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和平鴿851985 黑花母.jpg 

網路對世界產生多大革命性改變,已經不必再多說,這改變對賽鴿運動一樣產生不小的影響。現今,少了網路的生活已經無法想像,然而網路並不是樣樣都好,在賽鴿運動裡也因為它產生了不少弊端。


要錢的賽鴿網站:

有些賽鴿網站只為商業利益設計,對拍賣鴿與廣告鴿來說,沒什麼比提供正確資訊給鴿友更重要的事了,然而現在,尤其是對外國鴿友,常常因為網站提供的資訊而被誤導。想想,這些網站為那些鴿友刊登廣告做宣傳?當然是為那些他們可以賺到錢的鴿友;拍賣一羽種鴿抽三成的服務費,可是一筆相當不錯的報酬。而這樣的商業活動,讓賽鴿運動成為唯一可以假資訊當成真事實而販售的運動。


只刊登對網站有利的訊息:

有機會詢問國外鴿友,就會發現他們只認識與瞭解網路上介紹的鴿友;他們不知道的是,這些鴿友通常是付錢請網站刊登他們的廣告,或者,這些名字會出現在網路上的唯一原因是:近期他們將會有鴿子上網拍賣。  近來,特別是中國的鴿友,他們為了取得好鴿往往付出超過種鴿本身應有價值的金額,事實上,有些還真的超過太多。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鴿友,在短短幾年內,連續兩次賣光他們的所有種鴿,而且這些種鴿還都被標示為優秀等級的種鴿,甚至是超級等級的,然而……。 荷蘭與比利時的鴿友都知道,九成種鴿甚至最佳冠軍鴿是作不出好鴿的;可是仍有鴿友花好幾千歐元買一羽普通鴿,真是瘋狂。 去問問那些認真且誠實的冠軍強豪,他們培育出100羽幼鴿裡頭,會有多少真正的好鴿,我掛保證絕對沒有人敢說10羽以上。為什麼要培育出這麼多的幼鴿?因為他們知道,唯有多培育幼鴿才能在其中獲得幾羽真正的優秀賽鴿。 強豪一年平均培育150羽幼鴿,四年就會有600羽,如果一年中他能夠獲得6羽優秀賽鴿,那四年就可以有24羽真正的好鴿,而從另一方面來說,他會有576羽次等鴿。許多不知情的鴿友,在拍賣會上付大把鈔票購買這些次等鴿,因為除了那些超有錢的種鴿蒐集者以外,鴿界裡不會有其他鴿友買得到那24羽的優秀賽鴿的。 這麼多的幼鴿培育數量裡,真的很想知道,到底是誰有能力培育出10羽以上的優秀賽鴿?可是這些網站的瀏覽鴿友們,卻被教得去相信,所有他們網站上要拍賣的種鴿,都是優秀等級的。


故意的誤導:

當冠軍強豪發現鴿舍裡賽鴿的品質下降時,會有怎樣的改進措施?強豪通常的做法是,賣掉鴿舍裡較好的種鴿而留下最好的,然後用賣掉那些用不到廢物的錢,去引進更好的種鴿。國外鴿友常常問我以下的問題:X強豪因為健康以及年齡老大的原因拍賣種鴿,然而我卻發現他在其他鴿友的拍賣會上下標購買種鴿,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現在他們應該得到問題的答案了吧,就是拍賣會對健康確實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拍賣會結束後,痛得要命的膝蓋與直不起來的背豁然痊癒,因為鴿子引起的肺部疾病也消失不見。還記不記得托內舉行全舍拍賣的理由,然而過不了多久他依然在鴿界活蹦亂跳。


競爭力不足的地區:

常不厭其煩地告訴鴿友,引進種鴿前一定要了解當地競翔的強度。經常說的話:告訴我對手是誰,我就能指出這賽鴿屬於那個級數。在荷蘭,就是有競翔能力不足的地區,當地每星期比賽的結束時間總是比不上其他地區。2013年四月的最後一週比賽,天氣晴逆風,絕佳的比賽日。大部份地區比賽結束時間是13~15分鐘,也就是說有1/4的賽鴿歸返登錄在15分鐘內完成,但這地區的登錄時間卻必須等到30分鐘之久。一時的巧合? 有幾位聞名鴿界的強豪就住在當地,這也就說明了,因為一起競爭的賽鴿品質不夠好,讓居住在該地的強豪,比之在其他地區參賽的鴿友更容易獲得好成績。我媽現年92歲,舉辦網球比賽對手是她跟我阿姨,一對二也沒什麼關係,因為冠軍一定是我。不過如果對手是我兒子跟他的朋友,那結果可是會完全不一樣的。

例子:

鴿友尊敬贏家,然而贏家對我來說卻仍不足夠,我還必須知道他在那個地區贏得這勝利的。前段文章說的四月最後一週比賽,比第一羽賽鴿遲15分鐘歸返的賽鴿,是領不到任何獎項的。當天,開始進鴿的15分鐘內,除了那個地區外,其他地區的1/4賽鴿已經完成歸返登錄,比賽結束。  假設X先生在當地參賽,該比賽贏得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等位,成績看起來相當嚇人,不過如果鴿友仔細分析當天比賽資料,就會發現這樣的成績似乎是個笑話,因為他的歸返賽鴿,從第1羽到第12羽登錄時間總共花了17分鐘,17分鐘內當地沒有任何一位鴿友有賽鴿歸返,而其他地區的鴿會,卻有人在12分鐘後結束比賽。 X先生當然可以展示這轟動鴿界的成績登錄,因為一個比賽可以入賞1到12等,絕對是駭人聽聞的。一位住在離X先生不遠處的鄰居Y先生,他雖然跟X先生住在同一區,但是參加不同的鴿會,Y先生的第一羽歸返鴿比X先生的第一羽早了4分鐘,然而Y先生的這羽賽鴿,卻只在他參加的鴿會裡排名第17等。


回到網路上:

我教導國外鴿友如何在網路上判讀比賽成績,尤其強調要特別注意鴿主登錄參賽的隻數,因為鴿主登錄參賽5羽跟150羽,可是有非常大的不同。國外鴿友問我,去那裡找他們在網路上熟悉的名字,當他們找到資料後才發現,這些鴿友的成績,並不如想像中的好;研讀資料後,他們更驚訝於有許多不知名鴿友,只登錄幾羽賽鴿參賽,成績卻好得很。一次比賽贏得50個獎項看似比贏得5個獎項要嚇人得多,但是如果前一位鴿友參賽登錄是150羽賽鴿,這成績還真的不算什麼。後一位鴿友如果只登錄5羽參賽入賞5羽,這成績可就超級了。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