合冠軍同孵;另一羽灰色的母鴿是冠軍直女…;他送我的每一羽賽鴿都大有來頭,當時看得我汗如雨下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回家路上老爸拍拍我的肩膀說,自己的前途要自己決定,趁年輕時候建立正確的處世觀念,百年之後他也就不會有任何牽掛了。 當天在鴿舍上坐了一晚,體認到賽鴿事業即使努力也不見得會成功,何況沒有真正的努力在重點上。自我反省得到結論,一是尚未花時間澈底了解鴿舍內那些鴿子可用,就驟然作出參賽。二是尚未知道鴿子家族飛行特性,就魯莽地下注,遍體鱗傷的結果讓人搥心肝卻也是理所當然。學人家看鴿子外表漂亮,就砸下大把銀兩引進的種鴿沒幾羽堪用,羽羽有來歷真正能用的賽鴿,卻嫌人家其貌不揚擺在一旁,這時才真正的了解,賽鴿是用飛的不是用看的,漂亮有什麼用?第二天除了叔公送的種鴿與二對褓姆鴿留下外,其他的都請朋友來捉走。我跟老爸說再給兩年的時間,如果這段時間裡無法對他交待的話,以後將不再養鴿。而且在這段時間裡,也會跟他學習做茶盤雕刻,繼承他的衣缽。

老闆自己的經驗談: 老闆說,一直到現在,他引進的新種鴿一定是跟使用多年他叔公傳下的種鴿配對,以混種作出的下代參加比賽。他以自己經驗判斷來選擇那幾羽是當季要作出比賽用的種鴿,再根據牠們下代的競翔成績,反過來決定種鴿的去留。每年自己使翔春、秋兩季,寄翔冬季,一整年作出參加比賽的幼鴿大約有一百羽。種鴿舍裡的種鴿篩選標準是必須至少要作出過二季以上入賞下代,他才會給機會持續使用。當有種鴿不達篩選標準,就拿出來展示出售,不過他說,因為個人是做生意的,誠信非常重要,所以他絕對不刻意騙人,但是如果來這購買賽鴿的鴿友,沒有向他開口詢問的話,他不會多說一句話,因為他認為每位鴿友都有自己一套的成功手法,其他人何必自討沒趣呢?

至於那些有心學習的鴿友來此買鴿,做生意的卻存心欺騙,舉頭三尺有神明,遲早會有報應的。 說到這裡,老闆起身到茶几邊最上層的籠子裡,捉出一羽黑斑白羽的公鴿給我看,他說這羽公鴿就是二年前從賽鴿場裡挑出來做種鴿的,挑牠的原因是翅膀上蓋滿了各式各樣的章,判斷應該是當季已經飛到最後關的迷途賽鴿。去年春季配他自己的老血統3546西翁母鴿,作出一羽五關綜合等數較尾等領幾萬塊獎金的下代;今年春季讓牠配同樣血緣,且曾經作出惡氣候伯馬入賞下代的母鴿,兩羽同孵公鴿,在資格賽遇到惡氣候卻雙雙打槍沒有歸返,不符合他種鴿篩選的標準,前幾天拿出來擺。此羽公鴿有著一雙橙黃眼,眼誌前窄後寬且有陰影,翅膀張開有點弧度,骨架中等,肚骨較平,恥骨的硬度有點軟,尾羽呈一束狀,身體羽毛摸起來一般。 接著,他換捉另一羽灰色母鴿過來,他說這羽母鴿是上星期朋友捉來寄賣的,血緣來自詹森本櫥,有血統書可以證明。此羽母鴿,眼睛是白砂眼帶著一點藍色,體格屬中大型,翅膀主羽間隔很開,特別的地方是弧形的肚骨很突出,恥骨很硬,只是尾羽有點散開。他說鴿主引進這羽母鴿後,作出兩孵下代成績都不好,所以拿出來賣。

聊著聊著已過了中午的時間,他打電話請自助餐店送便當進來,我們邊吃便當邊聊。他告訴我,再好的賽鴿或管理手法,也無法讓我們百戰百勝,惟有讓整個鴿系有一定的入賞能力後,才會是保持少敗的最佳途徑,而這個途徑,除了經由嚴格種鴿的引進與篩選外別無他法。他個人認為,群雄並立的鴿會,如果鴿主沒有自己一系鴿系參加比賽的思維,幾年後當優秀種鴿愈用愈老時,即會每況愈下,理由是:沒有適用的育種模式讓,生出的下代如洋狗生土狗般的一代不如一代,持續入賞的機率也就會愈來愈小。 所以他覺得業餘的養鴿朋友或者沒時間必須寄翔的鴿友(包括我在內),真的要認真學習包括鑑鴿術(鴿身、翅膀、眼睛、骨架、‧‧‧等)、配對的技巧、飼養的手法、‧‧‧等。並不是說學會了這些技巧就能夠立於不敗,而是學習這些技術讓自己能夠比別人更接近成功一點。因為競爭激烈的比賽,比人家多懂一點,也會多一些的把握。他個人認為業餘養鴿朋友參加比賽剛開始切勿玩大,當尚未了解自已舍內有那些鴿子可用時就當做興趣就好,因為賽鴿不是穩贏的, 在尚未知道鴿子家族成績特性,再多錢也不夠輸;等有一定把握時,比賽就找個金牌教練寄翔,自己只要專心在優秀賽鴿的培養上,讓這事業分工合作一定可以事半功倍的。 他還說,一般沒有培養出自己鴿種的鴿主,因為下代種鴿遺傳性能穩定度的問題,為了保持持續入賞,就必須每年不斷引進新種鴿加入鴿舍陣容。這樣的賽鴿培育方式,會有許多問題發生,而最主要的問題有二個,一個是當購買的種鴿確實夠優秀,而且馬上可以使用,則榮景可以接續再維持一段時間,可是如果引進的種鴿沒有想像得好,或是無法立即上戰場的話,一夕崩盤也不無可能。其二是,一般鴿友引進種鴿後要摸清楚牠的性能,沒有想像的那麼地簡單,一般說來,不管是鴿主或是賽鴿通常都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期才能有所適應與發揮,那麼沒有自己鴿種的鴿主,是有幾位具備真正的識鴿能力與可以耐心的等待。雖說大隻鳥的下代發揮成數較高,但也不是穩贏的,而且重金購入銘舍銘鴿銘血沒有發揮的所在多有,現在優秀賽鴿的品質越來越趨向一致,要像以前的前輩一樣,買進一羽銘鴿就可以吃一輩子的榮景早已不再有了。

於是我再請教他,怎麼界定自己的鴿系,總不能一堆賽鴿養久了,或是以近親育種的方式作出的賽鴿,就是自己的鴿系吧。他說,如果單以賽鴿血緣的觀點來看,這樣一群的賽鴿也可以算是一種鴿系。但是,我們飼養賽鴿的目的是參加比賽,如果以入賞這項前提下去界定鴿系,可能會更接近我們鴿友認可的賽鴿鴿系標準。也就是說,鴿主個人以參加比賽為目標所做出的賽鴿,而這些賽鴿是鴿主自己可以界定認知其綜合表徵,就是一系自己培育出的賽鴿品種。譬如說,有的鴿主會說我這系賽鴿出到灰的好天會快,出到斑的陰雨天很好用;或者我們也曾聽說過,我這鴿系只要是出到灰白羽的就準備等著領錢了等等。雖然最後的結果並不一定如鴿主所言,但是在鴿主經驗的記憶裡,這可是鴿系培養的一個方向或目標,而這樣的想法應該比較接近賽鴿培育的正確思維。 老闆接著說,古人有云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俗語說一樣米養出百樣人,就是說明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個性;養賽鴿也是一樣的,什麼樣個性的人就會養出什麼個性的鳥來。老闆認為,賽鴿的培育說起來其實很簡單,就是朝向正確的方向,不斷努力地改善與修正,每個人都可以養出適合自己競翔模式的賽鴿血統來。而想要持續地參賽入賞,培養自己一系的種鴿是必要且必須的,而且一開始就要下苦功,馬步扎得愈扎實,將來武功成就也就會愈厲害。他認為這種學習時的痛苦會是暫時的,但是沒有學習到的痛苦卻可能影響鴿友一輩子。 對於那些養鴿能力尚未能登堂的鴿友,還沒確實地建立起自己賽鴿品系前,卻學習坊間強豪們到處去引進不同的種鴿,他個人認為這樣的行為不但是一種昂貴的學習過程,其成功的代價也很高,不是一般人可以承擔得起的。而且,初期的投資金額太大,在激烈競爭的比賽過程中,個人只要稍稍一個不小心注意,或是老天一下子不太幫忙,就很有機會頃刻覆沒,畢竟沒有三兩三豈能上得梁山來。

話說到此,太陽也早已下山了,謝謝他的指導與便當招待,告辭打道回府。真欣賞這位場主,他還算誠實,不像一般做賽鴿生意的鴿店老闆,介紹起賽鴿說得是天花亂墜,當提出為什麼不自己用的問題後,總是支吾其詞答非所問,一聽就知道是騙人的。這是第一次跟老闆請教養鴿的觀念,覺得收穫良多。 之後有一次台南出差回來的路上,順道進去拜訪他,只見車庫裡換停了一部嶄新的賓士,才知道上一季他以老血統入賞全會時間內歸返二羽之一伯馬。那是一羽中小型的大黑斑母鴿,橙黃色眼睛,羽質很柔軟,不大的骨架卻有著特別硬度,肚骨呈現船型與恥骨有一指寬,個性很好會在鴿主肩膀上撒嬌。這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模到這種以特別成績入賞的賽鴿,直到現在手中仍能感受到那羽母鴿給的感覺,印象真是深刻。那次也有摸到這羽母鴿的同孵公鴿,也是大黑斑色,眼睛的顏色屬於淡淡帶點藍色的白沙眼,左邊翅膀一直無法收得很好有點落下,老闆說那是在一次下午外訓時撞斷的,當時牠不見三天後才艱難地飛回來,因為受傷又勉強地飛回來,嚴重傷勢讓老闆一度想結束牠的痛苦,還好沒多久傷勢就漸漸地復原,只是飛翔能力就再也無法恢復,不過兩羽賽鴿捉起來的感覺好相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