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友們另外詢問的問題Additionally

雜誌記者盧克在撰寫一篇,最近要發表在眾所周知賽鴿雜誌De Duif的文章時告訴我說,他會在文章標題上寫:2019年比利時中距離最佳鴿舍,我跟他說是不是應該在標題後加個問號。盧克說,拜託,怎麼會是問號,相反的,應該是個驚嘆號;如果有任何其他鴿友,認為自己鴿舍的成績比你鴿舍更好,可以跟我聯繫。文章發表後,沒有鴿友有這樣的反應,也沒有鴿友抗議,更沒有任何鴿友聯繫過他。事實上正好與我想的情形相反,這篇文章並沒有聽到任何負面評論。

然而卻出現其他問題HOWEVER

這篇報導或許因為太廣泛,可能有些說明不夠完整,而且,每位讀者都有他自己不同的喜好,有的可能對賽鴿餵飼方面感興趣,有的鴿友則對醫療問題、鴿舍結構或是賽鴿血系感興趣。所以文章刊出後有幾位鴿友提出了問題,對這些問題的回答,鴿友們應該會有興趣。

為什麼作育數量不多賽鴿的理由FEW BIRDS

冠軍強豪鴿友派翠克(Patrick)和法蘭克(Frank),他們同樣都在德史黑馬克(de Scheemaecker)賽鴿培育中心工作。每年這個培育中心都會從各地不同冠軍強豪鴿舍引進賽鴿,他們引進賽鴿的標準非常嚴格,就是只引進等級最好的賽鴿。在這裡強調一下,我鴿舍賽鴿的表現,可是讓他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們不止一次地的說過,如果我能夠培養出更多數量的賽鴿,甚至會變得比現在更加有名氣。他們提出的疑問,也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問題。而為什麼我鴿舍不培育出更多賽鴿,然後讓這些賽鴿去參加比賽呢?主要原因除了個人年紀老大外,另一個原因是,我與鴿舍夥伴羅傑都很討厭平庸的競翔成績,許多例子顯示,使翔數量多賽鴿的鴿舍,最後都不免淪為平庸等級。簡單的來說就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用數量多的賽鴿團隊去參加比賽,我認為即使賽鴿數量不多,只要牠們的質量足夠就可以脫穎而出,稱霸整個賽場。由此可見,鴿友想要在鴿界作出一番事業,必須做出對自家鴿舍有利的正確選擇,才可能到達那沒多少鴿友可以站上去的地方:鴿界頂端。對我來說比賽距離從300到500公里中距離比賽,就是我鴿舍擅長的。

鴿友們經常問的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我不參加長距離比賽?鴿會會長羅傑(Roger)也曾經問我:為什麼不參加長距離比賽,因為我的賽鴿入賞長距離全國賽並不是難事啊!我知道他的意思,我鴿舍裡的賽鴿質量,比那些著名鴿舍其實是不惶多讓甚至更好,為什麼不去參賽?不參加長距離比賽,感覺有點自毀長城的感覺。我的答案跟之前的回答一樣:我鴿舍的賽鴿作育數量,不夠多到足以參加長距離比賽。而且如果鴿友選擇多個競翔模式,要面臨的不是只有更多相關壓力,還得要考慮在其中的大量工作。我知道有些鴿友非常願意天天泡在鴿舍裡,但我不是那種人。就以那位著名的安特衛普鴿友為例,他確實想在國家賽上脫穎而出,我個人認為只要他符合以下的條件,他必然會成功,就是:放棄中、短距離比賽,全心只參加國家賽。

鴿舍裡的賽鴿用藥MEDICAL

在賽鴿疾病用藥上,我鴿舍能夠提出給鴿友參考的不多,所以在現今鴿界用藥氾濫情況下,我鴿舍的做法似乎有點令人難以置信。我對鴿舍裡賽鴿健康有嚴格要求,只要判定哪隻賽鴿的健康情形不佳,那牠就必須即刻離開賽鴿舍。我們幾乎不需要獸醫的幫助,因為如果有哪位獸醫曾經接受過我們的請求,應該就會大聲廣告說他是我們鴿舍的獸醫了。千萬不要誤會我所說的意思,因為,鴿友們真不能完全不參考獸醫的建議,但是,我們對獸醫的需求要越少越好,通常我鴿舍一年只請獸醫來一次。這情形僅在2011年有所不同,那年我們鴿舍沒有倖免於疾病感染的災難,賽鴿參賽表現不佳,好鴿一再的迷飛,幼鴿作育期間在巢中死亡,母鴿產出許多未受精的鴿蛋,賽鴿的參賽狀態也從沒有達到要求,所有糟糕的事都在那年經歷了,而賽鴿副傷寒-沙門氏菌症(Paratyphoid是問題所在,誰都不想再經歷一次那種慘狀。受到許多藥商憎恨的藥品拜有利(Baytril)帶來了迅速而有效的解決方案,也因此我們鴿舍在隔年2012年,打敗鴿界許多有名鴿舍,成為著名的安特衛普聯合會和ZAV聯合會冠軍入賞鴿舍。

賽鴿補品的使用SUPPLEMENTS

鴿舍有使用那些賽鴿補品呢?有提供給賽鴿大量的補品嗎?著名的強豪沃特(Verkerk)總是這樣說的:老實說,市面上有的賽鴿補品我幾乎都嘗試過,但是卻從未見過有任何一樣補品,對賽鴿狀態有顯著改善的。我自己也嘗試過許多產品,也從未找到能確實改善賽鴿狀態的。如今,我鴿舍只有在溫暖天氣時中使用電解質和現在流行的黃色藥水。如果鴿友參賽的情形還行,並且相信補品的幫助,那就別管我說的,繼續執行你自己現有的方式就行!!!

個人偏好的賽鴿型態FAVORITE BIRDS

儘管這半個世紀以來,我在賽場上取得了許多成就,但仍然無法事先確實地分辨出到底哪一羽賽鴿會是好鴿,但要找出不好的賽鴿倒是較為容易。有些賽鴿有很嚴重的缺陷,以至於不容易成為好鴿,對我而言,同樣的要求條件也適用於種鴿,就是沒有鴿友有那種能力,可以事先看出種鴿是否具有作出優秀下代的潛力,那麼鴿友對種鴿和賽鴿該提出甚麼樣的篩選要求?身上一定要有絲綢般柔軟的羽毛,擁有太過堅硬的主羽和僵硬易碎骨頭的賽鴿肯定不會是好鴿!雖然所有的牛都是動物,但是所有動物卻未必是牛,因此鴿友更不應該以偏概全,當羽質不好的賽鴿被判定為不佳賽鴿時,並不意味著擁有柔軟羽質的賽鴿就是好鴿。我喜歡賽鴿體型稍小點,身體緊實,主羽通風良好,還有一雙朝前的小瞳孔。我是從來沒有見過一羽優秀賽鴿身上的羽毛是那種堅硬類型的,老是落隊的賽鴿也是如此,強烈建議淘汰掉這樣的賽鴿。

種鴿舍的質量要求 STOCKLOFT

種鴿舍裡的質量必須非常好,程度是要好到任何兩羽賽鴿配對都適配,最好是能夠讓種鴿自由配對,鴿友如果將配對鴿舍分成兩到三個區塊,對種鴿的配對會有些幫助。我個人的缺點是無法狠心淘汰鴿舍年紀大的基礎種鴿,這點是鴿友最好不要學習的。另一方面,我在兩羽幼鴿時期表現非常好,牠們在一歲鴿齡賽鴿時配對,確實學習到很好的經驗。而且我也很確信,早些時候曾寫過的一篇文章,那就是如果鴿友如果擁有一對同孵賽鴿,參加競翔表現不分軒輊,那麼鴿友就有很好的機會,擁有兩羽非常好的種鴿。145號(四冠王)及其同孵144號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當鴿友有兩羽同孵賽鴿,一羽表現很好另一羽卻不怎麼樣時,有些鴿友會說那羽表現不好的賽鴿以後會是好種鴿。每位鴿友都有自己相信的觀念,但我更喜歡優秀賽鴿作出的下代。

給賽鴿新手的建議 ADVICE

最後結論給鴿界參賽新手一點建議,使用網路研究比賽結果就好,別管那些為了銷售所做的廣告,因為那些網路專業拍賣家對賽鴿做出的炒作,讓鴿友很難抗拒得了他們所提供的漂亮血統書說明。強豪鴿友胡曼斯(Hooymans)雖然確實是憑藉著鴿舍裡的銘鴿廣告,而獲得了賽鴿事業的成功,但他應該是這規則裡的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