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二十五周年的代表顏色是銀色Silver

已經是2022年了嗎?就像以往的每年這時候的感覺一樣,總是需要點時間來適應年份的變換,是啊,我們不是經常告訴對方歲月如梭讓年華增長如此之快。記得那是1997年的時候,我在賽鴿雜誌比利時鴿報(De Duif)上發表第一篇文章以來,過去多久了,其實很容易能夠計算出來:25年。用這年份的代表顏色銀色,是因為我就是在那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結婚後不久,就開始這樣的寫作了。

寫作的原因WHY

因為以下幾個原因,讓我決定成為賽鴿與賽鴿運動的作家。

  • 成為賽鴿作家,可以讓我與頂級強豪取得聯繫,並向他們學習。也因為有了這種身分,雖是一位剛進鴿界的新手,也看到許多有經驗鴿友,參賽多年卻依然會犯下愚蠢甚至會有反彈的錯誤,而這情況需要有人提醒。
  • 此外,個人顯然有種天生的愛好,就是樂於讓其他人們分享我所擁有的一些知識。
  • 在決定成為賽鴿作家的當時(!),對許多冠軍鴿舍的設置非常感興趣,因為一座好的鴿舍,正是剛要起步的自己想要的,那時當然也想擁有好鴿子,但是因為沒錢買不起,後來因為寫作才得到一些好鴿子。然而,直到今天,這工作能讓我樂此不疲的原因是,期間對賽鴿運動學問的學習。

差別巨大的強豪鴿舍設置 LOFTS

當時主宰賽鴿運動的強豪們,包括楊桑杰士(Jan Zoontjens)、喬斯桑杰士(Jos Soontjens)、馬塞利斯(Marcelis)、霍夫肯(Hofkens)、和詹森兄弟(de Janssens)。我都一一的去拜訪過他們,但是看過他們的鴿舍後,讓我對”好鴿舍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困惑卻一直增加。馬塞利斯與楊桑杰士的鴿舍是那種封閉式的,封閉的程度是,即便蒼蠅也沒辦法飛進或飛出的程度。而其他強豪,像是霍夫肯和詹森兄弟的鴿舍,鴿友如果站在裡頭,鴿舍通風的程度可以讓頭髮在刮風天氣裡豎起來,冬天透過紅磚縫隙向外望去,則可以看到工人正在清掃積雪。

我們鴿友都很清楚,鴿舍的設置必須符合需求,然而,這項需求卻可以通過不同方式來完善。顯然,作為讀者,我對鴿舍設置完善與否的無知,在此對鴿友來說是毫無用處的。但是,我學到了一個鴿舍設置準則:鴿友對自己鴿舍的設置是否有疑問,還是在尋求如何改進?最不聰明的方式就是反覆嘗試。聰明的方式是,讓我們向強豪經驗學習,就可以讓鴿友的鴿舍符合需求且與眾不同。

例如:

-有一座鴿舍光線充足,而另一座鴿舍則不是這樣設置的。

-有一座鴿舍使用封閉式,而另一座鴿舍則是開放式的。

-有一座鴿舍保持相當乾淨,另一座鴿舍則是地板上鋪滿墊料。

用這些項目評比,然後觀察居住在其中鴿子的反應,牠們會告訴你那座鴿舍最適合,這裡說的當然是指賽鴿的狀況。

 

克拉克與雷騰兄弟KLAK AND LEYTENS

後來,在所有賽鴿比賽的賽事中,奧爾良國家賽幼鴿組,我被認為是全國最好的鴿舍。

因此之故,有幾次比賽克拉克來鴿舍觀看賽鴿歸返情形。有次比賽,我鴿舍裡已經有幾羽賽鴿歸返,他隨即打電話給住在與我鴿舍相同空中距離勒瑟爾鎮(Reusel)的一位鴿友,消息讓克拉克,我和勒瑟爾鎮的那位鴿友感到震驚,因為他附近那裡都沒有賽鴿歸返。克拉克說他真不明白,那些鴿友日夜勤奮的打掃鴿舍衛生,怎麼就沒啥好成績。也就在那個時候,有次已故強豪柯爾雷騰(Cor Leytens)來我鴿舍拜訪,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天黑後,他問我能不能看一下我的鴿舍,當然沒問題,他打開鴿舍門,幾乎立刻就關上了。他說這樣就夠了,適合賽鴿居住的鴿舍,只需要感覺一下就很清楚了。從那天起,我不再嘲笑那些說他們能聞到賽鴿狀態的鴿友。

學到的經驗 LEARNED

因為已經看到過太多與現有觀點完全相反的案例,讓我為此再也不敢隨意去談論鴿舍應該怎麼設置。贊德霍芬市(Zandhoven)的冠軍強豪艾迪詹森(Eddy Janssen)的故事眾所周知,他蓋了座相當漂亮的新鴿舍,但是卻無法發揮應該有的作用,後來不得不將之拆除。

鴿友可以一再地閱讀到有關改善鴿舍通風後,賽鴿表現開始變得很好的例子。也可以看到,有一些鴿友在將鴿舍改成封閉式後,其賽鴿狀態有了很大的改善。

說到鴿舍通風這方面,應該提到的是,使用開放式鴿舍的風潮感覺上是越來越時尚,尤其是那些新進的年輕鴿友,像是德瑞克當克斯(Dirk Donckers),就只是用鐵絲網讓賽鴿分隔。有件事可以肯定,就是只要鴿子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住在那座鴿舍裡都可以,這與奢華無關,也與清潔與否無關。

我自己的鴿舍設置 MYSELF

原有的鴿舍是在上個世紀建成的,時間比現在的家還早,為了省錢,那段時間我幫承包商施工做整修,忙得不可開交。新鴿舍的建立總是令人興奮,但是已經作出的幼鴿必須先放在原來鴿舍裡,老鴿舍有兩間可以關幼鴿的隔間,由於真的太忙了,決定只清理一個隔間就好。“僅僅就這一年的表現不佳後,我鴿舍賽鴿的表演時間就來到了。”離開這鴿舍時並沒有關上進隔間的門,然而,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了,當天晚上短暫地進入鴿舍去看望一下牠們時,有了一個對以後影響深遠的發現,所有幼鴿都在沒有打掃過的鴿舍隔間裡。這件事讓我學到了,這才是鴿子住起來感覺最好的鴿舍。

所以從那時候起,幼鴿舍在賽季是不做清理工作,而且,鴿舍地板通常會鋪有像是玉米芯等覆蓋物,但鴿舍裡一定保持乾燥,儘管這樣做引起許多鴿友的注意提醒,其實鴿舍裡面的環境並不骯髒。

日本來的拍攝團隊JAPANESE

有一個例子可以提,就在那一年,一堆日本人來我們國家拍攝關於奧爾良賽鴿比賽的影片,先前已將招待他們的工作,交給蒂爾堡市(Tilburg)的鴿會主管。所以拍攝過程是在那裡完成的,他們也有隨著放鴿車到放鴿地點奧爾良,那次比賽有多達200,000隻幼鴿參賽,在當地同時被釋放。因為我自己有參加這次比賽,所以無法加入他們的拍攝。

那些日本人會是穿著漂亮西裝,來家裡拜訪的紳士,我妻子反复地對我說:鴿舍裡的設置讓她覺得丟臉,應該在那些人來前,將之清理乾淨。我做了,然後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交賽鴿上鴿車前一周左右,鴿子幾乎立即出現了與原本預期不同的反應,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參賽狀態下降。雖然最後比賽結果還是不錯的,但是我我知道以前的成績是比較好的。所以說,如果鴿友進鴿舍把手放在冰冷的地板上,就可以清晰明瞭很多事情。

賽鴿的餵飼 FEED

不少鴿友非常重視飼料餵食的過程,鴿友有時會聽到有人說,如果鴿友懂得怎麼用飼料餵食,就可以在賽鴿場上與其他人一較高低,真的是這樣嗎?有機會去問十位冠軍強豪,他們是如何餵食的,鴿友可能會得到十種不同的答案。賈斯頓范德沃爾(Gaston van de Wouwer)只在傍晚去看他的鴿子,所以他的鴿子只在傍晚才吃得到飼料。迪布恩(De Bruijn)的幼鴿,每天也只吃一餐。

賽鴿史上的偶像 楊鐵人(Jan Theelen)曾經說過,他實在是搞不懂有鴿友,為了要參加全國大賽,將餵養賽鴿的時間分成好幾個階段,這底是為了甚麼。安德魯魯道夫(Andre Roodhooft)說他不懂賽鴿餵飼對比賽有甚麼用處。另一方面,佑斯特迪史邁特(Joost de Smeyter)則非常重視賽鴿餵養程序,他的方法幾乎是科學養鴿,而在超長距離比賽中,他是國際賽的頂級選手。

賽鴿餵養的趨勢 TREND

會有越來越多的例子讓鴿友看到,也許是因為克拉克成功的關係,鴿友們一年四季都提供相同混合飼料給鴿子。這似乎沒有錯,尤其是對幼鴿而言,因為必須在幾天內將每週都吃的清除飼料,轉換為高能量營養飼料的做法,只會給賽鴿消化系統帶來壓力,而這是沒有鴿友想要的結果。

image

八十年代,我常去詹森兄弟鴿舍拜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