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To each his own

我曾經在比賽當天去德國三次,與其說是因為鴿子比賽,不如說是為了出去散散心,讓自己享受沒有電話、沒有電子郵件、與沒有報紙的放鬆生活。然而,德國一開始給的印象卻完全不同,雖然我自認開車的速度一點都不慢,可在德國道路上卻完全像隻蝸牛。一輛輛開著響亮喇叭的奔馳和寶馬,從耳邊呼嘯而過,然而德國人還是很遵守紀律的,他們開車會保持安全車距,不會違規地從左側超車,在道路上也不做任何違反法律的事情。除了賽鴿比賽外,這裡鴿友對賽鴿種系有種偏執,並與有些地方的鴿友一樣根深蒂固。不過看那些德國人吃香腸,還蠻有意思的,親愛的德國讀者們,不用因為我這樣說而生氣,因為我們荷蘭人也有自己的缺陷和怪癖,而且那些缺陷和怪癖並不遜色於你們。

 有得拼的缺點NOT BETTER

一位在稅務機關一年12個月工作約7個月時間的同胞,如果他為自己在國外尋找一個可靠地方,將辛苦賺來的積蓄存在那裡,這行為將被視為犯罪。節儉省錢的被稅務機關扣押,揮霍錢財去嫖娼、周遊世界的,卻完全不必擔心會有這樣的事發生。虛偽的政府,從汽油、飲料、煙草和賭博的消費稅中賺取數十億美元,而令人震驚的卻是,另一方面他們聲稱人民應該少開車、喝酒、賭博和抽煙。說到遺產稅的課徵,如果你問我意見,我認為這是種以合法手段,對逝去者執行不道德的盜竊行為。雖然,稅務員也是這樣認為,如果有人偷了死者的手錶那是犯罪行為,這是毫無疑問的事。家中成員去世的悲傷家庭,會再次被國家徵收死者早已經繳納過稅款的金錢和物品。保護自己免受竊賊侵害的最好自衛行為,就是雙手舉高高,等竊賊自己離開,反正賊進屋並不會找到有價值的東西,這就是荷蘭現在的樣子。

算了,還是回到我們賽鴿運動的問題探討!

 德國與我們的想法有不小差距ALSO DIFFERENT

順便說一句,大多數德國鴿友其實都非常好,但是卻都有著相同樣偏差認知:像是如果不治愈所有鴿友想像得到的疾病,或者......如果牠不是來自某個有名品種,就無法在賽場上入賞。德國鴿友重視賽鴿品種,就像荷蘭人重視他個人福利待遇一樣的偏執。所有這些情況,只要我們鴿友來這裡,參觀過他們的鴿子後,就會很容易地明白這一點。而且來此參觀的時間,最好是在中午左右,因為這個時間點,是他們參賽真實情況呈現的時候。來這裡會比想像更容易找到德國鴿友們參加比賽的地方,因為到處都是那些被裝滿藥品袋子壓得喘不過氣來的鴿友,袋子重到讓提著的鴿友,看起來像是有點艱難地晃著,有點像喝醉酒的醉漢一樣。現場很難看到沒有提藥品袋一身輕鬆的人,但請鴿友們放心,這些人全心在與一種罕見的自然信念交往,不會對你產生危害。德國鴿友應該很難擺脫堅信藥物、維生素、狀態調整藥劑和消毒劑等,必不可少的堅不可摧信仰,這情形當然讓這些物品製造商高興,從昂貴製作的傳單和廣告,就可以表明這些產品是多麼有利可圖。

祈禱他不會嗨到爆炸PRAYER

我曾經親眼目睹過這樣一位賽鴿藥品販賣攤主,無數內容晦澀難懂說明的瓶罐罐罐擺在他面前,而他正對這些商品說得天花亂墜地贊不絕口。換羽,繁殖,不再受精的鴿子都適用,鴿友真無法想像,這產品居然能有如此的效果,以至於攤主聲稱沒什麼東西不可以使用。最有趣的是,他還經常被一群對這些商品感興趣的鴿友們包圍,而他也很快地讓這些鴿友掏腰包變成了買家,這更讓他的尖叫聲變得更大了。當時我真誠的祈禱他不會嗨到爆炸,否則這部喜劇節目會戛然而止。即使附贈的是房間大小海報,上面有著令人嘆為觀止的美麗女性、一口珍珠潔白的牙齒、低垂的領口和撩人的微笑,也一樣被扔進了購物袋裡,是否有效那就是以後的事了!

太過革命性的觀念REVOLUTIONARY

這是多麼讓人糾葛的事,因為如果沒有這麼多鴿友相信,使翔有血統的賽鴿與使用秘密藥品競翔,即能獲致成功(沒有和這些鴿友交好,可要好好感謝上帝),這些事怎可能發生?就像簡單的森林探索活動,只因為我們相信去雜亂森林裡漫遊,留下混亂足跡,同樣可以得到快樂一樣,會有著相同反應:這樣怎麼可能一樣?這類鴿友不給看不上的鴿子機會,不知道皰疹病毒、自然抵抗力等等有用的專業術語,但是他們自己經營的參賽日子,過得還是相當的自在。而他們那位一直以來參賽成績就相當優秀的同胞,最近透露了他鴿舍的秘密,就是鴿友想要在賽場上有表現,就必須有好鴿子,那種不需使用秘密藥品就能入賞的鴿子。然而,我其實很擔心這些鴿友聽不下去,因為這觀念對他們來說,前衛得有點太過革命性了!

失敗者的鴉片OPIUM

賽鴿血統是失敗者的鴉片,而它的推動者是網路賽鴿販售經紀人。從每個週末比賽,擁有漂亮血統的賽鴿,牠們的參賽競翔成績,被沒有血統背景的無名賽鴿完敗的有多少?這情形是不是說明了血統並不能代表一切。我有點不情願地去與德國鴿友們進行了會談,期間有鴿友問我是否有好鴿子,這是多麼愚蠢的問題,我回答他說,你應該去找出鴿舍裡沒有好鴿子的荷蘭或比利時鴿友。

這回應引起了鴿友們的注意,也似乎使我的訪談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功。然而,下一個問題卻是問我,鴿舍裡的幼鴿要價多少,我很快地告訴他們價格,然後馬上就有人問,我那些鴿子是什麼品系?(我那裡有甚麼賽鴿品系)。啊,我馬上回應說,品系使翔本身就是場騙局。這也就是為什麼販售鴿子一定要有精美相片的原因,某位鴿友擁有許多漂亮賽鴿照片,是羽紅斑鴿,血統就是老布里庫斯坦(alte Bricouxstam);灰色鴿子就是詹森(Janssens),而且還都是老麥克斯(old Merckx)的近親下代;壓軸的王牌是黑鴿,那是純種的赫門斯。這位鴿友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自家賽鴿的血統純淨。我不喜歡這樣的觀念,但是仍誠摯的祝願他能因之成功,而他似乎對我的純種鴿子說法沒那麼有興趣。沿著那排巨大鴿子照片走過去,每一幅底下都有張卡片:詹森血統(Strain Janssen)、楊阿騰血統(Strain Aarden)、賀爾曼血統(Strain Heremans)等等。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不太舒服,但如果他們認為我只是嘴巴會說而已,那他們就錯得離譜了。

我還能做出什麼樣的反應MY REACTION

晚上和一些鴿友坐在桌旁,他們看起來都是有錢人,似乎嗅到了機會,於是興高采烈地把我最後的王牌扔到桌子上,一疊經過精心挑選的競翔結果,過去45年來鴿界最好的成績。經過片刻沉默後,然後看起來最有錢的那位說“Aber Herr Sjaarlakens, Welche RASSE haben Sie?(只是夏拉肯先生,你的那些鴿子是甚麼品種?),都已經這樣了,還問出這樣的問題,這不是真的,我想。坐在車裡,抽了兩支煙後,我往荷蘭的方向開去。

回到荷蘭!NETHERLANDS!

車一開到地頭,就立即會注意到已經回到自己國家土地上,牆上噴著這裡所謂的自由意志表達,滿街都是狗屎,路邊不時有被砸爛的電話亭,卡車把你逼到路邊,司機憤怒地敲打你的額頭,咆嘯著說你是不是瘋了,在警察的監視下做著毒品的販賣。沒錯,這就是荷蘭現在的樣子。家裡的鴿子,儘管有段時間沒有餵給牠們任何藥物或維生素,但是這些鴿子仍然活得好好的。我拿起了報紙,裡面寫著有支足球隊的支持者摧毀了火車,損失估計有100萬,沒有任何人被逮捕!然後,有位鴿友打電話來了,一位有我023號鴿子照片的德國人,他想問我能不能告訴他更多有關這羽鴿子的事情。我熱情地開始解說,這羽鴿子入賞過三個冠軍,五個二位獎,然後…。最後,他打斷我說,我已經了解了,夏拉肯先生,aber welche Rasse ist es?(只是這羽鴿子是那個品種?)。就在這時候,我的心被揉碎了,只能沮喪地伸手去拿了瓶杜松子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