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羽優秀賽鴿的故事Pigeons with a story

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得好似就發生在昨天,那也是我第一次去柯爾雷騰(Cor Leytens)家拜訪,當時隨身帶著一袋某位比利時鴿友給我的輾碎玉米芯,那位比利時鴿友用這些玉米芯做鴿舍裡的鋪墊,而我試用過後,覺得這是種相當不錯的鴿舍鋪墊使用材料。當我知道雷騰家種有大片玉米地時,很自然的認為,他們可以為我提供這樣的輾碎玉米芯,雖然最後他們還是答應為我製作,因為要將玉米棒製作成這樣的輾碎玉米芯,加工程序比我想像的要麻煩許多。

整個玉米田收穫、脫粒後再收取玉米棒的過程,就已經是項艱鉅工作,在工作之餘還得將玉米棒碾碎給我,雷騰很有義氣的克服了這項,有別於日常工作模式的工作。所以從那時候起,我隨時都可以去他們家裝載輾碎玉米芯。玉米棒一般在市場上有賣,只是沒有那種碾碎的。

麻煩人家的回禮 COMPENSATION

請人家幫忙當然需要回禮,雖然當時柯爾本人已經擁有一舍相當出色的鴿子,但我還是送兩羽鴿子給他,這件事讓我們互相都獲得不少好處。其中一羽鴿子在短距離速度賽,憑藉出色的競翔成績贏得了冠軍,這羽鴿子後來也為他入賞奧林匹克獎項;而另一羽的下代,則作出他們的長距離世界冠軍鴿。

因為我給鴿友藍斯凡德席德(Rens v d Zijde)的鴿子,和雷騰作育出全國長距離鴿王的種鴿,是同一品種的鴿子,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當和雷騰再次碰面時,我問他是否能去他鴿舍看一下我送他的鴿子,那羽世界冠軍的父鴿,這羽種鴿是凡德納比基礎種鴿克拉連(Kleinen)的近親作出下代。科爾當時可是一臉三條線,而我也很快地明白為什麼了。就是這羽種鴿已經不在他鴿舍,不是迷飛、也不是被猛禽捉去、或是遭遇其他不幸,而是另外一個原因。

這不會是真的吧?NOPE?

柯爾和亨利兄弟倆當時露出很不好意思的臉色,這讓我有種不安的感覺,他們不會是賣掉牠了吧,不是吧?然而真正的事實並非如此,他們最後決定是宰了牠,或者更確切地說,是把這羽種鴿送去雞隻屠宰場。

這是因為這羽鴿子的行為把他們惹毛了,牠老是去各家鴿舍拜訪,在一次又一次地去別人家鴿舍將之帶回,讓人感到真的很厭煩,於是決定把牠淘汰掉,這是羽個性夠奇特的鴿子。雖然,牠可以從短短5公分的距離成就一羽世界冠軍直子,然而卻因為個性奇特,無法從距離5公里遠的地方找到回家路。

優秀的賽鴿油人OLIEMAN 

從未聽說過冠軍強豪喬斯范德維肯(Jos van de Veken)鴿舍,那羽有名賽鴿油人(Olieman)名字的鴿友,可能是生活在另一個星球上的鴿友。我很幸運曾經握牠在手上觀賞,甚至還得到過這羽優秀賽鴿作出的幾枚鴿蛋。這羽鴿子是賈斯特和路易斯凡霍夫(van Hove)兄弟鴿舍鴿子的後裔。賈斯特跟喬斯住在同個地區,而路易斯住的地方,離我家只有幾公里的梅克斯普拉斯(Merksplas)鎮,這城鎮在賽鴿運動中,主要是以強豪霍夫肯(Hofkens)居住地聞名。

油人這羽賽鴿主要是參加225公里的 諾永(Noyon)比賽,這個地點的比賽,牠是表現最好的賽鴿,沒有之一,因為牠經常以脫霸10分鐘的領先優勢獲勝。喬斯曾經問過我,那些油人作出的鴿蛋,孵出的幼鴿參賽表現如何時,我將實際情形誠實的告訴他,並說或許我有對待鴿子耐心不足的問題,因為他給我的鴿蛋,作出幼鴿只要表現不好,我就沒有給牠第二次機會。喬斯聽我這麼說,只是聳了聳肩說,這會是耐心不夠的問題嗎?然而事實是很難讓人相信的,就是這羽種鴿那時還真沒有作出什麼好的下代。然而,當牠6歲的時候,喬斯從鴿友法蘭斯維爾海恩(Frans Verheyen)鴿舍那裡,引進一羽雌鴿作為牠的新配對,從此作出幼鴿的表現就都完全不一樣了。這羽優秀賽鴿活了23歲,但是牠9歲以後就無法正常授精。芬妮卡的的鴿主福樂佛沃就認為,油人參加競翔的那個時代,牠就是那時最好的賽鴿。

同一時期的詹森兄弟鴿舍優秀賽鴿 019

油人參賽的時候,詹森鴿舍的019號賽鴿,也同樣有轟動的優異成績呈現。阿連棟克村離喬斯住的地方只有幾公里遠,但是詹森兄弟參加的是另一個鴿會。那時期,即使鴿友鴿舍彼此相距三公里如此近的距離,參加不同鴿會的比賽,是很常見的情形,而且到處都有賽鴿討論的集中點,像是在肯彭(Kempen)地區,即使是規模最小的村莊也有好幾個鴿會。詹森鴿舍的那羽019參賽時也是連續獲勝,但是牠每週的比賽分速都差油人一點,然而阿連棟克地區的019卻廣被鴿友討論和描述得遠遠超出了油人,油人的優秀競翔成績僅限於自己所在地區。因為019被著名詹森兄弟鴿舍使翔,而油人則只是屬於那不出名鴿友喬斯范德維肯

另一與優秀賽鴿史普林SPRINT

那個時期,另一羽優秀的短距離速度賽代表鴿,是來自布雷赫特(Brecht)市的阿爾伯特馬塞利斯鴿舍。因為阿爾伯特住在我表弟家附近,所以當我去哪裡時就兩家都會去拜訪,記憶很深刻的是我侄女去世時間,與阿爾伯特和他妻子前後差不多。阿爾伯特在他人生的最後幾天,很幸運的有埃里克伯克莫斯(Eric Berckmoes),這麼好的鄰居幫忙。那段時間我曾經發表過,在相同條件下賽鴿參賽時的最後衝刺,所有鴿子可能都是以相同速度飛行著,然而史普林(Sprint) 這羽賽鴿的衝刺卻不是只在速度,應該還有牠歸返方向的選擇,因為牠總能選擇最直接的回家路途。

阿爾伯特曾經跟我談過這件事,他說你文章上所說的論點可能是對的,但是史普林這羽賽鴿卻是個例外。我自己有次去外訓的時候,看到過這羽賽鴿從外訓籠飛出去的樣子,確實很不一樣。有次我問阿爾伯特,引進一羽史普林作出的下代要花多少錢?阿爾伯特說:啊,雖然牠作出的下代表現都很不錯,不過你拿幼鴿來換就行了,而這就是樸實的阿爾伯特!

對賽鴿補品使用的想法 SUPPLEMENTS

阿爾伯特和喬斯這樣的強豪的某有些認知,我們鴿友是可以向他們學習的,例如,有一位住在雷蒂(Retie)村不相信賽鴿補品有用的鴿友,有次,他驚訝地張著嘴站在鴿子飼料用品店裡,不住驚嘆地望向那些有著令人歎為觀止的包裝、罐子、瓶子和袋子時,店主走來了。喬斯,他做人雖然謙虛但從不會害羞而不敢說,哈,這位應該是老闆本人吧,可以老實地告訴這位鴿友,所有店裡販售的這些貨品中,有那些真能夠對賽鴿有幫助,且對於贏得比賽是必不可少的?所有這些貨品的這位老闆說,如果鴿舍裡真有好鴿,根本可以不需要使用這些東西。他說的,完全是我的想法,而這事實對是不是參加長途比賽,會有所不同嗎?

也許我們可以聽一聽同樣住在這城市裡鴿友約翰說的話,他今年報名5羽賽鴿參加巴塞隆納比賽,週日早上9:00左右,所有5羽參賽鴿都已經歸返。當我問他有這種好成績的“秘密”是什麼時,他說:我鴿舍裡不再使用那些所謂的不可或缺補品,我認為它們對我的鴿子弊大於利。

最後結論FINALLY

關於賽鴿補充品使用的意見,各人有各人的不同看法,但是,如果鴿友,我親愛的讀者們,自己參賽的成績還不錯,並認為這些是不可或缺的,那就不要聽我的建議,繼續著自己的做法。或者以後想到可以改一下做法吧!就是只給鴿舍裡一半的鴿子使用,自己認為的那些必不可少的補充品,持續一段時間,然後……兩組相互比較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