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與商業

四月的時候,我收到一封克勞斯先生從丹麥寄來的信件。他說在PIPA賽鴿拍賣網站上,看到一羽馬克迪庫克的拍賣鴿,環號:B-12-4313903;他仔細地研究過這羽賽鴿及其父母鴿的眼睛,覺得這記錄有點問題,不過這羽賽鴿有DNA證明書,讓這疑問變得更奇怪,他始終對馬克會犯這種錯誤不能釋懷。信不信,經他做過的一番研究後證實,那羽賽鴿的血統書是錯的,DNA證明書也不對。

當然,最後的結果是馬克迪庫克並沒有錯,錯的是電腦上的程式記錄,或者是因為這羽賽鴿的母鴿,太受其他公鴿的歡迎了;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誰知道?

老實說,除了這位認真的丹麥鴿友外,如果是其他鴿友買了這羽賽鴿,誰會知道他買到的不是他本來要的。

 

馬克迪庫克

之後,馬克迪庫克有許多的新聞出現,其中一個特別例子就是,他在全舍拍賣後;這次的拍賣還創下超高成交金額記錄;之後不久馬上就又會有許多種鴿可以上市販賣,就像許多曾經做過這樣事情的鴿友一樣。就像喬斯托內一樣,他的種鴿幾乎可生產出百萬羽下代。

喬斯托內也是那些在全舍拍賣結束後不久,馬上又會有許多可以賣的鴿子,托內更令人驚奇的是,全舍拍賣結束後,他甚至還可以在國外舉辦個人的賽鴿拍賣;這些人的行徑還真讓人摸不透。

也實在是神奇,做了這樣的事後,這些人仍然能夠讓他們的賽鴿事業,持續在鴿界保持如此搶手。

這事真的是太令人欽佩了,他們居然可以培育出一個又一個的“超級鳥”;“超級鳥”喔!

 

互相吹捧之嫌?

應該是有人告訴那位年輕鴿友尤里連門斯(Ulrich Lemmens),托內以及迪庫克擁有真正的超級鳥,否則他不會在賽鴿天堂網站,花這麼多錢在他們倆的種鴿身上;而迪庫克也知道尤里連門斯鴿舍裡的厲害超級鳥,讓他在賽鴿天堂網站,同樣地砸下大錢買下尤里的種鴿。

 

誰愚蠢?

所以,馬克迪庫克與連門斯對各自的種鴿,都有相互的需求存在。如果是一般的你我,我們應該會說,太棒了,讓我們互相交換一些種鴿吧!不過,也許我們都不夠聰明,亦或是太貪心了,更可能是我們都太自私。他們在賽鴿天堂網站,互相標購彼此的種鴿,只是為了讓有錢且花得起的中國鴿友有意願購買。拜託,別那麼多疑了,好嗎!

事出必有因,如果這幾位鴿友私下交換種鴿,那麼賽鴿天堂網站就拿不到服務佣金,大家都這麼做的話,網站不就要去喝西北風了。宙斯與馬克,他們擁有慷慨和慈善的名聲,跟我們是不一樣的。我不會是太敏感了吧?

 

真相

網路上正在進行著里歐賀爾曼的清舍拍賣會,五年前他已經做過一次,如今拍賣鴿總數是500羽,不開玩笑,以前寫文章時,我說這位鴿友擁有好鴿,是我錯了,他擁有的是超級好鴿。但這應該不是真相的全部,因為這裡的鴿友都知道,一位偉大的冠軍強豪,可以培育出好鴿的機率是1/101/10的好鳥ㄝ? 其實這機率也太過於樂觀。冠軍鴿友如考夫曼、沃克、佛卡門、凡艾薩克以及其他強豪,平均一年培育出200羽幼鴿,如果其中1/10是好鴿,那一年會有20羽好鴿,三年就會有60羽,請問一下,現在那位強豪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擁有60羽的好鴿?而且,這不就意味著他同時擁有540羽的劣鴿,這不是太樂觀是什麼?況且這10%的好鴿未必都能培育出好鴿。

讓我們假設里歐不是一般的強豪,一般的強豪可以從100羽幼鴿中培育出10羽好鴿,但是里歐不一樣,他可以從100羽中培育出33羽好鴿,這育種結果無疑地會讓他成為世界最頂尖的強豪。所以現在他有500羽種鴿拍賣,依我個人的估算30%是好鴿,那就會有350羽的劣等鴿。有350羽的垃圾鴿在里歐的鴿舍,如果是這樣的結果,那他鴿子的品質比我還不如,我可沒有350羽不及格的垃圾在鴿舍裡,而那些花大錢購買這350羽種鴿的鴿友一定是瘋了。我是絕對不可能讓自己的好鴿產生這樣的狀況的。

 

波特

一羽從未入賞比賽冠軍名叫波特的種鴿,卻是拍賣會上的最高價鴿,160,000歐元。鴿友們會想,這位喊價得標的鴿友,不曉得是已經瘋狂了還是笨蛋?嗯,如果依賽鴿生意上的想法,他們其實是聰明的。當他們把這羽公鴿拿來做種公育種,一年內可以培育出20羽下代,經由洗腦式的廣告效果,每一羽下代以8,000歐元售出,買家就可以在一年內將這羽種鴿的成本賺回來。5年前,在里歐拍賣所有種鴿之前,我曾經建議國外的鴿友可以去拜訪里歐的鴿舍買鴿,但是並沒有多少人聽進去,他們的反應是里歐賀爾曼?他誰啊?

 

儘管如此

里歐賀爾曼仍然擁有很好的賽鴿,他鴿舍許多優秀賽鴿,跟我鴿舍表現最好的幾羽賽鴿來自同個血緣,也是我參加短距離速度賽的不二選擇。只是這位先生在成名的幾年後,培育出賽鴿的品質每下愈況,然而鴿友們在接收許多資訊後,卻忘記應該要注意到的重點。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