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的發展,讓用天價引進優秀種鴿的做法,看起來已經不再是瘋狂的事!Buyers of very expensive birds? Not THAT crazy !  

凡得納比是讓種鴿進行人工授精繁殖的鴿友其中之一,以人工授精做賽鴿育種具有便宜、簡單、而且回報豐富的優點。有次威廉‧迪布恩(Willem de Bruyn)問他,他鴿舍裡的某羽種公,一年內可以作出多少羽下代?他說:想要多少,就可以作出多少。

這讓我想起以前住在戈爾勒(Goirle)鎮的強豪克里斯‧凡‧德‧鮑爾(Christ van de Pol)鴿舍所發生的一件事,一位日本鴿友想引進他鴿舍那羽聖文森全國賽冠軍作出的幼鴿,克里斯邀請我們進入鴿舍,然後指著鴿舍裡的20多羽約四周大幼鴿說:請自己挑選合你意的幼鴿。然而,這位日本鴿友加山(Kayama)說,這些幼鴿看起來都非常好,但是我只想要你鴿舍聖文森冠軍作出的幼鴿。克里斯說,牠們都是我鴿舍聖文森冠軍作出的。這位日本鴿友的眼睛,突然發亮起來。

換個角度看ANOTHER LOOK

賽鴿人工授精是怎麼一回事?讓賽鴿的雄公像種公牛一樣,為繁殖做採精動作?賽鴿人工授精的發展,讓我們為現今天許多鴿友引進賽鴿,而願意支付荒謬天價金額,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也讓花150,000歐元引進一羽賽鴿,或是為引進一羽幼鴿付出15,000歐元的作法,不再視為特例了。以前鴿友對這瘋狂花錢引進賽鴿的情形,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就是這些人瘋了嗎?正常鴿友一定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這真是太瘋狂了!對許多鴿友而言,整個事件的關鍵就只在於,一切都是為了錢。很久以前我鴿舍的一羽優秀公鴿,在種鴿舍已經作不出下代,依照慣例將牠放置在有兩羽配對母鴿的特別鴿舍裡,然而情形並沒有改善:牠依然作不出下代。

之後,我將牠賣給了一位我以為是好朋友的鴿友,因為他說,他希望將牠作為收藏品養著。然而,這位新主人應該比我還會飼養與處理作出無形的賽鴿,因為他居然讓這羽公鴿作育出數十羽幼鴿下代,而且他還可以以每羽7,500美元的價格出售,由於鴿友們願意提供這麼高的價錢,去購買這樣作出的幼鴿,這讓賽鴿的人工授精,變成一項非常聰明的生意走向。

人工授精讓每年從一羽優秀公鴿身上培育出20羽幼鴿,變得非常容易,而且還能夠輕鬆地以7,500美元/羽的價格出售。因此,那些願意為全國鴿王付出如此瘋狂金額的中國和其他國家鴿友,肯定知道他們做下引進決定時,自己是在做什麼。當引進對象是羽公鴿時,他們的決定看起來其實並不是那麼瘋狂。

然而丹尼爾斯(Daniels)鴿舍全國鴿王則是另一種故事,因為他的鴿王是羽母鴿!!母鴿一年可是生不出數十羽幼鴿的,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沒有鴿友能夠理解,買主為什麼支付40萬歐元去引進牠的原因。因為從母鴿身上,鴿友是無法每年培育出20羽幼鴿的。

人工授精作出也一樣無法保證作出優秀下代NO WARRANTY

一般鴿友應該擔心那些以天價引進種鴿的育種表現嗎?這樣引進的種鴿,會不會就直接左右了這項運動呢?那些有錢的鴿友,將來會主宰賽鴿比賽嗎?事實上鴿友們一點也不需要擔心,雖然這些天價引進的是,早已經證明本身非常優秀的賽鴿。但是,沒有賽鴿有辦法保證,牠們作出的幼鴿,會與牠們本身具有同樣優秀等級,因為真正優秀的賽鴿,其實是非常罕見的,所以即使超級鴿也會作出大量的垃圾等級幼鴿,只是鴿友在拍賣網站上絕對不會看到這個事實呈現。現今用天價引進的不僅僅是鴿王級賽鴿,還有許多是所謂”時尚流行”的賽鴿。以李奧‧赫爾曼(Leo Heremans)為例,他的賽鴿會如此受到鴿友追捧,應該是合理的,因為牠們有著優異的比賽紀錄,而且許多用他鴿系的鴿友,成功案例所在多有。

哪裡來的賽鴿?鴿友是認知不清還是瘋了嗎?CRAZY?

在第三次清舍拍賣後,李歐‧赫爾曼每年仍作育超過500羽的賽鴿。讓我們假設這情形沒啥問題,然後這些培育出來的賽鴿裡,有150羽是好鴿。當然,這估計是有點多了,但是無論如何就當作是真的。其他350羽賽鴿則屬於不佳等級的賽鴿,而這350羽賽鴿不久之後將養育出超過數百羽等級不佳的賽鴿下代。對所有花大錢引進他賽鴿的買家來說,浪費掉這樣大好機會,感覺像是一種養鴿人的宿命。因此從這樣一個時尚流行鴿舍購買幼鴿,中獎機率看起來像是買樂透彩券,只是這彩券真是不便宜。

對這樣經營生意的行為,真不勝佩服ADMIRE

還真必須要說的是,李奧這位鴿友在賽鴿販賣的生意上,所取得的成就足成為商業典範。本世紀初,他還完全是位無名小卒,當我2004年去他鴿舍拜訪時,僅只有一位外國鴿友,來自德國的沃夫岡‧洛佩(Wolfgang Roeper)曾經去過他鴿舍拜訪。然而,僅僅十年後,全世界的鴿友都認識他,並且想要引進他的賽鴿。能夠掌握在幾年內賺幾百萬的契機?任何成功的商人,都會因此受到大家的佩服。

此外,鴿友應該注意的是,赫爾曼從來沒有像其他做賽鴿生意的鴿友那樣,有在國外賽鴿雜誌上刊登廣告。其他“販鴿人”是做賽鴿生意的賣家,需要這樣做以彌補他們遇到賽鴿賣不出去的糟糕結果,因為賣到最後,他們的賽鴿已經沒有客戶要。

有多少的全國鴿王?

比利時鴿友有時會嘲笑荷蘭鴿友,因為他們宣稱入賞獎項級數是“全國賽”,然而其比賽規模甚至不如省際比賽。所以如果敢在比利時宣稱這種入賞成就,絕對會被鴿友認為是荒謬可笑的事情。

在比利時那裡,鴿友也會碰到各式各樣的全國鴿王稱謂:

-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KBDB)全國鴿王。

-Ave Regina鴿報評選全國鴿王。

-(早期)BDS鴿報評選全國鴿王。

-LCB鴿報評選全國鴿王。

-在賽鴿雜誌上說的全國鴿王,全國的意思是指整個國家,所以全國鴿王本來是,並且應該是整個國家裡最好的一羽賽鴿,然而,事實卻不是這樣。能成為全國最好賽鴿,應該只有一羽,不是嗎?

在我的想像裡頭,可以看到一位中國鴿友向朋友吹噓他引進的全國鴿王。然而,他的那位朋友說,不,我引進的那羽才是全國鴿王。第三位鴿友接著說,你們都被騙了,我的才是全國鴿王。

時代改變了TIMES CHANGED

今賽鴿比賽,結束的時間都很早。去年5月11日,省際比賽25,600羽賽鴿參加的一場中距離比賽。這場賽事曾經有80,000羽賽鴿參賽的紀錄,如今雖然只有25,600羽賽鴿與會,比起其他比賽仍屬大型賽事。我的第一羽和第二羽指定鴿一起歸返,但是其中一羽因為某種原因在一分鐘之後才打入鴿鐘,而成績表上兩羽賽鴿的名次卻差了600多等。

做賽鴿生意應該有的信念MODE

談到賽鴿的交易型態,90年代初期,一位來自日本的鴿販(S先生),他要求我介紹並引進那些日本鴿界尚未有名氣鴿舍的賽鴿,當時凡得納比這位明星正在崛起,而他賽鴿的價格那時候仍是一般鴿友負擔得起的,於是我送了一整輪的凡得納比幼鴿去了日本。後來S先生跟我說,引進這些賽鴿是個很大的錯誤。我問他,這些賽鴿真有這麼的糟糕嗎?問題不在這,因為當時沒有鴿友聽說過凡得納比的名字,讓他根本無法賣掉任何一羽賽鴿。但是不久後時代轉變了,蓋比‧凡得納比在日本變得非常有名,而且他的賽鴿售價更是昂貴。然而對於S先生來說已為時太晚,因為他早已經將那些,他引進的凡得納比賽鴿全部都清理掉了,沒有任何凡得納比賽鴿在手,全都殺了!

在他妻子聽說這件事後,S先生最後下場是失去了一切:他的錢、他的賽鴿、他的名聲和他的妻子。我想知道的是他到底有多麼愚蠢,為什麼會將這件事告訴他妻子?我有一位朋友,只有在他贏錢或賣掉賽鴿時,才會跟他的妻子說賽鴿這檔事,所以到現在他的妻子還和他生活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