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故事的賽鴿(II)

有些賽鴿的事蹟,會鐫刻在鴿友記憶最深處;而這些事蹟有時並不是因為牠們的非凡質量,而是因為其他一些軼事。

賽鴿史普林THE SPRINT

史普林是強豪鴿友馬塞里斯(Marcelis)鴿舍傳奇賽鴿的名字,這羽賽鴿比賽入賞獲得超過20個冠軍。我記得是在1980年第一次去阿爾伯特馬賽里斯鴿舍拜訪時,那個週末我的賽鴿剛結束一場比賽,且成績表現相當出色,總計贏得了前5項等位的入賞成績。後來,我從比賽成績報告上得知,阿爾伯特的賽鴿在同一天、同場比賽中,入賞冠軍、二位、和三位,而這三羽賽鴿的歸返分速,都比我鴿舍的賽鴿快。

是的,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讓我更想去了解他的賽鴿,畢竟,我一直都在尋找更優秀的賽鴿,接著我不斷地去拜訪阿爾伯特鴿舍。有天他對我說:你在雜誌文章上寫著,當群飛賽鴿選擇了主要歸返路徑後,這些賽鴿會以同樣的速度飛行,你這文章的觀點可能是對的,但是我的賽鴿史普林,應該屬於這觀點的例外情形,因為牠連在短距離外訓歸返的路徑選擇上,甚至連配對賽鴿都不會理會地獨自歸返鴿舍。或許,他的看法是正確的,因為鴿友喬斯范德維肯(Jos v d Veken)的賽鴿油人(Olieman)也是這樣的賽鴿。

賽鴿歐賴OLD LIGHT

在我童年時代,我們家所住的那條街上,幾乎所有人都參加賽鴿活動,我父母和5位叔叔也都是鴿友,其中以傑夫叔叔的賽鴿參賽成績最好。他鴿舍裡有一羽名叫歐賴的賽鴿,參賽成績馳名整個村莊,然而全村的鴿友也都知道,這羽賽鴿無論跟那羽母鴿配對,都作不出能夠入賞獲獎的下代。那時我努力存了五荷蘭盾,想找自己負擔得起、買得到的優秀賽鴿,最後我引進了這羽賽鴿。幾年後,在我17歲的時候,因為歐賴作出的下代,讓我能夠擊敗其他參賽鴿友。這麼多年以來,在與多羽母鴿配對作不出像樣後代後,牠給我鴿舍作出一羽相當不錯的賽鴿。

賽鴿四冠王ACE FOUR

鴿友參賽多年不管是哪位,生涯中總有某段時期是他永遠不會忘記的。對我來說,時間就是在1996、1998和2000年。這幾年當中,我鴿舍作出許多羽優秀賽鴿,甚至因此讓我陷入了某種困境,就是贏到鴿會不允許我多做比賽插組。1996年的時候,我鴿舍用同孵兄妹鴿在平均超過11,000羽賽鴿參賽的比賽裡,入賞聯合會幼鴿組鴿王冠軍與二位。然而,因為四冠王96-145這羽公鴿曾經在145公里的比賽撞斷腿歸返,這事件讓我自此就不敢認為,牠將來會是羽適合比賽的優秀賽鴿。

25年來持續不斷來鴿舍等比賽鴿歸返的鴿友喬斯(Jos)也說:這羽賽鴿因為受過傷的緣故,以後可能對你鴿舍沒有多大用處。後來有一場艱苦的埃坦普(Etampes)比賽,放飛距離約400公里,當天氣候炎熱且逆風。這場比賽盡管這次牠又把腳撞斷了,145號仍贏得冠軍。一位鴿會鴿友自豪地說,他從未碰到過賽鴿撞傷仍能歸返的情形,而我真衷心地祝賀他。對我來說,從這剛結束的比賽結果看來,多年來鴿友相信賽鴿重大受傷後,不可能會入賞的教條,已經可以丟進垃圾桶了。

賽鴿獨行俠 HOME ALONE

四冠王的直子獨行俠(98-162),剛開始參賽表現像牠父鴿和姑姑一樣好,只是如果不是被其配對母鴿家暴毆打的話,牠將可以在幼鴿時期贏得更多冠軍入賞。者羽賽鴿一歲鴿齡時,報名參加克里爾(Creil)比賽,是鴿舍插組提名的第一位,並且全部插滿。

比賽當天天氣非常炎熱,就在我們估計賽鴿將要歸返的時間前,突然,聽到一羽賽鴿進入鴿舍的聲音。這羽賽鴿進入鴿舍非常快速,我們只看到其進入鴿舍時的尾巴。從那以後,我就將這羽賽鴿命名為獨行俠。那個晚上有幾位鴿友打電話來確認,我鴿舍的紀錄時間是否正確,因為在聯合會的成績榜單上,這羽賽鴿以脫霸5分鐘的成績,贏得了總參賽鴿數1,3037羽的比賽冠軍。而且有點奇怪的是,在這場比賽後,這羽賽鴿的參賽表現,居然從此完全脫胎換骨。

賽鴿黃眼號吉洛格與所向無敵 GEELOGER AND KANNIBAAL

如果有鴿友聲稱,其能夠組合作出優秀下代種鴿的配對,並因此獲得報酬,千萬不要相信他們所說的。我個人觀點是,大多數會做出這種聲明的人都是騙子。鴿友只要仔細研究,那些鴿界指標性賽鴿是如何作出的,就會明白我現在的提醒。例如鴿友科恩明德豪(Koen Minderhoud)鴿舍的吉洛格(Geeloger,黃眼號)和德瑞克凡迪克(Dirk van Dijck)的所向無敵(Kannibaal)。吉洛格這羽賽鴿的作出,是因為一次的鷹隼攻擊,那是鴿友科恩(Koen) 已經準備好要配對的一羽雄公,被一隻鷹隼捉走了,而他鴿舍能夠配對的公鴿,只剩下這羽引進種鴿,以至於無奈之下,將這羽引進種鴿移到種鴿舍去替代那羽被捉走的種鴿,然而因為這樣的改變作出了吉洛格者羽優秀的賽鴿。所向無敵這羽賽鴿作出的故事也與此類似,德瑞克鴿舍損失一羽優秀公鴿,而另一羽雄公過去佔據這羽遺失公鴿的巢箱,並與其原來配對母鴿配對,就這樣這配對成為了所向無敵的父母鴿。

賽鴿奧林匹克號 THE OLYMPIAD

居斯特詹森作出的優秀賽鴿奧林匹克號(此鴿後來被李奧赫特曼引進),也是種偶然狀況下作出的。而我本人也曾經一度幾乎擁有這羽優秀種鴿作出的兩羽下代,然而最後還是選擇放棄,不是因為什麼人性考量,而是因為每當我捉握牠們父鴿奧林匹克號時,那手感總是令人大失所望,這手感就是鴿友口中所說體型就如”三角六翹”的鱉腳賽鴿一樣,除了參賽還有用外的賽鴿。而李奧一開始的時候,也曾經因此表示過自己對這長相的疑慮,而且在許多相識鴿友不斷告訴他,李奧,你是引進甚麼怪咖回家時?讓他的疑慮變得更加嚴重。

賽鴿威利克WILLYKE

鴿友們也可以從路克吉林克斯(Luc Geerinckx)鴿舍裡的基礎鴿,威利克(Willyke)的作出看到相似情形,只是這羽種鴿太早過世,還真有點可惜。路克當時跟我是在同一鴿會參賽,閒聊時常常告訴我這羽優秀賽鴿威利克(Willyke)相關的事。那是他在鴿友傑夫基爾斯邁克(Jef Keirsmaekers)一次不成功的公開拍賣會上,買下一羽他很喜歡的公鴿,拍賣會後,現場留下了一堆鴿友沒有興趣購買的賽鴿,因為賣方的好意,路克幾乎是免費地獲得了這些賽鴿,然而其中卻有一羽優秀母鴿,路克回到鴿舍後,將拍下的雄鴿與這羽母鴿配對,然後……這對種鴿作出了威利克。

賽鴿波拉5000 PAULA 5000

許多鴿友都認為鴿友瑞米德梅(De Mey)的賽鴿,波拉 5000是賽鴿史上最好的母鴿。這羽賽鴿連續4年入賞全國鴿王,還有兩次入賞賽鴿奧林匹克鴿王。在當時,有次我和美國鴿友蓋諾斯(Ganus)一起開車去德梅的鴿舍,本來打算購買一些幼鴿。但是,那些幼鴿不僅手感極差,甚至身上羽毛的顏色也很恐怖,所以那次的拜訪,我們沒有購買任何鴿子就離開了。那次在多特蒙德(Dortmund)舉辦的賽鴿奧林匹克品評會上,波拉5000被所有裁判判定為史上最糟糕賽鴿,即使是那些仍處於賽鴿運動發展初期國家的賽鴿,都要比牠好。

賽鴿便便哥 THE 'SHITTER'

最後就以我鴿舍那羽名叫便便哥(Shitter)的賽鴿,做今天文章的總結。這羽賽鴿是鴿友皮耶凡杜門(Pierre van Dulmen)送我的。剛開始也許是因為牠經常排出軟便的原因,讓我不得不把牠擺在即將淘汰賽鴿那一列,也因此幾乎不會選牠上鴿車參賽。但是皮耶再三跟我保證,這是羽好鴿,因為牠的父鴿日常表現情形也是這樣,而且軟便狀況一點都沒影響到牠參賽表現。我鴿舍裡的這羽便便哥,就是牠作出的直子,排便狀態跟其父鴿一樣到令人難以置信。之後,當便便哥在賽場上不斷獲勝後,一位同鴿會鴿友來到鴿舍拜訪,並希望能夠看一下這羽賽鴿,我指出那羽被自己便便沾濕屁股羽毛的賽鴿說,就是那羽。鴿友應該可以想像到,那位鴿友滿地找眼鏡的情形。而這不就是賽鴿運動,會如此有趣的地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